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2009-06-16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領袖特質 ─ 熱情篇(2)
押沙龍敗壞自己的事業
經文
撒母耳記下十三22-十八9

22押沙龍並不和他哥哥暗嫩說好說歹,因為暗嫩玷辱他妹妹她瑪,所以押沙龍恨惡他。

押沙龍用計殺暗嫩為妹報仇
23過了二年,在靠近以法蓮的巴力夏瑣,有人為押沙龍剪羊毛,押沙龍請王的眾子與他同去。24押沙龍來見王說:"現在有人為僕人剪羊毛,請王和王的臣僕與僕人同去。"

25王對押沙龍說:"我兒,我們不必都去,恐怕使你耗費太多。"押沙龍再三請王,王仍是不肯去,只為他祝福。

26押沙龍說:"王若不去,求王許我哥哥暗嫩同去。"王說:"何必要他去呢?"27押沙龍再三求王,王就許暗嫩和王的眾子與他同去。

28押沙龍吩咐僕人說:"你們注意,看暗嫩飲酒暢快的時候,我對你們說:'殺暗嫩',你們便殺他,不要懼怕。這不是我吩咐你們的嗎?你們只管壯膽奮勇。"29押沙龍的僕人就照押沙龍所吩咐的,向暗嫩行了。王的眾子都起來,各人騎上騾子,逃跑了。

30他們還在路上,有風聲傳到大衛那裡說:"押沙龍將王的眾子都殺了,沒有留下一個。"31王就起來,撕裂衣服,躺在地上。王的臣僕也都撕裂衣服,站在旁邊。32大衛的長兄示米亞的兒子約拿達說:"我主,不要以為王的眾子少年人都殺了,只有暗嫩一個人死了。自從暗嫩玷辱押沙龍妹子她瑪的那日,押沙龍就定意殺暗嫩了。33現在我主我王,不要把這事放在心上,以為王的眾子都死了,只有暗嫩一個人死了。"

押沙龍逃到基述
34押沙龍逃跑了。守望的少年人舉目觀看,見有許多人從山坡的路上來。35約拿達對王說:"看哪!王的眾子都來了,果然與你僕人所說的相合。"36話才說完,王的眾子都到了,放聲大哭。王和臣僕,也都哭得甚慟。

37押沙龍逃到基述王亞米忽的兒子達買那裡去了。大衛天天為他兒子悲哀。38押沙龍逃到基述,在那裡住了三年。39暗嫩死了以後,大衛王得了安慰,心裡切切想念押沙龍。

十四約押藉聰慧婦人感動大衛
1洗魯雅的兒子約押,知道王心裡想念押沙龍,2就打發人往提哥亞去,從那裡叫了一個聰明的婦人來,對她說:"請你假裝居喪的,穿上孝衣,不要用膏抹身,要裝作為死者許久悲哀的婦人,3進去見王,對王如此如此說。"於是,約押將當說的話教導了婦人。

4提哥亞婦人到王面前,伏地叩拜說:"王啊,求你拯救!"5王問她說:"你有甚麼事呢?"回答說:"婢女實在是寡婦,我丈夫死了。6我有兩個兒子,一日在田間爭鬥,沒有人解勸,這個就打死那個。7現在全家的人都起來攻擊婢女說:'你將那打死兄弟的交出來,我們好治死他,償他打死兄弟的命,滅絕那承受家業的。'這樣,他們要將我剩下的炭火滅盡,不與我丈夫留名留後在世上。"8王對婦人說:"你回家去吧!我必為你下令。"9提哥亞婦人又對王說:"我主我王,願這罪歸我和我父家,與王和王的位無干。"10王說:"凡難為你的,你就帶他到我這裡來,他必不再攪擾你。"11婦人說:"願王記念耶和華你的 神,不許報血仇的人施行滅絕,恐怕他們滅絕我的兒子。"王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你的兒子,連一根頭髮也不至落在地上。"12婦人說:"求我主我王容婢女再說一句話。"王說:"你說吧!"13婦人說:"王為何也起意要害 神的民呢?王不使那逃亡的人回來,王的這話,就是自證己錯了!14我們都是必死的,如同水潑在地上,不能收回。 神並不奪取人的性命,乃設法使逃亡的人不至成為趕出回不來的。15"我來將這話告訴我主我王,是因百姓使我懼怕。婢女想,不如將這話告訴王,或者王成就婢女所求的。16人要將我和我兒子從 神的地業上一同除滅,王必應允救我脫離他的手。17婢女又想,我主我王的話必安慰我,因為我主我王能辨別是非,如同 神的使者一樣。惟願耶和華你的 神與你同在!"18王對婦人說:"我要問你一句話,你一點不要瞞我。"婦人說:"願我主我王說。"19王說:"你這些話莫非是約押的主意嗎?"婦人說:"我敢在我主我王面前起誓:王的話正對,不偏左右,是王的僕人約押吩咐我的,這些話是他教導我的。20王的僕人約押如此行,為要挽回這事。我主的智慧卻如 神使者的智慧,能知世上一切事。"

