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

2009-07-18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領袖特質 ─ 魅力篇(1)
不能引導百姓,只得操縱他們
經文
列王記上十九1-二十二40

十九. 耶洗別欲殺以利亞  

1亞哈將以利亞一切所行的和他用刀殺眾先知的事,都告訴耶洗別。2耶洗別就差遣人去見以利亞,告訴他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地降罰與我。"

3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的別是巴,將僕人留在那裡。4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註:"羅騰",小樹名,松類。下 同),就坐在那裡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5他就躺在羅騰樹下睡著了。

有一個天使拍他說:"起來吃吧!"6他觀看,見頭旁有一瓶水與炭火燒的餅,他就吃了喝了,仍然躺下。

以利亞逃至何烈山
7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來拍他說:"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8他就起來吃了喝了,仗著這飲食的力,走了四十晝夜,到了 神的山,就是何烈山。9他在那裡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

耶和華向以利亞說話
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甚麼?"

10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 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11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裡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 12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13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上臉,出來站在洞口。

有聲音向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甚麼?"

14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 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奉命回大馬士革
15耶和華對他說:"你回去,從曠野往大馬士革去。到了那裡,就要膏哈薛作亞蘭王;16又膏寧示的孫子耶戶作以色列王;並膏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17將來躲避哈薛之刀的,必被耶戶所殺;躲避耶戶之刀的,必被以利沙所殺。18但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

以利沙跟從以利亞
19於是,以利亞離開那裡走了,遇見沙法的兒子以利沙耕地,在他前頭有十二對牛,自己趕著第十二對。以利亞到他那裡去,將自己的外衣搭在他身上。20以利沙就離開牛跑到以利亞那裡說:"求你容我先與父母親嘴,然後我便跟隨你。"

以利亞對他說:"你回去吧!我向你做了甚麼呢?"

21以利沙就離開他回去,宰了一對牛,用套牛的器具煮肉給民吃,隨後就起身跟隨以利亞,服事他。

二十. 便哈達攻亞哈

1亞蘭王便哈達聚集他的全軍,率領三十二個王,帶著車馬上來圍攻撒馬利亞。2又差遣使者進城見以色列王亞哈,對他說:"便哈達如此說:3'你的金銀都要歸 我,你妻子兒女中最美的也要歸我。'"

4以色列王回答說:"我主我王啊,可以依著你的話,我與我所有的都歸你。"

5使者又來說:"便哈達如此說:'我已差遣人去見你,要你將你的金銀、妻子兒女都給我。6但明日約在這時候,我還要差遣臣僕到你那裡,搜查你的家和你僕人 的家,將你眼中一切所喜愛的都拿了去。"

7以色列王召了國中的長老來,對他們說:"請你們看看,這人是怎樣地謀害我。他先差遣人到我這裡來,要我的妻子、兒女和金銀,我並沒有推辭他。" 8長老和百姓對王說:"不要聽從他,也不要應允他。"

9故此,以色列王對便哈達的使者說:"你們告訴我主我王說:'王頭一次差遣人向僕人所要的,僕人都依從;但這次所要的,我不能依從。'"使者就去回覆便哈達。

10便哈達又差遣人去見亞哈說:"撒馬利亞的塵土,若夠跟從我的人每人捧一捧的,願神明重重地降罰與我!"

11以色列王說:"你告訴他說:'才頂盔貫甲的,休要像摘盔卸甲的誇口。'"

12便哈達和諸王正在帳幕裡喝酒,聽見這話,就對他臣僕說:"擺隊吧!"他們就擺隊攻城。

先知預言便哈達必敗  

13有一個先知來見以色列王亞哈說:"耶和華如此說:'這一大群人你看見了嗎?今日我必將他們交在你手裡,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14亞哈說:"藉著誰呢?"他回答說:"耶和華說:'藉著跟從省長的少年人。'"

亞哈說:"要誰率領呢?"

