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2009-07-14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領袖特質 ─ 品格篇(10)
約拿逃避委身
經文
約拿書一1-10

一.  約拿奉遣赴尼尼微  

1耶和華的話臨到亞米太的兒子約拿,說:2"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為他們的惡達到我面前。"

違命避往他施

3約拿卻起來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下到約帕,遇見一隻船要往他施去,他就給了船價,上了船,要與船上的人同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

途中船遇大風浪  

4然而耶和華使海中起大風,海就狂風大作,甚至船幾乎破壞。5水手便懼怕,各人哀求自己的神。他們將船上的貨物拋在海中,為要使船輕些。

約拿已下到底艙躺臥沉睡。6船主到他那裡對他說:"你這沉睡的人哪,為何這樣呢?起來,求告你的神,或者神顧念我們,使我們不至滅亡。"

7船上的人彼此說:"來吧!我們掣籤,看看這災臨到我們是因誰的緣故。"於是他們掣籤,掣出約拿來。

8眾人對他說:"請你告訴我們,這災臨到我們是因誰的緣故?你以何事為業?你從哪裡來?你是哪一國、屬哪一族的人?"

9他說:"我是希伯來人。我敬畏耶和華那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 神。"

10他們就大大懼怕,對他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他們已經知道他躲避耶和華,因為他告訴了他們。

 

神叫約拿去警告尼尼微人,要他們悔改,先知卻轉頭逃跑了。看那些逃避委身的人,你會發現他們都是欠缺品格的人。

領袖必須常常要求追隨者作出委身的承諾,而神亦會要求領袖先委身。這樣,領袖才能發現自己投入程度到底有多大,明白自己是否有保留、猶疑,還是真的委身。約拿書讓我們知道,逃避神委身的呼召有甚麼後果:

1. 錯失與神同工的特權(1-3節)。

2. 我們的選擇對他人的傷害,超過我們的想像(4節)。

3. 會對自己造成的悲劇心硬和麻木(5-8節)。

4. 失去正直和誠信的品格(9-10節)。

 
承蒙《漢語聖經協會》授權使用  

按神的心意成長

粵語 國語

第14天


讀經:   以弗所書四章11至16節
我們怎樣在基督裡成長?我們需要神的話語,作為靈命成長的靈糧。除此之外,我們更要聖靈不住在我們心中工作。

別人在你和我的生命中,究竟看見誰呢?是我們的自我,還是基督呢?聖靈在哪個人的生命中工作,那個人的生命就能反照基督的屬性和基督的愛。

請看加拉太書四章19節的教導:基督已經在我們心中,但我們卻要長成基督的品格和樣式,讓別人看見基督活在我們心裡。只要我們每天體貼聖靈而行,聖靈就會幫助我們結出「聖靈的果子」,活出基督的樣式。

我們可以用小雞如何在雞蛋中成長,作為一個類比的例子。它最初只是雞蛋中的一個小點。可是,只要將雞蛋放在適當的環境中,裡面的小點就會不斷成長,直至在蛋殼中長成一隻小雞。

在我們心中的聖靈,當然希望為我們提供適當的條件因素,讓我們可以長成基督的品格。不過,唯有我們上到天堂,我們才能長成完全的品格。聖靈是否在我們心中工作的最真確證據,就是我們的生命能反照基督多少。聖靈是我們的一位「隱藏客人」,因為祂不會叫人注意自己,只會叫人一直注視基督。

聖靈的工作更不僅如此。我們現在只是指出聖靈如何幫助人認罪悔改,以及信主後如何改變更新而已。

我們是否容讓聖靈在我們的生命中工作呢?

