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2009-04-23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网上团契为各主内肢体提供的每日灵粮,欢迎订阅推介奉献支持
《网络天粮》查询,请电邮:ccf@ccfellow.org

订阅天粮 | 转介天粮 | 修订订阅 | 奉献支持

青草地上


神是我的希望
爱宴乐因人生无望
4月信息及
操练建议
(按此)

 
经文
提摩太后书三1-5

1你该知道,末世必有危险的日子来到。2因为那时人要专顾自己、贪爱钱财、自夸、狂傲、谤?、违背父母、忘恩负义、心不圣洁、3无亲情、不解怨、好说谗言、不能自约、性情凶暴、不爱良善、4卖主卖友、任意妄为、自高自大、爱宴乐、不爱神,5有敬虔的外貌,却背了敬虔的实意;这等人你要躲开。

 
经文背景
保罗指出在末世的日子,人心所向都是败坏的,提醒信徒当自勉、爱主,远离罪恶、等候主来。
 
经文浅释
1.「末世」(1节)──可译作「末后的日子」,主要指基督再来前的一段日子,通常是指由耶稣第一次到世上开始。
2.「有敬虔的外貌」(5节)──指那些行恶的人,因有外表的敬虔,竟在教会中受人的尊重。
 
经文默想
1.爱宴乐不爱神的人,在他生命里反映了什么?
2.基督徒应如何面对这风气?
   
 
爱宴乐因人生无望

  香港是个美食的天堂,食肆四处林立,今日的香港人不再忧虑是否吃得饱,却是忧虑有什么更好吃。晚晚豪门夜宴其实是反映了一种人生态度,就是肉体才是真实和重要的。吃使肉体获得最直接迅速的满足和享受。

  可是当保罗提及末世的一些景象时,却特别指出一点,就是人爱宴乐不爱神,肚腹成了他们的神。其实这现象反映了这些人的悲哀,他们的生命明显已经失去了希望,人生也缺乏了意义及方向,所以他们就开始追求物欲上、感觉上的满足,而放弃了神在生命中的位置,采取以自我为中心的人生观。

  今日我们在这末世的风情中,会不会慢慢地也受着一般人的影响,渐渐从宴乐中失去了神,以致我们也看不见生命的希望,更看不见那位赐希望的神呢?我们要加倍提高警觉,有不少基督徒已开始喜爱宴乐多于属灵的食物;喜爱满足肉体的饱足多于属灵的饱足。我信神是我生命的希望,就表明我对神有坚决的信念,他是我的希望,因他掌管我的生命,以致我不愿消磨生命在荒宴之中。

 
人生应用
我会不会喜爱宴乐多于属灵的食物呢?
 
本文由《生命福音事工协会》授权使用  

领袖特质─沟通篇(16)
保罗剪裁和分享自己的故事
经文
使徒行传二十二1-21,二十六4-23

保罗的申述
1"诸位父兄请听,我现在对你们分诉。"2众人听他说的是希伯来话,就更加安静了。3保罗说:"我原是犹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数,长在这城里,在迦玛列门下,按着我们祖宗严紧的律法受教,热心事奉神,像你们众人今日一样。4我也曾逼迫奉这道的人直到死地,无论男女都锁拿下监。5这是大祭司和众长老都可以给我作见证的。我又领了他们达与弟兄的书信,往大马士革去,要把在那里奉这道的人锁拿,带到耶路撒冷受刑。6"我将到大马士革,正走的时候,约在晌午,忽然从天上发大光,四面照着我。

7我就仆倒在地,听见有声音对我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8"我回答说:'主啊,你是谁?'"他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稣。'9与我同行的人看见了那光,却没有听明那位对我说话的声音。10"我说:'主啊,我当做什么?'"主说:'起来!进大马士革去,在那里,要将所派你做的一切事告诉你。'11我因那光的荣耀不能看见,同行的人就拉着我手进了大马士革。12"那里有一个人,名叫亚拿尼亚,按着律法是虔诚人,为一切住在那里的犹太人所称赞。13他来见我,站在旁边对我说:'兄弟扫罗,你可以看见。'我当时往上一看,就看见了他。14"他又说:'我们祖宗的神拣选了你,叫你明白他的旨意,又得见那义者,听他口中所出的声音。15因为你要将所看见的、所听见的对着万人为他作见证。16现在你为什么耽延呢?起来!求告他的名受洗,洗去你的罪。'"

