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2011-07-25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約瑟──跨越生命創傷的寬恕
不亢不卑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創世記四十七1-12

1約瑟進去告訴法老說:我的父親和我的弟兄帶著羊群牛群,並一切所有的,從迦南地來了,如今在歌珊地。

2約瑟從他弟兄中挑出五個人來,引他們去見法老。

3法老問約瑟的弟兄說:你們以何事為業?他們對法老說:你僕人是牧羊的,連我們的祖宗也是牧羊的。

4他們又對法老說:迦南地的饑荒甚大,僕人的羊群沒有草吃,所以我們來到這地寄居。現在求你容僕人住在歌珊地。

5法老對約瑟說:你父親和你弟兄到你這裡來了,

6埃及地都在你面前,只管叫你父親和你弟兄住在國中最好的地;他們可以住在歌珊地。你若知道他們中間有甚麼能人,就派他們看管我的牲畜。

7約瑟領他父親雅各進到法老面前,雅各就給法老祝福。

8法老問雅各說:你平生的年日是多少呢?

9雅各對法老說:我寄居在世的年日是一百三十歲,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不及我列祖在世寄居的年日。

10雅各又給法老祝福,就從法老面前出去了。

11約瑟遵著法老的命,把埃及國最好的地,就是蘭塞境內的地,給他父親和弟兄居住,作為產業。

12約瑟用糧食奉養他父親和他弟兄,並他父親全家的眷屬,都是照各家的人口奉養他們。

 
經文默想:
在約瑟的心中,是怎樣看他的父親與兄長?    
 
不亢不卑

  約瑟接過家人後,在禮節上本可親自告知法老就可以,然而他卻特意領父兄進見法老,可見他對他們身分的重視。試想埃及的宮廷與迦南的牧野、法老的尊貴強健與雅各的殘軀跛足、大臣們的禮貌舉止與兄長們的粗莽行為,這一切有著多大的不同,若不是約瑟生命裡有單純、寬宏的情操,他必然會恥於作引見的事。

  約瑟在法老面並不輕看自己的家人,他沒有因老父而自慚,也沒有因兄長而自卑,他與父兄一同爭取較好的居住環境。這裡可窺見約瑟生命裡的寬厚情懷,他是全然接納這個家庭,是照他們的本相去接納他們。相對來說,他在父兄面前也沒有自高,他也將自己的一切分出來,與他們共享。

  寬恕裡絕對沒有輕視的眼神,不會以自己為高高在上的寬恕者,而看自己比對方優越和偉大。相反地,是看自己與對方處於同等的地位,尊重對方本有的身分,確認彼此的關係。約瑟生命裡所流露的寬恕,正是充滿認同與尊重的情操。

 
人生應用:
我有看不起得罪我的人嗎?我常自覺比他們優越嗎?
 
靈性格言:

尊嚴
我知道因為我也如此需要,需要一份尊嚴,一種有所屬、有價值的感覺,是這種感覺叫我自覺適合活於此時此地;同時更能謙虛自處。  ~楊牧谷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新視域的力量

第206天

留在痛苦中

 
「他必殺我……然而我……還要辯明我所行的。」(15節)
 

經文

約伯記十三13-19

13你們不要作聲,任憑我吧!讓我說話,無論如何我都承當。

14我何必把我的肉掛在牙上,將我的命放在手中。

15他必殺我;我雖無指望,然而我在他面前還要辯明我所行的。

16這要成為我的拯救,因為不虔誠的人不得到他面前。

17你們要細聽我的言語,使我所辯論的入你們的耳中。

18我已陳明我的案,知道自己有義。

19有誰與我爭論,我就情願緘默不言,氣絕而亡。

 

信息分享

昨天我們結束時談論到,雖然我們蒙拯救不至滑倒,但主要的問題仍未獲解決的話,那是十分的關鍵。為甚麼是關鍵的呢?因為正如我們說過,我們心裡想要解除痛苦的那種渴望,有時可能會導致我們採取了不是最好的解決方案。我們惟有在明白神的做法時才會有比較好的感受,哪怕只有一丁點兒的明白。

當我們在面對屬靈困難,似乎看不到出路,而內心的情緒又是那麼強烈的時候,我認為我們只有兩個選擇:要不是好像約伯那樣,忍受那困擾的情緒,耐心地等候神在適當的時候給予清晰的答案;就是以某種意識取代疑惑。第一個選擇往往是困難的,因為它要求一些我們很難做到的事情,特別是在疑惑的時候,那就是信任。第二個選擇容易得多,但卻有更大的潛在危險,因為除非我們特別小心,否則它會令我們接受一些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

要在混淆不清和無所適從的情況下具有信心地行動,並得出一個「清晰的」答案,這股壓力相當巨大。所以我們必須小心,不要輕易滿足於有助減低疑惑但並非真正解決辦法的方案。我們寧可留在疑惑和不確定的痛苦中,也不要抓著不是答案的答案,因為它們其實只會使我們逃避真正的問題。

 
「有些答案並非真正的解決辦法」
 

進深研究

箴三1-6;詩三十七5,一一八8;賽二十六4

1. 我們應當做甚麼?
2. 我們不應當做甚麼?