他說:"要你親自率領。"

15於是,亞哈數點跟從省長的少年人,共有二百三十二名。後又數點以色列的眾兵,共有七千名。

亞蘭人敗逃  

16午間,他們就出城。便哈達和幫助他的三十二個王,正在帳幕裡痛飲。17跟從省長的少年人先出城。

便哈達差遣人去探望,他們回報說:"有人從撒馬利亞出來了。"

18他說:"他們若為講和出來,要活捉他們;若為打仗出來,也要活捉他們。"

19跟從省長的少年人出城,軍兵跟隨他們,20各人遇見敵人就殺。亞蘭人逃跑,以色列人追趕他們。亞蘭王便哈達騎著馬和馬兵一同逃跑。21以色列王出城攻打車馬,大大擊殺亞蘭人。

先知警教亞哈  

22那先知來見以色列王,對他說:"你當自強,留心怎樣防備,因為到明年這時候,亞蘭王必上來攻擊你。"

23亞蘭王的臣僕對亞蘭王說:"以色列人的神是山神,所以他們勝過我們,但在平原與他們打仗,我們必定得勝。24王當這樣行:把諸王革去,派軍長代替他 們;25又照著王喪失軍兵之數,再招募一軍,馬補馬,車補車,我們在平原與他們打仗,必定得勝。"王便聽臣僕的話去行。

便哈達捲土重來  

26次年,便哈達果然點齊亞蘭人上亞弗去,要與以色列人打仗。27以色列人也點齊軍兵,預備食物,迎著亞蘭人出去,對著他們安營,好像兩小群山羊羔。亞蘭 人卻滿了地面。

28有神人來見以色列王說:"耶和華如此說:'亞蘭人既說我耶和華是山神,不是平原的神,所以我必將這一大群人都交在你手中,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便哈達再敗求饒  

29以色列人與亞蘭人相對安營七日,到第七日兩軍交戰。那一日以色列人殺了亞蘭人步兵十萬,30其餘的逃入亞弗城,城牆塌倒,壓死剩下的二萬七千人。便哈達也逃入城,藏在嚴密的屋子裡。

31他的臣僕對他說:"我們聽說以色列王都是仁慈的王,現在我們不如腰束麻布,頭套繩索,出去投降以色列王,或者他存留王的性命。"

32於是他們腰束麻布,頭套繩索,去見以色列王,說:"王的僕人便哈達說:'求王存留我的性命。'"

亞哈說:"他還活著嗎?他是我的兄弟。"

33這些人留心探出他的口氣來,便急忙就著他的話說:"便哈達是王的兄弟。"

王說:"你們去請他來。"便哈達出來見王,王就請他上車。

34便哈達對王說:"我父從你父那裡所奪的城邑,我必歸還,你可以在大馬士革立街市,像我父在撒馬利亞所立的一樣。"

亞哈說:"我照此立約,放你回去。"就與他立約,放他去了。

先知責亞哈放虎歸山  

35有先知的一個門徒,奉耶和華的命對他的同伴說:"你打我吧!"那人不肯打他。

36他就對那人說:"你既不聽從耶和華的話,你一離開我,必有獅子咬死你。"那人一離開他,果然遇見獅子,把他咬死了。

37先知的門徒又遇見一個人,對他說:"你打我吧!"那人就打他,將他打傷。38他就去了,用頭巾蒙眼,改換面目,在路旁等候王。39王從那裡經過,他向王呼叫說:"僕人在陣上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人來,對我說:'你看守這人,若把他失了,你的性命必代替他的性命,不然,你必交出一他連得銀子來。'40僕 人正在忙亂之間,那人就不見了。"

以色列王對他說:"你自己定妥了,必照樣判斷你。"

41他急忙除掉蒙眼的頭巾,以色列王就認出他是一個先知。42他對王說:"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將我定要滅絕的人放去,你的命就必代替他的命,你的民也必代替他的民。'"43於是,以色列王悶悶不樂地回到撒馬利亞,進了他的宮。

