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2009-06-24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領袖特質 ─ 積極篇(2)
建立領袖,先要調校觀念
經文
馬太福音五1-七29

五山上寶訓
1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他跟前來。2他就開口教訓他們,說:
3"虛心的人有福了,
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4哀慟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5溫柔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6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7憐恤人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8清心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得見 神。
9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
10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
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11"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12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

門徒為鹽為光
13"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14"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15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16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論律法
17"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18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19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做,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20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

論仇恨
21"你們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殺人',又說:'凡殺人的,難免受審判。'22只是我告訴你們: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判(註:有古卷在"凡"字下添"無緣無故地"五字)。凡罵弟兄是拉加的,難免公會的審斷;凡罵弟兄是魔利的,難免地獄的火。23"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24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25"你同告你的對頭還在路上,就趕緊與他和息,恐怕他把你送給審判官,審判官交付衙役,你就下在監裡了。26我實在告訴你:若有一文錢沒有還清,你斷不能從那裡出來。"

論姦淫
27"你們聽見有話說:'不可姦淫。'28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29"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丟在地獄裡;30若是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下入地獄。

31"又有話說:'人若休妻,就當給她休書。'32只是我告訴你們:凡休妻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叫她作淫婦了;人若娶這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

論起誓
33"你們又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背誓,所起的誓,總要向主謹守。'34只是我告訴你們:甚麼誓都不可起。不可指著天起誓,因為天是 神的座位;35不可指著地起誓,因為地是他的腳凳;也不可指著耶路撒冷起誓,因為耶路撒冷是大君的京城;36又不可指著你的頭起誓,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黑變白了。37"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註:或作"是從惡裡出來的")。"

論愛仇敵
38"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39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40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41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42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

43"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44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45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46"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47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甚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48"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六論施捨
1"你們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2"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你前面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裡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榮耀。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3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4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註:有古卷作"必在明處報答你")。"

論禱告
5"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裡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6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7"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8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

主禱文
9"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
我們在天上的父,
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10願你的國降臨,
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
如同行在天上。
11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12免我們的債,
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13不叫我們遇見試探,
救我們脫離兇惡
(註:或作"脫離惡者")。
因為國度、權柄、榮耀,
全是你的,直到永遠。
阿們(註:有古卷無"因為"
至"阿們"等字)!'

14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15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論禁食
16"你們禁食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臉上帶著愁容,因為他們把臉弄得難看,故意叫人看出他們是禁食。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17你禁食的時候,要梳頭洗臉,18不叫人看出你禁食來,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見。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論真財寶
19"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20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21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

論心裡的光
22"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23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

勿慮衣食
24"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瑪門(註:"瑪門"是"財利"的意思)。25"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26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27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註:或作"使身量多加一肘呢")?28"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29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30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 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

31"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32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33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34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七不要論斷人
1"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2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3"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4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5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6"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牠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

求則得之
7"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8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9"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10求魚,反給他蛇呢?11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12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

要進窄門
13"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14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兩種果樹
15"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16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呢?17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18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19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20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21"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22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23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兩種根基
24"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25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26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27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28耶穌講完了這些話,眾人都希奇他的教訓。29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柄的人,不像他們的文士。

 

耶穌最為人熟悉的信息"登山寶訓",焦點在於聽眾的心。耶穌看到門徒到祂跟前來(太五1-2),便開始傳講我們今天稱為"八福"的信息。耶穌呼召祂的追隨者要過不一樣的生活,要從神的角度去看世界,要以與眾不同的方式去與人交往。耶穌作了示範,要建立領袖,要先模塑他們的觀念,祂在以下幾方面挑戰一般世人的觀念:

■屬靈的貧窮與富足
■傷心與哀慟
■順服與溫柔
■激情與渴求
■憐憫與同情
■清心與誠實
■和睦與仇恨
■逼迫與患難

 
承蒙《漢語聖經協會》授權使用  

希西家的考驗

粵語 國語

第24天


讀經:   列王紀下十八章13至16節;十九章14至20節
祝福之後,便是考驗;這是每個信徒的信仰經歷。神容讓我們接受考驗;而撒但當然會盡一切方法來奪走我們的福氣。

希西家的考驗,是來自亞述王西拿基立,他成了撒但的工具。西拿基立攻佔了猶大的幾座城,希西家非常恐慌;可是,他沒有求神的幫助,反而將聖殿裡的寶物和金子作為貢物,送給西拿基立求和。

