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2009-04-18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网上团契为各主内肢体提供的每日灵粮,欢迎订阅推介奉献支持
《网络天粮》查询,请电邮:ccf@ccfellow.org

订阅天粮 | 转介天粮 | 修订订阅 | 奉献支持

青草地上


神是我的希望
默然靠主面对不平
4月信息及
操练建议
(按此)

 
经文
诗篇卅七1-11

1(大卫的诗)不要为作恶的心怀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义的生出嫉妒。
2因为他们如草快被割下,又如青菜快要枯干。
3你当倚靠耶和华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实为粮;
4又要以耶和华为乐,他就将你心里所求的赐给你。
5当将你的事交托耶和华,并倚靠他,他就必成全。
6他要使你的公义如光发出,使你的公平明如正午。
7你当默然倚靠耶和华,耐性等候他;
不要因那道路通达的和那恶谋成就的心怀不平。
8当止住怒气,离弃忿怒;不要心怀不平,以致作恶。
9因为作恶的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华的必承受地土。
10还有片时,恶人要归于无有;你就是细察他的住处也要归于无有。
11但谦卑人必承受地土,以丰盛的平安为乐。

 
经文背景
这是一篇以智慧教训年轻人的诗篇,用的是字母诗的结构,每段第一行第一字的第一个字母依希伯来文五个字母的次序顺列。这首诗有若箴言集,主题是论及恶人必不长久,义人必得福佑,神终必赏善罚恶。
 
经文浅释
1.「以他的信实为粮」(3节)──可作「享受可安歇的草原」或「乐享他的保障」。
2.「默然」(7节)──不急躁、不怀疑。
3.「谦卑人」(11节)──愿仰望神恩、谦和待人的人。
 
经文默想
1.诗人形容人面对作恶的人会有什么感受?
2.诗人面对这不平的现象,对神有何信念?
3.默然的能力在哪里?
   
 
默然靠主面对不平

  人生遭遇不幸之事十常八九,因我们都是活在一个罪恶的世界里。当我们面对一些不平的事,心灵里总会产生各样的感受,就如愤怒、忧虑、正气、希望、绝望等。

  人面对不平的事,最初的反应是愤怒,跟着就会期望神解决,但神若没有行动的时候,心灵就开始感到痛苦,继而放弃对神的期望,什至放弃行善,以自己的行动去反击对方,可惜所招致的挫败可能会更大,因此会感到绝望,生命好像没有出路。

  默然面对一切的不平,是心灵中一股强大的力量,没有了这种力量,心灵就会像上述的情况,渐渐走上绝望的路。然而,一个人能够默然,是需要他内在有一份强烈的信念,就是认定「神是我的希望」,他相信神最终必要处理人一切的结果,因为神是一位信实的、公义的神。默然能使人有力量忍耐,控制怒气,使自己不致犯罪;也基于这份信念,人能在默然中学习察看神的作为与时间,使自己能带着更强的希望,等候神所成就的。

  弟兄姊妹,面对不平的事,我们能够默然不是表示无奈,相反我们正在凭信念,在无声中静待神公义的彰显,因为我们相信神就是我们的希望!

 
人生应用
最近有什么事情令我感到不平?我要专心学习默然的功课。
 
本文由《生命福音事工协会》授权使用  

领袖特质─沟通篇(11)
西番雅以神的权柄传达信息
经文
西番雅书一1-18

一.犹大国作恶主必严惩

1当犹大王亚们的儿子约西亚在位的时候,耶和华的话临到希西家的玄孙、亚玛利雅的曾孙、基大利的孙子、古示的儿子西番雅。

2耶和华说:"我必从地上除灭万类。
3我必除灭人和牲畜,与空中的鸟、海里的鱼,以及绊脚石和恶人;我必将人从地上剪除。"这是耶和华说的。

4"我必伸手攻击犹大和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也必从这地方剪除所剩下的巴力,并基玛林的名和祭司,
5与那些在房顶上敬拜天上万象的,并那些敬拜耶和华指着他起誓,又指着玛勒堪起誓的,
6与那些转去不跟从耶和华的,和不寻求耶和华、也不访问他的。

