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2011-07-07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約瑟──跨越生命創傷的寬恕
怎能得罪神呢?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創世記卅九7-18

7這事以後,約瑟主人的妻以目送情給約瑟,說:你與我同寢罷!

8約瑟不從,對他主人的妻說:看哪,一切家務,我主人都不知道;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裡。

9在這家裡沒有比我大的;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

10後來他天天和約瑟說,約瑟卻不聽從他,不與他同寢,也不和他在一處。

11有一天,約瑟進屋裡去辦事,家中人沒有一個在那屋裡,

12婦人就拉住他的衣裳,說:你與我同寢罷!約瑟把衣裳丟在婦人手裡,跑到外邊去了。

13婦人看見約瑟把衣裳丟在他手裡跑出去了,

14就叫了家裡的人來,對他們說:你們看!他帶了一個希伯來人進入我們家裡,要戲弄我們。他到我這裡來,要與我同寢,我就大聲喊叫。

15他聽見我放聲喊起來,就把衣裳丟在我這裡,跑到外邊去了。

16婦人把約瑟的衣裳放在自己那裡,等著他主人回家,

17就對他如此如此說:你所帶到我們這裡的那希伯來僕人進來要戲弄我,

18我放聲喊起來,他就把衣裳丟在我這裡,跑出去了。

 
經文默想:
約瑟憑藉甚麼態度,與試探抗衡?    
 
怎能得罪神呢?

  試探往往就在風平浪靜的日子突然臨到,也許撒但認為這是人最疏忽防守的時刻。然而對於神來說,祂容許試探突襲約瑟,是因為祂知道約瑟生命的狀態是堅強的,可忍耐承受得住。

  這確是一次可怕的試探,它直接挑戰約瑟的前途:也許順應主人的妻子,就能在波堤乏家有更大的地位;這也挑戰他的情慾:一個單身青年,血氣方剛,最易受美色所誘惑;也挑戰他的意志:主母的挑逗是天天持續,且家中沒有其他人,是極易誘使人犯罪的環境;亦挑戰他的良心:主人對他絕對信任,只要小心行事,一定能瞞得過他;更挑戰他的靈性:神該接納吧!因這不是我主動做出來的。

  這無疑是一威力具大的試探,但卻不能打倒在神裡面立場堅穩的約瑟。事實上,試探的威力能否爆發,乃在於人性對它是否有接納的反應。約瑟既認定這是一件惡事,絕對通不過他至高的主人,他就有了拒它於千里外的力量了。約瑟的前途、名譽雖受了傷害,但他的人格與靈性卻是得勝,他沒有咒詛境遇,反以強健的靈命跨越過去!

 
人生應用:
甚麼是我最難面對的試探?我可以怎樣跨越它呢?
 
靈性格言:
抉擇
在那受考驗的地方,並沒有給我們許多可能的選擇;你只能選擇一個或其他的一個,我們整個的前途將根據我們所選擇的而決定。  ~陶恕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新視域的力量

第188天

死亡?誰在意?

 
「惡人為何存活,享大壽數,勢力強盛呢?」(7節)
 

經文

約伯記二十一1-9

1約伯回答說:

2你們要細聽我的言語,就算是你們安慰我。

3請寬容我,我又要說話;說了以後,任憑你們嗤笑吧!

4我豈是向人訴冤?為何不焦急呢?

5你們要看著我而驚奇,用手摀口。

6我每逢思想,心就驚惶,渾身戰兢。

7惡人為何存活,享大壽數,勢力強盛呢?

8他們眼見兒孫,和他們一同堅立。

9他們的家宅平安無懼;神的杖也不加在他們身上。

 

信息分享

在繼續往下研讀以前讓我們先停下來,再次以詩人在詩篇七十三篇所掙扎的問題來提醒自己。為甚麼邪惡的人似乎富足,而義人的道路卻有那麼多困難?現在來看看詩人如何看那些不敬虔人的境況:「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他們的力氣卻也壯實。他們不像別人受苦,也不像別人遭災。所以,驕傲如鏈子戴在他們的項上;強暴像衣裳遮住他們的身體」(詩七十三4-6)。

這是對那些沒有把時間留給神、沒有太多煩惱,日復一日生活著的人們的描述。它很可能是對世上所謂成功人士的描寫中一幅最完美的圖畫。請留意,詩人在開始對不敬虔人的描述時提到他們的死:「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社會上一個普遍存在的觀念認為好生就會好死,但詩人以他自己的經驗來觀察認為情況剛好相反。

每當你聽到基督徒死時很痛苦,或非基督徒平靜地在睡夢中離世時,你不是也有同樣的困惑嗎?你是如何去處理那些感受的呢?忽略它們?否認它們?壓抑它們?要記得,只有揭露了的問題才能夠獲得解決。我再說,你若不願意面對問題,你又怎麼能夠去解決它呢?

