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2011-03-25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亞伯拉罕──萬國之父生命之偉大處
為兒子憂愁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創世記廿一8-14

8孩子漸長,就斷了奶。以撒斷奶的日子,亞伯拉罕設擺豐盛的筵席。9當時,撒拉看見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戲笑,10就對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使女和他兒子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11亞伯拉罕因他兒子的緣故很憂愁。12神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憂愁。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該聽從;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13至於使女的兒子,我也必使他的後裔成立一國,因為他是你所生的。14亞伯拉罕清早起來,拿餅和一皮袋水,給了夏甲,搭在他的肩上,又把孩子交給他,打發他走。夏甲就走了,在別是巴的曠野走迷了路。

 
經文默想:
亞伯拉罕如何面對這個兩難的局面?神有指示當怎樣做嗎?    
 
為兒子憂愁

  亞伯拉罕因著以前接受了撒拉的意見,娶了侍女夏甲為妾,生了以實瑪利,致使家中一直潛伏著很大的危機。撒拉一直對夏甲不悅,常在心間積壓著,而夏甲也無法忘記撒拉的苦待,曾一度離家出走,流落曠野。要使她們之間相安無事,亞伯拉罕必定費盡心力。

  維持和諧確實不易,結果到了以撒斷奶的日子,婦人間不滿的情緒,就在筵席裡,造成公開的決裂,撒拉要求亞伯拉罕直接把夏甲和以實瑪利趕出去。對於亞伯拉罕來說,這是他無法做出來的,畢竟以實瑪利都是他的兒子,十多年來,他也是非常疼愛這兒子的啊!所以亞伯拉罕很是憂愁。他只有坦然來到神面前,傾訴他心中的苦情、無法解決的死結。此際神就指示他當行的決定,並應許會賜福與以實瑪利。

  亞伯拉罕面對極痛心的決定,但他仍是順服神的指示。清早起來,靜靜地為夏甲及以實瑪利預備一切,強忍著心中的眼淚打發她們離開。亞伯拉罕的信心跨越了危機,繼續向前邁向神的應許。

 
人生應用:
我在生命中有何憂愁,需要讓神處理?我有聽從神的指示嗎?
 
靈性格言:
聖靈的愛
屬血氣之愛的性質是自私的,得到滿足時,便自然的消逝。而聖靈的愛是捨己的,尋求對方的益處。  ~宣信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從迷惘到信靠

第84天

神永恆的本性

 
「願敬畏耶和華的說:他的慈愛永遠長存。」(4節)
 

經文

詩篇一一八1-21

1你們要稱謝耶和華,因他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2願以色列說: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3願亞倫的家說: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4願敬畏耶和華的說: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5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他就應允我,把我安置在寬闊之地。
6有耶和華幫助我,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7在那幫助我的人中,有耶和華幫助我,所以我要看見那恨我的人遭報。
8投靠耶和華,強似倚賴人;
9投靠耶和華,強似倚賴王子。

10萬民圍繞我,我靠耶和華的名必剿滅他們。
11他們環繞我,圍困我,我靠耶和華的名必剿滅他們。
12他們如同蜂子圍繞我,好像燒荊棘的火,必被熄滅;
我靠耶和華的名,必剿滅他們。
13你推我,要叫我跌倒,但耶和華幫助了我。
14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

15在義人的帳棚裡,有歡呼拯救的聲音;耶和華的右手施展大能。
16耶和華的右手高舉;耶和華的右手施展大能。
17我必不致死,仍要存活,並要傳揚耶和華的作為。
18耶和華雖嚴嚴地懲治我,卻未曾將我交於死亡。
19給我敞開義門;我要進去稱謝耶和華!
20這是耶和華的門;義人要進去!
21我要稱謝你,因為你已經應允我,又成了我的拯救!

