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2009-04-19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网上团契为各主内肢体提供的每日灵粮,欢迎订阅推介奉献支持
《网络天粮》查询,请电邮:ccf@ccfellow.org

订阅天粮 | 转介天粮 | 修订订阅 | 奉献支持

青草地上


神是我的希望
我要向你举目
4月信息及
操练建议
(按此)

 
经文
诗篇一二三1-4

1(上行之诗)坐在天上的主啊,我向你举目。
2看哪,仆人的眼睛怎样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样望主母的手,
我们的眼睛也照样望耶和华─我们的神,直到他怜悯我们。
3耶和华啊,求你怜悯我们,怜悯我们!因为我们被藐视,已到极处。
4我们被那些安逸人的讥诮和骄傲人的藐视,已到极处。

 
经文背景
这是一首上行的诗,是犹太人一年三次往耶路撒冷朝圣之行途中所唱的诗。这一首是求告诗,是求神怜悯谦卑仰望他的子民,阻挡骄傲不敬神之人的藐视。
 
经文浅释
「安逸人、骄傲人」(4节)──指靠自己的聪明和人的力量,不把神放在眼里的人。
 
经文默想
1.试描述诗人的心境。
2.诗人用仆人和主人、使女和主母的关系来表达仰望,其中有什么更深的意义?
   
 
我要向你举目

  要认定神是我生命的希望,另一个要学习的操练,就是仰望操练。仰望的意思是专注在神身上,定睛察看神所作的一切事情。

  要有希望就必须有希望的对象,没有这个对象,希望就只是虚幻的感觉罢了。诗人在困苦的日子中仍存有盼望,是因他仰望他的神,正如经文说「仆人的眼睛怎样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样望主母的手」,「手」乃是帮助,「望」表示他的专注,他完全专注在全能者的帮助,这使他感到平安与安慰。

  在困难的日子,往往不容易专注在全能者身上,我们的眼目会被痛苦转移到自己身上,也会被恶劣的环境转移仰望的焦点,当我们的眼目由神转到自己或环境上的时候,我们的希望也随之幻灭,因为已失去了希望的对象。所以诗人要求自己要向神举目,保持他的仰望,好像仆人望主人的手一般,除了主人的手,别人无法帮助,这是他惟一的出路,也是他惟一的希望。

  「神啊,我要向你举目,因为离开你,我的疼痛会加增,我的希望成泡影,愿你帮助我,使我能谦卑仰望你的手,阿们。」

 
人生应用
我此刻注目在什么身上?
 
本文由《生命福音事工协会》授权使用  

领袖特质─沟通篇(12)
没有沟通,就没有追随者
经文
撒迦利亚八1-8

八耶路撒冷必复兴

1万军之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2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我为锡安心里极其火热。我为她火热,向她的仇敌发烈怒。"3耶和华如此说:"我现在回到锡安,要住在耶路撒冷中。耶路撒冷必称为'诚实的城',万军之耶和华的山必称为'圣山'。"4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将来必有年老的男女坐在耶路撒冷街上,因为年纪老迈就手拿拐杖。5城中街上必满有男孩女孩玩耍。"6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到那日,这事在馀剩的民眼中看为希奇,在我眼中也看为希奇吗?"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7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我要从东方、从西方救回我的民。8我要领他们来,使他们住在耶路撒冷中。他们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们的神,都凭诚实和公义。"

 

撒迦利亚所事奉的年代是一个黑暗年代,以色列人在道德上挣扎,且需要即时的管教。然而,在结束信息之前,撒迦利亚仍为他们展示美好的明天,哪怕是在遥远的将来。在三章4至5节神应许说:约书亚必被洁净、穿上华服、戴上冠冕,这对百姓来说是多么具体的盼望。

成功的领袖知道,怎样透过有效的沟通来激发群众,他们也知道,怎样的沟通能鼓舞群众。留意两者的分别:

不良沟通的后果:良好沟通的结果:
1.紧箍咒 1.盼望
要"取得进步",就要满足很多要求,这一切令人感到灰心沮丧。
将来的蓝图是那么美好光明,令人得到激励。

2.刺激 2.帮助
群众可能会被鼓动起来,但热情过后,他们却没有实际可把握、可应用的东西。
领袖给群众提供步骤,使他们得到实际的帮助。

 
承蒙《汉语圣经协会》授权使用  

旧约人物:成为以色列的雅各

粤语 国语

第19天


读经:   创世记二十五章19至28节
我们今天开始来看另一个引人入胜的圣经故事。看看一个爱说谎、手段狡诈的人如何被神改变,在神无限的恩典中成为「以色列」--一个神所爱的人。

