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2011-12-15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但以理──為異象禱告到老
明白神的文字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但以理書五17-31(參閱但以理書五1-16)

17但以理在王面前回答說:你的贈品可以歸你自己,你的賞賜可以歸給別人;我卻要為王讀這文字,把講解告訴王。

18王啊,至高的神曾將國位、大權、榮耀、威嚴賜與你父尼布甲尼撒;

19因神所賜他的大權,各方、各國、各族的人都在他面前戰兢恐懼。他可以隨意生殺,隨意升降。

20但他心高氣傲,靈也剛愎,甚至行事狂傲,就被革去王位,奪去榮耀。

21他被趕出離開世人,他的心變如獸心,與野驢同居,吃草如牛,身被天露滴濕,等他知道至高的神在人的國中掌權,憑自己的意旨立人治國。

22伯沙撒啊,你是他的兒子(或譯:孫子),你雖知道這一切,你心仍不自卑,

23竟向天上的主自高,使人將他殿中的器皿拿到你面前,你和大臣、皇后、妃嬪用這器皿飲酒。你又讚美那不能看、不能聽、無知無識、金、銀、銅、鐵、木、石所造的神,卻沒有將榮耀歸與那手中有你氣息,管理你一切行動的神。

24因此從神那裡顯出指頭來寫這文字。

25所寫的文字是:彌尼,彌尼,提客勒,烏法珥新。

26講解是這樣:彌尼,就是神已經數算你國的年日到此完畢。

27提客勒,就是你被稱在天平裡,顯出你的虧欠。

28毗勒斯(與烏法珥新同義),就是你的國分裂,歸與瑪代人和波斯人。

29伯沙撒下令,人就把紫袍給但以理穿上,把金鍊給他戴在頸項上,又傳令使他在國中位列第三。

30當夜,迦勒底王伯沙撒被殺。

31瑪代人大利烏年六十二歲,取了迦勒底國。

 
經文默想:
但以理為神向王傳達了甚麼信息?    
 
明白神的文字

  一個「禱告的人」感到最興奮的時刻,莫過於在靈裡領略明白神自己的奧秘,尤其是別人無法明瞭的事情。但這必須是從禱告、從與神相遇的地方而來的。

  「彌尼,彌尼,提客勒,烏法珥新」是神的文字,但並不是說這是天上的文字,因為有學者認為這些文字是腓尼基字母,與希伯來文相似,都是地方的語文。這些文字被稱為神的文字乃是說它隱藏著神自己的意思,而其中的意思是無人能明白的。

  但以理能明白這些文字背後的意義,可見神並沒有向他隱藏祂自己的旨意,神使他成為神的代言人、宣判者。但以理能解讀這些文字,絕不是偶然的,這時但以理已經超過八十歲了,六十多年來,每天的禱告生活,使他的靈性提昇到與神完全沒有阻隔,而神亦不斷把最隱秘的事向他顯明。

  今天我們與神的關係如何?在靈裡與神的相交是否毫無阻隔,以致神能不斷把祂的心意及隱秘的事,向我們顯明呢?總要努力追求靈性的不斷提昇,與神保持親密的關係!

 
人生應用:
我信主至今,靈性有沒有不斷進步呢?我能常常明白神的旨意嗎?
 
靈性格言:
禱告
正確的禱告須要保持心靈的警戒狀態,呆滯消沉的心思會攔阻禱告的果效。  ~米吉爾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從天上賜下的復興

第349天

催促神實現祂的應許

 
「……求你照你的話將我救活。」(25節)
 

經文

詩篇一一九25-32

25我的性命幾乎歸於塵土;求你照你的話將我救活!

26我述說我所行的,你應允了我;求你將你的律例教訓我!

27求你使我明白你的訓詞,我就思想你的奇事。

28我的心因愁苦而消化;求你照你的話使我堅立!

29求你使我離開奸詐的道,開恩將你的律法賜給我!

30我揀選了忠信的道,將你的典章擺在我面前。

31我持守你的法度;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叫我羞愧!

32你開廣我心的時候,我就往你命令的道上直奔。

 

信息分享

在過去幾天,我們探討了「復興禱告」的三個特點──熱誠、持久和大膽坦率。現在讓我們來思想「復興禱告」的第四個特點。我把這特點稱為「具有說服力」。由於這個詞匯有時是作為強迫性的意思,所以我得為它下一個更準確的定義。我有一本辭典給它這樣的定義:「一種說話的技巧,能夠將自己的論點整理得令人信服,以致別人很難、甚至沒有辯駁的餘地。」這準確地總結了我在討論「復興禱告」的第四個特點時,心裡所想要表達的意思。