 

信息分享

我們要繼續討論前幾天的主題,那就是:如何建立一個能思考問題的屬靈處境。鍾馬田(Martyn Lloyd-Jones)博士在談及類似的事情時說:「在你開始思考任何問題時,都不能只顧眼前的困難,而是需要運用『間接手法的策略』來著手於問題的開始」。

「間接手法的策略」是一個軍事用語,可以用盟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勝德國來說明。有一段時間,盟軍的軍事力量不是集中在德國,而是德國在北非的力量。德國在那裡被打敗──透過間接手法的策略,那時正是結局的開始。屬靈迷惘這個問題也必須以同樣的方式對付──我們必須從較前的,而不是眼前的困難開始。
 
我們該怎麼做?我們必須做哈巴谷所做的事,用絕對肯定、完全沒有疑問的事情來提醒自己,換句話說,就是那些定點。例如神永恆的本性是一個定點。「你不是從亙古而有嗎?」(哈一12)。哈巴谷專注於神永恆的本性時,他暫時忘記自己的燃眉之急,而向自己保證神與列國所敬拜的神不同,它們只是列國製造的偶像,但神是從亙古到永恆,無始也無終。因此,神先於歷史,並會超越歷史繼續下去。正如有人說,歷史其實是神的故事。

 
「神先於歷史,並會超越歷史繼續下去」
 

進深研究

詩一四五1-13;申三十三27;啟一8

1. 耶穌向約翰宣告甚麼?
2. 這對你有甚麼意義?

 

祈禱

天父,求您今天以您永恆本性的意識充滿我。您沒有開始,也沒有終結的時候。求您幫助我將我的錨放在這給人保證的啟示上。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心的改造:清心,愛慕,敬畏
不要再欺騙自己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傳道書十二9-14

9再者,傳道者因有智慧,仍將知識教訓眾人;又默想,又考查,又陳說許多箴言。10傳道者專心尋求可喜悅的言語,是憑正直寫的誠實話。

11智慧人的言語好像刺棍;會中之師的言語又像釘穩的釘子,都是一個牧者所賜的。12我兒,還有一層,你當受勸戒:著書多,沒有窮盡;讀書多,身體疲倦。

13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  神,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或譯:這是眾人的本分)。14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

 
經文背景:
傳道者總結全書的目的:就是勸人當盡本份去敬畏神,謹守祂的誠命。
 
經文淺釋:
1. 「刺棍」(11節)─ 趕牛用的棍子,比喻傳道者要用言語鼓勵人前進。
2. 「會中之師」(11節)─ 智慧的語錄。
3. 「釘穩的釘子」(11節)─ 比喻智慧的言語要牢記在心裡,使人抓穩生命的基礎和方向。
4. 「一個牧者」(11節)─ 指神。
 
經文默想:
1. 甚麼是人生的智慧?叫人得著甚麼幫助?
2. 傳道者最後勸勉人,對生活應有怎樣的態度?
   
 
不要再欺騙自己

  一切隱藏的事,神都看見。你在暗中的施捨,祂看見;你在暗中犯罪,祂也看見。你伸出扶助的手,祂看見!你收藏你的偶像,祂也看見!祂今天暗中地察看我們,然而到審判的那日,祂不再緘默,祂要公開審問一切隱藏的事!那時,千千萬萬的天使天軍和聖徒,將會拍掌,也將會歎息!人為何自己欺騙自己!?神要我們按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應!

  不看見神的審判的人會繼續欺騙自己!不信神要施行審判的人會繼續行惡!惟有那些真正看見神是審判之主的人,才會敬畏神,警覺生命,遠離罪行。亦惟有那些認信神是賞賜人、赦免人罪孽之主的人,才會不怕失敗,再站起來,努力在暗中行善,不求今生的報答,只求將來在神面前昂首站立,接受那從天上而來的冠冕!

 
人生應用:
我今天所做的一切,能否面對在暗中察看我的神?我能在將來的審判台前站立得住嗎?
 
靈性格言:
人唯有在開始敬拜時,才開始成長。  ~柯立芝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70天
創造者善意之作

當我們想像自己的生命是上主的精心傑作,那麼,正如許多世界名作一樣,我們這件藝術品的主題又是甚麼呢?上主要我這件作品表達甚麼?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二4-10

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 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 要將他極豐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靈修指引

保羅把神比擬為一位創作大師,而我們的生命是神的偉大作品。…藝術作品總是有主題的,即或是印象派的作品,也隱藏著作者的靈感、意象、心境。…那麼,神精心創作我們這件作品的主題又是甚麼呢?…神要透過我們這件作品,表達甚麼呢?…又或者,神在整個創作過程中一直想著甚麼?…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神的創作心意是頗清晰的,原來祂一直想著「善」!神創造我們是「要叫我們行善」,而且,根據和合本修訂版的表達,這句話是如此寫的:「是神早已預備好要我們做的。」…

