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2009-07-07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領袖特質 ─ 品格篇(3)
品格和信念:領袖的基礎
經文
申命記五1-22

五.神在何烈山與民立約  

1摩西將以色列眾人召了來,對他們說:"以色列人哪,我今日曉諭你們的律例典章,你們要聽,可以學習,謹守遵行。2耶和華我們的 神在何烈山與我們立約。 3這約不是與我們列祖立的,乃是與我們今日在這裡存活之人立的。4耶和華在山上,從火中,面對面與你們說話。5(那時我站在耶和華和你們中間,要將耶和華 的話傳給你們,因為你們懼怕那火,沒有上山。)"

復述十誡
6"說:'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7"'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8"'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9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 神是忌邪的 神。恨我 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10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11"'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 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12"' 當照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的,守安息日為聖日。13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14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 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牛、 驢、牲畜,並在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使你的僕婢可以和你一樣安息。15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 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 膀臂,將你從那裡領出來。因此,耶和華你的 神吩咐你守安息日。

16"' 當照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17"' 不可殺人。

18"' 不可姦淫。

19"' 不可偷盜。

20"' 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21"' 不可貪戀人的妻子,也不可貪圖人的房屋、田地、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22"這些話是耶和華在山上,從火中、雲中、幽暗中,大聲曉諭你們全會眾的,此外並沒有添別的話。他就把這話寫在兩塊石版上,交給我了。"

 

要確保這新的一代進入應許之地有堅實的道德指引,摩西重申在出埃及記二十章所傳達的命令。官拜將軍的施瓦茲科普夫(Norman Schwarzkopf)這樣說:"作領袖,要結合品格和戰略,但是,如果必須兩者取其一,那就放棄戰略吧"。

 
承蒙《漢語聖經協會》授權使用  

基督何時再來?

粵語 國語

第7天


讀經:   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至11節
許多人(甚至基督徒),曾經多少次為基督再來定出一個日期?然而,保羅卻從來不會這樣做,因為這是基督明明禁止的。保羅只是一再強調, 基督必會再來,而且,這可能會在任何時刻發生。

保羅在上一章的信息主要是傳達安慰;但來到第五章,他的重點卻是要提醒信徒,審判必會臨到。他形容基督再來的日子,仿如夜間的賊一樣,會在不知不覺間悄然而至。

他引用的另一個例子也同樣一目了然。懷孕的婦人最終必會經歷臨盆的陣痛,這是無可避免的。當基督再來的時候,那些不接受基督為救主的人必要面臨審判。這是何等嚴厲的警告!

保羅提醒帖撒羅尼迦信徒說:「你們既知道這一切,就當按著真理而行,如此,世人便憑著你的生活方式,看見你的信仰。」(五6-11)

我們相信基督必會再來。要是祂在今年再來,或是本週再來,甚至是今天再來,那又如何呢?我們是否已作好準備,行事為人都討主的喜悅?當祂再來的時候,祂會看見我們正在做甚麼呢?我們正在讀哪些刊物,或觀看甚麼節目?讓我們安靜下來,好好地反省自己。我們要常作準備,等候祂的再來。