二十一. 亞哈貪謀拿伯的葡萄園  

1這事以後,又有一事。耶斯列人拿伯在耶斯列有一個葡萄園,靠近撒馬利亞王亞哈的宮。2亞哈對拿伯說:"你將你的葡萄園給我作菜園,因為是靠近我的宮;我就把更好的葡萄園換給你,或是你要銀子,我就按著價值給你。"

3拿伯對亞哈說:"我敬畏耶和華,萬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

4亞哈因耶斯列人拿伯說"我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就悶悶不樂地回宮,躺在床上,轉臉向內,也不吃飯。

耶洗別獻計
5王后耶洗別來問他說:"你為甚麼心裡這樣憂悶,不吃飯呢?"

6他回答說:"因我向耶斯列人拿伯說:'你將你的葡萄園給我,我給你價銀,或是你願意,我就把別的葡萄園換給你。'他卻說:'我不將我的葡萄園給你。'"

7王后耶洗別對亞哈說:"你現在是治理以色列國不是?只管起來,心裡暢暢快快地吃飯,我必將耶斯列人拿伯的葡萄園給你。"

8於是,託亞哈的名寫信,用王的印印上,送給那些與拿伯同城居住的長老貴冑。

9信上寫著說:"你們當宣告禁食,叫拿伯坐在民間的高位上。10又叫兩個匪徒坐在拿伯對面,作見證告他說:'你謗瀆神和王了。'隨後就把他拉出去用石頭打死。"

拿伯被害
11那些與拿伯同城居住的長老貴冑,得了耶洗別的信,就照信而行,12宣告禁食,叫拿伯坐在民間的高位上。13有兩個匪徒來,坐在拿伯的對面,當著眾民作見證告他說:"拿伯謗瀆神和王了!"眾人就把他拉到城外,用石頭打死。14於是打發人去見耶洗別說:"拿伯被石頭打死了。"

亞哈佔據葡萄園
15耶洗別聽見拿伯被石頭打死,就對亞哈說:"你起來得耶斯列人拿伯不肯為價銀給你的葡萄園吧!現在他已經死了。"16亞哈聽見拿伯死了,就起來,下去要得耶斯列人拿伯的葡萄園。

以利亞責亞哈的惡行
17耶和華的話臨到提斯比人以利亞說:18"你起來,去見住撒馬利亞的以色列王亞哈。他下去要得拿伯的葡萄園,現今正在那園裡。19你要對他說:'耶和華 如此說:你殺了人,又得他的產業嗎?'又要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狗在何處舔拿伯的血,也必在何處舔你的血。'"20亞哈對以利亞說:"我仇敵啊,你找到我嗎?"

他回答說:"我找到你了,因為你賣了自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21耶和華說:'我必使災禍臨到你,將你除盡,凡屬你的男丁,無論困住的、自由的,都從以色列中剪除。22我必使你的家像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的家,又像亞希雅的兒子巴沙的家,因為你惹我發怒,又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

23"論到耶洗別,耶和華也說:'狗在耶斯列的外郭必吃耶洗別的肉。'

24"凡屬亞哈的人,死在城中的,必被狗吃;死在田野的,必被空中的鳥吃。"

(25從來沒有像亞哈的,因他自賣,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受了王后耶洗別的聳動,26就照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所趕出的亞摩利人,行了最可憎惡的事, 信從偶像。)

27亞哈聽見這話,就撕裂衣服,禁食,身穿麻布,睡臥也穿著麻布,並且緩緩而行。

28耶和華的話臨到提斯比人以利亞說:29"亞哈在我面前這樣自卑,你看見了嗎?因他在我面前自卑,他還在世的時候,我不降這禍;到他兒子的時候,我必降這禍與他的家。"

二十二. 猶大以色列聯合攻基列拉末  

1亞蘭國和以色列國三年沒有爭戰。2到第三年,猶大王約沙法下去見以色列王。3以色列王對臣僕說:"你們不知道基列的拉末是屬我們的嗎?我們豈可靜坐不動,不從亞蘭王手裡奪回來嗎?"

