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2009-06-06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領袖特質 ─ 主動篇(3)
真正領袖的一個標記
經文
約拿書二10-三10

巨魚吐約拿於岸
10耶和華吩咐魚,魚就把約拿吐在旱地上。

三神再遣約拿赴尼尼微
1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約拿說:2"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3約拿便照耶和華的話起來,往尼尼微去。

警告尼尼微人
這尼尼微是極大的城,有三日的路程。4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

尼尼微人信而悔改
5尼尼微人信服 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註:或作"披上麻布")。

6這信息傳到尼尼微王的耳中,他就下了寶座,脫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7他又使人遍告尼尼微通城說:"王和大臣有令:人不可嘗甚麼,牲畜、牛羊不可吃草,也不可喝水。8人與牲畜都當披上麻布,人要切切求告 神。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9或者 神轉意後悔,不發烈怒,使我們不至滅亡也未可知。"

尼尼微人悔改神不降其災
10於是 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

 

主動性是真正領袖的一個標記。領袖的定義,表明他們不能等候別人先採取行動,若是如此,他們就是追隨者,而非領袖了。採取主動,表示要冒險、有信心和有遠見。你最近一次主動採取的重要行動,是在甚麼時候?假如你近來生活得過且過,坐享安逸,這大概是你主動出擊的時候了。

我們為何無法主動?
逃避挑戰比冒風險容易得多。我們採取主動,就代表我們委身於某個方向。但我們對將來的事可能感到沒有把握。我們會問,要是我們改變主意怎麼辦?要是沒有人跟隨怎麼辦?我們若在人前失敗又怎麼辦?為著種種原因,我們逃避委身,不肯採取主動。

不肯主動的原因涉及的問題

  • 我們害怕不能持續委身。1.缺乏安全感。
  • 我們懷疑可能有更好的選擇。2.缺乏意志力。
  • 我們只為個人利益花費時間精力。3.不肯付代價。
  • 過往的失敗令我們難以信任自己。4.感情包袱。
  • 我們懶惰和沒有動力。5.冷淡中庸。
  • 我們害怕被拒絕。6.自卑。
  • 我們害怕不瞭解、不熟悉的事物。7.缺乏自信。
  • 我們不願失去自由。8.權益思想。
  • 我們害怕與眾不同。9.政治正確。
  • 我們不知道自己可以成為甚麼人。10.恩賜與呼召。

約拿要學習主動,這是從學習順服神開始的。我們一旦順從祂的呼召,按祂的旨意生活、作領袖,我們就能夠邁步跟從祂。我們能夠冒險,是因為祂掌管未來。約拿順服神的呼召後,看到各種結果。當我們領受神的呼召,願意主動回應並委身時,會出現甚麼結果呢?

1.我們會有更全面的責任感(一12)。

2.我們可能見到許多人歸信神(一13-16)。

3.我們會在神所賜的時間和地方,獲得新視野(一17)。

4.我們的敬拜和禱告更有深度(二1-9)。

5.我們將進入個人自由的新境界(二10)。

6.我們享受與神同工(三1-9)。

7.我們因看到生命改變而得著滿足(三10)。

 
承蒙《漢語聖經協會》授權使用  

正確的生活態度

粵語 國語

第6天


讀經:   彼得後書三章10至18節
聽完彼得的教導,並知道基督將要再來,作為基督徒,我們該以甚麼態度來生活呢?

新約聖經每次提及基督再來時,都會立即提出一些道德的教訓。這裡也不例外。

彼得指出,我們的生活必須聖潔(11和14節)。基督徒必須學效基督過聖潔的生活,絕不可以追隨假教師的生活方式。

由此,基督再來的真理必會為我們帶來內心的平安(14節)。無論現今面對任何困難,當基督再來的時候,一切問題和艱難都必化解。

英文《活的聖經》(The Living Bible)將第15節上意譯如下:「要記著神為何在等候。祂要給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將祂的救恩信息傳給其他人。」換言之,我們在等候基督再來時,必須負上傳福音的責任。

彼得繼而指出,我們必須緊守神的真理。他認同保羅的話說:「不要將神的話曲解。」《活的聖經》指出,曲解神的話只會造成災難性的後果。

彼得的最後囑咐概括了每個基督徒都應追求的目標:「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

只有不住成長,才會達致成熟。保羅在腓立比書三章14節說得好,他唯一的渴望和目標,就是要學像基督。英文的引申版譯本(The Amplified Version)將它譯作:「讓他可以與基督建立更深和更親密的關係。」

