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2011-11-17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約書亞──為異象一生爭戰
徹底的審判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約書亞記七16-26

16於是,約書亞清早起來,使以色列人按著支派近前來,取出來的是猶大支派;

17使猶大支派(原文是宗族)近前來,就取了謝拉的宗族;使謝拉的宗族,按著家室人丁,一個一個的近前來,取出來的是撒底;

18使撒底的家室,按著人丁,一個一個的近前來,就取出猶大支派的人謝拉的曾孫,撒底的孫子,迦米的兒子亞干。

19約書亞對亞干說:我兒,我勸你將榮耀歸給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他面前認罪,將你所做的事告訴我,不要向我隱瞞。

20亞干回答約書亞說:我實在得罪了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我所做的事如此如此:

21我在所奪的財物中看見一件美好的示拿衣服,二百舍客勒銀子,一條金子重五十舍客勒,我就貪愛這些物件,便拿去了。現今藏在我帳棚內的地裡,銀子在衣服底下。

22約書亞就打發人跑到亞干的帳棚裡。那件衣服果然藏在他帳棚內,銀子在底下。

23他們就從帳棚裡取出來,拿到約書亞和以色列眾人那裡,放在耶和華面前。

24約書亞和以色列眾人把謝拉的曾孫亞干和那銀子、那件衣服、那條金子,並亞干的兒女、牛、驢、羊、帳棚,以及他所有的,都帶到亞割谷去。

25約書亞說:你為甚麼連累我們呢?今天耶和華必叫你受連累。於是以色列眾人用石頭打死他,將石頭扔在其上,又用火焚燒他所有的(他所有的原文作他們)。

26眾人在亞干身上堆成一大堆石頭,直存到今天。於是耶和華轉意,不發他的烈怒。因此那地方名叫亞割谷(亞割就是連累的意思),直到今天。

 
經文默想:
在是次的審查中,可見神是如何對付罪?    
 
徹底的審判

  約書亞知悉戰敗的因由後,就毫不怠慢,次日清早立刻招聚全百姓,對罪行進行調查。在整個過程中,他極其慎重地徹底作戰,並沒有姑息任何一點點的罪污,在其中我們也可學習幾項徹底對付罪的法則。

  首先,當有樂意和勇敢的心,讓神親臨對付罪,將罪顯明。約書亞把全以色列百姓交放在神手裡,將審閱檢視的主權交回神,神也就樂意指出罪的所在處。

  此外,要徹底對付罪,就必須追本溯源。約書亞按神的指示,叫以色列人按著支派到神的面前來,由神一層一層的取出犯罪的人,最後取了亞干並他心裡的貪念。我們要戰勝生命中的罪惡,也得將生命中的各層面呈展在神面前,由聖靈一層一層的剝開,直至檢出那有罪的細微部分。

  最後,當罪被檢出後,就該毫不顧惜的除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凡神所檢出來的罪,不論如何微小都要消滅,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罪的影響力可以非常嚴重,甚至累及整個群體。所以,要對付罪就必須讓神徹底工作,並徹底執行神的吩咐。在這場屬靈爭戰裡,約書亞向罪作出了迅速、徹底的對抗,使以色列百姓重新得著神的同在與同行。

 
人生應用:
求聖靈光照我,讓我察驗內在生命有沒有隱而未現的罪,並且徹底地加以清除。
 
靈性格言:
作門徒
如果只是為了要達到我們自己的願望,就偏離了真理,縱使這偏差非常微小,也是不智的。一個做門徒的人貴在能以純樸的心單單信靠遵行神的話,這永遠是最正確、明智的做法。  ~潘霍華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從天上賜下的復興

第321天

一切事情的脈摶

 
「參孫……說,『我要像前幾次出去活動身體,』他卻不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他了。」(20節)
 

經文

士師記十六4-6;15-21

4後來,參孫在梭烈谷喜愛一個婦人,名叫大利拉。

5非利士人的首領上去見那婦人,對他說:求你誆哄參孫,探探他因何有這麼大的力氣,我們用何法能勝他,捆綁剋制他。我們就每人給你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

6大利拉對參孫說:求你告訴我,你因何有這麼大的力氣,當用何法捆綁剋制你。

15大利拉對參孫說:你既不與我同心,怎麼說你愛我呢?你這三次欺哄我,沒有告訴我,你因何有這麼大的力氣。

16大利拉天天用話催逼他,甚至他心裡煩悶要死。

17參孫就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他,對他說:向來人沒有用剃頭刀剃我的頭,因為我自出母胎就歸神作拿細耳人;若剃了我的頭髮,我的力氣就離開我,我便軟弱像別人一樣。

