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2011-07-04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約瑟──跨越生命創傷的寬恕
我找我的哥哥們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創世記卅七12-17

12約瑟的哥哥們往示劍去放他們父親的羊。

13以色列對約瑟說:你哥哥們不是在示劍放羊麼?你來,我要打發你往他們那裡去。約瑟說:我在這裡。

14以色列說:你去看看你哥哥們平安不平安,群羊平安不平安,就回來報信給我;於是打發他出希伯崙谷,他就往示劍去了。

15有人遇見他在田野走迷了路,就問他說:你找甚麼?

16他說:我找我的哥哥們,求你告訴我,他們在何處放羊。

17那人說:他們已經走了,我聽見他們說要往多坍去。約瑟就去追趕他哥哥們,遇見他們在多坍。

 
經文默想:
約瑟在發現哥哥們已遠離示劍地後,本可中途折返,回雅各處交差。究竟是甚麼動力使他趕往多坍呢?    
 
我找我的哥哥們

  雅各家也許因家業的群羊日益增多,而此要兒子們另覓更多草原,擴大放牧的範圍。然而示劍地卻是一個危險的地方,因雅各家曾大肆殺掠此城,使示劍人對他們恨之入骨。因此,雅各對久出未返的兒子們起了掛慮與懷疑是很自然的。在不得已下,他終於打發約瑟去了解實況。

  「你去看看你哥哥們平安不平安……」這應該也是約瑟急候已久的使命。因他的回答──「我在這裡」,正含有迫切守候,隨時受差遣的意思,可見約瑟的心也正為哥哥們的處境而焦慮不安。在關切之心的驅使下,約瑟奔赴危機四伏的示劍,甚至不辭艱辛的趕往多坍,抱著鍥而不捨的愛心來尋找他們,直到真知道他們平安才罷休。約瑟這一切的行動正反映著一種崇高的感情,就是對親情的確立、尊重與關愛。不是別的,只因他們是「我的哥哥們」。

  惟獨心中有寬容之愛,才能忘卻親人對己之傷害,也才能有動力為關注他們的生命而赴湯蹈火。約瑟的行動正好表徵了神對祂兒女的寬恕、愛護與尋覓的精神。

 
人生應用:
我心中有寬容的愛嗎?我能以厚恩對待傷害自己的人嗎?
 
靈性格言:
忠心
神的忠實兒女有一個最深度的考驗,便是要能盡忠於神派給他的職務。  ~艾德滿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新視域的力量

第185天

重大的心靈戰役

 
「我陷在深淤泥中,沒有立腳之地。」(2節)
 

經文

詩篇六十九1-12

1(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調用百合花。)神啊,求你救我!因為眾水要淹沒我。

2我陷在深淤泥中,沒有立腳之地;我到了深水中,大水漫過我身。

3我因呼求困乏,喉嚨發乾;我因等候神,眼睛失明。

4無故恨我的,比我頭髮還多;無理與我為仇、要把我剪除的,甚為強盛。我沒有搶奪的,要叫我償還。

5神啊,我的愚昧,你原知道;我的罪愆不能隱瞞。

6萬軍的主─耶和華啊,求你叫那等候你的,不要因我蒙羞!以色列的神啊,求你叫那尋求你的,不要因我受辱!

7因我為你的緣故受了辱罵,滿面羞愧。

8我的弟兄看我為外路人;我的同胞看我為外邦人。

9因我為你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並且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

10我哭泣,以禁食刻苦我心;這倒算為我的羞辱。

11我拿麻布當衣裳,就成了他們的笑談。

12坐在城門口的談論我;酒徒也以我為歌曲。

 

信息分享

詩篇第七十三篇的詩人,與我們分享了神是良善這個信念後,接著便告訴我們是甚麼令他遠離信仰,以致他的心靈充滿這種不幸的疑惑:「至於我,我的腳幾乎失閃;我的腳險些滑跌。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詩七十三2-3)。

