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2012-07-11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七月十一日
「摩西對耶和華說,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出四10)


摩西原本是從小被法老的女兒收養為兒子,受到良好的培養,學盡埃及一切的學問,並且在他四十歲前,他曾對自己滿了自信,要去拯救以色列人。當時,他用一拳就打死一個埃及人,可見,他真是一個文武雙全的人。但是,經歷了曠野逃難四十年後,他已完全認識自己的無能,又對自己失望。所以,他誠懇的表明自己是不能言的,是拙口笨舌的。

正當他認識自己的不能和不配時,正是神使用他的時候。因為神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神的豐富是在人的無有上彰顯出來,使神得著所有的榮耀。就如神對他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出四11-12)後來摩西的一生實在見證神成為他的一切,也賜給他屬天的口才,使他在曠野四十年教訓以色列人,又曾一氣呵成向新一代的以色列人講了申命記三十三章的話語。

親愛的弟兄姊妹,現今我們要蒙神使用,其中不可缺少的一點是,要認識自己的無能和不配,又要認識主的全能和豐富,並在信心裡支取,如此就必在事奉主的路上,一直享受祂那夠用和豐盛的恩典。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約瑟──跨越生命創傷的寬恕
不尋常的兆頭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創世記四十一1-8

1過了兩年,法老做夢,夢見自己站在河邊,

2有七隻母牛從河裡上來,又美好又肥壯,在蘆荻中吃草。

3隨後又有七隻母牛從河裡上來,又醜陋又乾瘦,與那七隻母牛一同站在河邊。

4這又醜陋又乾瘦的七隻母牛吃盡了那又美好又肥壯的七隻母牛。法老就醒了。

5他又睡著,第二回做夢,夢見一棵麥子長了七個穗子,又肥大又佳美,

6隨後又長了七個穗子,又細弱又被東風吹焦了。

7這細弱的穗子吞了那七個又肥大又飽滿的穗子。法老醒了,不料是個夢。

8到了早晨,法老心裡不安,就差人召了埃及所有的術士和博士來;法老就把所做的夢告訴他們,卻沒有人能給法老圓解。

 
經文默想:
沒有術士和博士能圓解法老的夢,這顯示了些甚麼呢?    
 
不尋常的兆頭

  過了兩年,剛好約瑟是三十歲。人生三十而立,基督正是在三十歲時出來傳道,想來這年歲也有重要的意義。也許正當約瑟不再倚靠人的幫助,而將命運全交於神的時候,神就按時機,要藉一連串的奇蹟親自領他出監。就是在這年,法老連得了兩個怪夢,心裡因而忐忑不安。

  明顯地,法老的夢是不尋常的現象:為何乾瘦的會吃盡肥壯的、細弱的會吞去肥大的呢?基本上,法老宮中的術士和博士,都是解夢的專業者,常為法老的夢給予適當的解釋,但今次卻費煞思量也無言以對!為甚麼呢?因為這全然是神的工作,「神豈不是叫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麼?」神只預備將這不尋常的夢留待約瑟去解。

  神無疑就是那位有權能支配個人與國家命運的創造主。祂要藉這不尋常的兆頭領約瑟出監;也要藉這些怪夢顯明埃及未來十四年的光景,也許正當約瑟以信靠神的心來迎接這不尋常的兆頭時,神的靈就照亮他的心思,使他看見廣闊的遠景,領受寬宏的計劃了。

 
人生應用:
神已在祂的話語裡顯明了得救的路。我是否已經全然把握和領受呢?
 
靈性格言:
禱告
為人禱告遠較為東西禱告重要,因為人對神的旨意和耶穌的工作比東西有更深關係。  ~邦之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新視域的力量

第192天

我甚至不曾看見……!

