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2009-07-26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領袖特質 ─ 委身篇(6)
如何勝過批評
經文
尼希米記四1-五13

四.參巴拉譏笑猶太人建城牆

1參巴拉聽見我們修造城牆,就發怒,大大惱恨,嗤笑猶大人。
2對他弟兄和撒馬利亞的軍兵說:"這些軟弱的猶大人做甚麼呢?要保護自己嗎?要獻祭嗎?要一日成功嗎?要從土堆裡拿出火燒的石頭再立牆嗎?"
3亞捫人多比雅站在旁邊說:"他們所修造的石牆,就是狐狸上去也必跐倒。"
4我們的神啊,求你垂聽!因為我們被藐視。求你使他們的毀謗歸於他們的頭上,使他們在擄到之地作為掠物。
5不要遮掩他們的罪孽,不要使他們的罪惡從你面前塗抹,因為他們在修造的人眼前惹動你的怒氣。
6這樣,我們修造城牆,城牆就都連絡,高至一半,因為百姓專心做工。

敵黨同謀擾阻建牆
7參巴拉、多比雅、阿拉伯人、亞捫人、亞實突人聽見修造耶路撒冷城牆,著手進行堵塞破裂的地方,就甚發怒。
8大家同謀要來攻擊耶路撒冷,使城內擾亂,
9然而我們禱告我們的神,又因他們的緣故,就派人看守,晝夜防備。
10猶大人說:"灰土尚多,扛抬的人力氣已經衰敗,所以我們不能建造城牆。"
11我們的敵人且說:"趁他們不知不見,我們進入他們中間殺他們,使工作止住。"
12那靠近敵人居住的猶大人,十次從各處來見我們說:"你們必要回到我們那裡。"
13所以我使百姓各按宗族拿刀、拿槍、拿弓站在城牆後邊低窪的空處。
14我察看了,就起來對貴冑、官長和其餘的人說:"不要怕他們,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們要為弟兄、兒女、妻子、家產爭戰!"

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
15仇敵聽見我們知道他們的心意,見神也破壞他們的計謀,就不來了。我們都回到城牆那裡,各做各的工。
16從那日起,我的僕人一半做工,一半拿槍、拿盾牌、拿弓、穿鎧甲(註:"穿"或作"拿")。官長都站在猶大眾人的後邊。
17修造城牆的、扛抬材料的,都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
18修造的人都腰間佩刀修造,吹角的人在我旁邊。
19我對貴冑、官長和其餘的人說:"這工程浩大,我們在城牆上相離甚遠,
20你們聽見角聲在哪裡,就聚集到我們那裡去。我們的神必為我們爭戰。"

21於是我們做工,一半拿兵器,從天亮直到星宿出現的時候。
22那時,我又對百姓說:"各人和他的僕人當在耶路撒冷住宿,好在夜間保守我們,白晝做工。"
23這樣,我和弟兄、僕人並跟從我的護兵,都不脫衣服,出去打水也帶兵器。

五.民因貧苦怨聲載道

1百姓和他們的妻大大呼號,埋怨他們的弟兄猶大人。
2有的說:"我們和兒女人口眾多,要去得糧食度命。"
3有的說:"我們典了田地、葡萄園、房屋,要得糧食充飢。"
4有的說:"我們已經指著田地、葡萄園,借了錢給王納稅。
5我們的身體與我們弟兄的身體一樣,我們的兒女與他們的兒女一般。現在我們將要使兒女作人的僕婢,我們的女兒已有為婢的。我們並無力拯救,因為我們的田地、葡萄園已經歸了別人。"

尼希米聞民怨則怒
6我聽見他們呼號,說這些話,便甚發怒。
7我心裡籌劃,就斥責貴冑和官長說:"你們各人向弟兄取利!"於是我招聚大會攻擊他們。
8我對他們說:"我們盡力贖回我們弟兄,就是賣與外邦的猶大人;你們還要賣弟兄,使我們贖回來嗎?"他們就靜默不語,無話可答。

勸首領歸還向民眾所取的
9我又說:"你們所行的不善!你們行事不當敬畏我們的神嗎?不然,難免我們的仇敵外邦人毀謗我們。
10我和我的弟兄與僕人也將銀錢、糧食借給百姓,我們大家都當免去利息。
11如今我勸你們將他們的田地、葡萄園、橄欖園、房屋,並向他們所取的銀錢、糧食、新酒和油,百分之一的利息都歸還他們。"

12眾人說:"我們必歸還,不再向他們索要,必照你的話行。"我就召了祭司來,叫眾人起誓,必照著所應許的而行。
13我也抖著胸前的衣襟說:"凡不成就這應許的,願神照樣抖他離開家產和他勞碌得來的,直到抖空了。"會眾都說:"阿們!"又讚美耶和華。百姓就照著所應許的去行。

 

作領袖其中一個最大的考驗,就是處理反對勢力。反對勢力慣常使用諷刺(尼四1-3)、阻礙(四7-8)和謠言(四11-12)等伎倆,面對這些挑戰,尼希米這樣來回應:

1.依靠神(四4-5)。

2.尊重對手(四9)。

3.改善自己的弱點(四13)。

4.堅固群眾的信心(四14)。

5.拒絕退縮(四15)。

6.持續不斷地更新百姓的力量(四16-23)。

尼希米記第四章關注外在的問題,第五章則著手處理內部的問題,即關於食物、財產和稅收的爭執。

堅持到底是衡量領導力最終的指標,秘訣在於經得起批評。尼希米忠於從上而來的召命,為我們樹立了榜樣。

 
承蒙《漢語聖經協會》授權使用  

吃肉還是吃素?