這裡開始了資深傳道人司布真所說的「一場重大的心靈戰役,一場屬靈的馬拉松,一場艱難但打得好的仗,在其中幾乎被打敗的最終卻完全得勝。」詩人似乎因為他生命中的經驗與聖經的教導有明顯的矛盾而感到困擾。聖經教導說神善待那些清心的人。詩人說他妒忌那些狂傲的人,因為邪惡的人似乎比敬虔的人更富足,這令他十分難過。以前有人告訴他,如果你公義,神便會照顧你,令你富足。可是,詩人的事情卻似乎並不太順利,以致當他將自己的情況和那些似乎很富足但並不敬虔的人相比時,他幾乎想放棄自己的信仰。

你會不會正處於類似的境況中?你的信心是否正受到你身邊的事情所動搖,以致你甚至想要放棄?如果是,那麼主今天對你說的話是:要堅持下去。雖然你此刻身處一條黑暗的隧道,但神會帶領你經過,祂永不會失敗,永遠不會。

 
「要堅持下去……神永不會失敗」
 

進深研究

王上十九1-21;詩三十一10,四十二5-6、11

1 以利亞到了甚麼境況?
2 神怎樣對待他?

 

祈禱

天父,感謝您今天向我所說的話。求您幫助我不要以眼前的事物作結論,而要定睛仰望您,因為您是最終得勝的。我要懷著安靜的信心來等候您的話成就。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靈的改造:公平,正直,公義
靈裡的天秤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但以理書五1-9

1伯沙撒王為他的一千大臣設擺盛筵,與這一千人對面飲酒。2伯沙撒歡飲之間,吩咐人將他父(或譯:祖;下同)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殿中所掠的金銀器皿拿來,王與大臣、皇后、妃嬪好用這器皿飲酒。3於是他們把耶路撒冷神殿庫房中所掠的金器皿拿來,王和大臣、皇后、妃嬪就用這器皿飲酒。4他們飲酒,讚美金、銀、銅、鐵、木、石所造的神。

5當時,忽有人的指頭顯出,在王宮與燈臺相對的粉牆上寫字。王看見寫字的指頭6就變了臉色,心意驚惶,腰骨好像脫節,雙膝彼此相碰,7大聲吩咐將用法術的和迦勒底人並觀兆的領進來,對巴比倫的哲士說,誰能讀這文字,把講解告訴我,他必身穿紫袍,項帶金鍊,在我國中位列第三。8於是王的一切哲士都進來,卻不能讀那文字,也不能把講解告訴王。9伯沙撒王就甚驚惶,臉色改變,他的大臣也都驚奇。

17-28節
17但以理在王面前回答說:你的贈品可以歸你自己,你的賞賜可以歸給別人;我卻要為王讀這文字,把講解告訴王。18王啊,至高的神曾將國位、大權、榮耀、威嚴賜與你父尼布甲尼撒;19因神所賜他的大權,各方、各國、各族的人都在他面前戰兢恐懼。他可以隨意生殺,隨意升降。20但他心高氣傲,靈也剛愎,甚至行事狂傲,就被革去王位,奪去榮耀。21他被趕出離開世人,他的心變如獸心,與野驢同居,吃草如牛,身被天露滴濕,等他知道至高的神在人的國中掌權,憑自己的意旨立人治國。22伯沙撒啊,你是他的兒子(或譯:孫子),你雖知道這一切,你心仍不自卑,23竟向天上的主自高,使人將他殿中的器皿拿到你面前,你和大臣、皇后、妃嬪用這器皿飲酒。你又讚美那不能看、不能聽、無知無識、金、銀、銅、鐵、木、石所造的神,卻沒有將榮耀歸與那手中有你氣息,管理你一切行動的神。24因此從神那裡顯出指頭來寫這文字。

25所寫的文字是:彌尼,彌尼,提客勒,烏法珥新。26講解是這樣:彌尼,就是神已經數算你國的年日到此完畢。27提客勒,就是你被稱在天平裡,顯出你的虧欠。28毗勒斯(與烏法珥新同義),就是你的國分裂,歸與瑪代人和波斯人。