4亞哈問約沙法說:"你肯同我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嗎?"

約沙法對以色列王說:"你我不分彼此,我的民與你的民一樣,我的馬與你的馬一樣。"

以色列假先知預言亞哈必勝
5約沙法對以色列王說:"請你先求問耶和華。"6於是,以色列王招聚先知,約有四百人,問他們說:"我上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可以不可以?"< p> 他們說:"可以上去,因為主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裡。"

7約沙法說:"這裡不是還有耶和華的先知,我們可以求問他嗎?"

8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還有一個人,是音拉的兒子米該雅,我們可以託他求問耶和華。只是我恨他,因為他指著我所說的預言,不說吉語,單說凶言。"

約沙法說:"王不必這樣說。"

9以色列王就召了一個太監來說:"你快去,將音拉的兒子米該雅召來。"

10以色列王和猶大王約沙法在撒馬利亞城門前的空場上,各穿朝服,坐在位上。所有的先知都在他們面前說預言。11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造了兩個鐵角,說: "耶和華如此說:'你要用這角牴觸亞蘭人,直到將他們滅盡。'"

12所有的先知也都這樣預言說:"可以上基列的拉末去,必然得勝,因為耶和華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中。"

先知米該雅預言必敗
13那去召米該雅的使者對米該雅說:"眾先知一口同音地都向王說吉言,你不如與他們說一樣的話,也說吉言。"

14米該雅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耶和華對我說甚麼,我就說甚麼。"

15米該雅到王面前,王問他說:"米該雅啊,我們上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可以不可以?"

他回答說:"可以上去,必然得勝,耶和華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中。"

16王對他說:"我當囑咐你幾次,你才奉耶和華的名向我說實話呢?"

17米該雅說:"我看見以色列眾民散在山上,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耶和華說:'這民沒有主人,他們可以平平安安地各歸各家去。'"

18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我豈沒有告訴你,這人指著我所說的預言,不說吉語,單說凶言嗎?"

19米該雅說:"你要聽耶和華的話。我看見耶和華坐在寶座上,天上的萬軍侍立在他左右。20耶和華說:'誰去引誘亞哈上基列的拉末去陣亡呢?'"這個就這樣說,那個就那樣說。21隨後有一個神靈出來,站在耶和華面前說:'我去引誘他。'

22"耶和華問他說:'你用何法呢?'他說:'我去要在他眾先知口中作謊言的靈。'

"耶和華說:'這樣,你必能引誘他,你去如此行吧!'

23"現在耶和華使謊言的靈入了你這些先知的口,並且耶和華已經命定降禍與你。"

24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前來,打米該雅的臉說:"耶和華的靈從哪裡離開我與你說話呢?"

25米該雅說:"你進嚴密的屋子藏躲的那日,就必看見了。"

26以色列王說:"將米該雅帶回交給邑宰亞們和王的兒子約阿施說:27'王如此說:把這個人下在監裡,使他受苦,吃不飽喝不足,等候我平平安安地回來。 '"

28米該雅說:"你若能平平安安地回來,那就是耶和華沒有藉我說這話了。"又說:"眾民哪,你們都要聽!"

亞哈陣亡  

29以色列王和猶大王約沙法上基列的拉末去了。30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我要改裝上陣,你可以仍穿王服。"以色列王就改裝上陣。

31先是亞蘭王吩咐他的三十二個車兵長說:"他們的兵將,無論大小,你們都不可與他們爭戰,只要與以色列王爭戰。"32車兵長看見約沙法,便說:"這必是以色列王。"就轉過去與他爭戰,約沙法便呼喊。33車兵長見不是以色列王,就轉去不追他了。

34有一人隨便開弓,恰巧射入以色列王的甲縫裡。王對趕車的說:"我受了重傷,你轉過車來,拉我出陣吧!"35那日,陣勢越戰越猛,有人扶王站在車上,抵擋亞蘭人。到晚上,王就死了,血從傷處流在車中。36約在日落的時候,有號令傳遍軍中說:"各歸本城,各歸本地吧!"

