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2012-07-03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七月三日
「以色列帶著一切所有的,起身來到別是巴,就獻祭給他父親以撒的神。」(創四十六1)


以色列(即雅各)在面對飢荒、困苦時,忽然聽見自己最心愛的兒子約瑟還活著,並且作了埃及的宰相,又派了法老的車輛來迎接他,他就喜出望外的,內心從悲哀轉為跳躍。按常理他由於見子之心急切,就必立刻帶領全家下埃及去,既可以得回自己的兒子,又可以享福。

然而,本章讓我們看見,以色列並沒有立刻往埃及去,而是「帶著一切所有的,起身來到別是巴」,為要獻祭給他父親以撒的神。這正說出他的心是完全尊主為大,他要清楚神的引導才下埃及去,故他先來尋求神的面。所以,經上接著論到,當夜神在異象中向雅各顯現,勉勵他往埃及去,不要害怕。可見,雅各完全是遵行神的旨意。

雅各的經歷,給我們學到了寶貴的功課,就是凡事要尊主為大、存心敬畏、尋求神的旨意,使我們一生走在神心意的路上,就必滿滿享受神的同在。

親愛的,你是否因看環境而行事嗎?還是無論順境逆境都不憑自己的判斷,只求神的旨意,走在神引導的光中?

雅各的獻祭說明他是一個奉獻給神的人,並且是不斷更新自己的奉獻。是的,神的旨意總是向那些真正奉獻屬於祂的人顯明。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約瑟──跨越生命創傷的寬恕
異夢的啟示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創世記卅七5-11

5約瑟做了一夢,告訴他哥哥們,他們就越發恨他。

6約瑟對他們說:請聽我所做的夢:

7我們在田裡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來圍著我的捆下拜。

8他的哥哥們回答說:難道你真要作我們的王麼?難道你真要管轄我們麼?他們就因為他的夢和他的話越發恨他。

9後來他又做了一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做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

10約瑟將這夢告訴他父親和他哥哥們,他父親就責備他說:你做的這是甚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麼?

11他哥哥們都嫉妒他,他父親卻把這話存在心裡。

 
經文默想:
約瑟的兩個異夢,對約瑟本人及他的哥哥們,各有甚麼影響?    
 
異夢的啟示

  十七、八歲的約瑟,正值青春年華,內心當然燃亮著很多新鮮的希望與夢想。而事實上,神亦可以用「異夢」作為媒介,向人啟示祂的心意與計劃。所以,當約瑟以單純的心靈憧憬未來的時候,神便在其中工作。

  在兩次的夢境裡,約瑟都看見自己將成為全家的中心人物。對於此,他的哥哥們不禁滿心妒恨,根本不能客觀地從約瑟的夢境裡有所領受。至於約瑟,雖然落在被孤立與仇視的境況裡,但卻有寬宏的心靈,能超越苦境以瞻望未來。就這樣,他看見神的安排,他深信不疑且安穩前行。事實上,神使夢境實現,叫他昇高,成了拯救全家的中心人物。

  要有廣闊的胸襟,必須先有寬恕的心靈,這樣才能跨越面前的困厄與傷痛,以樸實的心胸裝載神的指引,並宣告其中的看見。「……你們的老年人要作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珥二28),這是神對末世信徒的應許,你預備好了要迎接神所賜的美夢嗎!

 
人生應用:
我的心靈有沒有曾看到神的異象呢?神有沒有向我啟示我的未來?
 
靈性格言:
人生
不管我們抱著怎樣的人生觀,總之,我們都是處在有限的人生,而作著無限的追求。有限的人生是人生的定局,誰也無法挽回逝去的歲月,問題卻在我們怎樣去做無限的追求。  ~魏元珪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新視域的力量

第184天

堅定信念的來源

 
「……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4節)
 

經文

雅各書一2-8

2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

3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

4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5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

6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

7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甚麼。

8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

 

信息分享

我們繼續來思考詩篇七十三篇第1節:「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詩人的懷疑令他受到很大的傷害,但奇妙的是:他的屬靈生命卻因此更加豐盛,他對神的良善更有信心。所以他以「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這結論來開始,然後再告訴我們他如何得到那個結論。

