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2011-03-21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亞伯拉罕──萬國之父生命之偉大處
嶄新的禱告經歷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創世記十八22-33

22二人轉身離開那裡,向所多瑪去;但亞伯拉罕仍舊站在耶和華面前。23亞伯拉罕近前來,說:無論善惡,你都要剿滅麼?24假若那城裡有五十個義人,你還剿滅那地方麼?不為城裡這五十個義人饒恕其中的人麼?25將義人與惡人同殺,將義人與惡人一樣看待,這斷不是你所行的。審判全地的主豈不行公義麼?26耶和華說:我若在所多瑪城裡見有五十個義人,我就為他們的緣故饒恕那地方的眾人。27亞伯拉罕說:我雖然是灰塵,還敢對主說話。28假若這五十個義人短了五個,你就因為短了五個毀滅全城麼?他說:我在那裡若見有四十五個,也不毀滅那城。29亞伯拉罕又對他說:假若在那裡見有四十個怎麼樣呢?他說:為這四十個的緣故,我也不作這事。30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容我說,假若在那裡見有三十個怎麼樣呢?他說:我在那裡若見有三十個,我也不作這事。31亞伯拉罕說:我還敢對主說話,假若在那裡見有二十個怎麼樣呢?他說:為這二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32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我再說這一次,假若在那裡見有十個呢?他說:為這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33耶和華與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走了;亞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

 
經文默想:
為何亞伯拉罕要為神對二城的懲罰多次向神求情?    
 
嶄新的禱告經歷

  當神宣告了所多瑪和蛾摩拉兩個城市的罪惡,且表達了祂對罪的憤怒後,在亞伯拉罕的心中,隨而產生了莫大的震撼與焦急──一方面為著在城中的羅得憂慮;另一方面也擔心神的處理會否引起人們對祂的誤解,以為祂是一位暴戾的神。所以他懷著戰兢的心情,來到神面前,向神禱告、對談。

  亞伯拉罕坦率將他的感受告訴神,「無論善惡,你都要剿滅麼?」在他的認識中,神是公平的、慈愛的,祂一定不會這樣做,所以他膽敢向神提出他的要求。亞伯拉罕六次提出義人的數目,表面上似乎是他向神步步進逼,勉強神答允他的要求,但實際上,這也是神容許亞伯拉罕出於真誠的祈求。在這段對話過程中,亞伯拉罕所求的,確實乎合神的本性,而神也在引導他認識祂那深不可測的智慧、慈愛與公義。當每次的祈求蒙應允時,亞伯拉罕的勇氣和信心又倍增,他對代求有了嶄新的認識,曉得神重視義人的代求。亞伯拉罕一次又一次的祈求,都蒙神忍耐傾聽,因此他就對神更心悅誠服了。

 
人生應用:
我有坦率地在神面前,為一些不明白神為何這樣作的事代求嗎?
 
靈性格言:
禱告
這位又真又活的神對於我們禱告時所用的字眼本身並不感興趣,祂看重的是我們誠實的願望,我們的目的和我們的心態。  ~葛金恩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從迷惘到信靠

第80天

認識神

 
「你眼目清潔,不看邪僻,不看奸惡。」(13節)
 

經文

哈巴谷書一12-14

12耶和華我的神,我的聖者啊,你不是從亙古而有嗎?我們必不致死。耶和華啊,你派定他為要刑罰人;磐石啊,你設立他為要懲治人。
13你眼目清潔,不看邪僻,不看奸惡;行詭詐的,你為何看著不理呢?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你為何靜默不語呢?
14你為何使人如海中的魚,又如沒有管轄的爬物呢?

 

信息分享

今天,我們來到第四個步驟──從迷惘到信靠需要採取的第四個步驟,那就是:在所奠定的屬靈光景裡思考問題。

今天的經文讓我們看到哈巴谷在這方面的行動。他沒有將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感受或環境上,而是集中在神的本質和品格上。他逐一提出神的一些屬性,提醒自己神本性的特點:
.祂永恆的本質──「耶和華我的神……你不是從亙古而有嗎?」;
.祂的信實──「我們必不致死」;
.祂的公義──「你派定他為要刑罰人」;
.祂的聖潔──「你眼目清潔,不看邪僻」;
.祂的全能──「你使人如海中的魚」。

