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2009-06-30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何謂貪愛世界?

粵語 國語

第30天


讀經:   約翰壹書二章12至17節
你曾否在公路上見過「後退!此路危險」的標記?當你看見這個警告的標記,就知道前路危險,不可繼續向前。聖經有時也會向我們發出同樣的警告。

我們今天選讀的經文,就是其中一個「停止前進」的警告標記,它上面寫著:「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我們若繼續在那條歧路上前進,就會變成「貪愛世界」。

然而,怎樣才叫做「愛世界」呢?有人列出一張清單,宣稱清單上的行為就是「愛世界」的表現,如此一來,作決定就很容易了。只要你查看清單,當遇到試探慫恿你做清單上的事時,你堅拒不做就行了。

但誰能夠羅列這張清單呢?某人可能不做清單上的任何事,卻仍以其他方式過著世俗的生活。

「愛世界」不能以清單、列表和電腦分析來界定。凡是在這個未得著基督救恩的世界裡,以自我中心的心態來生活,就是「愛世界」。當我容讓自己離開基督,這種心態就會控制我。

約翰特別叫我們小心提防三個陷阱:

肉體的情慾:身體的慾望;

眼目的情慾:渴望獲得和擁有、貪婪或錯誤的野心;

驕傲:渴望得到他人的稱讚,藉此來榮耀自己。

我們要小心面對這三方面的欲望,並且察看自己是否已讓基督進入並管理我們人生的每一方面。

我們若渴望為基督而活,那麼世界的吸引力便會逐漸減退,我們將不會出現「愛世界」這個問題。

唱詩:當轉眼仰望耶穌

~~~~~~~~~~~~~~~~~~~~~~~~~~~~~~~~~~~~~~~~~~~~~~~~
WORLDLINESS - WHAT IS IT?
Day 30


Bible Reading:    1 John 2:12-17
Have you ever seen the highway sign, "Go back. You are going the wrong way"? It is a clear warning that only danger lies ahead if we continue on that road. Sometimes the Bible says exactly the same to us.

Our reading today is one of those stop signs. "Do not love the world or anything in it." To do so means we are travelling the wrong road and "worldliness" can describe our position.

But then how do you define "worldliness"? Some people draw up lists and declare that everything on their lists is worldly. This makes decisions very easy. You simply look at your list and if what you are tempted to do is on the list, then you shouldn't do it.

But who makes up the list? And a person may not be doing any of those things listed, yet may still be living like the world in other ways.

Worldliness cannot always be listed, tabulated or put on a computer. It is the self-centred spirit of an unregenerated and unsaved world outside of Christ. It takes over when I allow myself to be drawn away from Christ.

John lists three areas we need to watch out particularly:

1. Pleasure - the desires of the body, or the flesh.

2. Possessions - the desire to have and to gain; greed or wrong ambitions.

3. Pride - the desire for honour and praise from men.

We need to face up to these areas and ask ourselves if Christ Lord is in them and in all the areas of our lives.

If our only desire is to live for Christ, then the things of the world will fade away and the question of worldliness will be resolved for us.

A CHORUS TO SING TODAY: Turn your eyes upon Jesus.


你又安慰了我
祈禱:  仁愛的主,世間上有甚麼能真正使人滿足?除你以外,主啊,我別無所望。能與你相交,何等美好!

以賽亞書12:1-6

以賽亞書至此已到了一個階段的結束。這段經文是一首由兩部分(1-3、4-6)組成的讚美頌歌,以神的救恩為主題。雖然「到那日」(1、4)指向將來,但從內容看,經文所描述的救恩其實已成為現實。