這豈不是每個信徒的目標嗎?我們該如何去達到這目標呢?我們可以每天祈求聖靈的幫助,讓這一目標在我們的生命中不斷得以實現。

~~~~~~~~~~~~~~~~~~~~~~~~~~~~~~~~~~~~~~~~~~~~~~~~
HOW THEN SHALL WE LIVE?
Day 6


Bible Reading:    2 Peter 3:10-18
What kind of a Christian should you or I be in the light of what Peter has said and in the light of Christ's return?

Almost anytime in the New Testament when the second coming of Christ is mentioned there is an ethical application too.

First our lives must be characterized by holiness (vv. 11, 14). In contrast with the lifestyle of false teachers, a Christian's life must be patterned after Christ's holy life.

Then the truth of Christ's return should bring peace to our hearts (v.14). However difficult the way may be now, when Christ comes, every problem, every difficulty for the Christian will be resolved.

The Living Bible paraphrases the first part of verse15, "Remember why God is waiting. He is giving us time to get His message of salvation out to others." That brings out our responsibility while waiting for Christ's coming.

Peter also goes back to his thought of holding on to the Word of Truth. He links himself with Paul and says, "Don't twist the Word of God to make it mean something it doesn't mean." The Living Bible says the result of doing so can only be disaster.

His last instruction sums up what ought to be the aim of every believer, "To grow in the grace and knowledge of our Lord and Saviour Jesus Christ."

To do so brings spiritual maturity. Paul said it so well in Philippians 3:14. His one desire and aim was to be like Christ. The Amplified Version reads, "that I might become progressively more deeply and intimately acquainted with Christ." (Philippians 3:10)

Shouldn't that be the aim of each one of us? What are we doing about it? Can we ask the Holy Spirit each day to make this goal a continuing reality in our lives?


後浪推前浪?
祈禱:  主啊,求你叫新一代的教會領袖能總結上一代的經驗,免走冤枉路。

民數記33:50 - 34:29

若說33:1-49是一段回顧過去的記述,則本段經文是一個展望未來的前瞻,當中所觸及的範圍,與敬拜、地土分配及領袖角色有關。

1. 拆除可見的偶像:以色列人要奪取迦南地並不困難,但要他們決心拆除偶像及邱壇卻非易事。迦南地的偶像、敬拜儀式,以至住在其中的居民都給他們一種看得見、摸得到的實際感覺。耶和華雖也曾向百姓彰顯榮耀,但他們卻不能為祂造像,以免把自有永有的神置於人意及巧工之下。百姓要遏止自己想掌控信仰對象的慾望,拆除看得見的偶像,否則必被它們苦害。

2. 追求理想的地界:本段經文述及的地界雖不包括約旦河西兩支派半所得之地,卻其實是指向大衛及所羅門王朝全盛時期所統治的界限。可惜的是,以色列的地界在大多數時間內都比經文所描述的為小,並且境內時有不同的原迦南族群興起,作他們的敵人,這情況持續至南北國皆被滅為止。或許,值得讓人思考的,是倘若呂便及迦得支派當初沒有向摩西求約旦河西的地,並與其他支派以整全的行伍進入迦南,以色列會否因此而切實地得到神應許的所有地界?