37王既死了,眾人將他送到撒馬利亞,就葬在那裡。38又有人把他的車,洗在撒馬利亞的池旁(妓女在那裡洗澡),狗來舔他的血,正如耶和華所說的話。

39亞哈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和他所修造的象牙宮,並所建築的一切城邑,都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40亞哈與他列祖同睡。他兒子亞哈謝接續他作王。

 

在聖經中,亞哈王和耶洗別王后是最不得人心的一對夫婦了。我們很熟悉列王紀末紀述的有關他們的惡行。因他們二人沒有半點領導魅力,只得用操縱、自私和詭詐的手段來謀取自己的利益。

魅力指個人的吸引力,像磁石一樣令人追隨自己,又令這些追隨的人覺得自己更好、更滿足。優秀的領袖需要努力培養一定程度的個人魅力。

按希臘文,charisma這個詞彙是指"禮物"。人人都有一定程度的個人魅力,這是神賜給人的。領袖要將這個恩賜與人分享,有魅力的人以他人為中心。為何亞哈、耶洗別並沒有表現出一點點個人魅力呢?

1. 他們的出發點是建立自己的王國(二十二8)。

2. 他們利用人獲取成功,人人都成為犧牲品(十九2)。

3. 他們憂慮個人形象的問題,生活在錯誤和虛假之中(二十一8-13)。

4. 他們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就生氣發怒(二十一4)。

5. 他們裝模作樣(二十一25-27)。

6. 他們濫用被授予的權威(二十一18-19)。

亞哈和耶洗別覺得沒有必要培養個人魅力,因為他們的地位容許他們利用人。為甚麼要激發人與他們合作呢?他們的話不就是法律嗎?敬虔的領袖無論如何都要避免這種惡劣的態度。

個人魅力的障礙
要擁有個人魅力,就要為他人著想。在考慮自己之前,先考慮他人和他人所關注的事。

你如何評估你的個人魅力呢?其他人很自然會被你吸引嗎?你很受歡迎嗎?反思下列發揮個人魅力的障礙,你有其中的一些障礙嗎?

驕傲:自認為比誰都強的領袖,沒有人願意追隨他。傲慢的領袖失去人家的尊重。

缺乏安全感:如果你自己感到不安,他人也會感到不安。惟獨有安全感的領袖能提供安全的環境。

喜怒無常:如果人們從來不知道他可以對你有什麼期望,他們就不再期望甚麼。最終甚至疏遠你。

自私自利:如果你利用人來達到你自己的目的,沒有一個健全的人能長期留在這種不健全的環境中。

完美主義:人們尊重追求卓越的願望,但厭惡不切實際的期望。沒有人喜歡事務比自己重要這種感覺。

憤世嫉俗:人們不希望被那些總是消極的人潑冷水。消極的領袖排斥健全的追隨者。

 
承蒙《漢語聖經協會》授權使用  

聖靈的工作

粵語 國語

第18天


讀經:   羅馬書八章14至16節,26至27節
你曾否嘗試列出,聖靈每天為我們做些甚麼工作?聖靈使我們重生之後,會繼續在我們裡面工作,直至我們回到天家為止。

今天的經文詳列了祂的工作。第14節指出,聖靈會引導我們。16節告訴我們,聖靈印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第26節指出,我們的軟弱會得到聖靈的幫助。我們常常不懂得應該怎樣禱告,這些時候,我們像小孩子一樣,急於講出自己的困難,卻苦於找不到合適的詞語。其他人可能不理解小孩子的困擾,但母親卻明白孩子的心意。聖靈豈不是這樣了解我們,替我們祈求嗎?

