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2011-11-10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約書亞──為異象一生爭戰
神蹟的記號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約書亞記四15-24

15耶和華曉諭約書亞說:

16你吩咐抬法櫃的祭司從約但河裡上來。

17約書亞就吩咐祭司說:你們從約但河裡上來。

18抬耶和華約櫃的祭司從約但河裡上來,腳掌剛落旱地,約但河的水就流到原處,仍舊漲過兩岸。

19正月初十日,百姓從約但河裡上來,就在吉甲,在耶利哥的東邊安營。

20他們從約但河中取來的那十二塊石頭,約書亞就立在吉甲,

21對以色列人說:日後你們的子孫問他們的父親說:這些石頭是甚麼意思?

22你們就告訴他們說:以色列人曾走乾地過這約但河;

23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在你們前面使約但河的水乾了,等著你們過來,就如耶和華你們的神從前在我們前面使紅海乾了,等著我們過來一樣,

24要使地上萬民都知道,耶和華的手大有能力,也要使你們永遠敬畏耶和華你們的神。

 
經文默想:
這十二塊石頭對約書亞及以色列百姓前面的征途,有何提醒與幫助?    
 
神蹟的記號

  為了記念全以色列人安然走乾地、渡過約旦河,約書亞按神的命令,吩咐每支派各派一人從祭司所站立的地方,各取一塊石頭立在吉甲。此外,約書亞自己亦在河岸上,就是抬約櫃的祭司站立的地方,也立了十二塊石頭(書四9)以作記念。凡此總總,可見這些石頭不單是神蹟的記號,更是蘊含了很深的意義:
  1. 記念整體蒙救贖。十二塊石頭就是十二支派,代表以色列全民,全被神帶進應許之地的境域。
  2. 儆醒對神的敬畏。這些石頭使人想及神的威嚴與權能,祂竟能使河流分隔、洪濤止住,怎不叫人起敬畏之心。
  3. 傳揚神的大能力。這兩堆的石頭就是最好的見證,可成為教訓後代認識神的最佳實物教材。
  4. 溫習信心的效用。這些石頭都有喚醒的作用,能提醒以色列人緊記他們是憑信心、靠賴神的工作而渡河的。

  像我們這些健忘的人,也該像約書亞一樣,看重記念神的恩典。總要在我們的約旦河旁,立起記念的碑石,隨時回憶、讚美和見證神的偉大和信實。

 
人生應用:
在我基督徒的人生中,有否常常記念神在我身上奇妙的作為呢?
 
靈性格言:
認知神
我們所須要的,是祈求主賜給我們深刻的認知,以幫助我們牢記祂同在的事實,好讓我們能夠學習在祂面前言行舉止日趨完美。  ~高力富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從天上賜下的復興

第314天

因我的名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26節)
 

經文

約翰福音十四15-31

15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16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17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

18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

19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

20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

21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22猶大(不是加略人猶大)問耶穌說:主阿,為甚麼要向我們顯現,不向世人顯現呢?

23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

24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我的,乃是差我來之父的道。

25我還與你們同住的時候,已將這些話對你們說了。

26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27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28你們聽見我對你們說了,我去還要到你們這裡來。你們若愛我,因我到父那裡去,就必喜樂,因為父是比我大的。

29現在事情還沒有成就,我預先告訴你們,叫你們到事情成就的時候就可以信。

30以後我不再和你們多說話,因為這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裡面是毫無所有;

31但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起來,我們走吧!

 

信息分享

昨天我們提到有些人對聖靈的工作和本質,存在著一些奇怪的想法。今天讓我們繼續來思考這個問題。我認識一位牧者,他不幸染上了酒癮,不能自拔。然而,他不但沒有承認自己受到捆綁,也沒有向其他基督徒尋求幫助和支持,他反而把問題合理化,說酗酒令他向聖靈開放,除去他的障礙,令他更容易接受神的啟示。我說他實在是喝醉了,他卻回答說:「酒精令一些人喝醉,但令我更容易被神使用。」真是一派胡言!

