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2009-07-24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領袖特質 ─ 委身篇(4)
不問付出的委身
經文
路得記一1-22

一.以利米勒攜妻及子居摩押地

1當士師秉政的時候,國中遭遇饑荒。在猶大伯利恆,有一個人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往摩押地去寄居。
2這人名叫以利米勒,他的妻名叫拿俄米。他兩個兒子:一個名叫瑪倫,一個名叫基連,都是猶大伯利恆的以法他人。他們到了摩押地,就住在那裡。
3後來,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死了,剩下婦人和她兩個兒子。
4這兩個兒子娶了摩押女子為妻,一個名叫俄珥巴,一個名叫路得,在那裡住了約有十年。
5瑪倫和基連二人也死了,剩下拿俄米,沒有丈夫,也沒有兒子。

拿俄米帶兒婦離摩押
6她就與兩個兒婦起身,要從摩押地歸回,因為她在摩押地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
7於是,她和兩個兒婦起行離開所住的地方,要回猶大地去。
8拿俄米對兩個兒婦說:"你們各人回娘家去吧!願耶和華恩待你們,像你們恩待已死的人與我一樣。
9願耶和華使你們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
於是,拿俄米與她們親嘴。她們就放聲而哭,
10說:"不然,我們必與你一同回你本國去。"
11拿俄米說:"我女兒們哪,回去吧!為何要跟我去呢?我還能生子作你們的丈夫嗎?
12我女兒們哪,回去吧!我年紀老邁,不能再有丈夫;即或說,我還有指望,今夜有丈夫可以生子,
13你們豈能等著他們長大呢?你們豈能等著他們不嫁別人呢?我女兒們哪,不要這樣!我為你們的緣故甚是愁苦,因為耶和華伸手攻擊我。"
14兩個兒婦又放聲而哭,俄珥巴與婆婆親嘴而別,只是路得捨不得拿俄米。

15拿俄米說:"看哪,你嫂子已經回她本國和她所拜的神那裡去了,你也跟著你嫂子回去吧!"
16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那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17你在那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
18拿俄米見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去,就不再勸她了。

拿俄米路得回到伯利恆
19於是二人同行,來到伯利恆。她們到了伯利恆,合城的人就都驚訝。婦女們說:"這是拿俄米嗎?"
20拿俄米對他們說:"不要叫我拿俄米(註:就是"甜"的意思),要叫我瑪拉(註:就是"苦"的意思),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
21我滿滿地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地回來。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既是這樣,你們為何還叫我拿俄米呢?"

22拿俄米和她兒婦摩押女子路得,從摩押地回來到伯利恆,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

 

為達成目標,每一個領袖都需要人力物力等資源,但委身超越這一切。領袖委身於機構的使命和目標,資源就會跟著出現。

就在以路得命名的這卷書的第一章,路得在失去丈夫之後,依然決定與她的婆婆拿俄米在一起。她並不知道,自己的委身給她開了很多出路。在艱難時期,路得找到工作,在異地他鄉,她找到朋友,並最終嫁給波阿斯,開展另一段婚姻。最特別的是,神將這個摩押女子納入以色列家族,成為基督家譜中的一員。她所生養的孩子竟然成了彌賽亞的先祖!

關鍵是甚麼?關鍵在於委身。領袖除非委身,否則就只會猶疑不定。就在領袖明確委身的那一刻,神開始工作,一連串事件就開始湧現。人無法預測的各種事件、相遇、人物,以及物質的支援(超過人所求所想)都開始出現。這一切,都始於領袖堅定委身的那一刻。

 
承蒙《漢語聖經協會》授權使用  

要常以?虧欠

粵語 國語

第24天


讀經:   羅馬書十三章8至10節
這個教導包含兩方面。首先,基督徒不應在債項上虧欠人,必須定時付清一切賬單和債務。我們的社會講求信用,因此,基督徒必須作忠心而誠實的管家,在這方面作個好榜樣。

其次,保羅在第8節下半句教導我們,在愛人的事上,我們卻要常常覺得自己是虧欠人的。

保羅已經在前面的部份談論過愛,他也指出,我們必須要放下一切爭競、嫉妒和驕傲的心態,憑著愛心運用恩賜服侍人。

如今,保羅更將這種愛伸展至所有人。這裡所講的「愛人」,除了是愛信徒之外,當然還擴展至未得救的鄰舍、朋友、同事和其他所有人。

保羅突然明白到,愛如何能成全律法,特別是十誡的律法。我們若真正愛神,還會敬奉其他偶像嗎?還會隨便用神的名起誓嗎?你會怎樣對待所愛的人呢?