 
「世界交在惡人手中;蒙蔽世界審判官的臉……」(24節)
 

經文

約伯記九21-35

21我本完全,不顧自己;我厭惡我的性命。

22善惡無分,都是一樣;所以我說,完全人和惡人,他都滅絕。

23若忽然遭殺害之禍,他必戲笑無辜的人遇難。

24世界交在惡人手中;蒙蔽世界審判官的臉,若不是他,是誰呢?

25我的日子比跑信的更快,急速過去,不見福樂。

26我的日子過去如快船,如急落抓食的鷹。

27我若說:我要忘記我的哀情,除去我的愁容,心中暢快;

28我因愁苦而懼怕,知道你必不以我為無辜。

29我必被你定為有罪,我何必徒然勞苦呢?

30我若用雪水洗身,用鹼潔淨我的手,

31你還要扔我在坑裡,我的衣服都憎惡我。

32他本不像我是人,使我可以回答他,又使我們可以同聽審判。

33我們中間沒有聽訟的人可以向我們兩造按手。

34願他把杖離開我,不使驚惶威嚇我。

35我就說話,也不懼怕他,現在我卻不是那樣。

 

信息分享

詩人越是默想那些不敬虔人的情況,他的疑惑就越發加深。接著的經文指出他因為人們欣賞那些不敬虔的人而感到失望:「所以神的民歸到這裡,喝盡了滿杯的苦水。他們說,神怎能曉得?至高者豈有知識呢?看哪,這就是惡人;他們既是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詩七十三10-12)。他留意到他們受到欣賞和禮貌的對待,因而說:「看我們的生活多麼美好!如果有神的話,那麼祂顯然對我們的生活不大感興趣。」

有一個基督徒向我敘述關於他的一個很成功的同事所發生的事,他說,有一天那同事對他說:「今天我在上班途中,有一個人走來問我:『你是不是一個耶和華的見證人?』他為甚麼要向我提這麼一個問題呢?我甚至不曾看見那意外發生!」那人原來根本不知道耶和華是誰,那個問題令他感到相當的困惑。

這便是詩篇七十三篇這個段落令詩人困擾的地方──他看見人們的生活完全不關心神,但他們的一切似乎都很好。我們可以從詩人的說話中感受到他的忿忿不平。你是否也會對類似的問題感到憤怒?如果是也不令人意外。不過要小心,不能讓這種憤怒成為你集中注意的焦點,因為構成人的個性有一種規律,那就是你會逐漸變得像你晝夜思想的東西。

 
「你會逐漸變得像你晝夜思想的東西」
 

進深研究

申三十二1-15;詩三十七35;耶五27-28

1 摩西宣告甚麼?
2 興盛令耶書崙變得怎樣?

 

祈禱

天父,如果我真的變得像我所專注的事物,那麼求您幫助我不要把生命的焦點放在因不敬虔人興盛的憤怒上,而是專注在我能夠承受永恆這事實上。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靈的改造:公平,正直,公義
神乃公平之靈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以賽亞書廿八5-8

5到那日,萬軍之耶和華必作他餘剩之民的榮冠華冕,

6也作了在位上行審判者公平之靈,並城門口打退仇敵者的力量。

7就是這地的人也因酒搖搖晃晃,因濃酒東倒西歪。祭司和先知因濃酒搖搖晃晃,被酒所困,因濃酒東倒西歪。他們錯解默示,謬行審判。

8因為各席上滿了嘔吐的污穢,無一處乾淨。

 
經文背景:
先知宣告神是公平的審判者,並且指斥猶大先知不公之處。
 
經文淺釋:
「這地」(7節)─ 指北國以色列首都撒瑪利亞城。
 
經文默想:
1. 神是一位怎樣公平的審判者?
2. 神怎樣顯示祂的公平?
   