這是詩篇其中一個重大的價值──它反映和分析了我們必須面對的經驗。斯特德曼(Ray Steadman)如此形容詩篇:「詩篇是關於我們大部分人在信心道路上正在經歷、已經經歷或將要經歷的規章。」我們能夠明白詩人的掙扎──以積極的信心開始,相信神的良善,然後事情的發生令我們充滿疑惑。問題是我們如何回到原來的起點。這正是詩人在這首詩裡面所做的──他向我們顯示如何回到靈魂那處可以找到真正平安的地方。

我們不應該忘記,最強的信念是在疑惑的劇痛中孕育出來的。「神恩待以色列」這句話是植根於經驗。以類似的方式,俄國著名小說家杜斯托也夫斯基(Dostoevsky)說:「我不是自小就相信和承認基督。我的和散那『孕育自疑惑的火爐。』」疑惑可能令人沮喪,但不要因此令你道德敗壞。重要的不是你身上發生了甚麼事情,而是你怎麼樣看那件事情。」

 
「疑惑可能令人沮喪,但不要因此令你道德敗壞」
 

進深研究

詩十三1,六十九3,一一九82

1 詩人顯示甚麼特點?
2 他的信仰立場是甚麼?

 

祈禱

慈愛的天父,您為詩人所做的事,求您也同樣做在我身上,幫助我將最深的疑惑變成最強的信念。我要向您獻上我的誠意,求您施恩加力。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靈的改造:公平,正直,公義
要活出新靈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以西結書十八21-32

21惡人若回頭離開所做的一切罪惡,謹守我一切的律例,行正直與合理的事,他必定存活,不致死亡。

22他所犯的一切罪過都不被記念,因所行的義,他必存活。

23主耶和華說:惡人死亡,豈是我喜悅的麼?不是喜悅他回頭離開所行的道存活麼?

24義人若轉離義行而作罪孽,照著惡人所行一切可憎的事而行,他豈能存活麼?他所行的一切義都不被記念;他必因所犯的罪、所行的惡死亡。

25你們還說:主的道不公平!以色列家啊,你們當聽,我的道豈不公平麼?你們的道豈不是不公平麼?

26義人若轉離義行而作罪孽死亡,他是因所作的罪孽死亡。

27再者,惡人若回頭離開所行的惡,行正直與合理的事,他必將性命救活了。

28因為他思量,回頭離開所犯的一切罪過,必定存活,不致死亡。

29以色列家還說:主的道不公平!以色列家啊,我的道豈不公平麼?你們的道豈不是不公平麼?

30所以主耶和華說:以色列家啊,我必按你們各人所行的審判你們。你們當回頭離開所犯的一切罪過。這樣,罪孽必不使你們敗亡。

31你們要將所犯的一切罪過盡行拋棄,自做一個新心和新靈。以色列家啊,你們何必死亡呢?

32主耶和華說:我不喜悅那死人之死,所以你們當回頭而存活。

 
經文背景:
先知論及神的心意是喜悅人行公平正直的事,同時警告行不義的人必不能逃脫死亡。
 
經文淺釋:
1. 「義」(24節)─ 這裡所指的義,不是指因信稱義,乃是指宗教禮儀上的聖潔,亦可解作善行。
2. 「自做」(31節)─ 可解作顯明或活出。
 
經文默想:
1. 人的惡行會引致甚麼結局?
2. 聖潔的行為可帶來甚麼影響?
3. 如何獲得一個新心和新靈?
   
 
要活出新靈

  神的道是公平的,祂的審判也是公平的。祂必按各人所行的報應各人。義人的善果必歸自己,惡人的惡報也必歸自己。義人離義行惡必死亡,惡人離惡行善必存活!祂不甘心惡人死亡,祂呼喚:「你們何必死亡呢?」祂真希望我們將一切罪過盡行拋棄,沒有剩餘一點點罪惡,因為祂是公平的,那怕是一點點的罪惡,也必帶來嚴厲的報應!更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所以神真不希望我們因罪死亡。

  「自作」的意思就是「活出」或「顯出」神所賜的新心和新靈!神已經「賜下」公平的新靈給我們,我們因此要「活出」新靈,按新靈的感動行公平,體貼祂,聽從祂!因此靈的改造,是包括「擁有」和「活出」。

  你已經「擁有」聖靈嗎?若擁有了,你有「活出」祂嗎?凡體貼聖靈的,必得生命平安!(羅八6)

 
人生應用:
我能在生命中活出神的靈,以致行出公平正直嗎?
 