大衛允押沙龍回耶路撒冷
21王對約押說:"我應允你這事。你可以去,把那少年人押沙龍帶回來。"
22約押就面伏於地叩拜,祝謝於王,又說:"王既應允僕人所求的,僕人今日知道在我主我王眼前蒙恩了。"23於是約押起身往基述去,將押沙龍帶回耶路撒冷。24王說:"使他回自己家裡去,不要見我的面。"押沙龍就回自己家裡去,沒有見王的面。

俊美非凡的押沙龍
25以色列全地之中,無人像押沙龍那樣俊美,得人的稱讚,從腳底到頭頂毫無瑕疵。26他的頭髮甚重,每到年底剪髮一次;所剪下來的,按王的平稱一稱,重二百舍客勒。27押沙龍生了三個兒子,一個女兒。女兒名叫她瑪,是個容貌俊美的女子。

大衛召見押沙龍
28押沙龍住在耶路撒冷足有二年,沒有見王的面。29押沙龍打發人去叫約押來,要託他去見王,約押卻不肯來。第二次打發人去叫他,他仍不肯來。30所以押沙龍對僕人說:"你們看,約押有一塊田,與我的田相近,其中有大麥,你們去放火燒了。"押沙龍的僕人就去放火燒了那田。

31於是約押起來,到了押沙龍家裡,問他說:"你的僕人為何放火燒了我的田呢?"32押沙龍回答約押說:"我打發人去請你來,好託你去見王,替我說:'我為何從基述回來呢?不如仍在那裡。'現在要許我見王的面,我若有罪,任憑王殺我就是了。"33於是,約押去見王,將這話奏告王,王便叫押沙龍來。押沙龍來見王,在王面前俯伏於地,王就與押沙龍親嘴。

十五押沙龍籠絡民心謀篡位
1此後,押沙龍為自己預備車馬,又派五十人在他前頭奔走。2押沙龍常常早晨起來,站在城門的道旁,凡有爭訟要去求王判斷的,押沙龍就叫他過來,問他說:"你是哪一城的人?"回答說:"僕人是以色列某支派的人。"3押沙龍對他說:"你的事有情有理,無奈王沒有委人聽你伸訴。"4押沙龍又說:"恨不得我作國中的士師,凡有爭訟求審判的,到我這裡來,我必秉公判斷。"5若有人近前來要拜押沙龍,押沙龍就伸手拉住他,與他親嘴。6以色列人中,凡去見王求判斷的,押沙龍都是如此待他們。這樣,押沙龍暗中得了以色列人的心。

押沙龍在希伯崙稱王
7滿了四十年(註:有作"四年"的),押沙龍對王說:"求你准我往希伯崙去,還我向耶和華所許的願。8因為僕人住在亞蘭的基述,曾許願說:'耶和華若使我再回耶路撒冷,我必事奉他。'"

9王說:"你平平安安地去吧!"押沙龍就起身,往希伯崙去了。10押沙龍打發探子走遍以色列各支派說:"你們一聽見角聲就說:'押沙龍在希伯崙作王了!'"11押沙龍在耶路撒冷請了二百人與他同去,都是誠誠實實去的,並不知道其中的真情。12押沙龍獻祭的時候,打發人去將大衛的謀士、基羅人亞希多弗從他本城請了來。於是叛逆的勢派甚大,因為隨從押沙龍的人民,日漸增多。

大衛逃亡
13有人報告大衛說:"以色列人的心都歸向押沙龍了!"