有些解經家相信,哈巴谷在這裡指出神的屬性,目的是要建立一個論據,認為神提出的做法與祂的神性相違。我想17節在某程度上顯示他所提的是正確的,但我相信哈巴谷提出神的屬性的另一個原因,是為了要提醒自己神是誰,以平復自己的激動。你看,只有當我們明白神是誰,我們才明白祂所做的事。哈巴谷等於說:「主,我不知道你現在正在做甚麼,但我知道──你是公義、信實、聖潔、純潔和大能的神」。屬靈生命的原則是,我們越明白神的品格和本質,越能夠肯定祂的決定的正確性。

 
「我們明白神是誰,就會明白祂所做的事」
 

進深研究

賽四十1-31;詩八十九6;代上十七20

1. 以賽亞問甚麼問題?
2. 他怎樣回答?

 

祈禱

我的父、我的神啊,求您幫助我更認識您。我好像認識您,又好像不認識。求您在未來幾天讓我能夠為我的困難建立一個永久的屬靈處境。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心的改造:清心,愛慕,敬畏
無可匹敵的愛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路加福音十四25-27

25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他轉過來對他們說:26「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我勝過愛:原文是恨)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27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

 
經文背景:
主教導人作門徒的代價。
 
經文淺釋:
1. 「愛我勝過愛……」(26節)─ 原文是"恨"。意思是將對人的愛與對基督完全的愛比較,對人的愛只算作"恨"。所以主並不是要我們真的恨自己的家人和生命,而是要放下佔據心中的事和人,全心跟隨主。
2. 「背十架」(27節)─ 願意付上生命的代價。
 
經文默想:
1. 盤據我心中的事和人,會否影響我愛主的心?
2. 一個願意付上生命代價跟隨主的人,他生活態度會有怎樣的轉變?
   
 
無可匹敵的愛

  基督對我們愛的要求與投入是強烈而絕對的,這是我很深的體會與經歷。在歸屬祂的那一刻起,祂就不繼地挑戰我的感情,儘管我流淚、分析情理、討價還價……祂仍是那麼執著,絲毫沒有降低祂的要求。祂不能允許在我內心情感的領域中,有別的競爭者。

  考驗的關鍵在於人對其他人或事物的愛,是否超過對神的愛?在與神的關係裡,有一種必須的比較,就是我們對神的愛是多還是少?我們若作祂的門徒,在每一項危機或抉擇裡,都必須讓對祂的愛獲勝。事實上,當我們優先將自己的情感給祂時,我們的人際關係也會成熟長進;我們的生命也變得剛強、仁愛和謹守了。

  弟兄姊妹,你體會基督在挑戰你的內心感情嗎?你對祂是否有一種無可匹敵的愛呢?請謹記:凡跟從主的,都需要這一份絕對忠誠的愛。

 
人生應用:
我對神的愛有多投入?我有完全地對神付出忠誠的愛嗎?
 
靈性格言:
要渴慕喜樂並為它而感謝神,當我們情願為別人的緣故而捨棄它時,這是喜樂之上的喜樂。  ~伯朗寧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66天
上主的精心傑作

如果我們能夠用上主的眼光來看自己就好極了,因為在上主的眼中,我們每一個生命都是祂的精心之作,像藝術家珍惜、欣賞手上的作品一般。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二4-10

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 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 要將他極豐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靈修指引

保羅在書信中所描寫的神,總是對人十分關愛,體貼,是無微不至的參與人的生命成長。…在創世之先,神揀選了我們;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活過來;如此,我們整個生命的內涵及面貌,都是神親手的傑作。「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

參照英文譯本之後,我們便更了解「我們原是神的工作」這句話的意思。We are God's Workmanship!原來,我們是藝術家一般的神所親手精製、精繪的傑作。這個表達十分傳神,亦讓我們更感到自己生命的可貴,又同時對神有更深的連繫。…

我們是神的精心傑作。神看著我這個人,自然會心微笑;祂留意我一切細微的地方,亦知道我的特別之處,因為祂親自參與我的生命塑造過程。…讓我學習以這樣欣賞的眼光看待自己。…

您也可以同樣學習以神欣賞您的眼光來看待自己吧。如果您比較傾向自責、自卑、自憐,又或者是自怨自艾的,那麼,學習如此的欣賞自己就更重要了。…

您有沒有想過:自己一直認為不足、缺憾、羞愧的地方,和那些您很希望不再存在、沒有發生的生命部份,其實是不可能剔除的,因為您是神的精心傑作,這些都包括在內。如果要變的,不是那些地方,而是您看待自己的眼光。…