18大利拉見他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他,就打發人到非利士人的首領那裡,對他們說:他已經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我,請你們再上來一次。於是非利士人的首領手裡拿著銀子,上到婦人那裡。

19大利拉使參孫枕著他的膝睡覺,叫了一個人來剃除他頭上的七條髮綹。於是大利拉剋制他,他的力氣就離開他了。

20大利拉說:參孫哪,非利士人拿你來了!參孫從睡中醒來,心裡說:我要像前幾次出去活動身體;他卻不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他了。

21非利士人將他拿住,剜了他的眼睛,帶他下到迦薩,用銅鍊拘索他;他就在監裡推磨。

 

信息分享

我們前幾天在探討,在歷史上一直有人把教會視為一個宗教機構,像一間商店般為社會人士提供他們所需要的服務。今天,讓我們繼續進一步思想這個觀點。字典上把「機構」(institution)這個詞匯定義為「一個醫治靈魂的組織」。因此在某個程度上,教會不錯是一個機構,但它卻不完全是機構。當然,像聖經曾說,教會必須是一個「身體」,而且有生命和能力在不住地流動。不過在教會裡所流動的生命必須源自聖靈,因為只有祂才可賜予生命。我以「祂」來形容聖靈,是因為聖靈不單是一種感應力,更是一位引導、勸慰、潔淨、賜力量、指引的靈體,而最重要的是祂與我們同在。如果聖靈只是一個普通的「它」,就只能帶來一種非個人的影響,是不可能具有以上說到的能力的。

可是,你有沒有想過,為甚麼在五旬節的時候,聖靈不降臨在聖殿,而是降臨在一間房子裡?我把這個問題反覆思考了很多年,後來我終於明白,那就是,假如聖靈降臨在聖殿中,那麼祂的降臨就會與神聖的地方、神聖的儀式和神聖的場合相連繫,可是當聖靈降臨在一個最平凡的家的時候,這就表示祂不是為了特別的「屬靈」場合而來,相反的,祂的降臨是為了所有的生命、所有的場合。

聖靈不是為不平凡的人而進口的屬靈奢侈品,相反的,祂是平凡人生活上的屬靈必需品。祂是我們所做的一切事情的脈搏,是我們日常生活的生命,當祂不在或不能全面掌控的時候,教會就好像今天經文中的參孫一樣,心緒不寧、手忙腳亂、一事無成。

 
「聖靈是我們日常生活的生命」
 

進深研究

徒九1-21;創三十二24-30;撒上十六7,十一13

1. 為甚麼掃羅不大可能遇見神?
2. 為甚麼大馬色的路上不太可能當時的地點?

 

祈禱

慈悲仁愛的天父,我十分感激您,因為我無須到不同的聖地去尋找您的靈。無論我在甚麼地方,您都會臨到我,把我的屬世變為屬靈。感謝您。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思想的改造:人生
捨己與背十架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馬太福音十六24-26

24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25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或作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

26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經文背景:
當主耶穌向門徒表明自己就是基督,並且將要被殺,第三天復活,祂就教導門徒也要背起十架跟隨祂。
 
經文淺釋:
「背十架」(24節)─十字架是當時施行死刑的刑具,所以背十架是準備付上生命的代價而仍跟隨主的意思。
 
經文默想:
1. 「愛自己」與「跟隨主」兩者間有甚麼衡突?
2. 「捨己」與「背十架」是甚麼意思?
   
 
捨己與背十架

  捨己與背十字架的觀念是主耶穌時常重覆提及的題目,因這是對人生的最大挑戰。若要過跟從基督的人生,就必須讓生命在這兩方面有落實的回應。

  捨己──就是捨去自己,放下自我,使神成為管理人生的至高決策者。這基本是叫信徒建立一種克制自己的精神──凡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單單隨從個人的天性或慾望,因我們都不再為自己而活。

  背十字架──意思是決意背上犧牲的擔子。為了忠於基督並完成使命,信徒必須預備自己以面對困難,甚至忍受人的辱罵和最惡劣的行為。背十字架是人生中、至深的受苦精神,沒有執著的順服態度,是難以回應的。

  基督的道路決不是一條易走的路,祂賜給人的不是安逸閒聊的生活,而是榮耀革命的人生。捨己、背十架的人生,就是執著實踐天國大事的人生。

 
人生應用:
我預備好為主受苦嗎?我背起了我的十字架嗎?
 