14大衛就對耶路撒冷跟隨他的臣僕說:"我們要起來逃走,不然都不能躲避押沙龍了。要速速地去,恐怕他忽然來到,加害於我們,用刀殺盡合城的人。"15王的臣僕對王說:"我主我王所定的,僕人都願遵行。"16於是,王帶著全家的人出去了,但留下十個妃嬪看守宮殿。

17王出去,眾民都跟隨他,到伯墨哈,就住下了。18王的臣僕都在他面前過去。基利提人、比利提人,就是從迦特跟隨王來的六百人,也都在他面前過去。19王對迦特人以太說:"你是外邦逃來的人,為甚麼與我們同去呢?你可以回去,與新王同住,或者回你本地去吧!20你來的日子不多,我今日怎好叫你與我們一同飄流、沒有一定的住處呢?你不如帶你的弟兄回去吧!願耶和華用慈愛誠實待你。"

21以太對王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又敢在王面前起誓:無論生死,王在哪裡,僕人也必在那裡。"22大衛對以太說:"你前去過河吧!"於是,迦特人以太帶著跟隨他的人和所有的婦人孩子,就都過去了。23本地的人都放聲大哭,眾民盡都過去。王也過了汲淪溪;眾民往曠野去了。

命撒督亞比亞他戶篩返耶路撒冷
24撒督和抬 神約櫃的利未人也一同來了,將 神的約櫃放下。亞比亞他上來,等著眾民從城裡出來過去。25王對撒督說:"你將 神的約櫃抬回城去。我若在耶和華眼前蒙恩,他必使我回來,再見約櫃和他的居所。26倘若他說:'我不喜悅你',看哪!我在這裡,願他憑自己的意旨待我。"27王又對祭司撒督說:"你不是先見嗎?你可以安然回城。你兒子亞希瑪斯和亞比亞他的兒子約拿單,都可以與你同去。28我在曠野的渡口那裡,等你們報信給我。"29於是,撒督和亞比亞他將 神的約櫃抬回耶路撒冷,他們就住在那裡。

30大衛蒙頭赤腳上橄欖山,一面上一面哭。跟隨他的人也都蒙頭哭著上去。31有人告訴大衛說:"亞希多弗也在叛黨之中,隨從押沙龍。"大衛禱告說:"耶和華啊,求你使亞希多弗的計謀變為愚拙。"32大衛到了山頂敬拜 神的地方,見亞基人戶篩衣服撕裂頭蒙灰塵來迎接他。33大衛對他說:"你若與我同去必累贅我。34你若回城去,對押沙龍說:'王啊,我願作你的僕人。我向來作你父親的僕人,現在我也照樣作你的僕人。'這樣,你就可以為我破壞亞希多弗的計謀。35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豈不都在那裡嗎?你在王宮裡聽見甚麼,就要告訴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36撒督的兒子亞希瑪斯,亞比亞他的兒子約拿單,也都在那裡。凡你們所聽見的,可以託這二人來報告我。"

37於是,大衛的朋友戶篩進了城;押沙龍也進了耶路撒冷。

十六洗巴欺騙大衛
1大衛剛過山頂,見米非波設的僕人洗巴拉著備好了的兩匹驢,驢上馱著二百麵餅,一百葡萄餅,一百個夏天的果餅,一皮袋酒來迎接他。2王問洗巴說:"你帶這些來是甚麼意思呢?"洗巴說:"驢是給王的家眷騎的;麵餅和夏天的果餅是給少年人吃的;酒是給在曠野疲乏人喝的。"