粵語 國語

第26天


讀經:   羅馬書十四章1至12節
我們可能不太明白這段經文為甚麼要討論這個問題,我們要先了解當時的背景。當時有兩類人對吃肉有所保留,第一類是信主的猶太人,他們仍然謹記舊約的禁忌,將肉分為可吃與不可吃。

還有另一類信徒對吃肉感到疑慮。在當時的羅馬世界,幾乎所有肉類都先用來祭祀偶像,然後再將主要部份送到市場出售。基督徒該不該吃這些祭過偶像的肉呢?也許在當時的異教社會別無選擇,那麼只可以吃素嗎?

有些信徒說:「只管吃吧,沒問題!」但另一些基督徒卻認為:「不,祭過偶像的肉,我們不要碰。」

我們今天也會出現類似情況。有些基督徒列出一張「可行與不可行的清單」;另一些卻百無禁忌,做出很多行為令前類基督徒深感不滿。還有一些中立者觀望著,卻很困惑。

保羅指出一套疏解這類難題的上策:

1.不要批評其他信徒的行為;

2.你的行為若是一個壞榜樣,就要立即改正;

3.每個人都要自行判別對錯;

4.我們每個人都要向主交待自己的行為,無論是活著的此刻(9節),還是將來在基督的審判台前(10至12節)。

我們中間出現爭論的時候,可否參照保羅給予羅馬信徒的指示呢?我們能否以成熟的屬靈態度來處理這些問題,並接受聖靈的帶領和保守主內的合一呢?這豈不是處理爭論的正確方法嗎?