 
「只有揭露了的問題才能夠獲得解決」
 

進深研究

路十二15-21,十六19-31;詩十四1,五十三1;箴十二15

1 世俗富足的危險是甚麼?
2 耶穌在祂的比喻中如何描繪那對比?

 

祈禱

神啊,求您救我脫離我對困難和感受的否認。幫助我明白事情揭露出來,比把它們埋藏起來更容易處理。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靈的改造:公平,正直,公義
你用甚麼量器?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路加福音六27-38

27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道的人,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28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29有人打你這邊的臉,連那邊的臉也由他打。有人奪你的外衣,連裡衣也由他拿去。30凡求你的,就給他。有人奪你的東西去,不用再要回來。31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32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33你們若善待那善待你們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是這樣行。34你們若借給人,指望從他收回,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借給罪人,要如數收回。35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因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36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

37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饒恕:原文作釋放);38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經文背景:
耶穌教訓門徒愛人不是基於有來有往的公平交易,乃是基於神的愛。
 
經文淺釋:
「愛仇敵……善待他們」(35節)─ 表示一種不為索償而作的行為,而是信徒應有的愛。
 
經文默想:
1. 在甚麼事上可以看見神的慈悲?
2. 為何不可判斷別人?
   
 
你用甚麼量器?

  一般人看公平,是在於平等的對待。但聖經告訴我們,神看公平,乃在於我們能否以祂的恩典對人付出,甚至是不平等的付出,而動機乃出於愛。無論人怎樣對待你,你仍待他好。真正的公平,全在於神自己,不是我們,最終的結果與判斷皆在於祂,我無權決定要對這人好,對那人不好。公平的神只看我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祂就用甚麼量器量給我們。

  很多時候,我們常以世人的公平標準來對待人,他人待我不好,我就待他不好;或是我待他好,他一定要待我好,否則就不公平了!因此在心靈裡常產生很多困惑或不滿。問題的癥結乃在於我們的心靈,並未能全然順服及相信一位公平的主,堅信一切的後果是由祂負責。弟兄姊妹,你現在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以致你的靈感到平安喜樂呢?

 
人生應用:
我用甚麼標準來待人接物?當別人待我不好時,我會如何回應?
 
靈性格言:
一個竭誠事奉的人能自重,也必敬重他的工作。  ~王永信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274天
恩賜人

神賜給教會團體不同的恩賜人,要促成整體合一、成長。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四11-16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靈修指引

在教會團體中持不同身份的信徒,閱讀保羅的這句話,會有不同的理解。在教會中擔任牧養工作的人,可能感到一份責任及使命感,因為自己正在做神特別差遣的一項工作。剛剛加入教會的人,閱讀保羅的這句話,可能認為自己很微小,應該要追隨那些有特別恩賜才幹的人。至於一些渴望為神貢獻己力,為教會團體做些事的信徒,就可能會問自己是否有某一樣神的恩賜,是否被神差遣。…

經過二十一世紀輾轉的發展、衝突、變革以後,當代的基督宗教已經是百花齊放的多元化團體。在當代有少數團體是完全按保羅這句話來領導、管理教會的;意思是,在教會裡設立使徒,先知,傳福音,牧師和教師的身份、崗位。然而,另一些少數團體則完全否定這些領導體制,強調信徒各盡其職。站在以上兩者之間立場的,當然就出現更多不同模式。…

事實證明,我們似乎無法把保羅按當日教會在壓力之下剛凝聚成形的處境而說的話,套用在今天的時地中。我想,保羅也不是著意要為教會定下等級、官僚制度,因為他一直是在說「聖靈的合一」。只是當他說到「一」之中的「各人」時,他提出,神賜恩給各人各有不同,都是為了成全「一」。…