3王問說:"你主人的兒子在哪裡呢?"洗巴回答王說:"他仍在耶路撒冷,因他說:'以色列人今日必將我父的國歸還我。'"4王對洗巴說:"凡屬米非波設的都歸你了。"洗巴說:"我叩拜我主我王,願我在你眼前蒙恩。"

示每咒罵大衛
5大衛王到了巴戶琳,見有一個人出來,是掃羅族基拉的兒子,名叫示每。他一面走一面咒罵,6又拿石頭砍大衛王和王的臣僕;眾民和勇士都在王的左右。7示每咒罵說:"你這流人血的壞人哪,去吧,去吧!8你流掃羅全家的血,接續他作王,耶和華把這罪歸在你身上,將這國交給你兒子押沙龍。現在你自取其禍,因為你是流人血的人。"

9洗魯雅的兒子亞比篩對王說:"這死狗豈可咒罵我主我王呢?求你容我過去,割下他的頭來。"10王說:"洗魯雅的兒子,我與你們有何關涉呢?他咒罵,是因耶和華吩咐他說:'你要咒罵大衛。'如此,誰敢說你為甚麼這樣行呢?"11大衛又對亞比篩和眾臣僕說:"我親生的兒子尚且尋索我的性命,何況這便雅憫人呢?由他咒罵吧!因為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12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為我今日被這人咒罵,就施恩與我。"13於是,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往前行走。示每在大衛對面山坡,一面行走一面咒罵,又拿石頭砍他,拿土揚他。14王和跟隨他的眾人,疲疲乏乏地到了一個地方,就在那裡歇息歇息。

戶篩詐歸押沙龍
15押沙龍和以色列眾人來到耶路撒冷,亞希多弗也與他同來。16大衛的朋友亞基人戶篩去見押沙龍,對他說:"願王萬歲!願王萬歲!"17押沙龍問戶篩說:"這是你恩待朋友嗎?為甚麼不與你的朋友同去呢?"18戶篩對押沙龍說:"不然,耶和華和這民,並以色列眾人所揀選的,我必歸順他,與他同住。19再者,我當服事誰呢?豈不是前王的兒子嗎?我怎樣服事你父親,也必照樣服事你。"

20押沙龍對亞希多弗說:"你們出個主意,我們怎樣行才好?"21亞希多弗對押沙龍說:"你父所留下看守宮殿的妃嬪,你可以與她們親近。以色列眾人聽見你父親憎惡你,凡歸順你人的手,就更堅強。"22於是人為押沙龍在宮殿的平頂上支搭帳棚。押沙龍在以色列眾人眼前,與他父的妃嬪親近。

23那時,亞希多弗所出的主意,好像人問 神的話一樣,他昔日給大衛、今日給押沙龍所出的主意,都是這樣。

17戶篩破亞希多弗之計
1亞希多弗又對押沙龍說:"求你准我挑選一萬二千人,今夜我就起身追趕大衛。2趁他疲乏手軟,我忽然追上他,使他驚惶。跟隨他的民必都逃跑,我就單殺王一人,3使眾民都歸順你。你所尋找的人既然死了,眾民就如已經歸順你。這樣,也都平安無事了。"4押沙龍和以色列的長老都以這話為美。

5押沙龍說:"要召亞基人戶篩來,我們也要聽他怎樣說。"6戶篩到了押沙龍面前,押沙龍向他說:"亞希多弗是如此如此說的,我們照著他的話行可以不可以?若不可,你就說吧!"7戶篩對押沙龍說:"亞希多弗這次所定的謀不善。"8戶篩又說:"你知道,你父親和跟隨他的人都是勇士,現在他們心裡惱怒,如同田野丟崽子的母熊一般;而且你父親是個戰士,必不和民一同住宿。9他現今或藏在坑中或在別處,若有人首先被殺,凡聽見的必說:'跟隨押沙龍的民被殺了。'10雖有人膽大如獅子,他的心也必消化。因為以色列人都知道你父親是英雄,跟隨他的人也都是勇士。11"依我之計,不如將以色列眾人,從但直到別是巴,如同海邊的沙那樣多,聚集到你這裡來,你也親自率領他們出戰。12這樣,我們在何處遇見他,就下到他那裡,如同露水下在地上一般,連他帶跟隨他的人,一個也不留下。13他若進了哪一座城,以色列眾人必帶繩子去,將那城拉到河裡,甚至連一塊小石頭都不剩下。"

