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國證網絡--給您,同行者《代禱》唐昕

如果您無法看本電郵,請按這裡
代禱
唐昕
講員、義工、同行者

經常有人提出說:某某人的家人病重,請趕快為他禱告;或者是:我明天要簽份合同;要面試;要相親…為我禱告;又或者是:某某姊妹剛發現她先生有婚外情,為她禱告…。

相信這類的"代禱事項"對多數基督徒來說都不陌生。禱告是基督徒能夠直接與神傾訴衷曲的恩賜,是神的兒女能夠把所需的告訴神的渠道,也是弟兄姊妹互相關愛支持的行為。然而,很多人似乎不明白禱告的真正意義,在他們向人提出代禱時並不太知道究竟要別人向神求甚麼?是只求神一定要把對方的疾病治好?求神一定要把渴望得到的東西如:合同、工作、婚姻等等賜下?求神行使神的權能來改變姊妹婚姻的局面?還是求神幫助當事人在面對人生經歷或試探的時候,能夠保持堅定的信心,願意向神尋求智慧,遵主為大,謙卑順服主的帶領?

代禱事項的流傳在教會、團契或小組的信仰生活中幾乎是一種慣例。大家有事的時候懂得仰望神的介入本是無可厚非,但是在要求別人代禱的時候,既沒有清楚提出究竟要人為哪個方面禱告,而事後也沒有對事情的進展或結果有任何交代,這往往會令代禱的人不但無法恆切的向神作適當的祈求,久而久之也會逐漸失去對代禱的重視;大家也許在收到代禱要求時會替對方祈求一兩次,然後很可能會把事情拋諸腦後,忘卻代求的承諾。

關心別人、把別人的需要帶到神的跟前,固然是我們基督徒該做的事情,因為新約聖經腓立比書2:4清楚的教導我們說:"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但是在未經過當事人的同意以前,就把當事人的事情公開流傳,忘記尊重別人的意願和隱私,這就很有可能令當事人感到尷尬、生氣,甚至會給對方帶來不必要的傷害,並且引伸出始料不及的、難以收拾的後果。本來是好意的關心代禱,由於處理不慎或不當,往往會弄巧反拙,令人難堪,自己困惑。

神沒有應許我們天色常藍,花香迷漫;聖經從來沒有說我們信主以後的日子就會無風無浪、扶搖直上。神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都有不同的計劃和美意,而神的道路和意念絕對不是我們能夠以人的有限理解得了。以賽亞書55:9告訴我們說:"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後書12:9指出:"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可見人生在世,不可能沒有風浪和難處,我們在為別人代求的時候,是求神按照人的意思成就呢?還是求神幫助當事人懂得親近神、領受神的安慰,並願意謙卑順服,更成熟的去行走前面的道路?

禱告的態度和觀點不同的話,禱告的內容自然會有很大的差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