神對我們的看顧是何等無微不至!在我們屬靈生命的成長旅程中,我們的禱告生活往往是最軟弱的一環;但神卻預備了聖靈來隨時幫助我們。

你有這樣的困難,不曉得禱告要說甚麼或如何表達嗎?你是否常常都難以確定神的旨意?有些時候,我們甚至不自覺內心的需要。怎麼辦呢?有誰明白我們呢?聖靈可以。而且,祂還住在我們內心,隨時滿足我們的缺欠。

那麼,我們要做些甚麼呢?我們只要真誠祈禱,向神坦誠我們的需要,並信靠聖靈會替我們作餘下的工作。聖靈會將我們那些貧乏的言辭、我們的願望,甚至我們的疑惑,帶到父神的面前。祂親自替我們禱告(26節)。試想想,三位一體神的聖靈,向聖父談及我們每個人。我們還需要甚麼呢?父神愛我們;耶穌基督為我們受死;聖靈住在我們心裡。我們還能說甚麼呢?只能夠說:「感謝神賜給我們完備的救恩。我們的需要,你全都想到了。求你賜我一顆感恩之心,稱謝你為我所做的一切。」

牢記經文:「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羅八26)

~~~~~~~~~~~~~~~~~~~~~~~~~~~~~~~~~~~~~~~~~~~~~~~~
WHAT THE HOLY SPIRIT DOES?
Day 18


Bible Reading:   Romans 8: 14-16 & 26-27
Have you ever made a list of the things the Holy Spirit does for us each day? Our new life came from Him and He has continued His ministry daily and will do so until He takes us home to Heaven.

Notice all that He does according to our reading. In verse14 we are led by the spirit. In verse16 He assures us we are God's children. In verse 26 He helps us in our weakness regarding our praying. Often we do not know how to pray as we should. We are sometimes like a child who struggles to express himself but can't find the right words or sound. Often the child's mother can understand when no one else can. Is that what the Holy Spirit does for us?

What a wonderful provision and protection for us! Our prayer life is often the weakest part of our spiritual pilgrimage. But here we are told that the Holy Spirit is waiting to help us.

Do you sometimes have problems in praying and in knowing what to say or how to say it? Are you often uncertain about the will of God? Sometimes we are not even aware of our own deep needs. What is the answer? Who knows all these things? The Holy Spirit does. And He is our resident Divine Workman in our hearts to meet our deficiencies.

What do we have to do? Pray in our own way, confessing our needs, and trust Him to do the rest. He will take our poor words, our desires, even our doubts, sort them all out, and will present them to the Father. He does this Himself (v.26). Think of it, within the Eternal Trinity, the Holy Spirit talks to the Father about each of us. What more do we need? God the Father loves us. Jesus Christ died for us. The Holy Spirit lives within us. What can we say? "Thank you, God for our wonderfully complete salvation. You have thought of everything we might ever need. Help me to be more grateful than ever for all you have done."