14押沙龍和以色列眾人說:"亞基人戶篩的計謀,比亞希多弗的計謀更好!"這是因耶和華定意破壞亞希多弗的良謀,為要降禍與押沙龍。

派人通知大衛速過約旦河
15戶篩對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說:"亞希多弗為押沙龍和以色列的長老所定的計謀是如此如此;我所定的計謀是如此如此。16現在你們要急速打發人去,告訴大衛說:'今夜不可住在曠野的渡口,務要過河。免得王和跟隨他的人都被吞滅。'"

17那時,約拿單和亞希瑪斯在隱羅結那裡等候,不敢進城,恐怕被人看見。有一個使女出來,將這話告訴他們,他們就去報信給大衛王。18然而有一個童子看見他們,就去告訴押沙龍。他們急忙跑到巴戶琳某人的家裡,那人院中有一口井,他們就下到井裡。19那家的婦人用蓋蓋上井口,又在上頭鋪上碎麥,事就沒有洩漏。20押沙龍的僕人來到那家,問婦人說:"亞希瑪斯和約拿單在哪裡?"婦人說:"他們過了河了。"僕人找他們,找不著,就回耶路撒冷去了。

亞希多弗自縊而死
21他們走後,二人從井裡上來,去告訴大衛王說:"亞希多弗如此如此定計害你,你們務要起來,快快過河。"22於是,大衛和跟隨他的人都起來過約旦河。到了天亮,無一人不過約旦河的。23亞希多弗見不依從他的計謀,就備上驢歸回本城。到了家,留下遺言,便吊死了,葬在他父親的墳墓裡。

押沙龍追襲大衛
24大衛到了瑪哈念,押沙龍和跟隨他的以色列人也都過了約旦河。25押沙龍立亞瑪撒作元帥代替約押。亞瑪撒是以實瑪利人(註:又作"以色列人")以特拉的兒子。以特拉曾與拿轄的女兒亞比該親近;這亞比該與約押的母親洗魯雅是姐妹。26押沙龍和以色列人都安營在基列地。

27大衛到了瑪哈念,亞捫族的拉巴人拿轄的兒子朔比,羅底巴人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基列的羅基琳人巴西萊,28帶著被、褥、盆、碗、瓦器、小麥、大麥、麥麵、炒穀、豆子、紅豆、炒豆、29蜂蜜、奶油、綿羊、奶餅供給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吃。他們說:"民在曠野,必飢渴困乏了。"

十八押沙龍兵敗
1大衛數點跟隨他的人,立千夫長、百夫長率領他們。2大衛打發軍兵出戰,分為三隊:一隊在約押手下,一隊在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兄弟亞比篩手下,一隊在迦特人以太手下。大衛對軍兵說:"我必與你們一同出戰。"3軍兵卻說:"你不可出戰。若是我們逃跑,敵人必不介意;我們陣亡一半,敵人也不介意。因為你一人強似我們萬人,你不如在城裡預備幫助我們。"4王向他們說:"你們以為怎樣好,我就怎樣行。"於是王站在城門旁,軍兵或百或千地挨次出去了。5王囑咐約押、亞比篩、以太說:"你們要為我的緣故寬待那少年人押沙龍。"王為押沙龍囑咐眾將的話,兵都聽見了。

6兵就出到田野迎著以色列人,在以法蓮樹林裡交戰。7以色列人敗在大衛的僕人面前,那日陣亡的甚多,共有二萬人。8因為在那裡四面打仗,死於樹林的,比死於刀劍的更多。

押沙龍慘死
9押沙龍偶然遇見大衛的僕人。押沙龍騎著騾子,從大橡樹密枝底下經過,他的頭髮被樹枝繞住,就懸掛起來,所騎的騾子便離他去了。

 