禱告:「主耶穌啊,我將自己呈獻給你,祈求聖靈在我的生命中不斷作工。」

~~~~~~~~~~~~~~~~~~~~~~~~~~~~~~~~~~~~~~~~~~~~~~~~
BECOMING WHAT GOD WANTS
Day 14


Bible Reading:   BIBLE READING Ephesians 4: 11-16
How do we grow in Christ? We need spiritual food found in God's Word. We also must have the continuing work of the Holy Spirit in us.

What is being seen in your life and my life each day? Is it self or Christ? Where the Holy Spirit is allowed to do His work, Christ will be seen through the manifestation of His character and His love.

Look at Galatians 4:19. Christ is already in our hearts but it is His character and His likeness that must be formed and seen. As we allow the Holy Spirit to have his way in us each day, He will reproduce the "fruit of the Spirit" which really is the likeness of Christ.

A good analogy is to think of how a chicken is formed in an egg. At first it is only a tiny speck within the egg. However given the right conditions, that speck will grow, day by day until the shell is filled with a whole living chicken.

We could say that the Holy Spirit wants to maintain the conditions which will develop the character of Christ in us. This will only be completed when we get to Heaven. The true evidence of the presence and work of the Holy Spirit is how much of Christ can be seen in each life. The Holy Spirit is our "unseen guest". He does not draw attention to Himself but keeps the spotlight on Jesus Christ.

This is not the only work of the Spirit but we are thinking about our growth in Christ and His part in this transformation both when we are converted and after our conversion.

Are we allowing Him to do His continuous work?

A morning prayer, "Lord Jesus, I give myself to you this day so that the Holy Spirit can have His way in me ."


對待錢財及說話的態度
祈禱:  主啊,求你叫我明白,智慧之子使父親歡樂,愚昧之子叫母親擔憂。

箴言10:1-17

本段經文是箴言第二個大段落的開始,當中充滿了精彩警世的短句,既屬生活雋語,也是人生的指南針,仔細研究它們,可以成為生命的動力。另一方面,這段落亦可看成為箴言第一個段落的延續,我們可以從中了解智慧人和愚蒙人在生命選擇上的不同。若我們能明白上述兩點,便應能更有動力地研讀這段落。

箴言作者在這段落的開首明確地指出,有智慧的兒子能使父母歡樂,而愚昧的兒子卻令父母擔憂(1);其後,他又就人應如何對待錢財和說話,發出了一系列的智慧之言,目的是要讓人有智慧地處事和控制內心的思想,以致活得更美好。

在如何對待錢財方面(2-5、15-17),按所羅門的智慧見解,以不義的手法騙取金錢、懶惰,以及在應努力收割之時打瞌睡都是愚昧的表現;反之,誠實地對待錢財、殷勤辦事,以及在適當的時間收聚所需都是智慧的表現。綜觀而言,所羅門教導我們,應以公平的手法、殷勤地賺取自己的需要。當人以妥善的方法和態度處理財物時,就可以得到神的祝福(3),生活穩妥如堅固的城(15),並且得著生命(16),得以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17)。