保罗述说奉主命往外邦
17"后来,我回到耶路撒冷,在殿里祷告的时候,魂游象外,18看见主向我说:'你赶紧地离开耶路撒冷,不可迟延,因你为我作的见证,这里的人必不领受。'19"我就说:'主啊,他们知道我从前把信你的人收在监里,又在各会堂里鞭打他们。20并且你的见证人司提反被害流血的时候,我也站在旁边欢喜,又看守害死他之人的衣裳。'21"主向我说:'你去吧!我要差你远远地往外邦人那里去。'"

徒二十六
4"我从起初在本国的民中,并在耶路撒冷,自幼为人如何,犹太人都知道。5他们若肯作见证,就晓得我从起初是按着我们教中最严紧的教门作了法利赛人。6现在我站在这里受审,是因为指望神向我们祖宗所应许的。7这应许,我们十二个支派,昼夜切切地事奉神,都指望得着。王啊,我被犹太人控告,就是因这指望。8神叫死人复活,你们为什么看作不可信的呢?9"从前我自己以为应当多方攻击拿撒勒人耶稣的名,10我在耶路撒冷也曾这样行了。既从祭司长得了权柄,我就把许多圣徒囚在监里;他们被杀,我也出名定案。11在各会堂,我屡次用刑强逼他们说亵渎的话,又分外恼恨他们,什至追逼他们直到外邦的城邑。"

保罗蒙召经历
12"那时,我领了祭司长的权柄和命令,往大马士革去。13王啊,我在路上,晌午的时候,看见从天发光,比日头还亮,四面照着我并与我同行的人。14我们都仆倒在地,我就听见有声音用希伯来话向我说:'扫罗,扫罗!为什么逼迫我?你用脚踢刺是难的!'15"我说:'主啊,你是谁?'"主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16你起来站着!我特意向你显现,要派你作执事,作见证,将你所看见的事和我将要指示你的事证明出来。17我也要救你脱离百姓和外邦人的手。18我差你到他们那里去,要叫他们的眼睛得开,从黑暗中归向光明,从撒但权下归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圣的人同得基业。'

19"亚基帕王啊,我故此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20先在大马士革,后在耶路撒冷和犹太全地以及外邦,劝勉他们应当悔改归向神,行事与悔改的心相称。21因此,犹太人在殿里拿住我,想要杀我。22然而我蒙神的帮助,直到今日还站得住,对尊贵、卑贱、老幼作见证。所讲的,并不外乎众先知和摩西所说将来必成的事,23就是基督必须受害,并且因从死里复活,要首先把光明的道传给百姓和外邦人。"

 

使徒行传三次提到保罗的悔改。其中两次是保罗向政治领袖讲述自己的故事,在这两次讲述中,保罗都剪裁自己的故事,强调其中一个面向,以满足听众的需要。

杰出的领袖不单知道应该说什么,也知道应该怎么说,才能够有力地打动听众。他们说话时,所关注的是影响力,而不是形象。他们评估听众,以最能够和听众沟通的方式传达信息,然后帮助他们将信息实际应用出来。

尝试做一个小小的练习。细读保罗在使徒行传二十二和二十六章的见证,将他讲述的内容加以对照和比较。你留意到什么差别?有什么相似之处?为什么他对某一群听众强调一件事;对另一群却强调另一件事?怎样向不同的群体适切地剪裁自己的信息,你从保罗身上学到什么?