然而,透過基督,聖靈的本質和內容獲得了確定,對此我們實在十分感恩。聖靈好像耶穌基督,正如今天的經文說,聖靈是因著基督的名賜下的,所以在舊約時期,神只是有限地給人賜下聖靈,祂在等候耶穌來確定聖靈的內容和特質,因為只有在耶穌裡面,我們才能看到聖靈最真實的特性。

在深入地看聖靈之前,讓我們先深入的看看耶穌,這樣才能夠有一個正確的認識。耶穌沒有任何神秘、怪異或失衡的地方,祂不需要透過異象或夢境去獲取指引(這卻是某些現代基督徒的做法)。祂是透過禱告和等候而得到從神而來的指示,而這也是你和我所該做的事。異象和夢境在基督徒的生命中也許有它們的位置,但不能失去平衡,把它看得過為重要。

 
「在耶穌裡面,我們才能看到聖靈最真實的特性」
 

進深研究

林前二1-13;路十二12;約壹二27

1. 保羅的見證是甚麼?
2. 試列出聖靈教導你的五件事情。

 

祈禱

天父,我再次感謝您讓我清晰聖靈的內涵和特質,求您幫助我不要期望您向我們的生命展現一些神奇的力量,是耶穌基督不曾行使過或表現出來的。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思想的改造:人生
貪愛銀子是虛空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傳道書五10-17

10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

11貨物增添,吃的人也增添,物主得甚麼益處呢?不過眼看而已!

12勞碌的人不拘吃多吃少,睡得香甜;富足人的豐滿卻不容他睡覺。

13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宗大禍患,就是財主積存資財,反害自己。

14因遭遇禍患,這些資財就消滅;那人若生了兒子,手裡也一無所有。

15他怎樣從母胎赤身而來,也必照樣赤身而去;他所勞碌得來的,手中分毫不能帶去。

16他來的情形怎樣,他去的情形也怎樣。這也是一宗大禍患。他為風勞碌有甚麼益處呢?

17並且他終身在黑暗中吃喝,多有煩惱,又有病患嘔氣。

 
經文背景:
傳道者指出人若貪求物質上的富足,並且不知足,他在虛度人生而已。
 
經文默想:
1. 以財富為人生的最終目標,為何是一件虛空的事?
2. 認識自己是「赤身而來,赤身而去」;對我們的生活態度有何啟示?
   
 
貪愛銀子是虛空

  銀子確有一種強大的吸引力,它不是沒有生命的貨幣單位,它對人來說是有生命的,可以賦予人安全、權力甚至滿足感,所以人對銀子皆有很強烈的佔有慾。

  傳道者探索人生,思想人們追求金銀財富的現象,就發現越貪愛銀子的人,他們的人生越是虛空,沒有意義。他毫不客氣地羅列出一切銀子所帶來的禍患,指證銀子永遠無法使人感到滿足,它只會使人落在一個貪慾的惡性循環裡。

  銀子不但無法使人在生命中有實質的擁有,它更使擁有它的人,常常落在一種「憂慮失去金錢」的景況,不能安睡,甚至患上疾病。此外,它隨時可以隨著禍患消失,人無法掌握它,死後也無法帶走。因此,人生若只追念、尋求銀子,生命就自然陷在禍患之中了。

 
人生應用:
我有沒有過份追求金錢?我的人生目標是甚麼?
 
靈性格言:
接受財富和享用的能力都是來自神,遠勝視財物為人生至終的目標。  ~蓋華德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34天
平安

我們再次默想保羅對信徒的祝福,把重點放在「平安」一詞;亦同時求主使我們得到真正的「平安」。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

經文
以弗所書一1-2

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在以弗所的聖徒」,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 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再朗讀經文一或多次,在朗讀時,請您特別留意「願恩惠、平安歸與你們」這一句說話。

 
靈修指引

「平安」是早期信徒會面時彼此問安的祝福語,這個習慣源自猶太信仰團體的互相祝福,亦同時傳承自主耶穌受苦前對門徒的應許,及復活後向門徒顯現時的問安:「我將平安賜給你們。」…