大衛與拔示巴犯罪之後,先知拿單警告這位君王,刀劍將永遠不離開他的家(撒下十二10)。這個預言確實應驗了,從那一天起,大衛就飽受家庭問題的折磨:欺騙、姦淫、亂倫,甚至謀殺。如何有效地處理背叛問題?大衛從未試圖找出辦法,似乎他的受膏、權威此時都已經遠離了他。

這一切沒有人比他的兒子押沙龍看得更清楚。暗嫩姦污妹妹她瑪,大衛對此沒有採取任何行動,押沙龍因而忿忿不平(十三22),王遲遲不施行公義,更使他怒氣日增;更為嚴重的是,押沙龍請求見他父親的面,卻遭到拒絕。似乎大衛也放棄了他作為家庭屬靈領袖的責任。

押沙龍終於按捺不住,他犯下兩樁罪行,都是為了吸引他人的注意:首先他殺害暗嫩,為自己的妹妹她瑪報仇,因為這個罪行,父親大衛將他放逐(十三37-38);當他得到允許回來之後,又對將軍約押發怒,並放火燒了約押的田(十四30)。儘管押沙龍採取了這樣極端的行動,卻依然未得到他迫切想望的——父親的關注,押沙龍憤怒到了極點,因此他傾盡全力破壞父親的領導。他發表政見;說服百姓將訴訟帶到他那裡裁決;游說人服膺他的領導權,最終起兵背叛父王大衛。押沙龍最終因成為叛軍領袖而死亡,他將熱情用在不當的事上。研讀押沙龍在撒母耳記下十三至十八章的故事,可找出誤用熱情的教訓:

1.缺乏異象的熱情帶來死亡(十三22-29)。

2.熱情會找到宣洩的出口,包括健康的和不健康的途徑(十四28-30)。

3.人們常常追隨熱情而鄙視正規之道,即便這種熱情是不智慧的(十五1-12)。

4.追隨熱情的領袖壓倒循規蹈矩的領袖(十五13-14)。

5.自我中心的熱情往往破壞領袖的判斷力(十六22)。

6.未加以引導、不受約束的熱情,會傷害周圍的每一個人(十七,十八)。

7.熱情壓倒智慧之時,領袖就會變得敗壞(十八9)。

好消息
押沙龍正代表那些不能約束自己熱情的領袖。領袖在學會謙恭之前就先追隨熱情,麻煩總是接踵而至。這是否意味著我們應該譴責熱情呢?絕對不是。熱情是領袖必備21個特質之一。熱情會帶來這些益處:

1.熱情是取得成功的第一步。

2.熱情使人的意志力增強。

3.熱情能夠改變人。

4.熱情使不可能的變為可能。

熱情有助發展人的領導能力。然而,熱情必須由智慧的、負責任的、謙恭的、不自私自利的領袖心裡傾流出來。

 
承蒙《漢語聖經協會》授權使用  

你是怎樣的朋友?

粵語 國語

第16天


讀經:   撒母耳記上十八章1至5節,廿三章15至18節
友情是人生中的重要珍寶。能夠與人建立一段真誠而長久的友情,將會帶給我們極大的幫助、鼓勵和祝福。有人曾經說過:「當世界的一切都離我而去,唯有朋友會就近前來。」你是怎樣的朋友呢?

聖經所勾劃的朋友關係,很少比得上大衛與約拿單二人的緊密情誼。他們一見如故,可能約拿單比大衛稍長幾歲。

大衛擊敗歌利亞之後,便認識了約拿單,二人的友誼便由那時開始。約拿單為人開通、慷慨,處處為別人著想。大衛擊敗巨人歌利亞的時候,身上還穿著牧人的衣服;貴為王子的約拿單便將身上的外袍、戰衣、刀、弓和腰帶都送給他。真正的友誼會樂於付出。約拿單不僅沒有妒忌大衛,反而把大衛當作朋友。

《活的聖經》英文譯本把箴言十七章17節譯為:「真正的朋友會永遠忠誠。」在其後數年,約拿單的父親掃羅對大衛反對日深,(多番追殺大衛),但約拿單與大衛的友誼始終如一;約拿單甚至數次主動尋找和救助大衛。