 
承蒙《汉语圣经协会》授权使用  

旧约人物:雅各与神摔跤

粤语 国语

第23天


读经:   创世记三十二章22至31节
雅各因为欺骗父亲被迫离家,已经有一段漫长的日子,也许超过二十年。此刻,他决定要回家。他纵然信了神并蒙神赐福,但仍然是一个善用心计的人。(参看三十二7、8,13-21)

神断然不会让他重回旧路。神要他知道,凭他自己的力量和计谋,他的人生仍会多有缺乏。唯有神能成为他的力量,帮助他面对人生各样的处境。

回家路上的最?一晚,雅各选择单独度过。与二十多年前那个晚上一样,神再次向他显现。

神以一个人的形像来与他摔跤。雅各一直努力坚持,直至神在他大腿上摸了一把,使他最强壮的部分受伤才败下阵来。其实神早就可以这样做,但他一直等候着雅各自己降服。

在那一刻,雅各终于说出了一句最重要的话:「你不给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神于是问他说:「你名叫什么?」

这个生性诡诈、工于心计的人回答说:「雅各。」神对他说:「我要你改名为以色列(意即「与神一同治理」)。」

这是何等重大的改变!雅各从此成为以色列,他的?裔也代代继承这个名字。你有何感想?那是神的工作!我们生命如何得着改变?同样靠神的作为。

放弃自己的努力,神就会接管我们的生命。我们永远不会知道,神会在我们生命中有何等奇妙的作为,我们的生命在神手中有何等大的用途。

诗歌:凭你意行

凭你意行,主!凭你意行!因你是陶匠,我是泥土,陶我与造我,凭主旨意,我在此等候,安静顺服。

~~~~~~~~~~~~~~~~~~~~~~~~~~~~~~~~~~~~~~~~~~~~~~~~
OLD TESTAMENT HEROES: THE NIGHT JACOB WRESTLED WITH GOD
Day 23


Bible Reading:   BIBLE READING: Genesis 32:22-31
Jacob had come a long way since he deceived his father and then had to leave home. It may have been twenty years or even more. Now he had decided to return home. But even though he had honored God and had been richly blessed by God, he was still a schemer. (see 32:7-8, 13-21)

God could not let him go back like that. He had to learn that his own strength and schemes would never be sufficient for his life. God had to be his strength for all the circumstances of life.

Jacob chose to spend the last night of his journey alone. It was like that night twenty years or so before. And again God met him.

God came in the form of a man and strangely wrestled with him. Jacob would not give in until God touched one of his hips, one of his strongest parts. God could have done that at any time but waited, hoping Jacob would give in.

Finally Jacob said some great words; 'I will not let you go unless you bless me. Then God said, What is your name?'

'Jacob' said the twister, the liar, the cheat. God said, 'I am going to change it - you are going to be Israel, a prince with God.'

What a change! It lasted the rest of his life and was carried on by his descendants. How do you explain the change? God did it. How can our lives be changed? In exactly the same way.

When we give up trying to do it all by ourselves and let God take over, there are wonderful changes God can make in our lives. And our lives can be used for Him.

A SONG FOR TODAY: Have Thine Own Way, Lord

Have Thine Own Way, Lord! Have Thine Own Way! Thou Art the Potter , I am the clay, Mold me and make me, After Thy will, While I am waiting yielded and still.


关怀他人 (2)
系列一:得胜生命的秘诀

钥节: 「那里的人,一认出是耶稣,就打发人到周围地方去,把所有的病人,带到他那里;只求耶稣准他们摸他的衣裳?子,摸着的人,就都好了。」 (马太福音十四35-36)

