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国证网络--给你同行者《走好脚前的一步》

如果您无法看本电邮,请按这里


 

在我们上一次举办的行山活动中,我邀请了一位中学时期的友人参加。闲谈间说起我从小便很怕下斜坡,小时上学,有时要走过一个小山坡,下坡时总要站在别人的身后,扶着人家的肩头才敢前行。谁知我这位朋友突然对我说:"你知道吗?你是我很多事情的启蒙老师呢!其实,也是你教懂我行山的。"我给她这恭维吓了一跳,连随问:"是吗?我也不是常常去行山的,怎有资格教你呢?"她回答说:"有一次,我们一起行山时,我很害怕失脚,你便教我不要望向前面那些难行的路,只要集中注意力在眼前,走好脚前的一步。"

我一点也不记得曾说过这样的话了。然而,"走好脚前的一步",一句很有意思的说话啊,不也是可以应用在人生中吗?"不要为明天忧虑",走好脚前的一步;"要专心仰赖耶和华",走好脚前的一步;"患难中神必开出路",你只要走好脚前的一步。

我不是说我们不需要计划未来,不需要有远景;而是,当我们尽了自己的本份,尽了自己的能力,做了能做的计划,那么,那些人生中不能预料的事情,那些我们无法掌控的部份,便要交给神了。圣经说,我们无法用思虑使寿数多加一刻,不要为生命的物质和外在的妆饰而忧虑,因为这些天父会供给;我们能做的,便是好好的活在当下,好好的珍惜生命的每一个时刻,好好的爱神爱人──走好脚前的一步。

谁的生活没有忧虑,没有难题?分别在于面对困难时的信念和心态。你要是靠自己,看时势,必不能有平安,因为人是多么有限和脆弱,时势是多么的瞬息万变,无法掌握。四福音曾记载一段关于彼得的特殊经历。彼得看见耶稣在海面上行走,他突然信心大发,竟然胆敢学耶稣那样行在海上,哗!彼得真是勇气可嘉!凭着这份勇气和信心,神迹也真的发生在他身上,他竟能行在水面上,真不可思议!他眼睛注视着耶稣,一步一步的向前行;然而,当他的眼光从耶稣身上转向环境,他察觉海面的风浪原来很大,此刻他失了信心,他胆怯了,便开始往下沉。耶稣怎样说??对彼得说:"你的信心太小了,为什么疑惑呢?"彼得的下沉,是从他看到环境的不利、形势的险峻开始的。他看不到风浪中的耶稣,他对神失了信心,他没有定睛在主身上,没有走好脚前的一步。

那一天的山路也有难行的部份,就是要征服西贡三尖之一的钓鱼翁山,听说上山下山的路上都有许多大石,要手脚并用的攀爬。我本来不打算登上山峰,但同行的九岁女儿说要接受挑战,身为妈妈当然要身先士卒,不能退缩。上山的路并不太难行,只是颇费力气;下山的路果真有点险峻难行,加上已消耗了很多体力,感到脚软无力,举目一看好像还要走很远才到山脚。此刻,我想起我只要"走好脚前的一步",走着走着自会走出艰难,走到光明之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