真正的友誼必須通過考驗。眼見朋友遭到批評或失敗,絕不是離棄他的時候;反之,那是朋友最需要你的時間。

即使在約拿單死後,大衛也沒有忘掉兩人的友誼。多年後,大衛記得曾與約拿單許下承諾,要互相照顧對方的兒女,於是,大衛派人尋找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並為約拿單的緣故待他如王子一般。在這方面,我們看見神為基督的緣故,同樣的恩待我們。

你是怎樣的朋友呢?你有好朋友嗎?你為何不求神賜你一個像約拿單的忠心良友?我們可以怎樣幫助朋友,就像約拿單幫助大衛一樣呢?約拿單幫助大衛「在神那裡得著力量」。我們同樣可以鼓勵朋友、為朋友代禱和陪同他們面對困難。

反思:

我今天要主動聯絡和關心朋友。

~~~~~~~~~~~~~~~~~~~~~~~~~~~~~~~~~~~~~~~~~~~~~~~~
WHAT KIND OF A FRIEND ARE YOU?
Day 16


Bible Reading:    I Samuel 18:1-5 and 23:15-18
Friendship is one of the great assets of life. To have a true lasting friendship can be a wonderful help, encouragement and blessing. Someone has said, "A friend is one who comes in when all the world has moved out." What kind of a friend are you?

There are not many friendships mentioned in the Bible, which were as close and warm as David and Jonathan's. They were attracted to each other as soon as they met. Possibly Jonathan was a little older than David.

The friendship began following David's defeat of Goliath. Jonathan was open, unselfish and generous. After defeating the giant, David was still in his shepherd's clothes. Prince Jonathan replaced them with the robe and tunic he was wearing and added his sword and belt as well. Love and friendship delighted in giving. Instead of being jealous Jonathan acted as a true friend to David.

Proverbs 17:17 (Living Bible) says, "A true friend is always loyal." Jonathan's friendship remained unchanged through years of increasing opposition by his own father against David. Several times Jonathan went to find David and to help him.

That is one test of a true friendship. When a friend is being criticized or beaten down, it is not the time to desert him or her. That is the time when they may need you most.

Their friendship continued even after the death of Jonathan. Years later David remembered a promise they had made to look after each other's children. David found Jonathon's son Mephibosheth and treated him like a prince "for Jonathan's sake". What a picture of God's love for us for Christ's sake.

What kind of a friend are you? Do you have a friend? Why not ask God to give you a "Jonathan" friend. How can we do more for our friends as Jonathan did for David? Jonathan helped him "find strength in God". We can encourage them. Contact them frequently. Pray for them. Be with them.