这也是一个家的故事。这个家庭若在今天我们会称之为「属主家庭」。 雅各有一对敬虔的祖父母:亚伯拉罕和撒拉。祖母撒拉已经去世,但祖父亚伯拉罕一直到雅各与他孪生兄长十五岁的时候才离世。

雅各的父亲以撒也是一个敬畏神的人。他的出生,本来已经是一个极大的神迹(创二十一章)。而利百加成为他的妻子,也是一个美丽而奇妙的过程,神恩手的作为在当中清晰可见。以撒和利百加结婚二十年?,神答应了他们的祷告,这对双生子在神的应许中出生。

可惜,这个家庭却不是一个快乐的家庭,它充满了妒忌和纷争。父亲以撒喜欢活泼好动的长子以扫;母亲利百加却偏爱文静的幼子雅各。家庭的纷争若是由父母的偏心而起,那么,做父母的实在是难辞其咎。

孩子们成长的期间,家里常常搬迁。做父亲的以撒虽然不完全,然而神的恩典和忍耐,始终眷顾着他的一生。

长子以扫?来娶了两个外邦女子为妻,常常令父母心烦。

尽管生长在这样的一个家庭,神最终仍引领雅各到真正的蒙福之地,并使他成为神儿子耶稣基督的先祖。

今日圣诗:约翰?牛顿的「奇异恩典」,唱出来并为神的奇异恩典颂赞他。

~~~~~~~~~~~~~~~~~~~~~~~~~~~~~~~~~~~~~~~~~~~~~~~~
OLD TESTAMENT HEROES: Jacob who became Israel
Day 19


Bible Reading:   BIBLE READING: Genesis 25:19-28
We begin today one of the most amazing stories in the Bible. It is the incredible story of the infinite grace of God dealing with a man who was a deceiver, a liar and a cheat, yet God turned him into 'Israel', a prince with God.

It is also a family story. We would call it a 'church family' today. The grandparents had been a very godly couple, Abraham and Sarah. Grandma had passed away but Grandfather Abraham was alive until the twins in today's reading were 15 years old.

The father, Isaac, too was a godly man. His own birth had been remarkable. (Genesis 21) Then his wife Rebekah had come to him in a beautiful way in which the hand of God had been clearly seen.

The twins themselves were a direct answer to prayer. Isaac and Rebekah had been married 20 years before they were born.

But it was not a happy family. There were tensions and jealousy. The father Isaac preferred the outdoors boy, Esau. The mother, Rebekah, preferred the quieter, younger twin, Jacob. Parents have only themselves to blame if tension is created by their 'playing favourites'.

As the boys grew older, the family travelled from place to place. The father wasn't always what he should have been but God's grace and patience were continually seen in his life.

The older son, Esau, married two heathen girls. That caused real heartache to his parents.

What a family! Yet out of it, God finally brought Jacob to a place of great blessing and made him an ancestor of God's own Son, Jesus Christ.

A SONG FOR TODAY: John Newton's 'Amazing Grace'. Sing a verse or two and thank God again for His amazing grace.


患难到来怎么办?(1)
系列一:得胜生命的秘诀

钥节: 「大卫什是焦急,……大卫却在耶和华他的神里勉励自己。」 (撒母耳记上三十6)