3. 期待新生的領袖:神安排各支派的領袖(呂便及迦得除外)在日後協助以利亞撒及約書亞主持分地。若我們把這份領袖名單(34:19-28)與第1章的領袖名單及第13章的探子名單相比較,便會發現,除迦勒外,其他領袖全是年青的新一代,這叫人同時感到唏噓及欣慰。唏噓的是,舊的一代始終要成為過去;欣慰的是,這一份新的領袖名單帶給百姓一份憧憬,他們盼望內中的每個名字都能把握著神的恩典,讓他們能從過往的失敗中重新站起來,得著生機的奧秘。

一位牧師將被調往另一教區事奉,教會內有一位老太太向他道別:「我真捨不得你離去,接替你的牧師肯定比不上你。」牧師心裡高興,口卻應道:「噢,這不一定,可能我的下任比我強。」老太太說:「錯不了的,我在這裡待了幾十年,已送走了五個牧師,真是一個不如一個。」教會的領袖必然是新不如舊嗎?當兩代交替時,定有很多不同的期待與比較,但重要的是,既然新、舊領袖都在主的名單內,大家都可以有不斷成長的空間,亦可以互相學習,彼此勉勵,更新改變。

一年速讀  列王紀下21-22章 哥林多後書9章



本文內容出自〔每日讀經釋義〕,蒙香港讀經會核准使用

尼希米記一至三章


重點: 尼希米為耶路撒冷祈禱;尼希米批准回耶城;尼希米視察耶城城牆;建城牆者。

鑰節: 我告訴他們我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並王對我所說的話。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吧!於是他們奮起作這善工。(二18)

內容: 

尼希米在波斯身居要職,深得王帝寵信。他聽聞故土耶路撒冷荒涼情景,便求王恩准回鄉修建城牆。

重建城牆是為作防禦,屬政治範籌;但以色列人的城牆和信仰分不開。尼希米以信仰核心重建城牆,面對外邦人強大的阻撓,且受到與外邦有姻親關係的大祭司以利亞實的反對。

尼希米呼籲百姓為除掉凌辱,重建國都耶路撒冷城牆。他在百姓面前作見證,一一講述神如何施恩,帶領他回國的恩典。百姓因這見證,便同心合意起來修建城牆。

是甚麼叫我們重新得力?是甚麼叫我們發酸的腿挺起來,下垂的手舉起來?是甚麼叫教會同心合意向目標前行?一切都是神的恩典。

我們的前路雖然不明,也許艱辛難行,但神的恩典足夠我們使用,又是我們信心的力量,叫我們無懼地前行。孫德生說:「信心與懼怕,在屬靈裡是不能並存的。若不是信心戰勝了懼怕,就是懼怕驅逐了信心。當對神的信心進入心中時,懼怕便被消除。有懼怕存在,就足以證明是沒有信心。」


默想: 每天有數算主恩嗎?有感謝祂?這會加強我們的信心!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


經文: 撒母耳記上 二22-36

22以利年甚老邁,聽見他兩個兒子待以色列眾人的事,又聽見他們與會幕門前伺候的婦人苟合,23他就對他們說:你們為何行這樣的事呢?我從這眾百姓聽見你們的惡行。24我兒啊,不可這樣!我聽見你們的風聲不好,你們使耶和華的百姓犯了罪。25人若得罪人,有士師審判他;人若得罪耶和華,誰能為他祈求呢?然而他們還是不聽父親的話,因為耶和華想要殺他們。

26孩子撒母耳漸漸長大,耶和華與人越發喜愛他。

27有神人來見以利,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祖父在埃及法老家作奴僕的時候,我不是向他們顯現麼?28在以色列眾支派中,我不是揀選人作我的祭司,使他燒香,在我壇上獻祭,在我面前穿以弗得,又將以色列人所獻的火祭都賜給你父家麼?29我所吩咐獻在我居所的祭物,你們為何踐踏?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將我民以色列所獻美好的祭物肥己呢?30因此,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我曾說,你和你父家必永遠行在我面前;現在我卻說,決不容你們這樣行。因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31日子必到,我要折斷你的膀臂和你父家的膀臂,使你家中沒有一個老年人。32在神使以色列人享福的時候,你必看見我居所的敗落。在你家中必永遠沒有一個老年人。33我必不從我壇前滅盡你家中的人;那未滅的必使你眼目乾癟、心中憂傷。你家中所生的人都必死在中年。34你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所遭遇的事可作你的證據:他們二人必一日同死。35我要為自己立一個忠心的祭司;他必照我的心意而行。我要為他建立堅固的家;他必永遠行在我的受膏者面前。36你家所剩下的人都必來叩拜他,求塊銀子,求個餅,說:求你賜我祭司的職分,好叫我得點餅吃。

 

  1. v22以利的兒子犯了什麼嚴重的罪?按照申廿二22應怎樣處理?以利怎樣處理?v25結果如何?我縱容罪惡嗎?

    A:以利的兒子不但搶奪祭物,並且行淫。按照申命記必須把他們治死,除去罪惡。以利責備兒子,他們竟然不聽。耶和華任憑他們犯罪,要殺死他們。

  2. v29神人責備以利犯什麼罪?v30~34將有什麼刑罰?為什麼?我尊重神,不敢得罪祂嗎?

    A:踐踏神的祭物,尊重兒子過於神。v30~34你必眼目乾癟,心中憂傷;你家中所生的人都必死在中年,兩個兒子必一日同死。尊重神的,神必尊重他;藐視神的必被輕視。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