 
經文背景:
經文描述但以理為伯沙撒講解牆上的文字,指出神對他的傲慢行為作出警告。
 
經文淺釋:
1. 「伯沙撒」(1節)─ 是尼布甲尼撒的後裔,並與他同時執政。
2. 「位列第三」(7節)─ 當時巴比倫掌權有尼布甲尼撒和伯沙撒二位,所以便有「第三」此說。
3. 「彌尼」(25節)─ 亦作彌那,是貨幣單位,有點算之意。
4. 「提客勒」(25節)─ 是重量單位,即希伯來語的舍客勒,有衡量之意。
5. 「烏法珥新」(25節)─「烏」即「和」的意思,而法珥新則解作分開,「毗勒斯」(28節)也是這個意思。
 
經文默想:
1. 伯沙撒王的罪是甚麼?
2. 神如何評斷伯沙撒的行為和態度?
   
 
靈裡的天秤

  有誰看見那個「靈裡的天秤」?在這個天秤裡,神不斷的把每一個人放在上面,秤一秤他,看他有虧欠沒有?可憐的伯沙撒王,當他自高自大的時候,神突然告訴他,他被秤出生命裡有虧欠,以致神要收回他的國,收回他的榮華富貴,甚至他的生命。

  他的虧欠是甚麼?最大的虧欠就是沒有將神應得的歸給他。他奪取了神的榮耀,驕傲自大,目中無神,取用聖殿的器皿來飲用。他藐視神,看不見祂手中有他的氣息,掌管他的生命壽數,管理他的一切行動。

  你懼怕這個靈裡的天秤嗎?神是公平的神,祂必按我們所行的報應我們,祂必施行賞賜與刑罰!因此,不要虧欠人,更不要虧欠神!你有做十一奉獻嗎?是神的錢,要歸回神!不但要對人公平,更要對神公平!

 
人生應用:
我對神公平嗎?我在神的天秤上有沒有虧欠呢?
 
靈性格言:
「敬虔」乃是每位信徒對神的基本態度,並不是所謂熱心的或較屬靈的基督徒才需要。  ~張德泉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271天
各人有各自的禮物

每個人生命中都有自己的一份,重要的不是誰的一份大或好,怎樣看待自己的一份才是重要關鍵。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四7-10

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所以經上說:他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既說升上,豈不是先降在地下嗎?那降下的,就是遠升諸天之上要充滿萬有的。)

 
靈修指引

保羅知道,阻礙信徒彼此欣賞、和諧共處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個別差異。事實上,每一個人都各有特色。除了文化、教育、家庭、經濟背景方面的分別之外,每一個人都在身材、樣貌、談吐、志趣、才幹、經歷、性格上有不同之處。這些差異,小則會使彼此在溝通上產生誤解,大則會引發排斥、鬥爭。…

然而,個別差異是無可避免的。信徒團體就是由五湖四海的人聚集而成。就算是當代所謂的「特色教會」,不管是由工商企業家、影藝從業員、或基層人士組成的教會,成員之間仍然各自不同。…

怎樣可以減少或避免讓「不同」的客觀事實造成「不和」的主觀經驗呢?近年流行的溝通技巧課程或化解衝突、建立團隊等工作坊,都會有幫助。在保羅時代,這些促進人際關係的訓練尚未面世。然而,保羅卻十分善於指導信徒建立和諧的團體生活;他強調的不是要學習一些溝通、表達技巧,乃是從心出發。…

他提醒信徒學習的是:謙虛、溫柔、忍耐、寬容等。這並不單是一些表面態度,乃是由心而發的生命品德,是在聖善的靈所感化之下培養出來的。保羅相信,如果每一個信徒的心都如此受薰陶,彼此便能持守聖靈的合一。…‧

除此之外,保羅更進一步提出,促成和諧團體的一個關鍵是,各人要滿足從生命的主所領受的恩:「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每一個人所賦予的,都是基督為每一個人「度身訂做」的。甲所有的,不必是乙或丙都該需要的。乙所有的,為他而言,是最合適的。丙同樣會有他獨特的一份。如果團體中各人都有如此的心懷,妒忌、爭競、苦毒之類的態度、言語便沒有植根的空間。…

