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2012-07-15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七月十五日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進去見法老對他說,耶和華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出八1)


耶和華吩咐摩西向法老所說的話,包含幾方面的屬靈意義:

1. 以色列人是神的選民、是屬神的子民、是神的產業,他們不是屬法老的,所以法老奴役他們是非法的。若是法老攔阻他們出埃及事奉神,神必要擊打埃及國。埃及預表世界,而法老預表魔鬼,神的百姓在埃及為奴預表作罪的奴僕。自從我們信主得救之後,主的寶血已經買贖我們回來歸神,從此我們不再是屬罪惡、世界、撒但,而是屬神的,也成了神的基業。因此,我們不應該再事奉罪惡、瑪門、世界、撒但,而是該事奉神,也惟有事奉神才是合法的。感謝神,我們是蒙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是屬神的子民,何等有福。

2. 以色列人蒙救贖是為著事奉神,而事奉神是一件嚴肅的事。昔日,法老企圖與神討價還價,但神一點不許可, 祂要屬祂的子民一蹄都不留的全部出埃及,好事奉祂。

神的心意是要所有蒙恩得救的人都來事奉祂,並且要出埃及──過與世界分別的生活來事奉祂。

現今是有些屬神的子民仍沒有事奉神,又有些是在埃及裡事奉神,一面服事神,一面服事法老。請問你的光景如何呢?有分別為聖來事奉神嗎?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約瑟──跨越生命創傷的寬恕
「瑪拿西」與「以法蓮」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創世記四十一46-57

46約瑟見埃及王法老的時候年三十歲。他從法老面前出去,遍行埃及全地。

47七個豐年之內,地的出產極豐極盛(原文作一把一把的),

48約瑟聚歛埃及地七個豐年一切的糧食,把糧食積存在各城裡;各城周圍田地的糧食都積存在本城裡。

49約瑟積蓄五穀甚多,如同海邊的沙,無法計算,因為穀不可勝數。

50荒年未到以前,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約瑟生了兩個兒子。

51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就是使之忘了的意思),因為他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

52他給次子起名叫以法蓮(就是使之昌盛的意思),因為他說: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

53埃及地的七個豐年一完,

54七個荒年就來了。正如約瑟所說的,各地都有饑荒;惟獨埃及全地有糧食。

55及至埃及全地有了饑荒,眾民向法老哀求糧食,法老對他們說:你們往約瑟那裡去,凡他所說的,你們都要做。

56當時饑荒遍滿天下,約瑟開了各處的倉,糶糧給埃及人;在埃及地饑荒甚大。

57各地的人都往埃及去,到約瑟那裡糴糧,因為天下的饑荒甚大。

 
經文默想:
從約瑟為兩名兒子所取的名字,可窺見他滿有怎麼樣的心態呢?    
 
「瑪拿西」與「以法蓮」

  信徒對神的心,往往可從生活的大小事情中反映出來。從約瑟替兒子改的名字裡,就可看到他是如何把跨越苦痛、得勝環境的事情歸功於神。

  約瑟給長子起名瑪拿西,意思是「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我們於過往日子裡所受的傷害,往往仍會存留在記憶中;因此,要忘卻困苦、不記舊惡是極難的事情。除非人對過往日子所遇到的艱難有新而積極的領悟和詮釋,以致產生接納與寬恕,否則仍是難以忘記,難以跨越的。神就是啟迪約瑟對所遭遇令他受傷的事情,有了積極的看法,以致他能對被賣為奴、被誣陷獄中的事不記怨恨、忘卻苦困。約瑟給次子起名以法蓮,意思是「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在埃及本為奴僕的他,竟能擢升成為宰相,的確是絕無僅有,約瑟堅決認定其所得到的成就與幸福,全都出於神的賞賜。

  經文中兩次強調「神使我」,這正表明約瑟絕對相信神有祂的旨意和主權。或逆或順既在神的掌管裡,我們就無須埋怨苦難和憎恨他人,也無須在困難中只靠自己了。

 
人生應用:
當我在安全與順利的境遇時,我有沒有忘記神呢?我相信生活中一切境遇都有神的旨意嗎?
 