信徒之間彼此祝福的「平安」,有豐富的涵意。「平安」不單是指因為生活上無災無難、工作或學業上進步、生意興隆、親朋健康、投資又有好回報而得的一種安全感。…

當日的信徒,縱使面臨逼迫、遇上有殺身之禍,見面時仍然彼此祝福:「願你平安」。雖然內外的處境都像風雨飄搖,他們彼此祝願,內心可以生發一份穩妥、安然、定靜、清明的力量。這是信仰基督而生的「平安」…

這一份「平安」,使我們感到「完整」──身心沒有破裂、失衡、矛盾。這一份「平安」,使我們感到「滿足」──身心沒有缺乏、失落、空虛、…

我們今天有這一份「平安」嗎?…我們感到「滿足」、「完整」,身心沒有破裂、失衡、矛盾嗎?…此刻請靜下來留意您的身體感覺,留意頭部到腳部,每一個身體部份,感覺它們是否放鬆、舒適;…接下來,請聆聽您的內心感受,…此刻您的內心有甚麼感受?…不管那是怎樣的感受,不要判斷、分析它,只要留意它的存在,就可以了。…現在就請您做以上靜觀身體及接觸內心的練習。……

您的內心有這一份信仰基督而生的「平安」存在嗎?…如果您有這一份「平安」,請您感謝上主:「上主,感謝你賜我平安。」…

如果您覺察到自己需要這一份「平安」,請您求告上主:「上主,請增加我對基督的信仰,賜我平安。」……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耶穌的褒貶

 
讀經 : 路加福音十 38-42
 

38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裡。

39他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

40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阿,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麼?請吩咐他來幫助我。

41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

42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耶穌的褒貶
 

  在這段經文中,為何耶穌讚揚馬利亞而批評馬大?是因為她們一個在聽道,一個在服侍,所以聽道高於服侍嗎?教會中常有這種誤解。所以,無形中就有很多等級,比如認為講道、查經的工作最高貴,而做飯、掃地、搬凳子最低等。有時候,邀請弟兄姊妹帶領查經,他們就會擺擺手說:「我哪敢帶領查經,也就擺擺凳子、做做飯!」為何認為擺凳子、做飯不重要?一位有名的傳道人批評北美的查經班請客吃飯時,另一位弟兄說:「讓他來做做飯試試,一點都不容易,沒有上帝的愛,誰肯做?」

  耶穌對妹妹和姐姐有此褒貶,原因其實有三:一是馬大不知道耶穌的意思而馬利亞知道,一個人本,一個神本;二是心態上,馬大自義而馬利亞領受;三是馬大忙於外在的事工,而馬利亞注重內在的事奉。耶穌並不希望馬大做很多道菜,一道菜足矣。而桌上最好的一道菜是與耶穌交談。馬大如果真忙,她完全可以悄悄地叫馬利亞幫忙,而不是悍然打斷主的講道,她內心深處實在渴望耶穌批評自己的妹子而讚賞自己。這不正像那位在家的大兒子一樣,帶著善功、人本、自義的心(路十五29-30)?

  多少人正是帶著馬大和大兒子的心態來忙忙碌碌!

  工作是眼能看見的愛。

  倘若你不是歡樂地,卻是厭惡地工作,那還不如撇下工作,坐在大殿的門邊,去乞那些歡樂地工作的人的賙濟。

  倘若你無精打采地烤著麵包,你烤成的麵包是苦的,只能救半個人的飢餓。

  你若是怨望地壓榨葡萄酒,你的怨望在酒裡滴下了毒液。

  倘若你像天使一般地唱,卻不愛唱,你就把人們能聽到白日和黑夜的聲音的耳朵都塞住了。  ~紀伯倫《論工作》

 
默想 :
重要的不是做甚麼,而是以怎樣的心態去做。
 
金句 :
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十42)
 
本文版權屬國際福音證主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真理對抗謊言

粵語 國語

第10天


讀經:   