如果我們要為教會團體作點貢獻的話,不要馬上想到要做那些崗位、有那些身份,或者急於找出神到底有沒有給甚麼「恩賜」。簡單一點,我們問:「我在團體中做些甚麼事、說些甚麼話,可以促進「聖靈的合一」呢?」或者自我反省、檢討一下:「我在團體生活中如何可以謙虛一點,溫柔、忍耐、寬容多一點呢?」…

還要注意的是,保羅說,神所賜給教會的,不是一些工作的本領、能力、才幹,乃是一些「人」,一些作使徒的人、作先知的人等等。這些「人」就是神給教會的恩賜──禮物。這對我們有甚麼意義呢?…

首先,如果在團體中遇上這些「恩賜人」,我們感謝上主的賜予,也感謝這些朋友,並常祝福他們。…

此外,我們不要單單視恩賜為做事的能力。關於尋找、認識恩賜的課程、訓練、書籍很多,也是頗有趣及有助的,但不要忘記,自己這個「人」是一份恩賜。只著重才幹、能力,是一種「功能性」思維。「人」才是恩賜之本,「人」在團體中發揮的服事才幹,不能脫離那個「恩賜人」。「恩賜」既然是整個人,不見得是經過簡單訓練就可以成為「恩賜人」;生命的陶造是一生之久,而且不是單靠人的功勞可以成就。…

讓我們渴慕成為團體的一份恩賜──禮物,而不單求有為團體做事的能力。…您有否想過,您也是團體的一份恩賜──禮物?…您這份恩賜──禮物的特點在那裡呢?…您可以怎樣促成教會的和諧合一呢?……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面對苦難

 
讀經 : 路加福音十三 31-35
 

31正當那時,有幾個法利賽人來對耶穌說:離開這裡去罷,因為希律想要殺你。

32耶穌說:你們去告訴那個狐狸說:今天、明天我趕鬼治病,第三天我的事就成全了。

33雖然這樣,今天、明天、後天,我必須前行,因為先知在耶路撒冷之外喪命是不能的。

34耶路撒冷阿!耶路撒冷阿!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

35看哪,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你們不得再見我,直等到你們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

 
 
面對苦難
 

  這次讀的經文是耶穌為耶路撒冷哀哭。在輝煌的聖殿旁,耶穌看到的不是繁華,而是荒場(路十三35),因為這裡的人背棄了上帝的旨意,沒有敬虔敬拜,以後必會成為上帝所棄之地。當審判來到,那是何等可怕。

  面對世界的苦難,佛教有迦葉尊者「拈花微笑」,基督教卻多寫耶穌「大聲哀哭」(來五 7)。不管對個人還是對人類來說,死亡和罪惡如此肆虐,耶穌的哭聲不是更真切嗎?

  從根本上說,中國文化缺少面對苦難的能力;僅從中國文學就可以看出來,那麼多風花雪月、才子佳人,卻缺少淋漓的鮮血和深切的批判。劉小楓在《拯救與逍遙》中指出:中國知識分子進則渴望與歷史王道同一(儒家),為現世專制政權幫忙;退則盼望與自然木石同化(道家),在隱逸中閒散逍遙。所以,中國文化塑造了一批石頭人,不把人心變成石頭不甘休。

  這大概正是今天傳統文化走紅的根源,「戲說」也好,「正說」也罷,文化正越來越面對苦難轉過身去,成為茶餘飯後的談資。

  個體苦難可以在歷史王道的邏輯中消解麼?
  不!十字架上的那一位並不默不作聲;
  樂得逍遙的幫忙或者幫閒可以抹煞血腥麼?
  不!十字架上的那一位並不默不作聲。

 
默想 :
在受苦中連接。   ~莫爾特曼
 
金句 :
看哪,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路十三35)
 
本文版權屬國際福音證主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基督何時再來?

