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2011-07-12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約瑟──跨越生命創傷的寬恕
這不在乎我!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創世記四十一9-24

9那時酒政對法老說:我今日想起我的罪來。

10從前法老惱怒臣僕,把我和膳長下在護衛長府內的監裡。

11我們二人同夜各做一夢,各夢都有講解。

12在那裡同著我們有一個希伯來的少年人,是護衛長的僕人,我們告訴他,他就把我們的夢圓解,是按著各人的夢圓解的。

13後來正如他給我們圓解的成就了;我官復原職,膳長被掛起來了。

14法老遂即差人去召約瑟,他們便急忙帶他出監,他就剃頭,刮臉,換衣裳,進到法老面前。

15法老對約瑟說:我做了一夢,沒有人能解;我聽見人說,你聽了夢就能解。

16約瑟回答法老說:這不在乎我,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

17法老對約瑟說:我夢見我站在河邊,

18有七隻母牛從河裡上來,又肥壯又美好,在蘆荻中吃草。

19隨後又有七隻母牛上來,又軟弱又醜陋又乾瘦,在埃及遍地,我沒有見過這樣不好的。

20這又乾瘦又醜陋的母牛吃盡了那以先的七隻肥母牛,

21吃了以後卻看不出是吃了,那醜陋的樣子仍舊和先前一樣。我就醒了。

22我又夢見一棵麥子,長了七個穗子,又飽滿又佳美,

23隨後又長了七個穗子,枯槁細弱,被東風吹焦了。

24這些細弱的穗子吞了那七個佳美的穗子。我將這夢告訴了術士,卻沒有人能給我解說。

 
經文默想:
約瑟如何迎上這解夢的挑戰?    
 
這不在乎我!

  能有幸離開長久不見天日的監獄,且有進見法老的機會,對一個受冤的囚犯來說是極為重要的。然而,約瑟並沒有隨勢高抬自己,為自己伸冤,相反他明明的高舉神,可見他的心一直在仰望神。能在每一個機會裡先認定是神的恩典,就能先將主權、榮耀歸給神,讓神掌管整個時機了。

  約瑟作為一個受夢者與解夢者,他深信只有那藉著夢對人說話的神,才知道夢的意思。「這不在乎我」,他謙卑地將一切的能力指向他所信靠的神。心胸狹隘、眼光短視的人,才會凡事只在乎自己,而看不見神的角色。然而約瑟的生命充滿神,他認識自己的有限,卻因著神能有寬宏的襟懷,看到超乎自己能力與限制的事情。

  當我們的內在生命充滿神,在言語間就一定會提到祂,行動也一定表明祂。真正看到「這不在乎我」的人,才會說一切的權能力量不是自己的,才能對神的計劃與恩典帶著高瞻遠矚,這正是一項讓神作工與得勝的重要因素。這就像基督曾說:「我憑自己不能作甚麼……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約五30)

 
人生應用:
在我的思想言行中,常有流露神的大能與恩典,使人認識凡我所有的好處都是從神而來嗎?
 
靈性格言:
神的智權
在神裡面,無限的智慧和無際的權能連在一起,這就使祂絕對配受我們最完全的信靠。  ~巴刻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新視域的力量

第193天

問題的核心

 
「他們對神說……全能者是誰,我們何必事奉他呢?……看哪,他們亨通不在乎自己」(14-16節)
 

經文

約伯記二十一11-16

11他們打發小孩子出去,多如羊群;他們的兒女踴躍跳舞。

12他們隨著琴鼓歌唱,又因簫聲歡喜。

13他們度日諸事亨通,轉眼下入陰間。

14他們對神說:離開我們吧!我們不願曉得你的道。

15全能者是誰,我們何必事奉他呢?求告他有甚麼益處呢?

16看哪,他們亨通不在乎自己;惡人所謀定的離我好遠。

 

信息分享

我們繼續思想詩篇第七十三篇,讓詩人感到掙扎的問題核心是:「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因為我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詩七十三13-14)。請容許我將他的話重新演繹:「我在這裡,過著敬虔的生活,保持自己的內心和雙手清潔,避免犯罪,默想神的事情,獻身於討神喜悅的生活;但雖然這樣,我面對各種困難。如果神不保護我,事奉祂有甚麼好處?」

因此,問題不是邪惡人的興盛,而是詩人眼見別人生活美滿,而自己卻經歷很大的考驗。我們現在開始看到詩人較早時提到嫉妒的根源所在:「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3節)。嫉妒源自兩個原因──「無知」和「錯誤的比較」。

讓我們先探討「錯誤的比較」這一成因。桑斯特博士(Dr W E Sangster)說:「我們所有問題都幾乎源於錯誤的比較。」這是多麼正確的說法。我們與別人比較外表、高度、收入、家庭、教育和能力,然後很快的就看不見自己的獨特之處。把我們自己與基督比較是健康的屬靈操練,但如果沈溺在與那些比我們興盛和幸運的人比較,就是直接走上嫉妒的路。

 
「我們所有問題都幾乎源於錯誤的比較」
 

進深研究

詩三十七1-40;箴三31,十四30

1 甚麼是嫉妒?
2 嫉妒的結果是甚麼?