靈性格言:
我常常相信一個成功的人物,最大的掙扎不是發生在與人相處,而是在自己內心的交戰。  ~多馬伯克勒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41天
蒙揀選

「福」不必是物質性的,被神所揀選,是莫大的福氣。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

經文
以弗所書一3-6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

再朗讀經文一或多次,在朗讀時,請您特別留意「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這一句話。

 
靈修指引

無論我們的生活條件、婚姻狀況如何,學歷背景、職業性質高或低,在基督裡都是有「福氣」的人。這一份「福氣」並不一定涉及物質、環境或際遇上的「成功」、「卓越」、「順利」、「如意」。天上的父藉著保羅提醒我們,在基督裡的「福氣」是在於我們被賦予一種特殊的「關係」。…

試想一下:早在創立世界以前,我們還不知自己是存在的時候,神已經「揀選」了我們。…

「我」是一個「人」,是世界上接近七十億人中的一個。「我」跟其他人共同生活在叫「地球」的圓形東西的表面上。更奧妙的是,「地球」是浩瀚宇宙中的一個小而又小的星球而已。…

您可以讓自己想像一下,自己正身處在一個小圓球上某一個小角落,而您所屬的小圓球卻安放於億萬無數更大的星球體系之中。但您身處在無數巨大星體中的一個細小的地球上,卻不是迷失地、偶然地存在著。您是神所知道、所揀選的一個人。…

請您停留在這個默想中,讓自己覺察神如何在千萬無數巨大星球中,在這個小地球上某一個角落找到您。您是蒙神揀選的。……

原來這個渺小的「我」的存在,成為一個「人」,生在某個家庭、城市、社會,及人生中所遇到過的,都是上主所知道,又被看為有意義和有價值的。神非常重視關乎「我」的一切,在創立世界之前,已經「揀選」「我」這個極渺小的人了。這樣的屬靈事實,是超乎人所能想像的!…

「被揀選」真的是一份福氣。請您安靜下來,用幾分鐘時間默想,被神所揀選的屬靈奧秘。…在過程中,您可以不斷隨著呼吸,在心裡重覆祈禱:「我是被揀選的!」……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委身、親密與熱情

 
讀經 : 約翰福音十五 1-17
 

1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2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3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4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

6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

7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8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9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

10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

11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12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

13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14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15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

16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

17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

 
 
委身、親密與熱情
 

  最近與內子一起跟一對夫婦學習「夫妻親密關係」課程,他們談到一個家庭也好,一個團隊也好,如果比較理想,一般要具備三項要素:委身、親密和熱情。委身是基礎,就是要彼此忠誠,一生一世完全投入。親密是發展好朋友的關係。從夫妻關係來說,熱情就是要隨時回到二人初戀時的感覺。

  好萊塢影片中所謂愛情,其實只有熱情,瞬間而已。目前中國的家庭最缺委身;而很多基督徒夫婦最缺親密。

  內子和我對這番分析十分佩服。

  我們到過一些教會,發現他們似乎也缺少人與人之間的親密關係。一些傳道人忙於服侍,身邊很少有好朋友可以深入聊一聊,他們待人也大都缺少那麼一點人情味。到教會中去,有時覺得一些人是為了責任而愛,為了服侍而愛,雖然對主忠心,對人熱情,卻讓人感到處不來。

  再看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不是說我們對上帝委身和熱情就夠了,只是相比而言,最缺少的似乎還是親密這個層面。《無以名之的雲》一書裡提到宗教改革後,新教在靈修方面不及東正教和天主教做得好。

  在舊約中,摩西與上帝的關係不只是僕人和主人的關係,也有好朋友的關係。在新約約翰福音中,耶穌稱門徒為祂的朋友。上帝渴望與我們有親密靈交的關係。只是我們過於從工作角度著眼,極少從好友關係深思。

  但願主真的成為我們個人的良朋密友。

  天上的微雨,
  化成湖面的煙霧。
  屬天的靈語,
  在心的湖。

 
默想 :
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摩三3)
 
金句 :
我乃稱你們為朋友。(約十五15)
 
本文版權屬國際福音證主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試探

粵語 國語

第17天


讀經:   

馬太福音四章1至11節

1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

2他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

3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

4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5魔鬼就帶他進了聖城,叫他站在殿頂上(註:"頂"原文作"翅"),

6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7耶穌對他說:"經上又記著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

8魔鬼又帶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

9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

10耶穌說:"撒但(註:"撒但"就是"抵擋"的意思,乃魔鬼的別名)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