當研究靈性復興出現前的偉大禱告時,我發現與此有關的信徒,他們基於神在聖經裡的話語,建立並發展自己的論點,我對這些論點感到相當驚訝。相信你有注意到在今天的詩篇裡,詩人根據神在聖經中的應許,說:「求你照你的話將我救活」,來向神作靈性復甦的祈求。有些人把這稱為「催促神實現祂的應許」──以神清楚的承諾來提醒神,並堅持要祂實現祂的應許。

司布真(Charles Spurgeon)在教導人們禱告時曾說:「在聖經中的每一個應許,都是神所寫下的,我們可在祂面前作合理的請求,對神說:『請您成就您的應許吧。』創造者不會欺騙倚靠祂的真理的受造物;更重要的是,天父不會對自己的孩子違背諾言。」我們的屬靈前輩已發現用禱告向守約的神重申所應許的承諾,必定能獲得成功,而這亦是我們發現這真理的時候了。

 
「天父不會違背諾言」
 

進深研究

林後三1-18;來十16;羅二14-15,七22

1. 神想要把祂的律法寫在哪裡?
2. 祂怎麼做?

 

祈禱

天父,您是一位守約的神,世上沒有其他東西,比您的守信更能火熱我的信心以及給我屬靈的力量。感謝您讓我看到這種如此有力量的禱告方法,求您幫助我知道如何去運用它,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行為的改造:奉獻
發揮才幹去投資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馬太福音廿五14-30

14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

15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

16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

17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

18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

19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賬。

20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阿,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

21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22那領二千的也來,說:主阿,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

23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24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阿,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

25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裡。

26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

27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

28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

29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30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經文背景:
主耶穌用比喻教導門徒,要忠心運用神所賜的才幹。
 
經文默想:
1. 主人如何稱讚那領了五千和二千的僕人?
2. 為何他們所得的獎賞都是一樣?
   
 
發揮才幹去投資

  主認識我們每一個人的才幹和潛質,祂不輕看任何一個,各人都被委派管理祂所賜的一些「銀子」。「銀子」是可以用來作買賣和投資的,是有價值的。在屬靈的意義上,這些「銀子」可以代表祂所賜給我們的財產、智慧、才能和生命壽數。

  僕人的表現有兩種:忠心良善的一種,是發揮自己才幹、盡自己所擁有的去投資;又懶又惡的一種是不發揮才幹的去埋藏,或懼怕去投資。

  今天有多少人肯為天國而傾盡自己的才幹和生命,去投資天國的事業?要緊記:「銀子」本不是我們的,是神給我們托管的。有一天祂要來算你的賬,是虧蝕?是盈餘?

  有一句天國事業的投資格言:「銀子賺銀子,生命賺生命。」弟兄姊妹,要傾盡你的才幹,使用你的資本去「得人」進入神國,不要說:「沒有時間!」否則,到了那算賬的一天,你將會哀哭切齒了。

 
人生應用:
今天在我生命的賬項上是虧蝕,還是盈餘?我將生命投資在甚麼事情上?
 
靈性格言:
你能在水上走嗎?你不會比一根草強。你能在天上飛嗎?你不會比一隻綠頭蒼蠅行。征服你自己,你才能成為了不起。  ~赫特安撒里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69天
念舊

「蒙恩得贖」不是掛在嘴邊的「基督徒術語」,它是我們心靈與生活轉化過來的基礎。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重覆地誦讀,直到神的話語在您內心不斷回響。在朗讀時,請您特別留意「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這一句話。

經文
以弗所書一7-9

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秘…。

 
靈修指引

當保羅說:「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他是在「念舊」──記念昔日親身經歷過的恩惠。我想,他寫這句話的時候,會想起大馬色路上及隨後的經歷,而內心定必泛起豐富的情感。…

保羅在大馬色路上奇異地被主召喚,雙目短暫失明,接著便在安靜獨處中專心向召喚他的基督祈禱,自此之後,他的人生方向及態度都改變了。…

保羅提醒我們,基於被救贖的經歷,我們開始以新的眼光、態度來看待自己、面對人生,這是極大的恩典。…我們也常這樣「念舊」嗎?…我們每當回憶「蒙恩得贖」的經歷,也會再度感觸嗎?…「蒙恩得贖」的經歷仍然激勵著我們當下的生活嗎?…

但是,頗常見的狀況是,在忙碌、競爭的氣氛下生活,人會變得機械化,感情容易麻木,又或者容易憂慮;不知怎的,信仰也變成了額外的責任,不單失卻了推動生命轉化的力量,信仰還在已經足夠勞累的生活上增加一份重擔。…

另一種情況是,我們努力走到一個相當穩妥、規矩,又自食其力的地步。意思是,我們沒有感覺到,有甚麼過犯需要被赦免,也沒有受傷的情感要醫治,亦沒有心靈、物質上的缺乏;一切都平穩、順利,這是自己辛勤、努力的成果。…