 

祈禱

神啊,我祈求您救我脫離錯誤地將自己與別人比較的習慣。幫助我只做對屬靈生命有幫助的比較──將自己與您比較。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靈的改造:公平,正直,公義
必引導自己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箴言十一3-6

3正直人的純正必引導自己;奸詐人的乖僻必毀滅自己。
4發怒的日子資財無益;惟有公義能救人脫離死亡。
5完全人的義必指引他的路;但惡人必因自己的惡跌倒。
6正直人的義必拯救自己;奸詐人必陷在自己的罪孽中。

 
經文背景:
敬畏神的人倚靠正直的靈引導,終必獲得救贖;相反,乖僻的靈引導人進入滅亡之路,而這一切果效皆由心所影響。
 
經文淺釋:
1. 「發怒的日子」(4節)─ 神審判和懲罰人的時候。
2. 「指引他的路」(5節)─ 啟示錄「路」是指目標,即指導人達到目標。
 
經文默想:
1. 正直的靈與乖僻的靈為生命帶來甚麼不同的後果?
2. 正直的靈對生命有甚麼影響?
   
 
必引導自己

  我們無法揀選怎樣的生命,但我們卻可以定意活出怎樣的生命。很多人沒有定意活出一個合神心意的生命,以致生命失去了意義與方向,整天埋怨這樣,埋怨那樣,不但導致屬靈生命的枯乾,也陷在罪孽之中。

  我們要定意脫離這樣的生命,就必須讓我們裡面正直的靈,引導我們的身心,使我們行在神的心意裡。正直的靈有純正的公義,乃是因為堅定在神的話語中,對神的話有絕對的信任與服從。只有堅定在神話語中的靈,方能引導我們的生命,走進一個更像主的生命裡。否則,我們的生命就無法跳出罪的網羅,得著拯救與釋放。

  你的生命被怎樣的靈所引導?這樣的引導會導致甚麼結果呢?

 
人生應用:
我是否追求一顆純正與公義的心,以致我可行在正直的路上?
 
靈性格言:
恩典喚起感謝,好像聲音的迴響;感謝跟隨恩典之後,正像雷聲跟隨在閃電之後。  ~畢德生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279天
建立基督的身體

作為基督身體的部份,我們如何協助建立這個身體呢?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四11-16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靈修指引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這一節經文是教會的門徒訓練課程、管理學及教會增長學的聖經依據。每當教牧及執事們要推動教會發展的時候,都少不了會引用這節經文作為鼓勵。…

當日基督徒團體受著各方壓力,而且內部還要疏解成員之間的分歧,可以說「陣腳未穩」。作為外邦人的使徒的保羅,是多麼希望信徒同心協力、堅定信心,凝聚成健壯的新信仰群體。他鼓勵信徒們,神賜下不同的「恩賜人」來培育教會成員們的信仰生命成熟,以致彼此配合起來,「建立基督的身體」。用現代的說法,保羅的確是對信徒論及「教會增長」。…

因此,以這節經文作為門徒訓練課程、管理學及教會增長學的聖經依據,是合理的。我們只需要留心,保羅所說的,並不是現代人慣用的「方法論」或「增長企劃」;他一直是用「身體」這個意象來鼓勵信徒。…

保羅沒有十年倍增策略,也沒有「植堂」、「分堂」的觀念;他說「建立基督的身體」,並不是我們所想的大禮堂、千人崇拜、基督教大樓、大十字架轟立鬧市中心等的成就。跟隨他的意象去想,「建立基督的身體」就單純是把身體各部份,如手腳、身、頭等連合一起,以致身體完整無憾。另一個含意,是使基督的身體成長起來,不致受窒礙、被委縮。…

如果跟隨保羅的意象去理解「建立基督的身體」這一句話,對我們有甚麼啟發呢?我首先想到的,不是做甚麼增長計劃,而是照顧身體上的每一個肢體,把受傷、破碎、不體面的肢體連於身體,以「建立基督的身體」。還有,就是把阻礙整個身體成長的東西剔除,及保持那些有助身體成長的元素。…

總括而言,「建立基督的身體」是關乎彼此寬容、忍耐、謙遜、聯絡,及在於每一個成員都學習做「成年人」,脫離孩子的幼稚心思、態度。這樣說來,「建立基督的身體」是與生命成長相關的。「跟隨基督的人生命需要成長」這個主題,一直都是保羅寫書信給信徒們及個別門徒的目的。…

作為基督身體的部份,您知道哪些「肢體」是受傷的嗎?…您願意幫助這些受傷的「肢體」嗎?…您有積極地培育自己的靈性生命嗎?…您可以如何協助其他「肢體」靈性生命成長呢?……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我們該為甚麼事情禱告?