神觀看我們整體的生命,而不是集中在我們生命中某一小部份,不管是好或壞。神甚至在我們生命未成形體之前,已經揀選了我們,所以,縱然我的醜陋、可厭、傷痛、羞恥的部份,亦不會阻礙神對我們的關愛、欣賞。很可能神看透我們生命的本質,又預見我們生命的潛能,因此,我們在過去或當下所做的錯誤事情,所自覺到的軟弱心靈,並不會令神對我們改變愛意。…

您能夠以同樣的眼光來看待自己嗎?…試試每次站在鏡子前,輕摸自己的臉,心裡浮現這一句奧妙的真理:我們是神的精心傑作。…

您又可以尋找安靜的時間空間,與上主傾心交談您所不喜歡、不能接受的自我部份,又聆聽生命與慈愛的神,對您的回應。很可能您仍然聽到如此的心靈呼喚:「我所愛的,請您相信,您是我的精心傑作。」…

其實,您此刻就可以與主傾心而談了。……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福音的重要信息:作神兒女(一)

粵語 國語

第21天


讀經:   約翰壹書三章1至9節
成為神家中的成員,究竟對你是甚麼意思?我們既是神的兒女,就成為神家裡的人。我們要有父親的樣式,也要愛護主裡的弟兄姊妹,最終我們將得享兒女的產業。這是何等寶貴啊!約翰在這段經文中告訴我們,我們被稱為神的兒女是何等寶貴。

許多人相信,全人類都是神的兒女並互為手足。你是否這樣相信?對此你有甚麼看法呢?

當我們接受基督之前,我們只是神所創造的人。亞當在犯罪之前,當然也是神的兒子;但因著他的犯罪墮落,神與人之間的關係便告破裂。基督責備當時的法利賽人是假冒為善,並直言他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約八44)。

只要你靜下來,細想神為你做了甚麼,以致使你成為祂的兒女,你便不得不承認祂的愛是何等的奇妙。假如你的僱員偷了公司的錢而潛逃,你會怎樣做呢?如果他又回來求你說:「請你再次聘用我。」你會答應嗎?

若有人代他償還了欠你的債項,你能原諒他嗎?並且,還進一步認他作兒子嗎?這個比喻實不足以形容神為我們所做的一切,因為神為我們所付出的代價遠超於此──祂甚至差祂的獨生子來到世上,為償還我們的罪債而為我們捨命,以致我們能成為神的兒女(約一12)。

而且,神更將作神兒子的一切特權賜予我們。英文的引申譯本將約翰壹書三章1節譯得很好。它說:「看父賜給我們或向我們顯明的愛是何等不可思議,以致我們得稱和被算為神的兒女。」

禱告:

父啊,求你教導我如何作你的兒女,使我能活出作你兒女的應有樣式。

~~~~~~~~~~~~~~~~~~~~~~~~~~~~~~~~~~~~~~~~~~~~~~~~
GREAT WORDS OF THE GOSPEL
Day 21


Bible Reading:   I John 3:1-9
SONSHIP

What does belonging to the family of God mean to you? As God's sons and daughters, we have the family name. We are to show the family likeness and we are to love our brothers and sisters in Christ. We will also ultimately share in the family inheritance. Isn't that wonderful? And John says we are children of God!

Many people believe that 'Everybody everywhere is a child of God'. They speak about the 'fatherhood of God and the brotherhood of God'. How do you answer that?

Before we came to Christ, we were only children of God in the sense that He created us. Adam was truly God's son before he sinned but the Fall produced a tragic change in the relationship. Christ said to the hypocritical Pharisees of His day, 'You belong to your father, the devil and you want to carry out your father's desires.' (John 8:44)

If you stop and think of what God has done in making you His child, you have to acknowledge how INCREDIBLE His love really is. What would you do if your employee robbed you and ran away? What would you do if he came back and said he wanted to work for you again? Would you re-employ him?

Could you forgive him if someone else paid his debt to you? Would you go further and adopt him as your son? It's a poor analogy, but God has done all that and more for us. Remember He sent His only Son to pay our debt so that He, God the Father, could make us His children. (John 1:12)

He also goes beyond even that and gives us all the privileges of full sonship. The Amplified Version of I John 3:1 puts it so well: 'See what an incredible quality of love the Father has given or shown so that we should be permitted to be named, called and counted the children of God.'

A THOUGHT FOR TODAY: 'Father, let me show our family likeness today in all that I do or say.'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