A VERSE FOR TODAY: "The Spirit helps us in our weakness." (Romans 8:26)


義與不義(二)
祈禱:  父啊,求你為我造一塊好心田,讓你的話語在我心中發芽長大。

箴言13:1-25

由第11章開始,箴言的重點乃在於指出,一個義人在言語、行為和心思上應有何表現,以及他們所得享的福。在本章,箴言作者主要論述了人對言語、錢財及別人意見的應有態度,當人在上述三方面有合宜的表現,便可以活在正確及有福的道路之上。

1. 論言語(1-5):一方面,義人所說的美言可使他得享美福;另一方面,義人因控制自己的言語,以致能保存生命。可見,謹慎言語的人,可明哲保身;信口開河的人,卻自招滅亡。

2. 論錢財(7-8、11):世上有兩種視錢財如命的人,其中一種為要顯出自己有頭有臉,不惜打腫臉充胖子;另一種人則為了不讓別人知道自己腰纏萬貫,於是假裝貧窮。此外,有一種人常常盼望不勞而獲,坐享幸運的成果。然而,這些人的態度全都是虛浮和沒有意義的。相比之下,那些勤奮工作的人,他們會珍惜所得的一切,因此更為快樂。簡而言之,箴言作者要求人以腳踏實地的方法和態度處理錢財。

3. 論接受及提出意見(9-10、12-25):當我們面對別人出於善意和有智慧的意見時,應以甚麼態度面對之?箴言作者指出,我們應該抱著一顆樂意接受的心,來面對及回應那些有智慧的說話和勸戒,而不應對有益的訓言和勸告充耳不聞。除了接受意見,身為父母者也要隨時預備好向自己所疼愛的兒女作出管教,雖然過程中會有眼淚或憂愁,但我們絕不可逃避管教的責任,否則就是縱容他們,任由他們在罪中失落了。

每年的一月及六月,我都會前往兩個孩子所就讀的學校,領取他們的成績表。每次拿著孩子們的成績表,我都會很感激學校對他們的悉心照料。原來今天的學校,為了讓家長們更能了解其孩子的成長情況,除了會評估孩子的學術成績外,亦會評估他們在校內的其他表現,如學習態度、說話能力,以及待人處事的禮貌等。我很重視這些評估,因為這些評估的確可以幫助我更了解孩子們的成長。小孩子需要評估,其實成人亦然。我們有定期反思自己在言語、對待錢財,以及接受和提出意見方面的態度嗎?求神幫助我們,並叫我們謹記,合乎神心意的人生態度,可以使我們的生活更美好!

一年速讀  以斯帖記8-10章 路加福音13章



本文內容出自〔每日讀經釋義〕,蒙香港讀經會核准使用

詩篇一三九至一四三篇


重點: 神無所不知;大衛祈求脫離掃羅之手;禱告中得安慰;祈求饒恕。

鑰節: 耶和華啊,求你禁止我的口,把守我的嘴!求你不叫我的心偏向邪惡,以致我和作孽的人同行惡事;也不叫我吃他們的美食。(一四一3-4)

內容: 

世界充滿試探、誘惑、陷阱,一不留神,就會跌倒、失敗、迷失方向,羞辱主名。以我們的軟弱,怎能儆醒不倦,不入迷途呢?唯一的方法,將自己交託給愛我們的父神,求祂保守。詩人因此每天如獻晚祭一樣的向神懇求。

口舌招尤,禍從口出,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雅三6);需要神保守和管理。

「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若偏於邪,影響至大;需要神禁制管治。

口福之慾,難以抗拒;許多陰謀、不正當的交易,是從餐上達成。需要神保守,免墮這網羅。

詩人說:「求你保護我脫離惡人為我設的網羅和作孽之人的圈套!」(9節)主耶穌教門徒禱告,其中說:「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或作『脫離惡者』)。」(太六13)

願我們如詩人一樣:「正在他們行惡的時候,我仍要祈禱。」(5節)愈禱告,愈有能力抗拒試誘;愈禱告,神愈近,撒但愈遠。愈禱告,愈有喜樂,愈以主為樂,世物愈無價值。


默想: 主耶穌怎樣勝過過試探?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


經文: 撒母耳記上 廿二1-5

1大衛就離開那裡,逃到亞杜蘭洞。他的弟兄和他父親的全家聽見了,就都下到他那裡。2凡受窘迫的、欠債的、心裡苦惱的都聚集到大衛那裡;大衛就作他們的頭目,跟隨他的約有四百人。

3大衛從那裡往摩押的米斯巴去,對摩押王說:求你容我父母搬來,住在你們這裡,等我知道神要為我怎樣行。4大衛領他父母到摩押王面前。大衛住山寨多少日子,他父母也住摩押王那裡多少日子。5先知迦得對大衛說:你不要住在山寨,要往猶大地去。大衛就離開那裡,進入哈列的樹林。

 

  1. 大衛逃難,成為哪些人的領袖?約多少人?我安慰受苦的人,以德服人嗎?

    A:凡受窘迫的、欠債的、心裡苦惱的都聚集到大衛那裡,約四百人。

  2. 大衛怎樣待父母?先知說什麼?他怎樣回應?我孝敬父母嗎?順從神嗎?

    A:大衛請求摩押王,得允准安頓父母在摩押地。先知迦得要大衛不住在山寨,要往猶大地去。大衛就順從進入哈列的樹林。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