我們會偷取愛人的東西嗎?假如丈夫虐待妻子,你認為他愛妻子嗎?他能夠藉此向妻子證明他的愛嗎?

今天,我們並不是靠守律法來賺取救恩。但由於我們已經得救,神的愛已在我們心中;因此,當我們自覺虧欠神和人的愛,我們就發現自己正成全了律法!因?我們所行的,甚至願意超越了法律的要求。這正好證明我們是屬乎神的,因為神就是愛。作為神的兒女,我們豈不該更像天父嗎?

~~~~~~~~~~~~~~~~~~~~~~~~~~~~~~~~~~~~~~~~~~~~~~~~
NEVER BE OUT OF DEBT
Day 24


Bible Reading:   Romans 13: 8-10
Should a Christian always be in debt? Some Christians are always in that position. The first part of the verse is plain enough. A Christian ought to be honourable in paying his bills. Our society is built on credit and Christians need to be examples of faithful stewardship and honesty,

The second part of verse 8 is equally plain. The only continuous and allowable debt with unlimited installments is the debt of love.

Paul had written about love and he had said that the exercise of our gifts must be in the spirit of love. Rivalry, jealousy, and pride are never the attitudes in which we are to use our God-given gifts.

Here Paul extended the thought of love to cover our relationships with our fellow men. This undoubtedly covers fellow Christians but it must be wide enough to include our unsaved neighbours, friends, fellow-workers, and many others.

Suddenly Paul saw how love could fulfill the law, specifically the Ten Commandments. If we truly love God, will we look for another god to worship? Or would we ever use God's name as a swearword? Would you do that to our own loved ones?

Would we steal from someone we love? What do you think of a husband who ill-treats his wife? Is that the way he proves his love?

We are not keeping the law today to earn our salvation. Since we have been saved, His love is in our hearts. As we acknowledge our debt of love and act on it, we'll find ourselves fulfilling the law! We may have to go beyond what may be called human legal requirements. We belong to God and God is love. As his children, shouldn't we be like our Father?


誠實與富足
祈禱:  主啊,求你叫我明白,人心多有計謀,惟有你的籌算才能立定。

箴言19:1-29

本章經文涵蓋了幾個不同的重點,包括富足的含義、作假見證的問題、為人誠實的重要,以及因貧窮或富足而產生的現象等。

經文開首先引申出富足的真正含意(1-4)。一般人或許只以自己所擁有的錢財來衡量富足的程度,但箴言作者指出,行為正直的貧窮人,實在遠比腰纏萬貫、但喜歡詭詐的人富足,因為正直人心中的良善,能叫他們避免犯罪,但錢財不單不能防止人作惡,更可能成為人犯罪的誘因,最終使人敗壞。