7你要在主耶和华面前静默无声,因为耶和华的日子快到。耶和华已经预备祭物,
将他的客分别为圣。
8到了我耶和华献祭的日子,必惩罚首领和王子,并一切穿外邦衣服的。
9到那日,我必惩罚一切跳过门槛、将强暴和诡诈得来之物充满主人房屋的。"

10耶和华说:"当那日,从鱼门必发出悲哀的声音,从二城发出哀号的声音,从山间发出大破裂的响声。
11玛革提施的居民哪,你们要哀号!因为迦南的商民都灭亡了,凡搬运银子的都被剪除。
12那时,我必用灯巡查耶路撒冷,我必惩罚那些如酒在渣滓上澄清的。他们心里说:'耶和华必不降福,也不降祸。'
13他们的财宝必成为掠物,他们的房屋必变为荒场;他们必建造房屋,却不得住在其内;栽种葡萄园,却不得喝所出的酒。

14"耶和华的大日临近,临近而且什快。乃是耶和华日子的风声,勇士必痛痛地哭号。
15那日是忿怒的日子,是急难困苦的日子,是荒废凄凉的日子,是黑暗、幽冥、密云、乌黑的日子,
16是吹角呐喊的日子,要攻击坚固城和高大的城楼。

17我必使灾祸临到人身上,使他们行走如同瞎眼的,因为得罪了我。他们的血必倒出如灰尘,他们的肉必抛弃如粪土。
18当耶和华发怒的日子,他们的金银不能救他们。他的忿怒如火,必烧灭全地,毁灭这地的一切居民,而且大大毁灭。"

 

像旧约其他先知一样,西番雅代表神对人说话。然而,西番雅要传达神的信息,必须具备独特的能力,因为神呼召他去宣讲人不愿听的信息。这信息包含难解的、什至是令人讨厌的隐喻,实在难以宣讲。

不过,西番雅对犹大家传讲审判的信息时,带着极大的权柄。面对根深柢固的对立,西番雅如何能够站稳立场,并满怀热忱地宣讲他的信息呢?我们怎样效法他的榜样?留心西番雅所使用的模式:

1相信你的神
西番雅必须信靠神的保守,并相信神赐能力使他传讲信息。

2.相信你的信息
西番雅必须确信,这些严厉的话的确是百姓所需要的。

3.相信你的目标
西番雅必须抓紧他的终极目标。

4.相信你的听众
西番雅必须心存盼望,相信百姓会改变、接受他的信息。

5.相信你自己
西番雅必须确信,他是传讲这信息的适当人选。

 
承蒙《汉语圣经协会》授权使用  

旧约人物:亚伯拉罕--凭信献上最好的

粤语 国语

第18天


读经:   创世记二十二章1至14节
有人说:「神要基督徒过的成圣生活并不容易轻松。」你同意吗?同样的,严师才能出高徒。要求高的教练往往才是成功的教练,因为好的老师和成功的教练都明白,只有好的成绩才算数。

同样道理,神要造就我们,愿意我们在基督里不断成长。因此,他的教室和训练场地,往往不会是安乐窝。

以撒面对试验时有多大的年纪?圣经没有说,我们只知道他娶利百加的时候是40岁。

经文说:「神试验亚伯拉罕。」(1节)撒但试探我们,是要叫我们跌倒;但神却利用这些试验来建立我们的信心。神要亚伯拉罕献以撒为祭(2节),这个命令既奇怪也似乎没有什么合理的理由。创世记中没有记载亚伯拉罕当时的感受和思想,什至也没有记载他的妻子撒拉是否晓得这件事。

然而,如果细读经文,你会看到亚伯拉罕卓绝的信心。我们来看第5节他对仆人说的话:「我们去敬拜神,然?便回来」。希伯来书十一章17至19节清楚表明,亚伯拉罕信神会使以撒从死里复活,并借以撒使他的?代繁衍。

请同时留意亚伯拉罕和儿子之间的对话。他们一同前往献祭的地点。在那之?,一个更伟大的父亲和一个更伟大的儿子一同走向髑髅地。以撒有神预备好的祭品来替代,但基督却没有。他自己成了我们和我们的罪的替代品。