其實我們不應該太詫異。創作者的氣質、心念、情感總是從作品中流露出來。神本為善,神的慈愛永遠長存,神塑造、繪造我們的時候,只想到善;神所創作的成果,自然也會表達出良善、慈愛,叫觀賞的人也感染到「善」。…

雖然我們對這個發現不應感到意外,但如果我們切身地想,亦難免感到任重道遠,甚至會說:「神啊,您可能過份看重我了。」…

對!「要相信自己的生命被塑造成充滿行善的能力」,對於這個屬靈事實,我們不太容易堅持。「要相信自己的生命被塑造成可以反映神的善」,對於這個信念,我們亦會隨時動搖。…然而,神都對我們充滿信心,因為我們是祂心意之作。祂的良善、慈悲,貫注在我們這件作品的生命之內。…

作為神心意之作,讓我們轉念,不是倚靠自己的公德、功勞,乃是專心於神,那位良善、慈悲的創造者;意思是,在生活待人、扶擇行事的時候,常常深呼吸,默念神的良善、慈悲在自己生命之內,讓自己的心靈接受神的良善、慈悲所薰陶。…

您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嘗試這樣的練習,先從與您最接近的人開始吧。或許您會更深的明白保羅所說這句話的意思:「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願您喜愛自己是神善意之作的事實!……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修補關係

粵語 國語

第25天


讀經:   哥林多後書十一章1至6節
保羅在這封寫給哥林多信徒的書信中,多次表達出對他們的深切關心。他在這章經文中極力提醒他們,曾幾何時,他多麼享受與他們之間的關係。如今,因為某些事情發生,以致關係被破壞,而使他深感難過。

保羅要如何修補這段關係呢?我們若與人的關係出現裂痕,又該如何修補呢?你會努力找出是甚麼因素造成雙方關係的裂痕嗎?單單提醒對方回想昔日的美好關係,是否足夠呢?

保羅在這裡要修補他與哥林多信徒的關係。他重提他昔日為他們所做的事。他在第2節說:「我就好像一個父親,將女兒許配丈夫一樣,把你們獻給基督。」

昔日的婚姻習俗,要求父親要看守女兒保持貞潔,直至結婚的日子。保羅認為自己就像屬靈的父親那樣,要保持信徒的貞潔,直至他們將來面見基督的日子。

然而,他們卻因聽信假教師的教導,而失卻對基督的忠貞。而且,那假教師還貶低保羅的名聲,以致保羅與哥林多信徒的親密關係遭到破壞,出現了裂痕。

我們當中許多人都有過類似經驗。我們原本與某人是好友,卻因某些事情的發生而產生隔閡。當遇到這種情況時,我們會怎樣做呢?有些時候,可能需要當面說個明白;但更多的時候,是需要自我反省。無論如何,我們都應該用禱告和愛心去處理。

此刻,你是否與人有嫌隙呢?不要拖延處理。拖得愈久,愈難和解。基督教導我們要彼此相愛。所以,不要耽延,先禱告,尋求神的帶領,然後作出行動,與對方和解。

~~~~~~~~~~~~~~~~~~~~~~~~~~~~~~~~~~~~~~~~~~~~~~~~
MENDING RELATIONSHIPS
Day 25


Bible Reading:   2 Corinthians 11:1-6
Paul's deep concern for the Corinthian Church comes through many times in this epistle. In this chapter he was trying to remind them of the happy relationship he had once enjoyed with them. Now he certainly regretted that something had happened to break the friendship.

What could Paul do to mend the relationship? How can anyone mend a broken friendship? Do you try to determine what has caused the rift? Is it enough to remind the one concerned of the past?

That is what Paul tried to do. He spoke of what he had done for them and with them. In v.2 Paul said, 'I gave you to Christ as a father gives his daughter to her future husband.'

The marriage customs then demanded that the girl's father was responsible to see his daughter being kept from any other attachment until her promised wedding day. Paul felt he had tried to do this spiritually for them.

However, somehow their commitment to Christ had been upset by false teachers. These men had also put down Paul's reputation. Consequently the close relationship between Paul and the Corinthian church had been broken.

Many of us know that experience, don't we? Something comes between us and a close friend. When it happens, what can we do? Sometimes confrontation is needed. Always it can mean heart- searching. Any action, any approach must be covered with prayer and made in love.

If this is your position just now, don't put off doing something about it. The longer the delay, the harder it is to act and to restore. What did Christ say? 'This is my commandment, that you love one another. 'Do it now. Do it today. Pray first, and then act as you are led.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