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2009-07-20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領袖特質 ─ 魅力篇(3)
彼得像一塊磁石
經文
使徒行傳二1-41

二. 門徒在五旬節被聖靈充滿  

1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
2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
3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
4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5那時,有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住在耶路撒冷。
6這聲音一響,眾人都來聚集。各人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就甚納悶,
7都驚訝希奇說:"看哪,這說話的不都是加利利人嗎?
8我們各人怎麼聽見他們說我們生來所用的鄉談呢?
9我們帕提亞人、瑪代人、以攔人,和住在美索不達米亞、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西亞、
10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的人,並靠近古利奈的利比亞一帶地方的人,從羅馬來的客旅中,或是猶太人,或是進猶太教的人,
11克里特和阿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神的大作為。"
12眾人就都驚訝猜疑,彼此說:"這是甚麼意思呢?"
13還有人譏誚說:"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

五旬節彼得講道
14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高聲說:"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當知道,也當側耳聽我的話。
15你們想這些人是醉了?其實不是醉了,因為時候剛到巳初。
16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

17'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
18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
19在天上我要顯出奇事,在地下我要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
20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主大而明顯的日子未到以前。
21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22"以色列人哪,請聽我的話:神藉著拿撒勒人耶穌在你們中間施行異能、奇事、神蹟,將他證明出來,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
23他既按著神的定旨、先見被交與人,你們就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了。
24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他復活,因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
25大衛指著他說:'我看見主常在我眼前,他在我右邊,叫我不至於搖動。

26所以我心裡歡喜,我的靈(註:原文作"舌")快樂;並且我的肉身要安居在指望中。
27因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28你已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必叫我因見你的面(註:或作"叫我在你面前"),得著滿足的快樂。'

29"弟兄們,先祖大衛的事,我可以明明地對你們說,他死了,也葬埋了,並且他的墳墓直到今日還在我們這裡。30大衛既是先知,又曉得神曾向他起誓,要從他的後裔中立一位坐在他的寶座上,
31就預先看明這事,講論基督復活說:'他的靈魂不撇在陰間,他的肉身也不見朽壞。'

32這耶穌,神已經叫他復活了,我們都為這事作見證。
33他既被神的右手高舉(註:或作"他既高舉在神的右邊"),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
34大衛並沒有升到天上,但自己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35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

36"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地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

感動多人信主
37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
38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39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神所召來的。"
40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41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

 

使徒行傳第二章是新約的轉捩點。教會在耶路撒冷一個樓房誕生,當時120個男女信徒成了教會的開荒成員。不過,在這一章結束時,教會人數已超過三千。

聖靈降臨信徒身上後(二1-4),那些到耶路撒冷的訪客開始驚奇,耶穌的門徒怎懂得說這麼多方言(二5-13)。有人以為門徒喝醉了,而多數人則深感疑惑。

這時彼得站起來發言。耶穌受審當晚,彼得害怕得逃跑,如今卻勇敢地當眾發言。他具有說服力的話,打動在場每個人,人們都樂意接受他的資訊。因為他有魅力。透過神賜下的魅力和聖靈的恩賜,彼得這位領袖觸動了三千人的心,激發他們跟隨基督。

魅力領袖有甚麼特質?
大部分人都以為魅力是神秘的東西,難以言喻,又以為這種魅力是與生俱來的。但其實不然。個人魅力是一種能力,能夠吸引別人認同自己,或認同自己的目標。有些人天生就較具這種魅力。不過,和其他性格、特點一樣,個人魅力是可以透過學習而得。留心,是甚麼令彼得魅力十足(二14-40):

1.信心
彼得顯得穩重和樂觀,是一位令人振奮的講員。

2.信念
彼得知道自己要做甚麼和要說甚麼,同時也直接說出心底的話。

3.親和力
彼得以別人而非自己為焦點。他將自己和聽眾連繫起來。

4.憐憫
彼得流露溫情和愛心。他實際滿足人們的需要。
彼得結束他的信息時,人們都問:"我們當怎樣行?"(二37)他們被激發,準備行動。神使用彼得的個人魅力,好像磁石一般。

我們怎樣培養個人魅力?