你关心失丧的人吗?你热爱灵魂吗?当你想到你所爱的人、朋友及其他千百万未得救的人时,你有负担吗?从前在我们公司工作的人,我们等到什么时候才向他们述说我们的奇妙救主?或者我们根本漠不关心?那些我们所爱但未悔改归主的人和朋友能否说──诗篇一四二4?

我们何时才真正开始关怀他人的灵魂?

马太福音十四35给我们答案。是当「那里的人,一认出是耶稣」,于是「就打发人到周围地方去……」我们很容易看出发生了什么事。这些人自己找着了耶稣,他们立刻关注其他人也能找着他。这是经常发生的。「认识」和「去」是并行的。当我们真的认识他我们便会为他而去,而我们认识他的程度决定我们去的程度──查阅约翰福音十四章9节及腓立比书三章10节,及比较诗篇一二六篇6节及但以理书十一章32节。接着,是寻找失丧者的资格和激励,就是个别和深入地认识主──查阅约翰一章41节及49节。

这种对他人的关怀在何处开始实践?

35节再提供答案:它告诉我们「那里的人……打发人到周围地方去……」他们成为自己同胞的福音使者!当我们热爱灵魂,我们会开始对那些与我们同住和住在我们周围的人的得救感到负担和关注。我们应「在耶路撒冷」开始(徒一8)。


思考应用:

1. 感谢主为我们付出他的所有,在十字架上主耶稣所流的宝血,没有一滴是为他自己而流的,因此凡是相信耶稣的人都要活出这种舍己的大爱,叫更多人体恤耶稣基督的宝贵。

2. 我们何时才真正开始关怀他人的灵魂?


四月二十三日

你们是地上的盐……你们是世上的光……你们的光也应当照在人前,让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又颂赞你们在天上的父。(新)

你们是世上的盐……你们是世上的光……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和)

太5:13-16

你是盐!你是光!

你认为,这是一个标准,一个要求,还是一个不容更改的命令?

若是,你会努力地去做,以讨神的喜悦。

我却觉得,这是一份信任,一份光荣,什至是一份令人难以置信的抬举!

所以,我会快乐地去做,让生命反射出神的光辉。

盐,是生活的必须品,没有盐,人几乎就不能生存;

光,是生命的热能源,没有光,人肯定就不能生存。

耶稣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这是何等伟大的宣告!表明耶稣基督是宇宙生命之本源。

耶稣说:"你们是世上的光……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这是何等伟大的呼召!表明耶稣基督的门徒与他的生命相同。

地位既是如此尊贵,怎可没有尊贵的行为?

我这为主被囚禁的劝你们:行事为人,要配得上你们所蒙的呼召,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彼此宽容;以和睦联系,竭力持守圣灵所赐的合一。身体只有一个,圣灵只有一位,就像你们蒙召只是借着一个盼望。(新)

我为主被囚的劝你们: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和)

弗4:1-4

有关内容及新译本经文版权属环球圣经公会所有,蒙允准使用。

列王纪上五至七章


重点: 所罗门建造圣殿和王宫。

钥节: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后四百八十年,所罗门作以色列王第四年,西弗月就是二月,开工建造耶和华的殿。(六1)

内容: 

所罗门按着神给父王的应许,在他登基第四年,国泰民安之时,作第一项建设:为耶和华建造居所。

所罗门花了七年时间,用至贵重的物料,建筑美奂美仑的圣殿,以及各样圣物。

保罗说:「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么?这圣灵是从神而来,住在你们里头的;…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神。」(林前六19-20)

每一个基督徒都是神用重价买来,给圣灵居住的殿。故此要珍惜身体,要叫身体荣耀神,不能容让罪恶进入身体,不能将身体当作放纵情欲的工具,不能行淫,以污辱这身体。

现今自由开放的社会,贞洁反被认为落伍,青少年受了涂毒,已婚人士背弃所许之婚盟,寻求新鲜放荡的生活。基督徒也受重大影响,在身体上失去见证;叫圣灵伤痛。


默想: 你知道我们的身体是圣灵的殿?有否保守身体的圣洁?
本文资料由福音团契书局提供,谨此致谢。

《读经日引》每季一本,免费赠阅。请电邮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见交通,请电邮:biblepathway@yahoo.com.hk


罗马书10:1-8 - 靠基督得救
如无法收听,请按这里

收听

这段话呼应了创世记第17章,那里讲到神要与亚伯拉罕立约,神应许亚伯拉罕他的后裔像天上的繁星那么多,国度从他而立,君王从他而出。因犹太人犯罪背逆,毁了上帝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神只好派他的独生子来到世界,修补了人与神破裂的关系。耶稣基督为我们钉死在十字架上,他的宝血覆盖了我们的罪,使我们得了神儿女的名份。因为他,我们才能因基督得称为义、因他得救。

思想:回顾神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神守约守到底。回想我们向神许下的愿和诺言。直到如今,我们坚守得怎样了?

金句: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使凡信他的都得着义。──罗 10:4

祈祷:主啊,我本是个罪人,是你使我成为义人。这无条件的大爱和接纳,让我更愿意好好活。

文章内容由个别机构或作者提供,国证网络只负责发布及制作,
如欲转载或对内容有任何意见,请联络有关机构或联络国证网络代转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