 

祈禱

天父,求您幫助我能透徹地想通這個問題;在我學習的時候我需要您的愛、您的智慧和您的支持。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靈的改造:公平,正直,公義
稱義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腓立比書三7-9

7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

8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9並且得以在他裡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

 
經文背景:
保羅深深體會耶穌是他生命的至寶。
 
經文淺釋:
「糞土」(8節)─ 原文的意思為排洩物、垃圾或廢物,是一種沒有用途的東西。
 
經文默想:
1. 為何保羅可以放下先前他認為重要的東西?
2. 保羅認識基督後,生命有甚麼改變?
   
 
稱義

  基督徒生命中最重要,最基本的問題,莫過於尋找與神結成團契,建立深切合一的關係。保羅為此重大目標,費盡了不少的努力。他曾嚴謹遵守猶太人的律法,期望得著義,以誇可與神建立關係;但結果他發現律法和它提供的方法都完全失效,不能幫助人得到義,保羅甚至視它們如廢堆的糞土。

  要與神建立關係,唯一方法是藉信基督而稱義 ─ 就是只憑謙卑的信心來到神面前,接受祂在基督裡所成就的一切。藉著基督而得的義,使我們的靈與魂與身子,都全然稱義,與神復和。

  弟兄姊妹,願你的心靈與肉體所充滿的,並不是靠自己行為所生的義,因這不能使你得救;卻有因信基督的義,能與神溝通和面對審判。

 
人生應用:
我重視自己被稱為義的身份嗎?怎樣可以顯示出來?
 
靈性格言:

崇拜的特色是人們聚集在一起,有一種「聖潔的等待」的心情,並且相信我們實在會聽見神的聲音。  ~傅士德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292天
不要走回頭路

人喜歡懷緬過去,特別是當目前的狀況不如理想的時候。如果在信仰生活上也有這種感慨,又該如何呢?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你們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四17-20

所以我說,且在主裡確實的說,你們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他們心地昏昧,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都因自己無知,心裡剛硬;良心既然喪盡,就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污穢。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

 
靈修指引

「你們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保羅這一句話,對於當日非猶太裔的信徒而言,是非常大的警惕。他們已經跟從基督,身份上是神家裡的人,不再是外邦人。但行事為人的心思、態度,亦要隨之轉變,不能再像以前的生活。直接的說,保羅勸勉他們,不要再走回頭路。接受神的引導,出黑暗入光明的信徒,好像昔日出埃及的以色列人一樣,怎麼可以走回頭,再作奴隸呢?…

想想我們自己的抉擇,如果再走過去的路,並沒有好處。雖然曾經有過胡作非為、放任不羈、即興狂歡的快感、宣洩,但心靈是枯槁的。人的心靈總是渴望有所歸屬;激情玩樂之後,人仍然會問:何處有真滿足?快樂、幸福是心靈上的飽暖,而不單是官能上的刺激。即或人可以有「想做就做」、「想買就買」的優越及條件,但心靈仍然失落,找不到「家」,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那其實是一種苦。…

有時候,信徒可能感覺到,做基督徒要遵守許多信仰原則,失去「自由」,這樣一條「束縛」的路真不知怎樣可以走下去;於是想到,倒不如走回頭路還好。這是一個令人遺憾的誤會。首先,信仰基督並不等同於遵守信仰規則,雖然有些宗教傳播者會強調信徒要有良好生活品德,正面的,要友善、寬恕、容忍、勤奮、捐贈、克己、守時等等;反面的,要不吸煙、不喝酒、不賭博、不借貸、不離婚、不墮胎、不自慰、不要有婚前性行為等等。建立信徒生活品德是重要的,但卻不是行為主義,心靈轉化才是根本。…

行為主義的信仰生活不單產生病態的罪疚心理,亦會製造出「法利賽式」的熱衷者。信仰基督就是在生活存留的日子中,信靠、仰慕基督;如此,心靈獲得啟迪、治癒、鼓舞,並會願意效法祂一般的生活為人。信仰基督是走上一條自由之路。…