靈性格言:
變更
世界上最重大的事實是,當一個人決心有所改變,真正要想本著神為中心的方向去改變,一切情況都是可以隨之改變的。  ~皮爾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新視域的力量

第196天

從低做起

 
「我心……就在裡面憂悶。我想起這事,心裡就有指望。」(20-21節)
 

經文

耶利米哀歌三19-27

19耶和華啊,求你記念我如茵蔯和苦膽的困苦窘迫。

20我心想念這些,就在裡面憂悶。

21我想起這事,心裡就有指望。

22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致斷絕。

23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

24我心裡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他。

25凡等候耶和華,心裡尋求他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

26人仰望耶和華,靜默等候他的救恩,這原是好的。

27人在幼年負軛,這原是好的。

 

信息分享

現在我們來到詩篇七十三篇的轉折點──詩人朝解決問題的方向走出第一步。我們不能忘記,這首詩的目的是讓我們看見詩人如何解決他的困難,以致當我們遭遇同樣困難的時候,懂得運用同樣的解決辦法。

這就是他的第一步:「我若說,我要這樣講,這就是以奸詐待你的眾子。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詩七十三15-16)。我們從這些話,可以看到是甚麼挪去了他那些疑惑和絕望的感受。他想到,如果他從心底發出沮喪的說話,那就等於把絆腳石放在別人的路徑上。他自己心想:「如果我這樣做,便是對神的孩子世世代代不忠實。所以我不會讓自己的疑惑令別人失望,我會保持沉默。」

有些人可能感到很奇怪,為何詩人以「保持沉默」這麼低動力的第一步去邁向復元。事實上,有些人認為他不需要這樣,不應該容許自己落入那個光景中。同樣地,今天教會當有人承認自己有「不屬靈」的感受時,我肯定你聽過一些喜歡論斷的人會說:「你真不應該有這種感受!」但問題是他們確實有那種感受,現實生活要求我們從我們真實所在的地方開始,而不是從我們所期盼的地方開始。我個人不介意一個人所站立的地方有多低,關鍵是他必須堅穩的站立而不是在向下傾倒或滑跌。

 
「從最低的層面開始」
 

進深研究

來四1-16;太九36;可一41;路七13

1為甚麼我們可以大膽地將我們的感受告訴主?
2我們會得到甚麼?

 

祈禱

慈愛的天父,求您教導我在危機中懂得怎樣自處,幫助我不要驕傲,免得我不願意從最低層開始往上走。我明白站在梯子的最低處,比在泥沼中掙扎要好。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靈的改造:公平,正直,公義
使我重新有正直的靈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詩篇五十一1-19

1(大衛與拔示巴同室以後,先知拿單來見他;他作這詩,交與伶長。)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

2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

3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

4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

5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

6你所喜愛的是內裡誠實;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

7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

8求你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使你所壓傷的骨頭可以踴躍。

9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

10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或譯:堅定)的靈。

11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

12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

13我就把你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罪人必歸順你。

14神啊,你是拯救我的神;求你救我脫離流人血的罪!我的舌頭就高聲歌唱你的公義。

15主啊,求你使我嘴唇張開,我的口便傳揚讚美你的話!

16你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你也不喜悅。

17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18求你隨你的美意善待錫安,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

19那時,你必喜愛公義的祭和燔祭並全牲的燔祭;那時,人必將公牛獻在你壇上。

 
經文背景:
這是大衛所作的一篇悔罪詩,表達其對罪的痛悔及對清潔正直之心的祈求。
 
經文淺釋:
1.「牛膝草」(7節)─ 是一種禮儀形式,用此蘸血灑在不潔的人身上,以表示潔淨之意。
2.「骨頭」(8節)─ 可指人的全部分。
3.「流人血的罪」(14節)─ 指大衛因別示巴而殺害烏利亞之罪。
 
經文默想:
1. 當大衛體察到自己的罪時,他帶著怎樣的心情來到神面前?
2. 大衛為了所犯的罪,怎樣向神表白?
   