如果我們真的到了這個地步,信仰基督便不再是內心迫切所需,而把信仰保留下來,可能是為一切都很好的生活「錦上添花」,或者是為了保留一種文明、良好的「習慣」。…

我們也可能遇上這些情況嗎?……

有時候,隨著時間的流逝,信仰基督跟日常生活是會脫節的。可能的情況是,信仰成為一套詞彙、觀念、習慣,而日常生活是複雜、艱難的現實,需要吃力、辛苦地去面對。怎樣把兩者重新連起來?…

我想,很值得常常做的一件事是:「念舊」。…像保羅一樣,在獄中仍然「念舊」,他說:「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對於保羅,坐牢是事實,但他仍然感謝基督的救贖;人是被困住了,但他的內心卻自由地書寫頌歌。…

我們也要學習常常「念舊」,重溫自己曾經如何被神救贖過來,轉去過新的生活方式。…基督不只是在大馬色路上才呼喚保羅。當保羅在獄中被困住的時候,同一位主也臨在。同樣,救贖我們的基督,不單是在昔日呼召我們悔改、信主,基督還不斷地邀請我們成長,陪伴我們走人生道路。…

請您現在就重溫自己曾經「蒙恩得贖」的經歷,並回顧多年來走過的日子,看看那位救贖您的主,其實是如何一直陪伴著您走到今天的人生地步。……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內心的善工

 
讀經 : 腓立比書一3-11
 

3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

4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的祈求。

5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

6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

7我為你們眾人有這樣的意念,原是應當的;因你們常在我心裡,無論我是在捆鎖之中,是辯明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都與我一同得恩。

8我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這是神可以給我作見證的。

9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

10使你們能分別是非(或作:喜愛那美好的事),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11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

 
 
內心的善工
 

  保羅寫信給腓立比教會,深信信徒內心深處必有聖靈的工作,使人得著救恩到底(腓一6)。同時,上帝動了善工,除了使人得救,還要人蒙召工作,成全善工。

  有一則寓言,說上帝憐憫人類受癌症之苦,於是把治療癌症的藥方放在一個孩子心中,這個孩子長大之後,只要順從內心的感動,從事醫學工作,就會研製出這個藥方,給人類帶來莫大福益。上帝預先安排他生在一個醫藥世家,從小對醫學感興趣,對別人的病痛特別有憐恤的心;而且上帝知道,若是這孩子家裡富裕,他的父母就會讓他彈鋼琴,於是上帝讓他們家裡很窮困。

  果然,這個孩子生下來就對醫學感興趣,想著長大後成為一位醫生。哪知道這家父母從小夢想成為音樂家,自己成不了,就望子成龍,特別想他學音樂。他們家裡貧窮,買不起琴;但父母借錢舉債,賣掉傢俱,特地買了一架鋼琴。由於琴買得不容易,所以他們也特別有理由逼著孩子練琴。孩子對音樂實在沒有興趣,也沒有天分;但架不住父母的命令,於是天天埋頭練琴。上帝看了不高興,把琴給搞壞了,壞得很厲害;誰知父母又費了九牛二虎之力請人修好了。高考時,這個孩子第一志願音樂學院沒被錄取,第二志願是醫學院,卻被錄取了。眼看大功告成──這家醫學院學費很低,剛好他們家的錢夠他入讀。哪想到這對父母硬是逼著孩子去複讀。複讀的學費很昂貴,他們付不起;這對父母竟賣血換錢讓孩子去複讀。上帝一看,這樣下去,連人命都會送掉,憐憫之下,就讓孩子複讀,上了音樂學院。後來,這個孩子成了一名勤奮但平庸的音樂家。每次接到鮮花和聽到掌聲時,他內心總感到悲涼和空虛。

  於是,治療癌症的藥方就這樣被埋沒了,依舊有千千萬萬人處在癌症病魔的肆意凌辱與折磨之下,依舊有很多人在埋怨上帝不管人類。

  這不過是個寓言。上帝動了善工,當然會成全到底,不像寓言所說的。

  目前大學畢業生就業壓力很大,提起聖召和善工是否一種奢談?不過,不管怎麼說,人是否也該反思一下自己有沒有按照內心的感動生活?

  聽從天職就是為人類服務,
  尊重聖召就是為上帝而活。

 
默想 :
感動帶來行動。
 
金句 :
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一6)
 
本文版權屬國際福音證主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最後晚餐

粵語 國語

第15天


讀經:   

路加福音二十二章7至16節

7除酵節,須宰逾越羊羔的那一天到了。

8耶穌打發彼得、約翰,說:"你們去為我們預備逾越節的筵席,好叫我們吃。"

9他們問他說:"要我們在哪裡預備?"