然而,西拿基立卻沒有就此罷手。他派使者去到希西家面前,威脅要奪取耶路撒冷。他說的話,徹底地褻瀆神(十八19-35)。他隨後還寫了一封信,重申他的威脅。

希西家這次讀完信後,便跑到聖殿裡,在耶和華面前展開此信(14節)。他這個行動,可能是因為先知以賽亞的提示。以賽亞主要是在希西家在位年間作先知的事奉。

神的回應非常特殊(20節)。祂說祂會親自攻擊亞述人;結果,亞述大軍死亡大半,並隨即撤退。

我們從這些歷史事件中學到甚麼功課呢?首先,是在領受祝福之後,要準備接受考驗。基督在受洗後也接受試探。父神曾親自對祂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撒但隨即在曠野中抓住這點來試探祂說:「你若是神的兒子……」

我們面對的考驗可能非常嚴峻。要緊靠神,祂是信實的,必與你一起經歷試煉。

無論甚麼事情臨到,都不要妥協。趕快來到神的面前,在禱告中向祂陳明一切,並將一切交托給祂。請翻閱哥林多前書十章13節,神必不叫我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且應許必給我們開一條出路。因此,不管發生甚麼事,都要緊緊倚靠祂。

~~~~~~~~~~~~~~~~~~~~~~~~~~~~~~~~~~~~~~~~~~~~~~~~
THE TESTING OF HEZEKIAH
Day 24


Bible Reading:    2 Kings 18:13-16 and 19:14-20
After blessing comes testing. It happens to every believer. God allows it and Satan certainly makes every effort to rob us of our blessings.

In Hezekiah's case, Sennacherib, king of Assyria was the tool used. He attacked several cities of Judah and conquered them. Hezekiah panicked. Instead of asking God for help he stripped the sacred temple of its treasures and gold and sent it all to Sennacherib as a peace offering.

But Sennacherib wasn't to be put off. He sent messengers to Hezekiah threatening the seizure of Jerusalem. His words were utterly blasphemous (2 Kings 18:19-35). Later he sent a letter repeating his threats.

This time Hezekiah took the letter and went into the temple and spread it before the Lord! (v.14). He may have been influenced by the prophet Isaiah whose ministry covered much of Hezekiah's reign.

God answered in a remarkable way (v.20). He said he would deal personally with the Assyrians. The result was the death of most of their army and their subsequent retreat.

What does all the history say to us? First, be prepared for testing after blessing. It happened to Christ after His baptism. The Father had said, "This is my beloved Son in whom I am well pleased". Satan attacked Christ on that point immediately. His first words were, "If you are the Son of God..."

Testing can be very severe. Hold on to God. He is faithful and will stand with you through the test.

Whatever comes, do not compromise. Take the circumstances to God in prayer and leave it all with Him. Read again 1 Corinthians 10:13 and see what God will allow and look for the promised way of escape. Stay in touch with Him no matter what happens.


瑪黑珥沙拉勒哈施罷斯
祈禱:  主啊,求你給我悟性能明白你的話語,給我柔順的心能接受你話語的陶造,給我勇氣能把你的話語實踐出來。

以賽亞書8:1-22