在如何說話方面(6-14),所羅門指出,口出智慧話的人既可得神的祝福(6),亦會被人長久地紀念(7)。問題是,人怎樣才能說出智慧話?答案是要有一顆願意接受命令、「從善如流」(參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的心(8)。這樣的人,口中所出的話要成為生命的泉源,既可指明人走向正確的道路,也能以愛修正人的錯失。簡而言之,智慧的話能提供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的能力。

身為父親的我,常常會反省「以身作則」的真正意思是甚麼。「以身作則」,是否只代表我每天都在兒女的床前與他們一起讀經、禱告?是否只代表我要引導他們信主、愛主?誠然,上述各方面都是極之重要的,但除此之外,我們亦需要在兒女小時候開始,便教導他們處世和待人之道,又要以身作則,讓他們明白實踐聖經教導的重要性。可以肯定,閱讀箴言,既幫助我們有效地管教兒女,亦啟迪我們成為神所喜悅的孩子!

一年速讀  尼希米記13章 路加福音10章



本文內容出自〔每日讀經釋義〕,蒙香港讀經會核准使用

詩篇一○九至一一八篇


重點: 大衛讚美神統領列國;祈求審判惡者;相信神──不虛假;讚美脫離死亡。

鑰節: 他們與我為敵以報我愛,但我專心祈禱。(一○九4)

內容: 

詩人在受到敵人誣告、攻擊時,他去到神面前禱告,向神報告所遭受的一切。

六至二十節是詩人對敵人的咒詛,對今天恩典時代的基督徒來說,實在不是基督的教訓。要知道詩人是生活於舊約時代,其律法準則是以眼還眼,以牙還牙。若這詩如標題所註,是大衛所寫,則大衛必不是站在他私人的地位上說話,乃站在國家的法律和君王的地位上,宣判惡人應得的報應。或許大衛站在先知地位上,預言仇敵撒但及其爪牙在審判之時,要受嚴厲的刑罰。彼得曾以「願他的年日短少!願別人得他的職分!」(8節;徒一20)應用在賣耶穌的猶大身上。

在遭遇極大人身攻擊時,我們惟有到主那裡,向祂傾吐、呼求:「主耶和華啊,求你為你的名恩待我,照你的慈愛拯救我。」(21-26節)又為仇敵禱告:「使他們知道這是你的手,是耶和華所行的事。」(27節)並相信神與我們同在,「任憑他們咒罵,惟願賜福;」「我要用口極力稱謝耶和華;我要在眾人中間讚美祂。」(28-31節)


默想: 「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羅十二14)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


經文: 撒母耳記上 二十1-16

1大衛從拉瑪的拿約逃跑,來到約拿單那裡,對他說:我做了甚麼?有甚麼罪孽呢?在你父親面前犯了甚麼罪,他竟尋索我的性命呢?2約拿單回答說:斷然不是!你必不致死。我父作事,無論大小,沒有不叫我知道的。怎麼獨有這事隱瞞我呢?決不如此。3大衛又起誓說:你父親準知我在你眼前蒙恩。他心裡說,不如不叫約拿單知道,恐怕他愁煩。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離死不過一步。4約拿單對大衛說:你心裡所求的,我必為你成就。5大衛對約拿單說:明日是初一,我當與王同席,求你容我去藏在田野,直到第三日晚上。6你父親若見我不在席上,你就說:大衛切求我許他回本城伯利恆去,因為他全家在那裡獻年祭。7你父親若說好,僕人就平安了;他若發怒,你就知道他決意要害我。8求你施恩與僕人,因你在耶和華面前曾與僕人結盟。我若有罪,不如你自己殺我,何必將我交給你父親呢?9約拿單說:斷無此事!我若知道我父親決意害你,我豈不告訴你呢?10大衛對約拿單說:你父親若用厲言回答你,誰來告訴我呢?11約拿單對大衛說:你我且往田野去。二人就往田野去了。

12約拿單對大衛說:願耶和華─以色列的神為證。明日約在這時候,或第三日,我探我父親的意思,若向你有好意,我豈不打發人告訴你麼?13我父親若有意害你,我不告訴你使你平平安安地走,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願耶和華與你同在,如同從前與我父親同在一樣。14你要照耶和華的慈愛恩待我,不但我活著的時候免我死亡,15就是我死後,耶和華從地上剪除你仇敵的時候,你也永不可向我家絕了恩惠。16於是約拿單與大衛家結盟,說:願耶和華藉大衛的仇敵追討背約的罪。

 

  1. 大衛找約拿單,詢問什麼事?約拿單怎樣回應?v3大衛強調什麼事?約拿單怎樣回應?我有知己的基督徒,一同面對人生難題嗎?

    A:自己有什麼罪孽,為何掃羅尋索性命。約拿單完全否認大衛有罪,且不知父親做這事。v3大衛起誓強調自己離死不過一步。約拿單承諾必查清楚這事。

  2. v12~13約拿單保證什麼?v14對大衛有什麼要求?我願盡力給人安全嗎?

    A:約拿單保證必打發人告知掃羅是善意或惡意。v14大衛要照耶和華的慈愛恩待約拿單,就是他死後,也永不可向他家絕了恩惠。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