粵語 國語

第12天


讀經:   

帖撒羅尼迦後書三章1至5節、16節

1弟兄們,我還有話說: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好叫主的道理快快行開,得著榮耀,正如在你們中間一樣;

2也叫我們脫離無理之惡人的手,因為人不都是有信心。

3但主是信實的,要堅固你們,保護你們脫離那惡者(註:或作"脫離兇惡")。

4我們靠主深信,你們現在是遵行我們所吩咐的,後來也必要遵行。

5願主引導你們的心,叫你們愛神,並學基督的忍耐。

16願賜平安的主隨時隨事親自給你們平安。願主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保羅經常請他的朋友為他禱告,他更會清楚列明代禱的內容。保羅自己也一直為這些年輕的信徒禱告。如今他懇請他們為自己代禱,特別是為福音得以迅速傳開,以及能對聽聞的人產生果效來祈禱。我們的教會未能贏得多人信主,也許正是在禱告方面出了問題。我們是否經常為自己的牧者、同工和福音得以廣傳禱告呢?

我們是否為教會能將福音傳開,切切向神禱告?我們有否為自己傳福音的心志和機會祈禱呢?我們是否只享受教會的相交生活,卻不願意與那些逼切需要福音的人,分享福音的好處?

保羅請他們代禱的另一件事,就是求神保守他。為神作工的僕人,乃是在參與一場屬靈的爭戰。我們的敵人撒但和他的污鬼正加緊攻擊神的僕人。我們看見許多牧者心身耗盡,許多宣教士因患病而提早退休,事主的人倒退了。豈不是撒但在背後攻擊嗎?我們是否經常為神的僕人禱告,求神保守他們呢?這是我們的一項特權和責任。你是否每天為你的牧者、他的事奉,還有其他宣教士禱告呢?你必須每天為他們禱告。

值得留意的是,保羅從不會為自己的生活素質或面對的困難抱怨。保羅知道,神是信實的,即使其他人失信於他,他仍可以凡事倚靠神(3至5節)。

保羅最後提醒他們,無論在任何境況之下,神必賜他們平安(16節)。這就是作神兒女的其中一項福份(參約翰福音十四27)。但我們必須向神求取這份平安,並且歡喜快樂地享受。無論我們身處任何境況,或面對任何試煉、問題,我們都可以經歷這份平安。求神今天就讓你得著這份平安吧!

~~~~~~~~~~~~~~~~~~~~~~~~~~~~~~~~~~~~~~~~~~~~~~~~
WHAT CAN WE PRAY FOR?
Day 12


Bible Reading:   

2 Thessalonians 3: 1-5 & 16

1 Finally, brethren, pray for us, that the word of the Lord may run swiftly and be glorified, just as it is with you,

2 and that we may be delivered from unreasonable and wicked men; for not all have faith.

3 But the Lord is faithful, who will establish you and guard you from the evil one.

4 And we have confidence in the Lord concerning you, both that you do and will do the things we command you.

5 Now may the Lord direct your hearts into the love of God and into the patience of Christ.

16 Now may the Lord of peace Himself give you peace always in every way. The Lord be with you all.

 

Paul often asked his friends to pray for him but he always gave them specific requests. Paul had been praying for these young Christians. Now he asks for their prayers, especially that the Gospel message would quickly spread and be effective in the lives of those who heard it. Perhaps the secret of so few being saved in our churches is right there. Are we praying enough for the preacher and the preaching?

Are we praying enough for the outreach of our church? Or our own outreach? Are we glad for the fellowship we enjoy but are not willing to share it with others who may need it even more than we do?

Then Paul requested prayers for God's protection. All who are special servants of God are involved in spiritual warfare. Our enemy, Satan and his demons are increasingly active. Christian workers failed. Pastors were burnt out, and missionaries retired because of ill health. Was Satan behind that? How often do we pray for protection for God's servants? It is one of our privileges and responsibilities. Do you pray daily for your pastor, his ministry, and missionaries, too? You need to.

Notice that Paul was not complaining about his way of life or the problems he was facing. God was always faithful and Paul knew he could count on Him, even if everyone else has failed him. (vv.3-5)

Finally Paul reminded them that there was peace available under all circumstances (v.16). This is part of our heritage as children of God. (Look at John 14:27). But it must be appropriated and received to be enjoyed. Peace can be our experience no matter what our circumstances or tests or problems we may be facing. Ask God to make it real to you today.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