让我们来读第17至18节。它说:「我必赐大福给你……因你听从了我的话。」让我们将它的次序倒转:「因你听从了我的话……我必赐大福给你。」这个原则永不改变:顺服必带来祝福。

紧记神的心意:我们要经过试验,信心才能成长。

~~~~~~~~~~~~~~~~~~~~~~~~~~~~~~~~~~~~~~~~~~~~~~~~
OLD TESTAMENT HEROES: Faith Offering Its Best
Day 18


Bible Reading:   BIBLE READING: Genesis 22:1-14
Do you agree with the following statement: 'God doesn't make it easy to live as a Christian'? But then a good teacher doesn't make it easy for a good student. A successful coach doesn't make it easy for his players. Both the teacher and the coach know it is the results which count.

In the same way God seeks only our good. His desire is to see us grow in Christ. Even so, His 'proving ground' or classrooms are not always comfortable places, are they?

How old was Isaac when this test took place? We have no idea - we only know he was 40 when he married Rebekah.

'God tested Abraham.' (v.1) Satan tempts us to pull us down. God allows tests to build up our faith. Yet there seems very little reason for God's strange command (v.2) to sacrifice Isaac. The Genesis record gives us no insight into Abraham's feelings or thoughts at that time. We are not even told if his wife Sarah knew what he was about to do.

However, if you read carefully the details, you will see Abraham's incredible faith coming through. Look at verse 5 and his words to the servants, 'We will worship, then we will come back to you.' Hebrews 11:17-19 clearly indicates that Abraham believed God could raise up Isaac from the dead and still fulfill His plans.

Notice also the conversation between the father and the son. They went together to the sacrificial spot. A greater Father and a greater Son went to Calvary together. There was a substitution for Isaac. There was none for Christ. He was the substitute for us and for our sin.

Look too at the words of verse 17 and 18. Reverse their order and take them to yourself. 'Because you have obeyed me, I will surely bless you.' That principle still holds good. Blessing always follows obedience.

REMEMBER GOD'S PLAN: Faith should always grow under testing.


恒久喜乐的秘诀 (3)
系列一:得胜生命的秘诀

钥节: 「是要叫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心里,并叫你们的喜乐可满足。」(约翰福音十五11)

我们如何能拥有这种喜乐?

  1. 借着拥有基督。倘若这种深沉、恒久的喜乐是基督的喜乐,那么我们只能借着拥有基督而拥有它。在使徒行传八8,我们念到──「在那城里,就大有欢喜。」为何会这样呢?第5节告诉我们!在使徒行传八39,我们念到太监「欢欢喜喜的走路。」为何会这样呢?第35节告诉我们!若我们要拥有他的喜乐,我们必须拥有他──查阅约翰福音十七13。