 
神乃公平之靈

  欺壓、憂傷、被騙等這些事在現今的社會中,常常出現。作為一個基督徒,或許在我們的禱告中,也為著這些事(無論是自己或別人所經歷的),心裡都憤憤不平,以致我們的靈感到疲乏與不安。其實這樣的反應,也許是因為信心的不足,信不過我們的神,是一位公平的靈,能察透萬事,施行公正的審判。

  到那日,祂必應驗祂的應許;到那日,祂必顯露公平。撒但常以為耶穌的死,是祂的得勝,殊不知乃是神得勝,是神公平的彰顯,因最終世界上一切的事,都要服在神的審判之下,祂要使仰望祂的人,得著榮耀。

  你的靈是否為著被欺壓的事而感到不安呢?不要忘記:「到那日」─這是我們在靈裡極大的盼望,因神是公平之靈,祂要作我們的榮冠華冕,作信徒公平的靈。

 
人生應用:
我能以盼望的心,等待神公平的審判嗎?
 
靈性格言:

驕傲的人沒有神;嫉妒的人沒有鄰舍;忿怒的人沒有自己。人之所以為人,若沒有自己,沒有鄰舍,也沒有神,還有甚麼好處呢?  ~賀爾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278天
建立基督的身體

作為基督身體的部份,我們如何協助建立這個身體呢?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四11-16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靈修指引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這一節經文是教會的門徒訓練課程、管理學及教會增長學的聖經依據。每當教牧及執事們要推動教會發展的時候,都少不了會引用這節經文作為鼓勵。…

當日基督徒團體受著各方壓力,而且內部還要疏解成員之間的分歧,可以說「陣腳未穩」。作為外邦人的使徒的保羅,是多麼希望信徒同心協力、堅定信心,凝聚成健壯的新信仰群體。他鼓勵信徒們,神賜下不同的「恩賜人」來培育教會成員們的信仰生命成熟,以致彼此配合起來,「建立基督的身體」。用現代的說法,保羅的確是對信徒論及「教會增長」。…

因此,以這節經文作為門徒訓練課程、管理學及教會增長學的聖經依據,是合理的。我們只需要留心,保羅所說的,並不是現代人慣用的「方法論」或「增長企劃」;他一直是用「身體」這個意象來鼓勵信徒。…

保羅沒有十年倍增策略,也沒有「植堂」、「分堂」的觀念;他說「建立基督的身體」,並不是我們所想的大禮堂、千人崇拜、基督教大樓、大十字架轟立鬧市中心等的成就。跟隨他的意象去想,「建立基督的身體」就單純是把身體各部份,如手腳、身、頭等連合一起,以致身體完整無憾。另一個含意,是使基督的身體成長起來,不致受窒礙、被委縮。…

如果跟隨保羅的意象去理解「建立基督的身體」這一句話,對我們有甚麼啟發呢?我首先想到的,不是做甚麼增長計劃,而是照顧身體上的每一個肢體,把受傷、破碎、不體面的肢體連於身體,以「建立基督的身體」。還有,就是把阻礙整個身體成長的東西剔除,及保持那些有助身體成長的元素。…

總括而言,「建立基督的身體」是關乎彼此寬容、忍耐、謙遜、聯絡,及在於每一個成員都學習做「成年人」,脫離孩子的幼稚心思、態度。這樣說來,「建立基督的身體」是與生命成長相關的。「跟隨基督的人生命需要成長」這個主題,一直都是保羅寫書信給信徒們及個別門徒的目的。…

作為基督身體的部份,您知道哪些「肢體」是受傷的嗎?…您願意幫助這些受傷的「肢體」嗎?…您有積極地培育自己的靈性生命嗎?…您可以如何協助其他「肢體」靈性生命成長呢?……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作神的管家

粵語 國語

第11天


讀經:   