這段經文的核心仍然是「以馬內利」,不過當中糅合了一些先知以賽亞的個人經歷。

經文仍然是以敘利亞、以色列兩國對猶大的威脅作為背景(7:1-2),但與以賽亞書7:1-17相比,這裡記載了一些新的歷史進展:猶大王亞哈斯已經因懼怕敘、以兩國的攻擊,決定向亞述求助(7)。以賽亞認為這是缺乏信心的表現,因為亞哈斯寧願選擇信靠和敬拜異教者的力量,卻放棄了對耶和華的信靠,這無疑是一種「信仰自殺」。

古時耶路撒冷的日常用水乃來自汲淪溪,居民建築了引水道把溪水引向城外的農田,以灌溉農作物,這就是「西羅亞(意思是引水道)緩流的水」(6)。但當時的百姓放棄了這可靠的水源,轉而相信「大河翻騰的水」(7),結果招致破壞與滅亡(7-8)。為了強調這信息,神吩咐以賽亞作出兩個不同卻又相關的象徵性行動(1-2、3-4),令當時的人無不知道自己所作所為的後果(4)。

這段經文還讓我們近距離地看見以賽亞內心的經歷(11-20)。從耶和華向他所說的話中,我們看到以賽亞也有猶疑和對神信心動搖的時候(11-12),但神吩咐他要堅守立場,正確地掌握事實的真相,以信靠神為面對歷史危機的出發點。另一方面,因百姓不願意接受以賽亞的勸告,故此以賽亞就進入一段「退隱期」(16),不再作宣講,讓百姓親眼看看他的話如何應驗(16-18、21-22)。

為何會有「瑪黑珥沙拉勒哈施罷斯」的出現?是因為人拒絕了「以馬內利」。對以賽亞來說,「以馬內利」是猶大能得勝敵人的憑據(9-10),離棄了這憑據,猶大就只有滅亡的下場(8)。

以賽亞是信心的先知,他不單向人宣講,還活出自己所宣講的,事實上,除他本人之外,連帶他的家庭也成了這信息的活的見證(18)。在今天這個把相對主義視為金科玉律的時代,信徒能有以賽亞的執著和堅持嗎?我們又是否願意為這堅持付出代價?

一年速讀  歷代志下16-17章 詩篇73篇



本文內容出自〔每日讀經釋義〕,蒙香港讀經會核准使用

約伯記卅八至四十章


重點: 以利戶的議論被神打斷;神向約伯挑戰;約伯自卑。

鑰節: 那時,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卅八1)

內容: 

在以利戶還說話時,忽然起了暴風。他預感到神的降臨,便說:「聽啊,神轟轟的聲音,是祂口中所發的響聲。」(卅七2)

神打斷了以利戶的發言,在旋風中向約伯說話。約伯早前一直自辯,不斷要求與神理論,神好像沒有反應,以致約伯心煩氣燥,出言不慎。

神的時候到了,祂回答約伯說:「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卅八2)神問約伯,這個語無倫次、攔阻神旨意的是誰呢?他是誰?神先讓約伯認識自己是誰,到底認識自己有多少?

神繼續說:「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卅八3)約伯因身體的疾病,虛弱無力地臥在地上;心靈因苦痛、朋友的控告、神的隱藏,而悲痛哭泣。神體恤約伯的苦境,祂降臨給他力量,扶他起來,與神對話。

神沒有向約伯解說苦難問題,神用被造之物考問約伯。神知道約伯所需要的,不是問題的直接答案,他需要的是與神直接的相交。神的臨在,神的說話,給約伯無限的安慰與力量,他整個生命也轉化了。


默想: 是否常訴說「為甚麼是我」?回想過去,神的回答是甚麼?對你生命有甚麼轉變?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


經文: 撒母耳記上 十二1-11

1撒母耳對以色列眾人說:你們向我所求的,我已應允了,為你們立了一個王;2現在有這王在你們前面行。我已年老髮白,我的兒子都在你們這裡。我從幼年直到今日都在你們前面行。3我在這裡,你們要在耶和華和他的受膏者面前給我作見證。我奪過誰的牛,搶過誰的驢,欺負過誰,虐待過誰,從誰手裡受過賄賂因而眼瞎呢?若有,我必償還。4眾人說:你未曾欺負我們,虐待我們,也未曾從誰手裡受過甚麼。5撒母耳對他們說:你們在我手裡沒有找著甚麼,有耶和華和他的受膏者今日為證。他們說:願他為證。

6撒母耳對百姓說:從前立摩西、亞倫,又領你們列祖出埃及地的是耶和華。7現在你們要站住,等我在耶和華面前對你們講論耶和華向你們和你們列祖所行一切公義的事。8從前雅各到了埃及,後來你們列祖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就差遣摩西、亞倫領你們列祖出埃及,使他們在這地方居住。9他們卻忘記耶和華─他們的神,他就把他們付與夏瑣將軍西西拉的手裡,和非利士人並摩押王的手裡。於是這些人常來攻擊他們。10他們就呼求耶和華說:我們離棄耶和華,事奉巴力和亞斯他錄,是有罪了。現在求你救我們脫離仇敵的手,我們必事奉你。11耶和華就差遣耶路巴力、比但、耶弗他、撒母耳救你們脫離四圍仇敵的手,你們才安然居住。

 

  1. v2~5撒母耳提出什麼事,讓公眾檢驗?我謹守廉潔,遠離一切貪財嗎?

    A:撒母耳說:我奪過誰的牛,搶過誰的驢,欺負過誰,虐待過誰,從誰手裡受過賄賂因而眼瞎呢?若有,我必償還。

  2. v7撒母耳講論什麼事?v9~11以色列人為什麼被仇敵攻擊?何時神拯救他們?我看重公義,遠離一切罪惡嗎?

    A:撒母耳講論公義的事。v9~11以色列人忘記耶和華,拜偶像行惡,就被仇敵攻擊欺壓。他們認罪,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就差遣士師拯救他們。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