  2. 借着阅读他的话语。当我们阅读圣经并接受真理,我们会经历大喜乐──查阅约翰壹书一4。这情况类似当主与我们说话,我们与主相交时产生一颗「火热的心」──查阅路加福音二十四32。

  3. 借着顺服他。注意路加福音十21告诉我们两件事:第一,「耶稣欢乐……」;第二,他完全顺服天父的旨意。他的喜乐是完全和不断顺服天父的喜乐,正如盖恩夫人(Madame Guyon)所说:「接纳神给我们的悲伤是多么有福气啊!」当我们从神手中接受痛苦、悲伤以及快乐,我们的喜乐便会得到真正的满足。

  4. 借着圣灵。路加福音十21直译是「耶稣被圣灵感动就欢乐」,有另一个翻译是这样的:「那时耶稣被圣灵充满就欢喜若狂」──查阅及比较罗马书十五13。

在这时刻,主耶稣本是一个完全的人,在一个完全的躯体里面,现在已经升到天上。他盼望他的喜乐存在我们心里。怎能如此呢?他在那里而我们在这里?他正在天上而我们在地上!答案是──借着圣灵。「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喜乐……」──查阅加拉太书五22,比较使徒行传十三52及以弗所书五18!


思考应用:

1. 我是否与主有密切的关系,以致我可以有这超越环境、恒久的喜乐?

2. 在研读圣经时,我有没有从心里出来的喜乐和欢愉?假如没有,那是什么原因呢?

3. 喜乐与否和我们认识主的多和少有绝对的关系。请在每日生活中更多的认识这位爱我们、愿意赐给我们喜乐的主!


四月十八日

爱慕公义如饥如渴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新)

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和)

太5:6

你真的明白什么叫做"如饥似渴"?如和似,其实都不是真的是,不过是好像罢了!

我们所熟悉的,也许是一小片面包就可以满足的饥,又或是一杯冰凉饮料就可以解决的渴。

如此优雅文静的饥渴感,若用在对良善的追求上,就实在与耶稣所说的"饥渴慕义"天离地别了!

这里说的饥渴,是将要饿死者对食物的渴望,是将要渴死者对活水的期盼,如此强烈的需求,得到了以后又是何等的狂喜啊!

数人都有渴求良善的本能,但那更像是风花雪月、空中楼阁一样的虚浮装饰,在决定性的时刻,便见到很多并没有准备好为良善而努力,而牺牲的人。

如此说来,这一福份所要求的程度,是令人震惊和惧怕的:
要渴慕良善,如同极度饥渴者极度渴慕饮食一样!

因为他使干渴的人得到满足,又使饥饿的人饱享美物。(新)

因他使心里渴慕的人得以知足,使心里饥饿的人得饱美物。(和)

诗107:9

有关内容及新译本经文版权属环球圣经公会所有,蒙允准使用。

撒母耳记下十九至二十章


重点: 约押劝大卫;大卫返耶城;示巴叛大卫;示巴死。

钥节: 于是以色列人都离开大卫,跟随比基利的儿子示巴。但犹太人,从约但河直到耶路撒冷,都紧紧跟随他的的王。(廿2)

内容: 

押沙龙叛变事件平息后,大卫被迎接返回京城耶路撒冷。以色列人和犹大家在迎接安排上起了冲突。

以色列人先建议迎请大卫王回京,以弥补参与押沙龙叛变所造成的嫌隙;大卫提示犹大家勿落后,以致犹大家抢先迎请大卫王回京。以色列其他支派因此颇有微言,与犹大支派起了冲突。

有一个匪徒示巴,利用这冲突,带领以色列人造反。

大卫万万想不到,和拔示巴一夜之欢,竟带来无穷后患。虽然神已经赦免他的罪;但是罪所带来之后果却延绵不绝。每当悲剧出现时,大卫或许会自责:「为什么我要作这恶事?我怎会作这恶事?」他也必仰望主:「我要求告当赞美的耶和华;这样我必从仇敌手中被救出来。曾有死亡的绳索缠绕我,匪类的急流使我惊惧,阴间的绳索缠绕我,死亡的网罗临到我。我在急难中求告耶和华,向我的神呼求。他从殿中听了我的声音;我在他面前的呼求入了他的耳中。」(诗十八3-6)

大卫又说;「耶和华,我的力量啊,我爱你!」(诗十八1)


默想: 在动?不安中,我们能否说「耶和华,我的力量啊,我爱你」?
本文资料由福音团契书局提供,谨此致谢。

《读经日引》每季一本,免费赠阅。请电邮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见交通,请电邮:biblepathway@yahoo.com.hk


罗马书3:21-26 - 因信称义
如无法收听,请按这里

收听

这里再详细解释何谓"因信称义",并阐释为什么我们不能靠着自己的好行为去讨神喜悦,也说到为什么我们接纳耶稣基督为救主时,我们便可称为神的儿女。这段经文,也提到"律法"、"义"、"世人都犯了罪"和"恩典"这些词句的意思。

思想:这个世界有没有十全十美、永不犯错、思想内心都圣洁的人?从新闻,你能理解保罗为什么说"世人都犯了罪"吗?你怎么理解"恩典"?对你来说,怎样叫"恩典"?

金句: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如今却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的称义。──罗 3:23-24

祈祷:主啊,谢谢你拯救了我这个罪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