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國證網絡--給您同行者《木年樹木‧百年樹人》及同行者阿凱來信

如果您無法看本電郵,請按這裡

 

「人生有多少個十年!」

當同工叫我寫一篇有關十週年的同行者分享時,我首先想到的就是以上這句電視對白。香港的讀者相信都知道出處,其他地方的同行者可能不明白,但亦不難想到其意義,都離不開人生苦短,要掌握時機。至於因此要及時行樂、快意恩仇,還是要立言立德、名揚後世,則是各自的決定了。

但我想到這句說話,當然不是因為那個電視劇集,而是想到國證網絡十年來的發展。我個人並不是一開始即在國證網絡事奉,而是在一個姊妹機構工作,所以有幸能見證國證網絡的成立、事工的成長、同工的轉變,以及面對的困難。到兩年前由旁觀者變為當局者,又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一個十年歷史的機構,只是一個非常年輕的組織,其實也沒有甚麼可誇的。但想到互聯網的發展,也不過是近十年的事,而國證網絡能在早期已經定位在網絡上事奉信徒,充份利用網絡無遠弗屆的特性,跨地域的提供信仰材料,足以見證神會使用每一樣工具去拓展衪的國。今天在內地不少偏遠地區的信徒,能從網絡的資源得到餵養,實在是以前無法想像的。

十年人事幾番新

對一個機構來說,這句說話似乎並不是一個祝福。即使我們針對的是瞬息萬變的互聯網,十年來的同工變化似乎仍是太多。雖說同工的來去都各有主的帶領,但不能否認的是會對機構的發展造成一定影響。

然而,神的帶領卻是奇妙的,就是因為同工都各有不同的專長及人際網絡,所以共同塑造了今天各項的事工配搭。由引入每日靈修材料、建構事工網站、加入內容配音、建立同行者團契以及定期舉辦講座、活動等,令我們的事奉既能多樣化,但又能持守結合虛擬網絡及真實世界,以建立信徒生命為主的目標。各前任同工所建立的良好基礎,令我們今天能夠以兩位半同工的力量,維持各方面的運作,實在要向他們致以最深的謝意。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我們通過網絡發放資料,不容易知道讀者的意見;即使在舉辦講座時能夠有面對面的接觸,也未必有足夠時間了解他們的想法。故此我們的同工,在缺乏直接的迴響下,會容易感到孤單。而在面對困難時,心裡也時常會問,我們一切所作的會否「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呢?在沒有清楚的標準下,事工的果效如何衡量呢?我們所重視的事工,會否只是自己的一廂情願,而受眾根本漠不關心呢?

但當我想起「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句話時,心中就會釋然。百年樹人,我們不過走了十分之一而已。信徒培育,所作的是長期事工,而生命的成長,更不是朝夕可達的。當下一個十週年來臨時,您我已經進入人生的另一階段,但只要神繼續讓國證網絡存留在地上,繼續有互聯網的存在,我相信我們都會在這個媒體上努力,讓它成為神所用的器皿,成就神的事工。

 

十周年感恩聚會後感──同行者阿凱的分享

親愛的主內同工們:

今天來到國証網絡的十週年感恩會
第一次見到一班國証同工與認識到更多弟兄姊妹,實在高興
也有一些點滴感想,可以分享一下

這次聚會,也有五六年前我初初與網友見面的一種有趣感覺
與網友「相認」的特別,在於先在網上認識了,後來才見面
這可是一種顛倒傳統的社交模式呢

來到聚會一直我都有點尷尬,帶點矛盾的心情
一方面又想有人問我是誰,又怕有人來問我是誰
又想與同行者相認,又怕是過份抬舉自己
我心裡說「我算是什麼呢?我只是一個過客而矣」

回想我以往初信主時返教會的態度也是如此
我認為自己只是「Small Potato」
因此在教會中也是默不作聲的一位
返教會主要是聽訊息和查經
聚會後總會靜靜地溜走,不想與人談太多
當然,這幾年神已大大改變了我的價值觀
使我知到肢體相交的重要性,叫我多參與教會團契
這也是我最感謝神教導我的功課之一

不過,人偶爾還是有軟弱的時候
這次聚會完了後,正如帶著那份矛盾的心情
若忽然的四圍問誰是誰實在感覺唐突
這聚會又不同於與網友相約出來是為了相認
心想這反正是一個教會聚會似的
大可以和以前一樣,完了以後一走了之

但我轉念又想,我報了名而來
若我不主動一點,其實我是叫人失望的
我思想,能從虛擬走進現實去相認,
也算是給網絡事工者的一點點鼓勵
而且這也更說明我們真是同行者,彼此建立,豈不蒙神所悅納?

感謝神改變了我,使我不再像從前
衪再一次給我機會去主動一點認識不同的人
實在的,遇見一些也是自己教會的主內肢體,感覺世界真細小
其實我們也是蒙神所呼召而聚集的一班人
這豈不是一件使人歡喜快樂的事嗎?

互聯網的出現改變了世界,卻又被世界所敗壞了
但感謝神又興起一班人來使用互聯網傳福音、建立人

互聯網的出現又創造了堪新的社交模式
有被人誤用了,卻又感恩有被神興起的人善用了

我想起有人說過
若福音要傳到地極
可能互聯網就是那重要的工具

願神繼續賜福國証網絡與你們
繼續加油!努力!

阿凱

 

 

編者按:

謝謝阿凱的鼓勵,同行者如有任何感想或對同工的勉勵和意見,歡迎電郵給我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