以西結書四章1至17節

1人子啊,你要拿一塊磚擺在你面前,將一座耶路撒冷城畫在其上。

2又圍困這城,造台築壘,安營攻擊,在四圍安設撞錘攻城,

3又要拿個鐵鏊放在你和城的中間,作為鐵牆。你要對面攻擊這城,使城被困,這樣,好作以色列家的預兆。

4你要向左側臥,承當以色列家的罪孽;要按你向左側臥的日數,擔當他們的罪孽,

5因為我已將他們作孽的年數,定為你向左側臥的日數,就是三百九十日,你要這樣擔當以色列家的罪孽。

6再者,你滿了這些日子,還要向右側臥,擔當猶大家的罪孽。我給你定規側臥四十日,一日頂一年。

7你要露出膀臂,面向被困的耶路撒冷,說預言攻擊這城。

8我用繩索捆綁你,使你不能輾轉,直等你滿了困城的日子。

9你要取小麥、大麥、豆子、紅豆、小米、粗麥,裝在一個器皿中,用以為自己做餅;要按你側臥的三百九十日吃這餅。

10你所吃的要按分兩吃,每日二十舍客勒,按時而吃。

11你喝水也要按制子,每日喝一欣六分之一,按時而喝。

12你吃這餅像吃大麥餅一樣,要用人糞在眾人眼前燒烤。

13耶和華說:以色列人在我所趕他們到的各國中,也必這樣吃不潔淨的食物。

14我說:哎!主耶和華啊,我素來未曾被玷污,從幼年到如今沒有吃過自死的,或被野獸撕裂的,那可憎的肉也未曾入我的口。

15於是他對我說:看哪,我給你牛糞代替人糞,你要將你的餅烤在其上。

16他又對我說:人子啊,我必在耶路撒冷折斷他們的杖,就是斷絕他們的糧。他們吃餅要按分兩,憂慮而吃;喝水也要按制子,驚惶而喝;

17使他們缺糧缺水,彼此驚惶,因自己的罪孽消滅。

在以西結時代有一個可悲的現象;而可悲的是,這個現象到今天依然存在。那就是:「哪裡有真貨,哪裡就有膺品;哪裡有麥子,哪裡就有稗子。」以西結確是神所揀選的先知,但在他周圍,卻有無數的假先知,專門講討百姓歡心的事。

這些假先知的足蹟遍佈耶路撒冷和巴比倫,他們不斷向猶太人預言,被擄生涯很快結束,他們很快可以重回故土。反之,以西結的任務,卻是要向同胞傳講一個不受歡迎的信息:「你們還要留在巴比倫很久。」當人們已聽信有人將謊言當作真理,以他們接受的方式傳講給他們,要說服他們接受真理,終非易事。

為此,神便教導以西結,透過至少四個象徵性行為和實物的公開示範,向百姓說明被擄的原因和有關的事實。第一個象徵性行動,是把耶路撒冷城畫在一塊泥版上,然後,再造一些高臺堡壘、軍營和撞錘等武器的模型,模擬耶路撒冷遭到圍攻的情景。

在做完這幅圍城的景象之後,以西結再以另一個令人心碎的象徵性行動,來說明圍城的時間(4至8節)和城內的恐怖狀況(9至17節)。其實,百姓依然在被擄之中,便足以證明以西結的信息和警告是正確的;然而,他們仍然不肯聽信神的真先知──以西結。

神為何要祂的百姓遭逢此劫,被擄到一個敬奉異教偶像的遠邦為奴呢?因為他們背逆神的律法,並公然拜其他偶像。神施予這一切懲罰,內在的目的和願望是要百姓回轉,重新歸向祂。