當然,要看見自己所有的東西,並為此感到滿足、欣悅,亦不容易。人的眼睛,就是向外看的。人家有的東西,樣貌、身材、態度、才幹、表現,都看得一清二楚;自己所有的,卻往往不能肯定。於是,「跟人比較」的心念一起,便一發不可收拾,結局很可能是損人又害己。…

我們可以怎樣學習為自己所有的而感到滿足、欣悅呢?保羅這句話「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提示我們去好好地沉思、反省、操練。首先,我們是一個「蒙恩的人」,或者是,我是一個「有禮物的人」。…

我們可能認為自己樣樣不及人,甚至是沒有一樣好東西的;但讓我們在心中不斷反覆思考:我是一個「蒙恩的人」。我們也可能認為,自己所有的,根本不是「禮物」,只是垃圾,甚至是負累、羞恥。然而,不要太快放棄,即管照著做吧!在心中不斷反覆思考、默念:我是一個「蒙恩的人」。雖然有時候這樣做會感覺「無聊」,但至少「無害」。或許,半年至一年以後,我們對自己會有詫異、高興的發現。…

接下來便可以做第二個操練:相信我在生命中所有的,是基督為我度身訂造的。把這個信念時常守在心間。即或是遇到傷痛、混亂、沮喪的日子,心裡仍然如此相信,我生命的份是最適合我的,也是那位曾在世生活的基督所深知和確定的;我所走過的每一步、所遇的每一件事、所缺所得的每一樣東西,為我而言,都是重要和獨具意義的。…

試試看我們對於自己及面對生命經歷的觀點,會否在這樣的操練之下,在時間和現實的雕琢後,形成一種放鬆、滿足、欣悅的情懷。如果我們真的能看見自己所有的東西,並為此感到滿足、欣悅,我們亦會為看見別人的生命禮物而高興。這樣,團體生活也自然和諧、喜樂,充滿欣賞、尊重、信任的氣息。……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保羅的牧養關顧

粵語 國語

第4天


讀經:   

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17節至三章13節

17弟兄們,我們暫時與你們離別,是面目離別,心裡卻不離別;我們極力地想法子,很願意見你們的面,

18所以我們有意到你們那裡。我保羅有一兩次要去,只是撒但阻擋了我們。

19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甚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他面前站立得住嗎?

20因為你們就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的喜樂。

1我們既不能再忍,就願意獨自等在雅典,

2打發我們的兄弟在基督福音上作神執事的提摩太前去(註:"作神執事的"有古卷作"與神同工的")堅固你們,並在你們所信的道上勸慰你們,

3免得有人被諸般患難搖動,因為你們自己知道,我們受患難原是命定的。

4我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預先告訴你們,我們必受患難,以後果然應驗了,你們也知道。

5為此,我既不能再忍,就打發人去,要曉得你們的信心如何,恐怕那誘惑人的到底誘惑了你們,叫我們的勞苦歸於徒然。

6但提摩太剛才從你們那裡回來,將你們信心和愛心的好消息報給我們,又說你們常常記念我們,切切地想見我們,如同我們想見你們一樣。

7所以弟兄們,我們在一切困苦患難之中,因著你們的信心就得了安慰。

8你們若靠主站立得穩,我們就活了。

9我們在神面前,因著你們甚是喜樂,為這一切喜樂,可用何等的感謝為你們報答神呢?

10我們晝夜切切地祈求,要見你們的面,補滿你們信心的不足。

11願神我們的父和我們的主耶穌,一直引領我們到你們那裡去;

12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都能增長、充足,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

13好使你們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在我們父神面前心裡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

保羅建堂成功的其中一個祕訣,就是他不停地關注信徒的需要並為他們代禱。保羅的禱告生活一定是很有紀律且恆切不斷的,他的榜樣成為我們今天的激勵。

除了為教會禱告之外,保羅還會去探訪教會。早些時候,他因為記掛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弟兄姊妹,便打發他的同工提摩太去到他們中間,了解他們的情況,並藉機勉勵和堅固他們。(三2)