粵語 國語

第7天


讀經:   

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至11節

1弟兄們,論到時候、日期,不用寫信給你們,

2因為你們自己明明曉得,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

3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

4弟兄們,你們卻不在黑暗裡,叫那日子臨到你們像賊一樣。

5你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幽暗的。

6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警醒謹守。

7因為睡了的人是在夜間睡,醉了的人是在夜間醉。

8但我們既然屬乎白晝,就應當謹守,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

9因為神不是預定我們受刑,乃是預定我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

10他替我們死,叫我們無論醒著、睡著,都與他同活。

11所以,你們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正如你們素常所行的。

許多人(甚至基督徒),曾經多少次為基督再來定出一個日期?然而,保羅卻從來不會這樣做,因為這是基督明明禁止的。保羅只是一再強調, 基督必會再來,而且,這可能會在任何時刻發生。

保羅在上一章的信息主要是傳達安慰;但來到第五章,他的重點卻是要提醒信徒,審判必會臨到。他形容基督再來的日子,仿如夜間的賊一樣,會在不知不覺間悄然而至。

他引用的另一個例子也同樣一目了然。懷孕的婦人最終必會經歷臨盆的陣痛,這是無可避免的。當基督再來的時候,那些不接受基督為救主的人必要面臨審判。這是何等嚴厲的警告!

保羅提醒帖撒羅尼迦信徒說:「你們既知道這一切,就當按著真理而行,如此,世人便憑著你的生活方式,看見你的信仰。」(五6-11)

我們相信基督必會再來。要是祂在今年再來,或是本週再來,甚至是今天再來,那又如何呢?我們是否已作好準備,行事為人都討主的喜悅?當祂再來的時候,祂會看見我們正在做甚麼呢?我們正在讀哪些刊物,或觀看甚麼節目?讓我們安靜下來,好好地反省自己。我們要常作準備,等候祂的再來。

但這並不表示我們要變賣一切,乾坐著等祂再來。許多異端的教派都曾經吩咐他們的信徒這樣作,但結果總是失望而回。基督曾親口說過:「那日子時刻是沒有人知道的……」祂也吩咐信徒要「趁著白晝作工」,換言之,我們要把握時機,為主作工。每個信徒都有一個使命,就是要將福音傳遍世界,讓所有人都能得聞福音。單是這項使命,已足以讓我們在等候基督再來的時候勤勉工作。

~~~~~~~~~~~~~~~~~~~~~~~~~~~~~~~~~~~~~~~~~~~~~~~~
WHEN IS IT GOING TO HAPPEN?
Day 7


Bible Reading:   

I Thessalonians 5: 1-11

1 But concerning the times and the seasons, brethren, you have no need that I should write to you.

2 For you yourselves know perfectly that the day of the Lord so comes as a thief in the night.

3 For when they say, "Peace and safety!" then sudden destruction comes upon them, as labor pains upon a pregnant woman. And they shall not escape.

4 But you, brethren, are not in darkness, so that this Day should overtake you as a thief.

5 You are all sons of light and sons of the day. We are not of the night nor of darkness.

6 Therefore let us not sleep, as others do, but let us watch and be sober.

7 For those who sleep, sleep at night, and those who get drunk are drunk at night.

8 But let us who are of the day be sober, putting on the breastplate of faith and love, and as a helmet the hope of salvation.

9 For God did not appoint us to wrath, but to obtain salvation through our Lord Jesus Christ,

10 who died for us, that whether we wake or sleep, we should live together with Him.

11 Therefore comfort each other and edify one another, just as you also are doing.

How many times have people (even believers) set a date for Christ's return? Many have tried, but Paul did not attempt to set a date, something Christ distinctly forbade. But Paul did say that Christ is coming and might do so at any time.

In the previous chapter Paul was writing a message of comfort. Here he was warning of judgment. Christ's coming will be as unexpected as a burglar's entry.

His other illustration is also clear. A pregnant woman's final labour pains cannot be escaped. At Christ's coming, judgment will be just as sure and certain for those who have not accepted him as their Saviour. What a warning!

Paul said to the Thessalonians, "You know all this. In the light of these truths, live in such a way that the world will see your faith in the way you live." (vv 6-11)

We believe Christ is coming again. What if he comes this week or this year? What if he comes today? Is our Christian life ready for inspection? What will Christ find us doing? What will we be reading or watching? Stop and think about it. We need to be ready while waiting for Him.

But that does not mean we should sell up everything and sit doing nothing until He comes. Many cults have done this over the years only to be disappointed. Christ Himself said, "No one knows the hour..." He also told us to "occupy till I come". "Occupy" in this context means to keep working - for Christ. We have a ministry. We have a responsibility to spread the Gospel to those who haven't heard. That's enough to keep us occupied until Jesus comes.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