 
使我重新有正直的靈

  我們在靈裡不能與神有好的交通,最基本的原因是罪的阻隔。相信每一個基督徒都有在神面前認罪的經歷。可是信主越久的信徒,認罪就越少,也越馬虎,漸漸因為沒有認真地面對罪,與神的關係也淡然了。

  大衛在詩篇五十一篇中,顯露出他認罪的深度,他因得罪神而深感痛悔,他不單認錯,他更求神為他造清潔的心、正直的靈,因為只有這樣才可以與神重建關係。「正直」這個字有堅定的意思,大衛明白認罪的意思,不單是說從此以後不再犯罪,更加需要有一個堅定的靈,願意去親近神,渴慕神,追求正直的事,行神所喜悅的事!

  弟兄姊妹,在你生命中,有甚麼罪是你一直未徹底承認的呢?積極誠懇求神使你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讓你堅定跟從祂吧!

 
人生應用:
我有沒有經常在神面前認罪呢?我有沒有追求清潔的心和正直的靈呢?
 
靈性格言:

有錢和錢能買的東西是好的,但有時檢討一下,看你有否失去那些錢買不到的東西也是好的。  ~羅里默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282天
在真道上同歸於一

信仰是主觀經驗。如果要談「合一」,是可以達成的嗎?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四11-16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靈修指引

如果把保羅這一段說話看為是「牧養指南」,亦十分貼切。保羅多次重申,信仰生活必須成長,否則就會動搖、失落。他提醒信徒們,如果沒有積極追求成長,便好像未成熟的小孩子一般容易受唆使,或者是沒有根的禾秸、糠秕,隨風飄散。保羅深切的願望,信徒們都一一成熟起來,在信仰生活上做成年人。…

在當時的處境之下,做「牧養」工作是挑戰重重。當日教會聚集的地方仍然零散及家庭式的;有關基督信仰方面的文字記錄、手抄本等是極其罕有,主要靠少數代表性的領袖們口傳、宣講;再加上當日信眾的教育、文化及信仰背景差異極大;而更重要的是,相信拿撒勒人耶穌是基督的,在當時是一個新興運動,甚至被看為是反傳統、反政府、飲血吃肉的一個顛覆、怪異的團體。難怪保羅首要關心的是信徒們能夠「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

中文新譯本把「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這句話翻譯為:「我們眾人對神的兒子都有一致的信仰和認識」。很明顯地,當信徒團體之內及教外人士,對於耶穌──神的兒子──仍然是眾說紛紜之時,要教導眾人對神的兒子都有一致的信仰和認識,是初期教會的優先關注。從這個角度看,便更多明白為甚麼早期教會要倡議信條及成立領導權柄。他們做這些工夫,都是如保羅所願的,為了幫助「眾人對神的兒子都有一致的信仰和認識,可以長大成人。」…

到了今天,經過二千多年,流傳下來的信條,把對神的兒子的信仰和認識寫得很清楚(或者是太清楚);基督宗教的書籍數量,亦相信是世界之最;然而,我們當今眾人對神的兒子仍然存在不一致的信仰和認識。…

有些教會團體並不以教會信條為信仰依歸,認為流傳下來的信經是「人意」、「開會」的結果,只有聖經才是最終根據。持不同立場的信徒對於耶穌「救贖」人類的理解及耶穌怎樣在末日再來的詮釋都無法一致。更可怕的是,今天仍然有一些團體所教導人「信耶穌」的言論,似是而非的,或者是別有用心的。這樣看來,我們「眾人對神的兒子都有一致的信仰和認識」,是可能的嗎?我們以甚麼標準來釐定眾人對神的兒子的信仰和認識的一致性呢?誰可以為眾人定下這些標準?為甚麼?…