11於是魔鬼離了耶穌,有天使來伺候他。

基督在接受洗禮時,得到父神的印證和聖靈的膏立後,竟然隨即要面對撒但的三個極大試探,實在令人感到出奇。

撒但至今還沒有改變。當一位信徒立志要踏前一步,撒但就會立即發動攻勢:「你向前踏一步,我就要你退後兩步。」你愈奮力趨前,他攻勢愈猛。

這三個試探的範圍和目的,都是要引誘基督離開神的旨意,或是濫用祂作為神兒子的特權。

第一個試探直接挑戰基督受洗時父神宣稱的話。神說:「這是我的愛子。」撒但對祂說:「你若是神的兒子,怎麼會落得如此光景?運用你的能力滿足你肉體的飢餓吧!神不想你活活餓死的。你餓著肚皮,又怎能作神的工呢!」我們還可以指出,從人的角度來看,基督當時是孤身一人地面對試探,這往往是最危險的時刻。「去做吧!沒有人會知道的……」

基督用神的話抗拒這個試探。祂毫不在意撒但的試探要使祂懷疑自己作為神兒子的身份,直接引用我們不常閱讀的申命記八章3節回應撒但,這節經文非常奇妙,不單能在昔日擊敗撒但,即使在今天也同樣以其獨特的方式證明其真確。例如,一位癮君子想透過吸毒來尋找身體和情感飄飄然的快感和滿足;然而,人只能在基督裡尋獲屬靈的滿足。我們是有靈的人,唯有屬靈的食糧,才能滿足我們最深層的內在需要。

基督引用的經文十分恰當:「沒有人可以單靠食物(或毒品)而活,只有神的話語,才能讓人得到永遠的滿足。」由於耶穌決意遵行神的旨意,並熟悉神的話語,所以便能擊退撒但。這仍然是我們今天的得勝之道;每當我們遇到撒但的試探,我們要記得用同樣的方法對抗他。

~~~~~~~~~~~~~~~~~~~~~~~~~~~~~~~~~~~~~~~~~~~~~~~~
TEMPTATION
Day 17


Bible Reading:   

Matthew 4: 1-11

1 Then Jesus was led up by the Spirit into the wilderness to be tempted by the devil.

2 And when He had fasted forty days and forty nights, afterward He was hungry.

3 Now when the tempter came to Him, he said, "If You are the Son of God, command that these stones become bread."

4 But He answered and said, "It is written, 'Man shall not live by bread alone, but by every word that proceeds from the mouth of God.'"

5 Then the devil took Him up into the holy city, set Him on the pinnacle of the temple, 6 and said to Him, "If You are the Son of God, throw Yourself down. For it is written:
' He shall give His angels charge over you,'
 and,
' In their hands they shall bear you up,
Lest you dash your foot against a stone.'"

7 Jesus said to him, "It is written again, 'You shall not tempt the LORD your God.'"

8 Again, the devil took Him up on an exceedingly high mountain, and showed Him all the kingdoms of the world and their glory.

9 And he said to Him, "All these things I will give You if You will fall down and worship me."

10 Then Jesus said to him, "Away with you,Satan! For it is written, 'You shall worship the LORD your God, and Him only you shall serve.'"

11 Then the devil left Him, and behold, angels came and ministered to Him.

It seems strange that immediately following the Father's endorsement and the Spirit's anointing at His baptism; Christ had to face three major temptations instigated by Satan himself.

Satan hasn't changed. When a believer today tries to take a step forward, Satan will challenge that action, "you take one step forward and I'll make you take two steps backwards." The more you press on, the more active he will be.

The scope and purpose of these three temptations was to tempt Christ to move out of the will of God or to abuse His privileges as the Son of God.

The first temptation was linked to God's words at the baptism of Christ. God had said, "This is my Son." Satan said, "If (or since) you are the Son of God, why are you here in these circumstances? Use your own power and satisfy your natural hunger. God wouldn't want you to starve. You can't do God's work if you are starving." We could also point out that, humanly speaking, Christ was alone when He faced this attack. This is often a danger point. "Go ahead and do it. No one will know..."

In resisting the temptation, Christ used the Word of God. He ignored Satan's attempt to cast doubt on His Sonship. He simply quoted a verse from a book we seldom read - Deuteronomy 8:3. Those words are remarkable. They not only defeated Satan that day but they are proven to be true in an unusual way today. A drug addict, for example, is attempting to find fulfillment and satisfaction through a physical and emotional experience. But an individual's satisfaction can only be fulfilled spiritually in Christ. We are spiritual beings and only spiritual food can satisfy that deep need.

Christ stated, "No one can live only on food (or drugs). People need the lasting satisfaction that God's Word alone can give." Jesus was victorious because He clung to the will of God and knew the Word of God. Our way of victory is still the same today. Try it whenever you are faced with temptation from our constant enemy, Satan.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