靈性格言:
有禱告的心是好,有禱告的行動卻是更重要。  ~雷文黑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270天
各人有各自的禮物

每個人生命中都有自己的一份,重要的不是誰的一份大或好,怎樣看待自己的一份才是重要關鍵。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四7-10

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所以經上說:他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既說升上,豈不是先降在地下嗎?那降下的,就是遠升諸天之上要充滿萬有的。)

 
靈修指引

保羅知道,阻礙信徒彼此欣賞、和諧共處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個別差異。事實上,每一個人都各有特色。除了文化、教育、家庭、經濟背景方面的分別之外,每一個人都在身材、樣貌、談吐、志趣、才幹、經歷、性格上有不同之處。這些差異,小則會使彼此在溝通上產生誤解,大則會引發排斥、鬥爭。…

然而,個別差異是無可避免的。信徒團體就是由五湖四海的人聚集而成。就算是當代所謂的「特色教會」,不管是由工商企業家、影藝從業員、或基層人士組成的教會,成員之間仍然各自不同。…

怎樣可以減少或避免讓「不同」的客觀事實造成「不和」的主觀經驗呢?近年流行的溝通技巧課程或化解衝突、建立團隊等工作坊,都會有幫助。在保羅時代,這些促進人際關係的訓練尚未面世。然而,保羅卻十分善於指導信徒建立和諧的團體生活;他強調的不是要學習一些溝通、表達技巧,乃是從心出發。…

他提醒信徒學習的是:謙虛、溫柔、忍耐、寬容等。這並不單是一些表面態度,乃是由心而發的生命品德,是在聖善的靈所感化之下培養出來的。保羅相信,如果每一個信徒的心都如此受薰陶,彼此便能持守聖靈的合一。…‧

除此之外,保羅更進一步提出,促成和諧團體的一個關鍵是,各人要滿足從生命的主所領受的恩:「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每一個人所賦予的,都是基督為每一個人「度身訂做」的。甲所有的,不必是乙或丙都該需要的。乙所有的,為他而言,是最合適的。丙同樣會有他獨特的一份。如果團體中各人都有如此的心懷,妒忌、爭競、苦毒之類的態度、言語便沒有植根的空間。…

當然,要看見自己所有的東西,並為此感到滿足、欣悅,亦不容易。人的眼睛,就是向外看的。人家有的東西,樣貌、身材、態度、才幹、表現,都看得一清二楚;自己所有的,卻往往不能肯定。於是,「跟人比較」的心念一起,便一發不可收拾,結局很可能是損人又害己。…

我們可以怎樣學習為自己所有的而感到滿足、欣悅呢?保羅這句話「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提示我們去好好地沉思、反省、操練。首先,我們是一個「蒙恩的人」,或者是,我是一個「有禮物的人」。…

我們可能認為自己樣樣不及人,甚至是沒有一樣好東西的;但讓我們在心中不斷反覆思考:我是一個「蒙恩的人」。我們也可能認為,自己所有的,根本不是「禮物」,只是垃圾,甚至是負累、羞恥。然而,不要太快放棄,即管照著做吧!在心中不斷反覆思考、默念:我是一個「蒙恩的人」。雖然有時候這樣做會感覺「無聊」,但至少「無害」。或許,半年至一年以後,我們對自己會有詫異、高興的發現。…

接下來便可以做第二個操練:相信我在生命中所有的,是基督為我度身訂造的。把這個信念時常守在心間。即或是遇到傷痛、混亂、沮喪的日子,心裡仍然如此相信,我生命的份是最適合我的,也是那位曾在世生活的基督所深知和確定的;我所走過的每一步、所遇的每一件事、所缺所得的每一樣東西,為我而言,都是重要和獨具意義的。…

試試看我們對於自己及面對生命經歷的觀點,會否在這樣的操練之下,在時間和現實的雕琢後,形成一種放鬆、滿足、欣悅的情懷。如果我們真的能看見自己所有的東西,並為此感到滿足、欣悅,我們亦會為看見別人的生命禮物而高興。這樣,團體生活也自然和諧、喜樂,充滿欣賞、尊重、信任的氣息。……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基督在你生命中佔甚麼位置?

粵語 國語

第3天


讀經:   

哥林多前書一章10至17節

10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

11因為革來氏家裡的人曾對我題起弟兄們來,說你們中間有分爭。

12我的意思就是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

13基督是分開的麼?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麼?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了洗麼?