1.熱愛生命。為生命歡慶,不要埋怨,享受人生的旅程。

2.讚賞他人。期望人家會做得最好,並善待他們。

3.帶來盼望。每個人都在尋找盼望,領袖則帶來盼望。

4.開放自己。開放自己,真誠待人,和別人分享自己的內心。

 
承蒙《漢語聖經協會》授權使用  

無條件的保證

粵語 國語

第20天


讀經:   羅馬書八章31至39節
通常購買任何產品,都附有產品保證書,確保你買的東西,符合它的用途。

有時,我們發現保證書只能提供特定方面的保證,並不全面;而且,人的保證也不長久。

可是,保羅在第八章的最後一段經文,卻為我們在基督裡獲得完全安穩的保障,提供了無條件的保證。讓我們再讀一遍38-39節。

當羅馬基督徒讀完保羅這封書信不久,他們便遭遇嚴峻的逼迫。保羅可能預料到逼迫的發生,便提醒他們作好準備,並在信仰上堅固他們。按照人的本性,當我們遇到逼迫的時候,往往會對神產生質疑。在這個時刻,我們就特別需要神的話語來堅固我們的信心。保羅在此向我們清楚展示,神對我們的愛能經得起任何考驗。

許多東西(或者人)都會威脅我們在基督裡的安全感。但保羅說:「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對我們構成威脅的東西,難道比我們的神更偉大嗎?

我們很容易被環境因素影響,失去安全感。但保羅在此重申,真的沒有任何東西能叫神的保證無效。「無論是死,是生……」無論是目前的境況,或將來發生的事,都不能使神在基督裡的保證失效。

對於你在基督裡的身份,你還需要進一步的保證嗎?請翻看約翰福音十章27至30節,看看基督說的甚麼。相信它!信靠它!在基督裡重新立志信靠。由此刻至永恆,你在祂裡面已得著完全的安穩。