有時候,我們又會感覺到,做基督徒的生活欠缺色彩、淡而無味,除了剛信主的三兩年感到雀躍之外,往後總是有點納悶地參加禮拜,對於每年都重覆的宗教活動及熟識的教訓逐漸失去興趣。於是,回想過去未做基督徒之前的生活,還可能更有味道。這也是一個使人遺憾,又頗真實的現象。可能我們太著意用參與宗教的活動來試圖豐富信仰的內涵。但不管宗教活動是如何的有娛樂性,它都不能滿足心靈的渴求。理想地,宗教活動可以喚起信仰情懷,卻受限於集體中的個別差異、帶領方式、禮儀設計等因素。如果要進深體驗到信仰潤澤、豐富、充實生活,便需要有個人獨處、反省、靜思的時間及修為。…

信仰生活不是自己用能力去嚴守宗教規則,或奉行宗教禮節。信仰生活是以信仰來生活及在生活中發揮、發現信仰。保羅提示當日的信徒,也提示我們,要「學習基督」。信仰基督不只是守宗教規矩,也不單在乎參加宗教活動;信仰基督是「學習基督」。基督成了我們的老師,指引我們選取人生方向、開啟我們面對生活的智慧、分享我們的喜樂與哀愁。信仰基督的生活是帶著對基督的信仰來生活及在生活中發揮、發現對基督的信仰。這樣的信仰生活道路,不是比信主以前的路更吸引嗎? ……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更多的勸勉

粵語 國語

第25天


讀經:   

羅馬書十三章11至14節

11再者,你們曉得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因為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

12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

13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

14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

有些傳道人特別有傳講真理的恩賜。他們能用多種不同的方式傳講同一個真理,聽眾卻不會因為他的重覆而感到厭倦。

保羅正是這類講員。他在第十二和十三章,已經對基督徒該怎樣行事為人給予詳細的指示,包括鼓勵我們要毫無保留將自己奉獻給主,並按神的旨意而活。

這次,他的信息是基督將要再來。對初期教會來說,基督再來是一個非常真實的真理。他們知道基督死了,也已經復活了,如今已升到天上。他們也清楚知道,在神計劃中下一件要發生的大事,就是基督的再來。

至於基督再來的時間,神從沒有向人啟示。我們只知道,年復一年,基督再來的日子愈來愈近。那麼,基督將要再來這個事實,對我們的人生態度又有何影響呢?基督將會在人意想不到的時間突然來到,我們該怎樣作好準備呢?保羅教導我們要「披戴主耶穌基督」(14節)。

這話是甚麼意思呢?保羅希望羅馬信徒能將內裡的生命,切實地活出來。基督已經進入他們的生命中,聖靈也已在他們心裡建立基督的品格。此刻是他們叫世人看見他們已經改變的時候了。如此,當世人知道耶穌基督將要再次顯現,必然有很多人會歸信祂。

所有新約作者都提醒我們,基督將要再來,我們要作好準備迎見主。約翰勸勉我們說:「當他(基督)再來,我們在他面前也不至於慚愧。」(約壹二28)我們各人都當緊記這個提醒。

牢記的經文:翻看馬太福音二十四章44節

~~~~~~~~~~~~~~~~~~~~~~~~~~~~~~~~~~~~~~~~~~~~~~~~
SAYING IT IN ANOTHER WAY
Day 25


Bible Reading:   

Romans 13: 11-14

11 And do this, knowing the time, that now it is high time to awake out of sleep; for now our salvation is nearer than when we first believed.

12 The night is far spent, the day is at hand. Therefore let us cast off the works of darkness, and let us put on the armor of light.

13 Let us walk properly, as in the day, not in revelry and drunkenness, not in lewdness and lust, not in strife and envy.

14 But put on the Lord Jesus Christ, and make no provision for the flesh, to fulfill its lusts.

Some preachers are particularly gifted in conveying their basic messages to their hearers. They can say the same truth in a variety of ways without making their audience bored by endless repetition.

Paul must have been like that. He has been giving detailed instructions in chapters 12 & 13 as to how Christians should live. This includes his challenge to give ourselves unreservedly to Christ and live according to God's will.

His message this time is based on the return of Christ. That truth was very real to the early church. They knew Christ had died, risen again, and gone back to heaven. They knew too, that the next event on God's program was Christ's return.

The exact time of that coming has never been revealed. Each passing year brings it closer. Then what should be our attitude in the light of Christ's second coming? His return will be sudden and unexpected. How can we prepare for it? Paul said, "Put on your new clothes." (v.14)

What did he mean? He wanted those Roman Christians to show outwardly what had taken place in their lives inwardly. Christ had come into their lives and the Holy Spirit had begun to develop the character of Christ within them. It was time to let the world see those changes which had taken place. When the world begins to hear that Jesus Christ will appear again soon, there's no telling how many might turn to Him.

All of the New Testament writers remind us of Christ's second coming and our need to be ready for it. John wrote, "When He appears may we be unashamed before Him at His coming." (2:28) These are strong words for us all to remember.

A VERSE FOR TODAY: "Look up." (Matthew 24:44)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