不單是我們才會問這些問題,早期教會之內已經有提出疑問。問這些問題的人都不必定是所謂「不順服權柄者」或「滋事者」。其實,正因為信仰是主觀經驗,難免各人的體會、理解、詮釋都有差異之處。彼得曾在禱告時,魂遊象外,見到從天上降下一塊大布,包著四足牲畜,又聽見聲音對他說:「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於是教導教會內的猶大人,不要拒絕外族人信仰耶穌。因為彼得有了這個信仰經驗,便產生新的體悟。同樣,保羅因為在大馬色路上的經歷,使他對神的兒子──耶穌──有個人獨特化的信仰和認識。…

既然如此,保羅所希望「眾人對神的兒子都有一致的信仰和認識」,似乎並不是指各人的信仰方式、內容要相同、重覆。因為每一個人對耶穌的信仰和認識都按個人的背景、經歷及主賜的恩(禮物)不同而有所差異,便容易會使一些人跌入唯我獨尊、自命不凡的無知陷阱中;於是,在眾人各執一詞之下,造成基督身體割裂、破碎。我認為,保羅強調的是,希望信仰和認識神兒子的「眾人」達至一致和諧。這不是他在信中不斷關心的主題嗎?…

和合本的翻譯是很有味道的:「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如果我們不幸地認為自己在真道上是先行者、是高人一等的,就該謙遜自省,因為認識神的兒子的人,沒有可能拒絕、輕看、忽略鄰舍的。…

信仰畢竟是主觀經驗。要使眾人在信仰方式、內容上達成一致、統一,歷史證明,還是不可能的。信仰的個體是活潑、有機的,隨著文化、生活處境變遷,時代、人生的起伏,而對神兒子的救贖、同行有不同的體悟。難怪不同時代,不同經歷的人會提出各自的信仰方式、內容。但我們各人仍要努力,學習與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不是要別人跟自己那一套(或追隨別人的方式),乃是與自己不同的人彼此尊重、欣賞、學習,和諧共處。不管各人的信仰經歷、深度及對信仰的理解、詮釋如何不一,都必須要謙虛、溫柔、忍耐、愛心寬容。這些是信仰和認識神兒子的眾人該一致追求的生命氣質。…

您所信仰和認識耶穌的經歷是怎樣獨特的呢?…基於您獨特的信仰經歷,您對於有關耶穌的認識有甚麼個人見解?…在欣賞自己的獨特信仰方式和詮釋之餘,您會怎樣跟在真道上追尋的其他同路人,和諧同處、切磋砥礪呢?……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聖經最後一卷書

粵語 國語

第15天


讀經:   

啟示錄一章1至8節

1耶穌基督的啟示,就是神賜給他,叫他將必要快成的事指示他的眾僕人。他就差遣使者曉諭他的僕人約翰。

2約翰便將神的道和耶穌基督的見證,凡自己所看見的都證明出來。

3念這書上預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

4約翰寫信給亞西亞的七個教會。但願從那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神,和他寶座前的七靈,

5並那誠實作見證的、從死裡首先復活、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有恩惠、平安歸與你們!他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有古卷作:洗去)罪惡,

6又使我們成為國民,作他父神的祭司。但願榮耀、權能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7看哪,他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他,連刺他的人也要看見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哀哭。這話是真實的。阿們!