但這並不表示我們要變賣一切,乾坐著等祂再來。許多異端的教派都曾經吩咐他們的信徒這樣作,但結果總是失望而回。基督曾親口說過:「那日子時刻是沒有人知道的……」祂也吩咐信徒要「趁著白晝作工」,換言之,我們要把握時機,為主作工。每個信徒都有一個使命,就是要將福音傳遍世界,讓所有人都能得聞福音。單是這項使命,已足以讓我們在等候基督再來的時候勤勉工作。

~~~~~~~~~~~~~~~~~~~~~~~~~~~~~~~~~~~~~~~~~~~~~~~~
WHEN IS IT GOING TO HAPPEN?
Day 7


Bible Reading:   I Thessalonians 5: 1-11
How many times have people (even believers) set a date for Christ's return? Many have tried, but Paul did not attempt to set a date, something Christ distinctly forbade. But Paul did say that Christ is coming and might do so at any time.

In the previous chapter Paul was writing a message of comfort. Here he was warning of judgment. Christ's coming will be as unexpected as a burglar's entry.

His other illustration is also clear. A pregnant woman's final labour pains cannot be escaped. At Christ's coming, judgment will be just as sure and certain for those who have not accepted him as their Saviour. What a warning!

Paul said to the Thessalonians, "You know all this. In the light of these truths, live in such a way that the world will see your faith in the way you live." (vv 6-11)

We believe Christ is coming again. What if he comes this week or this year? What if he comes today? Is our Christian life ready for inspection? What will Christ find us doing? What will we be reading or watching? Stop and think about it. We need to be ready while waiting for Him.

But that does not mean we should sell up everything and sit doing nothing until He comes. Many cults have done this over the years only to be disappointed. Christ Himself said, "No one knows the hour..." He also told us to "occupy till I come". "Occupy" in this context means to keep working - for Christ. We have a ministry. We have a responsibility to spread the Gospel to those who haven't heard. That's enough to keep us occupied until Jesus comes.


智慧就是忠貞
祈禱:  主啊,在這個色情泛濫、性態度越來越隨便的時代,求你堅固我的心,叫我持守忠貞。

箴言5:1-23

本章經文講論了人對妻子的忠貞問題。經文不單沒有否定淫婦對人的吸引力,更指出她們的嘴唇「像蜂蜜一樣甜,她的親吻像橄欖油一樣柔滑」(3,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淫婦外表的吸引力,蒙蔽了很多人的心。箴言作者徹底地揭示淫婦的邪惡真面目,讓人知道她們的可怕,從而避免墮入她們的圈套;此外,經文亦指出了四個親近淫婦的後果,叫人有所警惕。

首先,淫婦只是虛有其表,她們的美麗是短暫的,很快便會露出邪惡的本相,叫親近她們的人苦不堪言(4)。其次,淫婦所面臨的結局是可怕的,她們向著死亡之地奔跑(5),人生路途坎坷,找不到生存意義(6);她們是沒有將來的,親近她們的人只會跟她們一樣,走向滅亡之路,得不到好結果。再者,淫婦所喜愛的,並非親近她們的人,而是那些人的金錢財寶;故此,淫婦會千方百計誘騙人的財產,使人蒙受損失(10)。最後,為了討好自己所深愛的淫婦,親近她們的人會不惜把大量的時間和心力花在她們身上,因而受盡皮肉之苦(9、11),最後更落得人財兩空、後悔莫及的下場(13-14)。

箴言作者勸戒人勿近淫婦,遠離她們生活的地方(8);又要對自己的妻子忠貞,以妻子為唯一且最美好的伴侶。妻子的美好猶如河水,能解人生命中的飢渴,使人滿足(15-18);她們又如小鹿般活潑可愛,讓人歡愉(19)。人應享受和妻子一起的每分每秒,與對方共渡人生的苦與甜。人若忠貞地愛護和對待自己的妻子,神必會祝福他,賜他平坦之路,否則他要受到罪惡的纏繞,最終失落在罪網之中。

讓我們同心立志,對配偶的愛一生不變!當我們決定與配偶共訂婚盟時,其實已代表了我們願意與對方同走日後的人生路程,在此後的每一個人生階段共同探索、彼此鼓勵、互相扶持。此外,夫妻因深愛對方,故此會不惜付上自己的所有。事實上,對自己的配偶忠貞,不對其他異性作非分之想,才是最美麗的愛的表現!