10耶穌說:"你們進了城,必有人拿著一瓶水迎面而來,你們就跟著他,到他所進的房子裡去,

11對那家的主人說:'夫子說:客房在哪裡?我與門徒好在那裡吃逾越節的筵席。'

12他必指給你們擺設整齊的一間大樓,你們就在那裡預備。"

13他們去了,所遇見的正如耶穌所說的。他們就預備了逾越節的筵席。

14時候到了,耶穌坐席,使徒也和他同坐。

15耶穌對他們說:"我很願意在受害以先和你們吃這逾越節的筵席。

16我告訴你們:我不再吃這筵席,直到成就在神的國裡。"

所有猶太男子都要按照律法的要求,上耶路撒冷守逾越節。逾越節晚餐之後,是接連七天的無酵節;逐漸地,當地人稱之為「逾越節週」。

基督指示門徒到哪裡守逾越節筵席,實在是十分有趣。請再讀10至12節。男人是極少拿著水瓶在街上走的,但他卻是彼得和約翰要跟著的人。福音書其他地方每次採用「跟著」這個詞,都是與跟隨基督有關。但這裡卻對我們很有啟發,那個男人轉彎,他們就要轉彎;他走到哪裡,他們也到那裡;當他止步,他們便要止步。這豈不是我們跟從基督,並按著祂的引領行事的最佳寫照嗎?

逾越節的筵席要頗花一番功夫準備。他們要買一隻羊烤了,還要準備無酵餅、苦菜和其他物品。那個男人究竟是誰?那間大樓是誰的?基督是否預先與戶主作好安排等等問題,我們都很想知道。那間樓房要足夠容納13人。

逾越節宴席通常長達四到五個小時,猶太人以此紀念先祖在出埃及的前一晚,滅命的天使看見猶太人門楣上的血,便越過,不進入擊殺那戶的長子。這是預表基督在十字架上受死,祂流出來的血遮蓋和潔淨了我們罪。

基督在席上的話,實在是很意味深長。祂說:「我一直渴望與你們同吃這筵席。我知道它意味著甚麼,和將要有甚麼發生。這實在是最後的一次逾越節筵席。自此之後,將要慶祝另一件事──就是我在十字架上為你們被釘死。」門徒當時並不明白基督的意思,但後來終於醒悟。現在我們當然明白基督的意思,並要為基督感謝神,祂就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請再次為基督所成就的一切讚美祂。

~~~~~~~~~~~~~~~~~~~~~~~~~~~~~~~~~~~~~~~~~~~~~~~~
THE LAST PASSOVER
Day 15


Bible Reading:   

Luke 22:7-16

7 Then came the Day of Unleavened Bread, when the Passover must be killed.

8 And He sent Peter and John, saying, "Go and prepare the Passover for us, that we may eat."

9 So they said to Him, "Where do You want us to prepare?"

10 And He said to them, "Behold, when you have entered the city, a man will meet you carrying a pitcher of water; follow him into the house which he enters.

11 Then you shall say to the master of the house, 'The Teacher says to you, "Where is the guest room where I may eat the Passover with My disciples?"'

12 Then he will show you a large, furnished upper room; there make ready."

13 So they went and found it just as He had said to them, and they prepared the Passover.

14 When the hour had come, He sat down, and the twelve apostles with Him.

15 Then He said to them, "With fervent desire I have desired to eat this Passover with you before I suffer; 16 for I say to you, I will no longer eat of it until it is fulfilled in the kingdom of God."

All male Jews were required to go to Jerusalem to celebrate the Passover. This night was followed by seven days of the Feast of Unleavened Bread. Gradually this became known as the "Passover Week".

Christ's instructions to the disciples as to where they would celebrate the Passover were very interesting. Read verses 10-12 again. It was unusual for a man to be carrying a pitcher of water but he was the man Peter and John were to follow. On every other occasion in the Gospels, the word "follow" is only used in relation to following Christ. But there is a real lesson in that fact. When that man turned, they were to turn. Wherever he went, they were to go. Wherever he stopped, they were to stop. Isn't that a wonderful illustration as to how we are to follow Christ and go or do that He leads?

Considerable preparation had to be made for the evening meal. A lamb had to be purchased and roasted together with unleavened bread, bitter herbs and other items. It would be interesting to know who the man was whose house they met in and if Christ had made any prior arrangements with him. There were thirteen men to be accommodated.

The Passover meal took four to five hours. It was a feast of memory, depicting the night in Egypt when the angel of death saw the blood on the doorposts and passed over those homes without entering. It foreshadowed Christ's death on the cross where His blood was shed and covered us, cleansing us from our sin.

Christ spoke of that Passover Feast in a remarkable way. He said, "I have been longing to eat this Feast with you. I know what it stands for and I know what is ahead. This really is the last Passover. From now on there will be something else to celebrate - my death on the cross for you." The disciples didn't understand then but they did later. With hindsight, we can see what He meant and in turn we thank God for Christ, the true Lamb of God who takes away the sin of the world. Praise Him again today for all of ths.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