提摩太帶回來的報告令保羅十分振奮;這囘是保羅因此深受激勵(7節)。保羅在這段期間似乎是心身受壓,可是,當他聽到提摩太帶回的好消息,便整個人振奮起來。

本章的最後三節是一個祈禱,當中充分顯出保羅的牧者心腸。他渴望他們能在基督裡不住成長,學習彼此相愛,也愛護眾人(12節),並祈求他們在主裡堅固成長。

事實上,每位牧者都應該這樣為他的會眾禱告,而每位信徒也應該努力邁向此目標。當今教會最需要學習的功課,莫過於信徒之間彼此相愛;唯有這樣,信徒之間才不會互相批評、彼此妒忌,而且,信徒也會愈來愈像基督。這豈不是很值得追求的目標嗎?

有時,聖靈會指出我們在言語和行爲上缺乏愛心。

我們要經常留意聖靈的提醒,因祂深知我們各人的需要。聖靈唯一的心願,是要在我們的生命中彰顯耶穌基督。我們願意讓聖靈成就祂來的目的嗎?

~~~~~~~~~~~~~~~~~~~~~~~~~~~~~~~~~~~~~~~~~~~~~~~~
PAUL'S PASTORAL CARE
Day 4


Bible Reading:   

I Thessalonians 2: 17 to 3: 13

17 But we, brethren, having been taken away from you for a short time in presence, not in heart, endeavored more eagerly to see your face with great desire.

18 Therefore we wanted to come to you—even I, Paul, time and again—but Satan hindered us.

19 For what is our hope, or joy, or crown of rejoicing? Is it not even you in the presence of our Lord Jesus Christ at His coming?

20 For you are our glory and joy.

1 Therefore, when we could no longer endure it, we thought it good to be left in Athens alone,

2 and sent Timothy, our brother and minister of God, and our fellow laborer in the gospel of Christ, to establish you and encourage you concerning your faith,

3 that no one should be shaken by these afflictions; for you yourselves know that we are appointed to this.

4 For, in fact, we told you before when we were with you that we would suffer tribulation, just as it happened, and you know.

5 For this reason, when I could no longer endure it, I sent to know your faith, lest by some means the tempter had tempted you, and our labor might be in vain.
  
6 But now that Timothy has come to us from you, and brought us good news of your faith and love, and that you always have good remembrance of us, greatly desiring to see us, as we also to see you—

7 therefore, brethren, in all our affliction and distress we were comforted concerning you by your faith.

8 For now we live, if you stand fast in the Lord.

9 For what thanks can we render to God for you, for all the joy with which we rejoice for your sake before our God,

10 night and day praying exceedingly that we may see your face and perfect what is lacking in your faith?

11 Now may our God and Father Himself, and our Lord Jesus Christ, direct our way to you.

12 And may the Lord make you increase and abound in love to one another and to all, just as we do to you,

13 so that He may establish your hearts blameless in holiness before our God and Father at the coming of our Lord Jesus Christ with all His saints.

One of the secrets of Paul's successful church planting was his continuing interest in the new churches and his prayers for them. His prayer life must have been disciplined and consistent. His example lives on for us today.

Paul not only prayed for them but he also visited the churches. In this case because of his concern for them, he sent Timothy, one of his team members, to report on their welfare. Timothy was to encourage and strengthen them, too (3:2).

Timothy's report thrilled Paul. This time it was Paul who was encouraged (v.7). He seemed to have been under stress just then and the good news from Thessalonica was uplifting to him in every way.

The last three verses of Chapter three form a prayer. They revealed beautifully Paul's heart as a pastor. He told them of his desire for them to grow in Christ like love toward each other and for everyone else (v.12) He prayed that they would grow stronger in the Lord.

This should be the desire of every pastor for his people and also be the aim of every believer. The greatest need in our churches is certainly in the area of love for each other. That would prevent criticism. It would stop jealousy and it would make us more like Christ. Isn't that worth aiming at?

Sometimes the Spirit of God will convict us of our lack of love in our speech or our behaviour.

Listen always to the Spirit's voice. He knows our individual needs. His only desire is to reproduce Jesus Christ in our lives. Are we letting Him do what He has come to do ?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