雖然我們不是完美的,但若能常存智慧,以神的教導作為我們生活的指引,則必能避免一些大的錯失。

一年速讀  以斯拉記9-10章 路加福音5章



本文內容出自〔每日讀經釋義〕,蒙香港讀經會核准使用

詩篇七十二至七十七篇


重點: 大衛為所羅門祈禱;邪惡和驕傲的鍊子被釋放,神的名受讚頌。

鑰節: 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七三16-17)

內容: 

惡人享福,義人受苦,這種顛倒公理的問題,是自古以來人常尋求解答的疑難。約伯曾這樣的訴苦,詩人也心懷不平;許多人像詩人一樣沮喪地說:「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13節)

感謝神,詩人在「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之時,他「進了神的聖所」(16-17節);他的眼被開啟了,他的心得舒解了,他尋得了答案。他對神、自己和惡人有了更清晰的認識,如約伯對神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四二5)

若論世上受最不公平對待的,乃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祂本是神的兒子,完全聖潔,沒有一點罪污,本與父神同等,同享天上權柄與榮耀,卻為罪人降世,生於貧窮之家,祂連枕首之地方也沒有,且受世人辱罵、唾棄,受苦受痛地死在十字架上。

讓我們進入聖所──心靈的深處,去到主耶穌那裡,默想基督的大愛,許多的人生問題就都得著解答,而且會向神獻上讚美,感謝祂的恩典,感謝祂的同在。願我們與約伯、詩人向神自卑說:「我這樣愚昧無知,在面前如畜類一般。」(22節)


默想: 「但我親近神,是與我有益。」(28節)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


經文: 撒母耳記上 十七17-40

17一日,耶西對他兒子大衛說:你拿一伊法烘了的穗子和十個餅,速速地送到營裡去,交給你哥哥們;18再拿這十塊奶餅,送給他們的千夫長,且問你哥哥們好,向他們要一封信來。19掃羅與大衛的三個哥哥和以色列眾人,在以拉谷與非利士人打仗。20大衛早晨起來,將羊交託一個看守的人,照著他父親所吩咐的話,帶著食物去了。到了輜重營,軍兵剛出到戰場,吶喊要戰。21以色列人和非利士人都擺列隊伍,彼此相對。22大衛把他帶來的食物留在看守物件人的手下,跑到戰場,問他哥哥們安。23與他們說話的時候,那討戰的,就是屬迦特的非利士人歌利亞,從非利士隊中出來,說從前所說的話;大衛都聽見了。

24以色列眾人看見那人,就逃跑,極其害怕。25以色列人彼此說:這上來的人你看見了麼?他上來是要向以色列人罵陣。若有能殺他的,王必賞賜他大財,將自己的女兒給他為妻,並在以色列人中免他父家納糧當差。26大衛問站在旁邊的人說:有人殺這非利士人,除掉以色列人的恥辱,怎樣待他呢?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呢?竟敢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麼?27百姓照先前的話回答他說:有人能殺這非利士人,必如此如此待他。

28大衛的長兄以利押聽見大衛與他們所說的話,就向他發怒,說:你下來做甚麼呢?在曠野的那幾隻羊,你交託了誰呢?我知道你的驕傲和你心裡的惡意,你下來特為要看爭戰!29大衛說:我做了甚麼呢?我來豈沒有緣故麼?30大衛就離開他轉向別人,照先前的話而問;百姓仍照先前的話回答他。

31有人聽見大衛所說的話,就告訴了掃羅;掃羅便打發人叫他來。32大衛對掃羅說:人都不必因那非利士人膽怯。你的僕人要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33掃羅對大衛說:你不能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因為你年紀太輕,他自幼就作戰士。34大衛對掃羅說:你僕人為父親放羊,有時來了獅子,有時來了熊,從群中啣一隻羊羔去。35我就追趕他,擊打他,將羊羔從他口中救出來。他起來要害我,我就揪著他的鬍子,將他打死。36你僕人曾打死獅子和熊,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也必像獅子和熊一般。37大衛又說: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掃羅對大衛說:你可以去罷!耶和華必與你同在。38掃羅就把自己的戰衣給大衛穿上,將銅盔給他戴上,又給他穿上鎧甲。39大衛把刀跨在戰衣外,試試能走不能走;因為素來沒有穿慣,就對掃羅說:我穿戴這些不能走,因為素來沒有穿慣。於是摘脫了。40他手中拿杖,又在溪中挑選了五塊光滑石子,放在袋裡,就是牧人帶的囊裡;手中拿著甩石的機弦,就去迎那非利士人。

 

  1. 歌利亞罵陣,大衛有什麼反應?以利押聽見大衛的談話,有什麼反應?我願為主行大事,除去罪惡恥辱嗎?

    A:大衛問:有人殺死這非利士人,除掉恥辱,要怎樣待他呢?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竟敢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以利押向大衛發怒,指責他不盡責,心裡驕傲和惡意,特來看爭戰。

  2. 大衛怎樣回答掃羅的疑問?我平常就盡忠職守,預備自己被神所用嗎?

    A:牧羊之時,我曾打死獅子和熊,搶回羊羔。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也必像獅子和熊一般,耶和華必拯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