神會用不同的方式來管教我們,但目的卻始終如一:引領我們到一個新的境地,完全順服祂完美的旨意。祂對待我們,如同父親對待兒女,為的是要我們更像祂兒子耶穌基督。我們願意聽從祂的管教嗎?

~~~~~~~~~~~~~~~~~~~~~~~~~~~~~~~~~~~~~~~~~~~~~~~~
TRUTH VERSUS UNTRUTH
Day 10


Bible Reading:   

Ezekiel 4: 1-17

1 "You also, son of man, take a clay tablet and lay it before you, and portray on it a city, Jerusalem.

2 Lay siege against it, build a siege wall against it, and heap up a mound against it; set camps against it also, and place battering rams against it all around.

3 Moreover take for yourself an iron plate, and set it as an iron wall between you and the city. Set your face against it, and it shall be besieged, and you shall lay siege against it. This will be a sign to the house of Israel.

4 "Lie also on your left side, and lay the iniquity of the house of Israel upon it. According to the number of the days that you lie on it, you shall bear their iniquity.

5 For I have laid on you the years of their iniquity, according to the number of the days, three hundred and ninety days; so you shall bear the iniquity of the house of Israel.

6 And when you have completed them, lie again on your right side; then you shall bear the iniquity of the house of Judah forty days. I have laid on you a day for each year.

7 "Therefore you shall set your face toward the siege of Jerusalem; your arm shall be uncovered, and you shall prophesy against it.

8 And surely I will restrain you so that you cannot turn from one side to another till you have ended the days of your siege.

9 "Also take for yourself wheat, barley, beans, lentils, millet, and spelt; put them into one vessel, and make bread of them for yourself. During the number of days that you lie on your side, three hundred and ninety days, you shall eat it.

10 And your food which you eat shall be by weight, twenty shekels a day; from time to time you shall eat it.

11 You shall also drink water by measure, one-sixth of a hin; from time to time you shall drink.

12 And you shall eat it as barley cakes; and bake it using fuel of human waste in their sight."

13 Then the LORD said, "So shall the children of Israel eat their defiled bread among the Gentiles, where I will drive them."

14 So I said, "Ah, Lord GOD! Indeed I have never defiled myself from my youth till now; I have never eaten what died of itself or was torn by beasts, nor has abominable flesh ever come into my mouth."

15 Then He said to me, "See, I am giving you cow dung instead of human waste, and you shall prepare your bread over it."

16 Moreover He said to me, "Son of man, surely I will cut off the supply of bread in Jerusalem; they shall eat bread by weight and with anxiety, and shall drink water by measure and with dread,

17 that they may lack bread and water, and be dismayed with one another, and waste away because of their iniquity.

There is a tragic principle which was obvious in Ezekiel's day and, sad to say, is still with us today. It is this, "Wherever you find the genuine, you will also find the counterfeit. Where there is wheat, there are also tares." Ezekiel was a true prophet of God, but against him there were numerous false prophets, saying those things the people wanted to hear.

These false prophets were active in both Jerusalem and Babylon. They repeatedly said the captivity would soon be over and the Jewish people would return to their own land. On the other hand, Ezekiel had the unwelcome task of saying, "You will be in Babylon for a long time." But it is always hard to convince men and women of the truth when they have been convinced of an untruth by a person who is dogmatic in their way of speaking.

To help Ezekiel convey the real truth about the captivity and the reason for it, God gave him at least four symbolic actions or object lessons which he was to publicly demonstrate. The first one was a clay tablet with a drawing of the city of Jerusalem on it. Ezekiel was to draw mounds against it, with camps and weapons of war around it.

This picture of a besieged city was followed by heart breaking symbols of both the length of the siege (vv.4-8) and the dreadful conditions inside the city (vv. 9-17). But the people still refused to listen to God's true prophet, Ezekiel, even though their own continuing captivity proved the truth of his message and warnings.

Why did God allow His people to come to this disastrous situation far away from their own land and becoming slaves to a foreign heathen power? It was because they disobeyed God's laws and because of their outright idolatry. God's underlying objective and hope in all of this was to persuade His people to turn back to Himself.

God's dealings with us are different but His objective is the same that we might be brought to a fresh place of surrender to His perfect will. He deals with us as His children with the purpose of our becoming more like His Son, Jesus Christ. Are we allowing Him to do this?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