另一方面,箴言作者列舉了一些例子,說明財富並不只是指金錢,更應包括人有智慧的兒子和賢德的妻子(13-14)。至於在如何運用財富方面,箴言作者鼓勵人,把自己所擁有的財物與有需要的人分享、救濟貧窮,因為一顆樂善好施的心,有助於廣結朋友,利人利己(6、7)。另一方面,子女亦是神賜給我們的產業,因此我們要好好管教他們,使他們走正確的生命路。

本章亦有論及假見證的問題。人說話不真實,就會顛倒是非,這樣的人必要受到被滅絕的懲罰(5、9)。其後,箴言作者又提出了一些事情,當中有的是叫人引以為鑑,有的則是叫人效法遵行,例如:1只管宴樂享受,過著浪費奢華的生活是不應該的(10);2只懂喧賓奪主,反過來管轄本來是管轄我們的人是不妥當的(10);3寬恕別人的過錯是有智慧的表現(11)。

在第19-29節,箴言作者再三向人作出一系列的提醒,如勸勉人專心倚靠耶和華、作一個正直的人、聽勸告、譴責狂傲的人,以及規勸願意受教的聰明人等,若人願意聽從這些勸告,並以實際的行動作出回應,其實正是用心地操練自己,在神面前作一個富足和誠實的人。

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應該要運用自己所擁有的財物來賙濟有需要的人。事實上,我們一切所有的,都是神所賜予的,我們不應自私地把所得的獨個兒享用。請回想過去的日子,神曾賜予你甚麼?在神所賜你的一切中,我們可以怎樣加以運用,才真正合乎祂的心意?

另外,「愚昧的兒子是父親的禍患;妻子的爭吵如雨連連滴漏。」(13)這句箴言對今日父母與子女關係日漸疏離,而離婚率又越來越高的社會有何提醒?

一年速讀  約伯記11-12章  路加福音17章



本文內容出自〔每日讀經釋義〕,蒙香港讀經會核准使用

箴言十六至十九章


重點: 討主喜悅的價值和選擇智慧的價值。

鑰節: 人的愚昧傾敗他的道;他的心也抱怨耶和華。(十九3)

內容: 

人遇到挫拆,多是自怨自艾,甚至怨天尤人;不少基督徒也陷入這羅網中,埋怨神。

華人何等愚昧,許多幸福家庭受到無知和迷信所害。一個丈夫因為生意不景,他不去檢討自己的營運方式、工作態度等等,便歸咎太太的時辰不好,克夫;若剛有兒女出生,便認為這個兒女帶來惡運,他們的一生也遭受歧視冤屈。

看哪!這是人墮落的本性。神審問亞當是否吃了禁果,他回答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創三12)亞當犯罪吃禁果,其實是他愚昧的選擇。

他兒子該隱的奉獻不蒙神悅納,就大大的發怒,變了臉色。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甚麼發怒呢?你為甚麼變了臉色呢?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創四5-7)該隱仍不知自己的錯誤,認為是弟弟亞伯影響了他,便將弟弟殺死。人的愚昧傾敗他的道!

奧古斯丁說:「誰也不要將過犯歸於神,應當自訴自省地為己罪痛哭。」


默想: 「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腓二14-15)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


經文: 撒母耳記上 廿三19-29

19西弗人上到基比亞見掃羅,說:大衛不是在我們那裡的樹林裡山寨中、曠野南邊的哈基拉山藏著麼?20王啊,請你隨你的心願下來,我們必親自將他交在王的手裡。21掃羅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們,因你們顧恤我。22請你們回去,再確實查明他的住處和行蹤,是誰看見他在那裡,因為我聽見人說他甚狡猾。23所以要看準他藏匿的地方,回來據實地告訴我,我就與你們同去。他若在猶大的境內,我必從千門萬戶中搜出他來。24西弗人就起身,在掃羅以先往西弗去。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卻在瑪雲曠野南邊的亞拉巴。25掃羅和跟隨他的人去尋找大衛;有人告訴大衛,他就下到磐石,住在瑪雲的曠野。掃羅聽見,便在瑪雲的曠野追趕大衛。26掃羅在山這邊走,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在山那邊走。大衛急忙躲避掃羅;因為掃羅和跟隨他的人,四面圍住大衛和跟隨他的人,要拿獲他們。27忽有使者來報告掃羅說:非利士人犯境搶掠,請王快快回去!28於是掃羅不追趕大衛,回去攻打非利士人。因此那地方名叫西拉哈瑪希羅結。29大衛從那裡上去,住在隱基底的山寨裡。

 

  1. 西弗人為什麼去見掃羅?v21~23掃羅祝福誰?我討好權貴,是非不分嗎?我隨意為人祝福嗎?

    A:西弗人向掃羅提供大衛行蹤。掃羅竟因此妄稱耶和華的名,祝福西弗人。

  2. 大衛被追趕,有什麼危急?怎樣解危?急難時,我呼求神嗎?詩一百廿1。

    A:掃羅在山這邊走,大衛在山那邊走。大衛急忙躲避,因為掃羅和隨從四面圍住大衛,要拿獲他。忽有使者來報,非利士人犯境搶掠,掃羅只好回去應戰。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