頌歌的第一部分雖包含了「安慰」的信息,但我們不要忽略詩人在此作出了重大的宣認,就是耶和華曾經因人的罪而「發怒」,不過現時這「怒氣已經轉消了」(1),「怒氣」當然是指神的審判。由此可見,這首讚美詩是以承認人的罪為基礎的。

人的罪固然可怕,但神的赦免有更大的能力,所以詩人在詩中表達了對神的肯定和信靠(2),並把神的救恩比作一個活水的泉源,從那裡取的水有潔淨的作用(3)。

頌歌第二部分的焦點從神的百姓轉向列邦列國。詩人呼籲聽眾要把這奇妙的救恩傳揚至萬邦(4),使列國能夠認識這位施行赦免和拯救的神,並得著美好的救恩,同時,神的名也能因此傳遍普天之下。

至於聽眾要傳揚的內容是甚麼呢?是「以色列聖者乃為至大」(6)。列邦列國神明偶像所矜誇的,可能是它們在戰場上的勇猛,以致列國的人民都要伏在其權柄之下,但以色列的神所誇口的,是祂有能力赦免人的罪。以色列的神不用人向祂進貢,祂只需要人離罪悔改。這就是耶和華為「大」的原因。

這首頌歌十分適合作為以賽亞書首十二章的結語。以賽亞書首十二章很清楚地陳述了人的罪,並強調罪是人驕傲的表現,當人閱讀這部分的經文時,或會有一種沮喪的感覺,因為他們不知道哪裡有出路。

你有為罪掙扎過嗎?人有罪是一個無法避免和掩飾的事實,不過我們也沒有必要把罪視為一個無法掙脫的枷鎖,因為處理罪的關鍵並不在於人的作為,而是在乎神的大能。這首頌歌可說是舊約中的福音,帶給人無限的激勵和盼望。

詩人在這首頌歌中對神的作為作出了肯定。人雖然落在罪的深淵中,神卻把人拯救出來!這樣奇妙的事必須要傳揚出去,讓萬民都知道。經歷過救贖的你,願意成為福音的使者嗎?

一年速讀  歷代志下31-32章 路加福音1:1-38



本文內容出自〔每日讀經釋義〕,蒙香港讀經會核准使用

詩篇卅至卅五篇


重點: 大衛信靠神,蒙神赦宥之福,讚美神的創造,神聽義人禱告;大衛求平安。

鑰節: 凡仰望耶和華的人,你們都要壯膽,堅固你們的心。(卅一24)

內容: 

這是一篇祈禱詩,於大衛受掃羅逼迫,或在受其子押沙龍追殺時的禱告。那時大衛身心疲憊,蒙羞受辱;他唯一的倚靠就是神,故此他說:「耶和華啊,我投靠你!」

大衛祈求神快快救他,求神作他堅固的磐石和保障,可見他當時的處境非常險惡,生命危在旦夕;因此大衛將他的靈魂交在神手裡。耶穌在十字架上也曾引用這禱文。

大衛又禱告說:「求你為你名的緣故引導我,指點我。」當大衛的信心放在神那裡,知道神答應他的祈求,拯救他,保護他,便膽壯起來,愁雲一掃而空,心中充滿感恩(三十一篇19-24節):「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在堅固城裡,向我施展奇妙的慈愛。」

大衛向我們作見證:「敬畏你、投靠你的人,你為他們所積存的,在世人面前所施行的恩惠,是何等大呢!」(19節)並呼籲每個神的兒女,在苦困中不要灰心喪志;要仰望投靠愛我們的主:「凡仰望耶和華的人,你們都要壯膽,堅固你們的心。」(24節)用信心投靠主,交託主,是基督徒在苦難中當做的,也必得享安息。


默想: 「耶和華啊,我投靠你。我說:你是我的神。」(14節)我們對所信的神如此信靠嗎?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


經文: 撒母耳記上 十四36-52

36掃羅說:我們不如夜裡下去追趕非利士人,搶掠他們,直到天亮,不留他們一人。眾民說:你看怎樣好就去行罷!祭司說:我們先當親近神。37掃羅求問神說:我下去追趕非利士人可以不可以?你將他們交在以色列人手裡不交?這日神沒有回答他。38掃羅說:你們百姓中的長老都上這裡來,查明今日是誰犯了罪。39我指著救以色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就是我兒子約拿單犯了罪,他也必死。但百姓中無一人回答他。40掃羅就對以色列眾人說:你們站在一邊,我與我兒子約拿單也站在一邊。百姓對掃羅說:你看怎樣好就去行罷!41掃羅禱告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求你指示實情。於是掣籤掣出掃羅和約拿單來;百姓盡都無事。42掃羅說:你們再掣籤,看是我,是我兒子約拿單,就掣出約拿單來。43掃羅對約拿單說:你告訴我,你做了甚麼事?約拿單說:我實在以手裡的杖,用杖頭蘸了一點蜜嘗了一嘗。這樣我就死麼(或譯:罷))?44掃羅說:約拿單哪,你定要死!若不然,願神重重地降罰與我。45百姓對掃羅說:約拿單在以色列人中這樣大行拯救,豈可使他死呢?斷乎不可!我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連他的一根頭髮也不可落地,因為他今日與神一同做事。於是百姓救約拿單免了死亡。46掃羅回去,不追趕非利士人;非利士人也回本地去了。

47掃羅執掌以色列的國權,常常攻擊他四圍的一切仇敵,就是摩押人、亞捫人、以東人,和瑣巴諸王,並非利士人。他無論往何處去,都打敗仇敵。48掃羅奮勇攻擊亞瑪力人,救了以色列人脫離搶掠他們之人的手。

49掃羅的兒子是約拿單、亦施韋、麥基舒亞。他的兩個女兒:長女名米拉,次女名米甲。50掃羅的妻名叫亞希暖,是亞希瑪斯的女兒。掃羅的元帥名叫押尼珥,是尼珥的兒子;尼珥是掃羅的叔叔。51掃羅的父親基士,押尼珥的父親尼珥,都是亞別的兒子。

52掃羅平生常與非利士人大大爭戰。掃羅遇見有能力的人或勇士,都招募了來跟隨他。

 

  1. v36~38為什麼沒有連夜追趕仇敵?掃羅說什麼重話?我求神勒住我的舌頭,謹慎言語,不說重話、氣話嗎?

    A:因為耶和華不回答掃羅的求問。掃羅要查明誰犯了罪,並且治死他。

  2. v47~52掃羅怎樣保護百姓?怎樣招募軍兵?我求神保守家人、信徒,免於罪惡,得享平安嗎?

    A:掃羅常常攻擊四圍的一切仇敵,打敗仇敵;奮勇攻擊亞瑪力人,救以色列人脫離亞瑪力人的搶掠。他遇見有能力的人或勇士都招募來跟隨他。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