牢記經文:「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四3)

~~~~~~~~~~~~~~~~~~~~~~~~~~~~~~~~~~~~~~~~~~~~~~~~
MEAT OR VEGETABLES?
Day 26


Bible Reading:   Romans 14: 1-12
It is rather difficult for us to enter this discussion today. There were possibly two groups who had difficulty about eating meat. One group may have been converted Jews who still remembered the Old Testament restrictions on which meat one could or could not eat.

The other group also had a problem. Almost all meat when butchered was offered to an idol and a large share then found its way into the butcher's shops. Was it right to eat that kind of meat? May be in that heathen city there wasn't any other meat. Should one then only eat vegetables?

Some Christians said, "Go ahead and eat. It won't hurt you." Others said, "No, it's been offered to idols. Don't touch it."

It is not much different today. Some Christians have lists of "do's and don'ts". Others do all kinds of things which are frowned on by the first group. Still others, looking on, are confused.

Paul was saying that the best ways to resolve these problems are:

1. Stop criticizing your fellow Christians.

2. If your actions are a bad example, change your actions.

3. Each one has to make up his/her mind on what is right or wrong.

4. We are accountable to the Lord, both now (v.9) and at the Judgment Seat of Christ (vv.10 & 12).

When conflict or tension arises, can't we look at Paul's commands to the church at Rome? Can't we show spiritual maturity in handling the matter and let the Holy Spirit guide us and keep us united in Christ? Isn't that the right way to handle conflict?

A VERSE FOR TODAY: "Make every effort to keep the unity of the Spirit in the bond of peace." (Ephesians 4:3)


錯誤的生活
祈禱:  父啊,求你幫助我,讓我今天在你的話語中,領略你的心意。

箴言20:16-30

箴言作者在教導人如何過正確生活的同時,也不忘警剔人避免過錯誤的生活,否則必招致失敗!透過本段經文,我們可看到錯誤生活的幾方面。

1. 為陌生人作保(16):作者繼第6及17章後,再次提及作擔保人的問題。他指出,若我們隨便為陌生人作保的話,有可能會因對方不負責任或沒法償還欠款,而要由我們替他們承擔,這是極為愚蠢的事。

2. 詐騙別人的財物(17):作者指出,「騙來的食物特別好吃,過些時候卻變成滿口泥沙」(17,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因為騙食物的人必會被人發現他們的惡行,並要為此付上代價。其實,不單是食物,我們不應以詐騙的手段強奪或侵佔任何屬於別人的東西。

3. 言語方面的錯誤:洩漏秘密(19)和咒罵父母(20),都是我們絕不應作的事,箴言作者更特別指出,洩漏秘密的人,我們要避之則吉,咒罵父母的人,則要面臨斷後(20,「他的燈必滅」)的嚴峻結局。

4. 金錢方面的錯誤(21):靠幸運而得的金錢(如由賭博而得的橫財),到頭來不會是一個祝福,因為人是不會珍惜和小心管理這些錢財的,以致最後可以失掉一切。這節經文與箴言作者一貫要求人不要好逸惡勞、而要踏實地工作,以賺取回報的教導是一致的。

5. 自作聰明的錯誤(24):驕傲自恃的人常以為自己有掌握未來的能力,殊不知神才是命運的終極決策者。雅各說的對:「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雅4:14),因為惟有神才有絕對的主權,決定人的命運。人走在生命的路上,需要的是順服神的計劃和心意,而不是自作聰明。

人生在世,總會有犯錯的機會。有一些錯誤,我們可以透過道歉來彌補;另一些錯誤,可能要付上很大的代價(如金錢、時間,甚至是友情)才可得以解決;還有一些錯誤,更是人無法用任何東西挽回和改正的。感謝神,雖然人有可能會走在錯誤的路上,但祂賜下福音,使人能回轉至正路上,改變錯失,化腐朽為神奇。一切因人的過失而產生的罪責,都透過主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受的苦難而還清了。我們既然有這位奇妙的主幫助,那又豈能不珍惜祂、愛祂呢?

一年速讀  約伯記15-17章  詩篇83-84篇



本文內容出自〔每日讀經釋義〕,蒙香港讀經會核准使用

箴言廿三至廿六章


重點: 道德倫理和屬靈教訓,賢愚對錯的比較,警告和指示。

鑰節: 除去王面前的惡人,國位就靠公義堅立。(廿五5)

內容: 

希西家是一位敬畏神的君王,他作王期間帶來國家大復興,恢復聖殿的敬拜;他又編輯大衛的詩篇,彙集所羅門的箴言。

國家泰平、君王國位堅立是憑藉甚麼呢?怎樣才是一位好王呢?希西家覓得的真理是:「將事隱秘乃神的榮耀;將事察清乃君王的榮耀。天之高,地之厚,君王之心也測不透。除去銀子的渣滓就有銀子出來,銀匠能以作器皿。除去王面前的惡人,國位就靠公義堅立。」(2-5節)

君王不是神,他必須查明事情真相,並主持公道。

王的心雖不被人民所認清;但他必須知道有一位鑒察他的神,「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箴廿一1)他又願順服在他之上的神。

君王又要將國家的罪污、渣滓清除,才能帶領國家走向光明、榮耀、高貴之路。

君王要明辨在他面前的臣僕,除去一切奸臣、小人,才能按公義行事。這樣,國家才能堅立。

這些真理,古今中外皆適合;歷史也證明這樣的政權才能長存。


默想: 為掌權者、立法者、執法者、司法者禱告。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


經文: 撒母耳記上 廿四8-22

8隨後大衛也起來,從洞裡出去,呼叫掃羅說:我主,我王!掃羅回頭觀看,大衛就屈身、臉伏於地下拜。9大衛對掃羅說:你為何聽信人的讒言,說大衛想要害你呢?10今日你親眼看見在洞中,耶和華將你交在我手裡;有人叫我殺你,我卻愛惜你,說:我不敢伸手害我的主,因為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11我父啊,看看你外袍的衣襟在我手中。我割下你的衣襟,沒有殺你;你由此可以知道我沒有惡意叛逆你。你雖然獵取我的命,我卻沒有得罪你。12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是非,在你身上為我伸冤,我卻不親手加害於你。13古人有句俗語說:惡事出於惡人。我卻不親手加害於你。14以色列王出來要尋找誰呢?追趕誰呢?不過追趕一條死狗,一個虼蚤就是了。15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施行審判,斷定是非,並且鑒察,為我伸冤,救我脫離你的手。

16大衛向掃羅說完這話,掃羅說:我兒大衛,這是你的聲音麼?就放聲大哭,17對大衛說:你比我公義;因為你以善待我,我卻以惡待你。18你今日顯明是以善待我;因為耶和華將我交在你手裡,你卻沒有殺我。19人若遇見仇敵,豈肯放他平安無事地去呢?願耶和華因你今日向我所行的,以善報你。20我也知道你必要作王,以色列的國必堅立在你手裡。21現在你要指著耶和華向我起誓,不剪除我的後裔,在我父家不滅沒我的名。22於是大衛向掃羅起誓,掃羅就回家去;大衛和跟隨他的人上山寨去了

 

  1. 大衛怎樣稱呼掃羅?怎樣澄清自己無辜?v15求耶和華作什麼?我相信神是公義的,必有公義審判嗎?

    A:大衛再次稱呼掃羅我主、我王,他仍尊重掃羅。他拿出割下的衣襟,證明無意殺掃羅。v15願耶和華施行審判,斷定是非,為自己伸冤,脫離掃羅的手。

  2. v17掃羅承認大衛有什麼好?未來將如何?要求大衛起什麼誓?掃羅真心悔改嗎?理由是什麼?我要求自己,或要求別人?

    A:大衛比他公義,善待他,沒有殺他。大衛未來必作王,以色列國必堅立。他要大衛起誓不剪除掃羅的後裔,不滅沒掃羅的名。掃羅沒有真心悔改,他要求大衛善待他;卻不要求自己,保證不再害大衛。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