8主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阿拉法,俄梅戛:是希利尼字母首末二字),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啟示錄為聖經帶來一個何等榮耀的結束」。這是米徹爾先生(Fred Mitchell)在他研究啟示錄頭三章的專文中的一句評語。

這句評語實在很中肯。聖經由創世記開始,接著便記述人類的墮落,和人類犯罪、失敗的漫長歷史。歷史是否就這樣延續下去?不!福音書首先告訴我們,基督降世為人,為我們的罪受死。啟示錄則讓我們看見基督榮耀的得勝,以及神要進行的審判和帶來新天新地。這是使徒約翰從神領受而記下來的啟示。

啟示錄告訴我們,基督已坐在寶座之上。「寶座」通常是代表權柄和能力。如今,基督所說的話,不再是從十架發出,而是從祂的寶座發出。

在啟示錄的一開始,約翰便提到耶穌基督。當他一提到耶穌基督,就禁不住要發出頌讚,正如保羅一提到基督就發出頌讚一樣。留意約翰在第5至8節的話。

約翰的頌讚是以耶穌基督為中心。約翰首先指出「祂愛我們」──這個「愛」字所表達的,是祂由過去以致將來都一直愛我們的意思。即使祂的死,也不能終止祂的愛。祂今天仍然活著,祂做在我們身上的事,一切都是以愛為出發點。

基督洗去我們的罪,使我們脫離罪的權勢。祂已成就了救贖過程的全部工作。

但約翰並沒有在這裡停住,他繼續指出耶穌基督將要再來──本書的要旨,正是描述耶穌基督再來時,在天上地下所發生的一切事情。

這是一本偉大的書,讓我們一同帶著感恩的心去研讀它吧!

反思:

你是否盼望基督再來的日子?

 

~~~~~~~~~~~~~~~~~~~~~~~~~~~~~~~~~~~~~~~~~~~~~~~~
THE LAST BOOK OF THE BIBLE


Bible Reading:   

Revelation 1:1-8

1 The Revelation of Jesus Christ, which God gave Him to show His servants—things which must shortly take place. And He sent and signified it by His angel to His servant John,

2 who bore witness to the word of God, and to the testimony of Jesus Christ, to all things that he saw.

3 Blessed is he who reads and those who hear the words of this prophecy, and keep those things which are written in it; for the time is near.

4 John, to the seven churches which are in Asia:
Grace to you and peace from Him who is and who was and who is to come, and from the seven Spirits who are before His throne,

5 and from Jesus Christ, the faithful witness, the firstborn from the dead, and the ruler over the kings of the earth.To Him who loved us and washed us from our sins in His own blood,

6 and has made us kings and priests to His God and Father, to Him be glory and dominion forever and ever. Amen.

7 Behold, He is coming with clouds, and every eye will see Him, even they who pierced Him. And all the tribes of the earth will mourn because of Him. Even so, Amen.

8 "I am the Alpha and the Omega, the Beginning and the End," says the Lord, "who is and who was and who is to come, the Almighty."

'What a glorious end to the Bible is the Book of Revelation'. With these words Mr Fred Mitchell introduced his studies on the first three chapters in Revelation.

They are so true. The Bible starts with creation, then the sad story of the fall of man. This is followed by a long story of sin and failure. Is that story to go on forever? No! The Bible also tells us of the coming of Christ the first time to die for our sins. The Book of Revelation gives us a vision of the glorious triumph of Christ and tells us how God is going to bring it about. It is a revelation by God to John, who wrote it down for us.

Revelation shows us Christ on the throne. A throne always speaks of authority and power. Anything that Christ says now comes from his throne and not from his cross.

In this first section of chapter one, John starts to speak of Christ. As soon as he does, he bursts out into a doxology (hymn of praise) as Paul often did when he was writing about Christ. Notice what. John says in verses 5,6,7 and 8.

John's praise is centred in Jesus Christ, 'To him who loved us and still does'-the word 'loves' means he goes on loving us and always will. Even his death did not end his love. He is alive now and all his dealings with us are in love.

Christ has washed us, or released us, from our sins. He has done everything that needed to be done.

But John doesn't stop there. He points forward to the second coming of Jesus Christ and that is what the book is all about-what will happen on earth and in heaven when Jesus comes.

It's a great book, so let's enjoy It together.

A QUESTION:
Are you looking forward to Christ's coming?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