A THOUGHT FOR TODAY: Reach out and touch someone today!


屬靈的美
祈禱:  主啊,在天上地下,除你以外,還有誰能使我心滿意足呢?主,我願意倒空自己,被你充滿。

以賽亞書3:16-4:1

先知在3:16-17所說的「錫安的女子」,是指那些耶路撒冷上流社會的婦女們。先知對這些婦女們的描寫甚為生動(3:16),以致我們可以想像到城中高貴的婦女們,在街道上行走時,穿金戴銀,昂首闊步,旁若無人。但這有何不妥?不妥的地方在於她們身上所穿戴的一切,是她們的丈夫或父親用巧取豪奪的手段得來的。她們愛美的天性間接或直接地推動和助長了社會上的欺壓、不公。

因此,耶和華嚴厲地宣告說:她們將會美貌不再(3:17)!先知在3:18中使用了一個來自3:1的動詞:「除掉」。猶大本來是一個被「充滿」了的社會,但到了指定的日子,耶和華會把猶大再度倒空,「除掉」她所擁有的。

先知在3:18-23逐一地列出了共二十一件女性物品,先是珠寶首飾,後是名貴服裝,這些不是一般女士們的裝飾品,而是奢侈品,她們之所以能夠擁有它們,全是因為在耶路撒冷中有窮人的臉被「搓磨」(3:15,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把「搓磨貧窮人的臉」譯作「欺詐窮人」)!

然後,經文回到本來的主題上去(3:24-26)。這些婦女們之所以蒙羞,是因為她們的「男丁」們都已戰死沙場(3:25)。「男丁」陣亡後,誰來保護這些婦女?不但如此,「男丁」的陣亡意味著國家的失敗淪陷(3:26)。所以,經文讓我們看見猶大的城市瀰漫著一片愁雲慘霧,且被一種極度不安和恐慌的氣氛籠罩著(4:1)。

這段經文讓我們了解到生活方式和態度,並非只是個人的事,而是有社會和道德意義的。我們從經文中看見古代的「消費主義」,以及由這現象所造成的社會景況,不幸的是,這現象其實正不斷在現代社會中重複出現。

這正是我們所應該反省的:我個人的生活方式與我的信仰相符嗎?當我享受經濟發展的成果時,我又可有注意到生活在社會邊緣的人的處境和需要呢?在這個貧富距離不斷擴大的社會中,作為信徒的我該有何見證?

一年速讀  歷代志上24-27章 加拉太書3章



本文內容出自〔每日讀經釋義〕,蒙香港讀經會核准使用

約伯記五至八章


重點: 以利法責備約伯之言;約伯的回答與反駁;比勒達對約伯的苦難的理論。

鑰節: 所以我的言語急躁。因全能者的箭射入我身;其毒,我的靈喝盡了;神的驚嚇擺陣攻擊我。(六3-4)

內容: 

約伯在極大的痛苦中,三位朋友來探他,相處七天,相對無言。約伯打破這悲痛的沉寂,訴說自己內裡的光景。

其後三位朋友中之屬靈長者以利法首先發言,回應約伯的說話。以利法持著自己年長的閱歷,指明約伯的苦難是犯罪的結果。

約伯對以利法的指證發出呼喊,並且言詞急噪:他所受的災難,若放在天平上,就發現它「比海沙更重」。並說,全能者的箭射入我身;神的驚嚇擺陣攻擊我。

約伯舉例說明之:「野驢有草,豈能叫喚?牛有料,豈能吼叫?」(六5)因食物可厭,野獸都會發出怒吼;同樣,我也照樣因苦難而呼喊。人在苦難中,都希望得著安慰;然而人給他的是甚麼言語?

約伯不但在災難中呼喊,他向神尋求安慰與倚靠:「惟願我得著所求的,願神賜我所切望的。」(六8)感謝主!約伯在苦難中尋得安慰:「我因沒有違棄那聖者的言語,就仍以此為安慰,在不止息的痛苦中,還可踴躍。」(六10)神的話語是約伯苦難中的安慰,也是他積極面對的力量。


默想: 在困苦中,我們如何尋得安慰和力量?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


經文: 撒母耳記上 八1-9

1撒母耳年紀老邁,就立他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2長子名叫約珥,次子名叫亞比亞;他們在別是巴作士師。3他兒子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4以色列的長老都聚集,來到拉瑪見撒母耳,5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你兒子不行你的道。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6撒母耳不喜悅他們說立一個王治理我們,他就禱告耶和華。7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8自從我領他們出埃及到如今,他們常常離棄我,事奉別神。現在他們向你所行的,是照他們素來所行的。9故此你要依從他們的話,只是當警戒他們,告訴他們將來那王怎樣管轄他們。

 

  1. 撒母耳年紀老邁,立誰作士師?他們品行如何?我留心為神國培養人才嗎?

    A:撒母耳立他兩個兒子作士師,他們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

  2. 以色列長老提出什麼要求?撒母耳為什麼不喜悅?他怎樣行?耶和華給什麼答案?我有大公無私嗎?不順利時,我向神禱告,得著答案和安慰嗎?

    A:以色列長老因為撒母耳的兒子不行神的道,要求立王,像列國一樣。撒母耳因為他們要求立王不悅,而不是為了他的兒子。撒母耳禱告,耶和華要他只管依從百姓,因百姓不是厭棄撒母耳,而是厭棄耶和華作他們的王。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