14我感謝神,除了基利司布並該猶以外,我沒有給你們一個人施洗;

15免得有人說,你們是奉我的名受洗。

16我也給司提反家施過洗,此外給別人施洗沒有,我卻記不清。

17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洗,乃是為傳福音,並不用智慧的言語,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

今天的經文提醒我們,即使是分別為聖的信徒,也會像普通人一樣遇到各種問題。基督徒也會有健康問題、經濟問題、家庭問題或屬靈問題。如今,哥林多教會正面對教會出現紛爭的問題,保羅教導他們如何處理呢?

保羅的態度(10節)
保羅把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視作在基督裡的弟兄姊妹,他便是以弟兄的身分來規勸他們。他沒有指斥他們是「罪人」或「頑梗之輩」;反而,他以神的慈愛和對待家人的態度來作出提醒和勸告──神豈不是以這種態度來對我們這些罪人嗎?

保羅以真理和愛心並行的態度,來處理哥林多信徒的問題。他指出哥林多教會之所以出現紛爭,乃因信徒追捧不同的領袖。有些喜歡保羅;有的喜歡亞波羅;亦有些喜歡追隨漁夫出身的彼得。還有另一些人則強調自己只跟隨基督。問題在於,當我們效法人的時候,我們就不單學了他們的優點,亦同樣學了他的缺點。

保羅的答案(13-17節)
保羅提出了嚴詞的質問:「是誰人為你們受死的?是保羅還是基督?你們奉誰人的名受洗?是我還是基督?」

只有基督才配得作我們的領袖和主。當基督在我們的人生佔著一個正確的位置,其他一切的事情就能各就各位。無論對個人或教會而言,這都是同樣適用的真理。當基督在我們的心中作王,當祂作為我們的生命之主,我們整個人生就會有清晰的方向和明確的目標,我們的行事為人將會以「榮耀神」作為一切的準則。

我們願意邀請基督進入我們的心中作王嗎?我們願意讓基督作為我們的生命之主嗎?我們若然想過蒙福的一生,這就是祕訣的所在了。

 

~~~~~~~~~~~~~~~~~~~~~~~~~~~~~~~~~~~~~~~~~~~~~~~~
GIVING CHRIST HIS RIGHTFUL PLACE


Bible Reading:   

1 Corinthians 1:10-17

10 Now I plead with you, brethren, by the name of our Lord Jesus Christ, that you all speak the same thing, and that there be no divisions among you, but that you be perfectly joined together in the same mind and in the same judgment.

11 For it has been declared to me concerning you, my brethren, by those of Chloe's household, that there are contentions among you.

12 Now I say this, that each of you says, "I am of Paul," or "I am of Apollos," or "I am of Cephas," or "I am of Christ."

13 Is Christ divided? Was Paul crucified for you? Or were you baptized in the name of Paul?

14 I thank God that I baptized none of you except Crispus and Gaius,

15 lest anyone should say that I had baptized in my own name.

16 Yes, I also baptized the household of Stephanas. Besides, I do not know whether I baptized any other.

17 For Christ did not send me to baptize, but to preach the gospel, not with wisdom of words, lest the cross of Christ should be made of no effect.

Today's reading reminds us that saints can have problems just like anyone else. Saints (Christians) may have health problems, financial problems, family problems or spiritual problems. How did Paul approach this first problem division in the church at Corinth?

  1. Paul's approach (v. 10)

    He spoke to them as brothers and sisters in Christ. He didn't call them 'wrongdoers' or any other harsh name. He dealt with them in the same way God deals with us - in love, as members of his family.

    Paul dealt with the Corinthian Christians in truth as well as in love. He set out the problem fairly. He mentioned the groups that were following human leadership. Some liked Paul's style. Others favoured Apollos. Still others wanted to follow Peter, the rugged fisherman. And one group said they only followed Christ. The problem is that when we follow men, we follow their bad points as well as their good points.

  2. Paul's answer (v. 13-17)

    Paul asks some strong questions, 'Who died for you? Paul or Christ? In whose name were you baptised? Mine or Christ's?'

    Christ is the only one who has the right to be our leader and Lord. When he is given his rightful place, everything else falls into its proper place. This is true on the personal level as well as on the church level. If Christ is allowed to be the Lord of our hearts and lives he will bring our whole life together so that it will all work out for his glory.

Can we ask him again today to take his rightful place in our hearts and lives? Can we do what the hymn says 'Crown Him Lord of all!'

That is always the real secret of blessing!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