(编者按:这是King James版本的翻译,而和合本中文圣经为:「……大卫却倚靠耶和华他的神,心里坚固。」)

这课以撒母耳记上三十章一至6节为基础,我们要思考大卫一生中一段陷入极度痛苦与患难的时期,以及看看在患难时刻他作了些什么?神如何奇妙地为他承担这一切患难。患难对所有人都是一视同仁的(约五7;十四1),也许你现在正在经历患难的时刻?若是这样,这一课会对你有特别的帮助。但要是你今天不在患难中,这三天的信息会预先让你为将来有朝一日作好准备,因为患难会临到所有的人,假如我们知道在患难时该作些什么,那是一件好事。注意,从撒母耳记上三十1 - 6,我们看到:

大卫的患难是非常真实的。

从这些经文看到它完全不是虚构出来的。与大卫的患难相比,你的是怎么样?你的患难是否与你人生中某些极大的损失有关?(1节);它是否与你所爱的有关系?(第3节);它是否大到令你一直哭到没有气力(第4节)?我们的患难是多么真实啊!它们完全不是虚构出来的,而且哭并没有错,当我们承受不了时用这种方法来减轻痛苦是没错的(约十一35)。

大卫虽是神的儿子他仍会遭遇患难。

这一点很重要。神爱大卫──查阅使徒行传十三22;但大卫仍得身处这些痛苦非常的境况中。我们基督徒千万不要期望对患难免疫。想想主受了多少苦(来十三12),以及使徒保罗忍受了多少苦楚(林后十一23-30)!真的,你能否想到任何一位真正是神的儿女却从未尝试过磨炼与考验的苦楚?在我们的生命路上遭遇患难时不要以为神不爱我们──查阅彼得前书四12。


思考应用:

1. 为什么信主的人会遭遇患难?如果有一天遇上了患难,我是否预备好来面对的心?

2. 我是否明白苦难的真义?我能否以神的话语来帮助在苦难里的人?


四月十九日

怜悯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悯。(新)

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和)

太5:7

你需要被怜恤吗?请先怜恤人!

怜恤不是同情,不是难过,不是随时都会改变的情绪波动。而是进入受苦之人的内心深处,设身处地地以他的眼光来观察,以他的角度来思想,并以他的心灵来感受。

这是一种心灵与意志上的努力,但许多人却连尝试一下都不愿意。

难怪我们会看到那么多的镜头:被同情的人怒气填胸,咬牙切齿;难怪我们会听到那么多被同情的人大声嚎叫:我不需要你的同情!

皆因为,人们所表达的,只是肤浅的难过情绪,而不是自愿地,努力地进入到另一个人的感受与思想里。

然而,耶稣基督却进入人的躯壳,以人的身份住在地上,并亲身尝尽了人间的一切苦难。

如此,谁还敢说耶稣的安慰与同情是站着讲话不腰疼呢?

他担当了我们的病患,背负了我们的痛苦。(新)

他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和)

赛53:4a

有关内容及新译本经文版权属环球圣经公会所有,蒙允准使用。

撒母耳记下廿一至廿二章


重点: 饥荒;扫罗七个家人被吊死;大卫的胜利;颂赞之歌。

钥节: 耶和华是我的岩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台,是我的避难所。我的救主啊,是救我脱离强暴的。(廿二2)

内容: 

大卫年间,以色列地出现为时三年的饥荒,是因为扫罗藐视从前约书亚与基遍人所立之约,把基遍人屠杀,招来神的责罚。

当神救大卫脱离一切仇敌和扫罗之手的日子,他写诗歌赞美神。这诗与诗篇十八篇大致相同。

这诗歌一开始,大卫对神有十一种称呼,从每个称呼中,显示神多方面的属性与作为,也显示出大卫与神的关系,他怎样经历神,以致借着不同的称呼,发出至大的赞美与感谢。

我们认识神多深,看我们经历神有多深。神乐意与我们亲近,他乐意将一切好处赐给我们;神既将他自己独生的爱子赐给我们,怎会不将其他的好处给我们呢?

我们常以为神要我们为他工作,做这样做那样。其实神不是要我们为他工作,是神为我们工作;他要我们享用他的恩典。在每件事上,每个生活细节上,他都愿意我们享用他为我们成就的恩典。当我们享用神的时候,就能更深认识所信的是怎么伟大的一位神。


默想: 「耶和华是活神,愿我的磐石被人称颂!愿神那拯救我的磐石被人尊崇!」(47节)
本文资料由福音团契书局提供,谨此致谢。

《读经日引》每季一本,免费赠阅。请电邮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见交通,请电邮:biblepathway@yahoo.com.hk


罗马书5:1-5 - 丰盛生命的五个阶梯
如无法收听,请按这里

收听

我们作为基督徒的都希望过得胜的生活,但要怎样才能过得胜的生活呢?保罗要我们作为基督徒的,坚稳、充满信心地从这五个阶梯一步一步的走上去,便能得主的喜悦、得着丰盛的生命。这五个阶梯就是?患难、忍耐、老练、盼望和不羞耻。

思想:现在你正面对怎样的磨难?需要忍耐些什么?你相信若你能按着神的心意忍耐等候,会可以练就生命的成熟吗?

金句: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罗 5:3-5

祈祷:主啊!求加我力量,让我在患难中还可以歌唱。赐我眼光,看见患难后将结出的果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