牢記的經文:請讀希伯來書六章19節。

~~~~~~~~~~~~~~~~~~~~~~~~~~~~~~~~~~~~~~~~~~~~~~~~
AN UNCONDITIONAL GUARANTEE
Day 20


Bible Reading:   Romans 8: 31-39
Almost every manufactured article you buy carries a warranty. Their purpose is to guarantee or make sure your purchase does what it should do.

Sometimes we discover the warranty covers only certain items. No human guarantee will last forever.

But in these remarkable closing verses of chapter 8, Paul gives us an unconditional guarantee of our security in Christ. If you have J.B. Phillips "Letters to Young Churches", it would worth stopping right now to read his thrilling paraphrase of verses 38 to 39.

Not long afterwards, severe persecution broke out against the Christians in Rome. Paul might have anticipated this so he warned them about this possibility and encouraged their faith. Often we ourselves tend to doubt and we need the strong reassurance of God's word. Paul gave that to us in these great words concerning the enduring strength of God's love for us.

Many things (even personalities) may seem to threaten our security in Christ, but Paul said, "If God is for us, who can be against us?" Anyone who threatens us will have to be bigger than God.

Often circumstances might threaten our security, but again Paul stated that nothing, absolutely nothing could ever break God's guarantee. "Death can't. Life won't." Neither the circumstances of the present, nor anything which may happen in the future can break the terms of God's guarantee which is Christ Himself.

Do you need any more assurance of your position in Christ? Turn back to John 10:27-30 and read what Christ said. Believe it! Trust it and put your faith afresh in Christ. You are as secure as He is, now and for all eternity.

A VERSE FOR TODAY: Read Hebrews 6:19.


正確的道路
祈禱:  主啊,求你使我不存主觀或偏見來思想你的話,讓我明白你的旨意。

箴言15:1-33

本章多次出現「口」、「舌」、「嘴」等字眼,可見當中所討論的,是與人的言語有關。屬神的人,要怎樣說話呢?按箴言作者的教導,我們在回答別人時,要有溫和的態度(1),而在發言時,則要謹慎自己的舌頭,說出有智慧的話(2),因為這樣能使人得幫助,叫世界充滿生機(4)。事實上,神是鑑察一切的主宰,所以即使我們只是低聲說話,祂也會聽到,且了解我們的心思意念。

此外,家庭是培育智慧言語的好地方。父母應以身作則,並好好教導兒女,而兒女亦應聽從父母的智慧話(5-6)。當人得到智慧後,會把智慧的話傳揚開去,造福其他人(7)。另一方面,祈禱也是與言語有關的(8)。人在祈禱獻祭時,不應只說美麗的言詞,而是要說真實的、能造就人的禱語,這樣,他的禱告才會得到神的悅納。

接下來,箴言作者繼續說明,義人所選擇的路與惡人所選擇的有何分別。概括而言,當人走在義人的路上時,會有以下的特點:1他們與神有美好的關係,而其他一切物質與財寶都不能與之相比(16);2他們追求與朋友建立和諧及彼此相愛的關係(17-18);3他們與父母、同事(22,「謀士」)和弱勢社群(25,「寡婦」)有良好的關係,又勸勉人以美善的態度彼此相待;4他們不會懶惰、驕傲、心懷惡謀、貪戀財利、賄賂別人(19-27)。總的來說,惡人的道路是神所憎惡的,反之,義人的道路卻為神所喜愛。

在本章的最後一段(28-33),箴言作者再次指出,願意接受管教和敬畏耶和華的人,是神所喜愛的,反之,神會遠離一切口出惡言、棄絕管教的人。在神的教導下,人應好好思考,如何過一個義的生活,絕不可輕看智慧的重要性。

當我們購買一件電器時,該產品通常都會附有一份說明書,說明組裝或操作該產品的方法。誠然,說明書有助我們正常地操作電器,但若要電器耐用,重要的是我們以正確的方法使用它。即使我們有說明書在手,但卻不參照當中的指示,我們仍可說是得物無所用。其實,箴言就如同是一份精確明細的人生說明書,教導我們如何在言語、行為上作一個有智慧的人。你願意善用它嗎?

一年速讀  約伯記3-4章 路加福音14章



本文內容出自〔每日讀經釋義〕,蒙香港讀經會核准使用

箴言一至三章


重點: 敬畏神──智慧的開端;尋求智慧的需要;信賴神的重要。

鑰節: 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一7)

內容: 

所羅門的箴言是要使人行事為人有智慧,教導人生活的取態、方式和道理。這一切知識的根源在於敬畏神。不談敬畏神的知識是偽知識,是沒有標準的知識。詩篇說「愚頑人心裡說沒有神」,所羅門說他們是愚妄人。

現今道德腐敗,並非沒有道德教育,乃是將宗教從道德教育中排除。沒有敬畏神的德育,是沒有根基的德育;其道德如房屋建築在沙土上,很容易垮倒。甚麼是對,甚麼是錯,因為沒有標準,便以自己利益作判斷;對己有利是為正,削弱己利是為錯。

基督徒為何是世上的光、地上的鹽呢?不但因為我們有《聖經》作為生活為人的準則和規範;這規範較諸社會國家的法律更高尚。而且我們信有神,並接受祂為主,祂聖潔的生命便成為我們的生命;我們因敬畏祂,信靠祂,順服祂,自然活出祂的生命和聖潔的生活。

在這充滿引誘(參10-14節)的時代,更需仰賴主得勝它;並帶領兒女、學生及青少年歸信耶穌。


默想: 我們有敬畏神的生活見證?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


經文: 撒母耳記上 廿二11-23

11王就打發人將祭司亞希突的兒子亞希米勒和他父親的全家,就是住挪伯的祭司都召了來;他們就來見王。12掃羅說:亞希突的兒子,要聽我的話!他回答說:主啊,我在這裡。13掃羅對他說:你為甚麼與耶西的兒子結黨害我,將食物和刀給他,又為他求問神,使他起來謀害我,就如今日的光景?14亞希米勒回答王說:王的臣僕中有誰比大衛忠心呢?他是王的女婿,又是王的參謀,並且在王家中是尊貴的。15我豈是從今日才為他求問神呢?斷不是這樣!王不要將罪歸我和我父的全家;因為這事,無論大小,僕人都不知道。16王說:亞希米勒啊,你和你父的全家都是該死的!17王就吩咐左右的侍衛說:你們去殺耶和華的祭司;因為他們幫助大衛,又知道大衛逃跑,竟沒有告訴我。掃羅的臣子卻不肯伸手殺耶和華的祭司。18王吩咐多益說:你去殺祭司罷!以東人多益就去殺祭司,那日殺了穿細麻布以弗得的八十五人;19又用刀將祭司城挪伯中的男女、孩童、吃奶的,和牛、羊、驢盡都殺滅。

20亞希突的兒子亞希米勒有一個兒子,名叫亞比亞他,逃到大衛那裡。21亞比亞他將掃羅殺耶和華祭司的事告訴大衛。22大衛對亞比亞他說:那日我見以東人多益在那裡,就知道他必告訴掃羅。你父的全家喪命,都是因我的緣故。23你可以住在我這裡,不要懼怕。因為尋索你命的就是尋索我的命;你在我這裡可得保全。

 

  1. 誰去殺祭司?誰不肯?為什麼?我堅持按神的心意行事嗎?

    A:以東人多益去殘殺祭司。掃羅其餘的臣子都不肯,因為他們是耶和華的祭司,是耶和華的受膏者,並且他們並沒有任何錯誤。

  2. 亞比亞他逃到哪裡?大衛怎樣安慰他?給他什麼保證?我適時安慰人,給予必要的幫助嗎?

    A:亞比亞他逃到大衛那裡。大衛指出祭司全家都沒有錯,又接待亞比亞他同住,以性命擔保他的安全。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