哥林多前書四章1至5節

1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祕事的管家。

2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

3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

4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

5所以,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裡得著稱讚。

作耶穌基督的僕人究竟是甚麼意思?今天所讀的經文,為我們提供了兩幅圖畫,指出信徒作為神的僕人,所承擔的是甚麼工作。

保羅用了兩個不同的名稱,來形容信徒在耶穌基督裡的身分。第一個名稱是「僕人」。這個字詞的原意,是指到古時那些在大船上划槳的工人。這些划槳的工人必須聽從工頭的指令。根據約翰福音十八章36節的記載,基督在彼拉多面前受審時,就用過這個字詞:「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臣僕必要爭戰。」因此,在救主的心目中,祂的僕人一聽見祂發出命令,就會立即遵從,不會提出任何問題,並且絕對服從祂的權威。我們若想作祂所喜悅的僕人,就必須與祂相交,這樣才能明白祂的心意。

保羅採用的第二個名稱是「管家」。在保羅的時代,管家是家中的眾僕之首。他要負責管理主人的全部家業。舊約的約瑟,便是波提乏的好管家。以利以謝也是亞伯拉罕的好管家。管家的責任不在於提供一切的所需,反之,是將主人所提供的一切作出適當的分配。

同樣地,基督已為我們提供所需用的一切,並且將分配的責任交給我們。因此,我們要了解自己從主領受到甚麼東西,然後拿出來與有需要的人分享。

我們至少已有甚麼東西可以與人分享呢?保羅指出,那就是福音的奧祕。那是甚麼意思?奧祕當然是指到祕密,可是,經文告訴我們,神已將這個奧祕向我們顯明。我們不能自行發現這個奧祕,只有神向我們顯明,我們才能夠知曉。神向我們顯明這個重要真理,為的是希望所有人都能夠分享福音的信息,並且,更能得著祂兒子耶穌基督的死所帶來的好處。

反思:

「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四2)

 

~~~~~~~~~~~~~~~~~~~~~~~~~~~~~~~~~~~~~~~~~~~~~~~~
HOUSE-KEEPERS FOR GOD


Bible Reading:   

1 Corinthians 4:1-5

1 Let a man so consider us, as servants of Christ and stewards of the mysteries of God.

2 Moreover it is required in stewards that one be found faithful.

3 But with me it is a very small thing that I should be judged by you or by a human court. In fact, I do not even judge myself.

4 For I know of nothing against myself, yet I am not justified by this; but He who judges me is the Lord.

5 Therefore judge nothing before the time, until the Lord comes, who will both bring to light the hidden things of darkness and reveal the counsels of the hearts. Then each one's praise will come from God.

What is your definition of a servant of Jesus Christ? Here in this section of chapter four, we are given two pictures of the work of all believers as servants of Christ. These words were written concerning Paul and Apollos, but they apply to us as well.

In stating our position in Jesus Christ, Paul uses two words which are very interesting. The first word is 'servants' or 'ministers'. It is a word used to describe those who pulled the huge oars in the old time ships. Those men had to work strictly under the command of their leader. Christ used the word in John 18:36 when he was standing before Pilate. He said, 'My kingdom is not of this world or my servants would fight for me'. The Saviour considered his servants as those who immediately obey him, ask no questions and recognise his authority. To know what he wants us to do we must be in touch with him. We must seek to know and to do his will, if we are to be the kind of servants he wants us to be.

The second word used by Paul is 'stewards'. The steward of Paul's day was head of the housekeeping. He was in charge of the whole administration of the house and estate.

oseph was a good steward in Potiphar's home. Eliezer was a good steward in Abraham's household. Theirs was not the final responsibility of providing all that was needed, but rather of distributing what the master provided.

In the same way, Christ has made the provision and has given us the task of distribution-of seeing that what he has provided is shared with those who need it.

What do we have to distribute? Paul says the mysteries of God or the Gospel. What does this mean? A mystery in this verse means a secret which God himself has revealed. It is something we could not discover, but which God has shown to us. It is the great truth that God wants everyone to share in the gospel message and to benefit from the death of his Son, Jesus Christ.

QUESTION:
What is required of a steward? That he be faithful to his work (v.2).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