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2011-03-07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亞伯拉罕──萬國之父生命之偉大處
屬靈偉人的真情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創世記十四13-16

13有一個逃出來的人告訴希伯來人亞伯蘭;亞伯蘭正住在亞摩利人幔利的橡樹那裡。幔利和以實各並亞乃都是弟兄,曾與亞伯蘭聯盟。14亞伯蘭聽見他姪兒(原文作弟兄)被擄去,就率領他家裡生養的精練壯丁三百一十八人,直追到但,15便在夜間,自己同僕人分隊殺敗敵人,又追到大馬色左邊的何把,16將被擄掠的一切財物奪回來,連他姪兒羅得和他的財物,以及婦女、人民也都奪回來。

 
經文默想:
從亞伯拉罕救羅得的事件中,可看到一個屬靈人的生命是怎樣的?    
 
屬靈偉人的真情

  很多人以為一個屬靈的人,是一個避世而獨善其身的人,更是一個不會用刀槍的人。這樣消極的看法完全誤解屬靈生命真正的內涵與屬神的素質。不錯,亞伯拉罕一方面遠離俗世,追求更高的屬靈境界;但另一方面,他卻讓我們看見,一個真正分別出來歸給神用的人,是為了更有效去影響這個神所關切的世界。亞伯拉罕不但有對永恆產業的忠誠,也有對在罪惡中的人的關注與愛護。

  亞伯拉罕雖然有很長的時間生活在曠野,但卻沒有叫他的感情趨向冷漠。當他聽見羅得被擄時,他並沒有藉此譏諷羅得貪愛世界、要受神的懲罰、自作自受等等。相反,他立刻起來行動,戎裝上陣,營救羅得,這行動顯示了亞伯拉罕的生命是充滿了神至善的性情。一方面為秉行公義而作出爭戰;另一方面為愛姪兒而施行營救。亞伯拉罕並不是口頭上的屬靈人,他的屬靈氣質,往往就在他的生活、行動中流露出來。一個真真正正被神改造,被神塑造的人,必擁有神至善至美的性情與生命。

 
人生應用:
在我的生活言行中,有沒有流露神至善至美的性情呢?
 
靈性格言:
完美
合宜的實踐我們的本分,以及擁有聖潔的樣式,不僅是基督徒完美的最高表徵,並且也是福音所界定的最低限度。  ~勞威廉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從迷惘到信靠

第66天

逃避不能解決問題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13節)
 

經文

腓立比書四8-20

8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9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10我靠主大大的喜樂,因為你們思念我的心如今又發生;你們向來就思念我,只是沒得機會。11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12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13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14然而,你們和我同受患難原是美事。15腓立比人哪,你們也知道我初傳福音離了馬其頓的時候,論到授受的事,除了你們以外,並沒有別的教會供給我。16就是我在帖撒羅尼迦,你們也一次兩次的打發人供給我的需用。17我並不求甚麼餽送,所求的就是你們的果子漸漸增多,歸在你們的帳上。18但我樣樣都有,並且有餘。我已經充足,因我從以巴弗提受了你們的餽送,當作極美的香氣,為神所收納、所喜悅的祭物。19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20願榮耀歸給我們的父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信息分享

我在過去幾天曾建議說:你要願意面對你的迷惘並感受它。這與基督教會裡面很多人的觀點有所不同,我很了解他們所持的觀點,因為我以前也不例外。這個觀點認為:每當你看到一個困難衝著你來的時候,便轉身,開始讚美主,那困難便會消失。有些人甚至說:「你若是承認自己有困難,就等於容許它在你生命中有立足之地,這樣就不能夠把它去掉。「承認」能帶來「擁有」──你承認甚麼便會得到甚麼。

有人認為我們若注視困難,就會失去屬靈的視角,導致困難變得越來越大,而神卻變得越來越小。我完全同意這個說法。但是我們不能墮進一個陷阱,以為拒絕承認困難就可以令困難消失。著名的牛仔歌手奧特利(Gene Autry)說:「我一直持守一個做人的原則,那就是要對一切都是百分之一百的誠實──對神誠實,對別人誠實,對自己也誠實。」(奧特利是我童年時喜愛的歌手)

我要再一次強調,如果我們不願意承認有困難,便是否認事實,這就變得不誠實了。那些以假裝沒有困難來應付困難的人,等於是朝精神問題走出第一步。逃避不能解決任何困難,因為無論我們企圖逃避甚麼,它都會再成為我們的困擾。它會以裡面隱藏起來的情意結這個方式出現──衝突的逆流,來限制我們屬靈上的前進。

 
「我們企圖逃避的,必然會再出現」
 

進深研究

太二十六36-45;路二49;約五19-20;來四15

1. 耶穌怎樣對待自己的痛苦和迷惘?
2. 為甚麼祂能夠面對它們?

 

祈禱

天父,求您使這樣的意識深入我的靈中:我們企圖逃避的,必然會再出現。求您使我成為有勇氣的人──能夠面對任何事情,承受任何事情。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心的改造:清心,愛慕,敬畏
向基督存純一的心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哥林多後書十一1-6

1但願你們寬容我這一點愚妄,其實你們原是寬容我的。2我為你們起的憤恨,原是  神那樣的憤恨。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3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4假如有人來另傳一個耶穌,不是我們所傳過的;或者你們另受一個靈,不是你們所受過的;或者另得一個福音,不是你們所得過的;你們容讓他也就罷了。5但我想,我一點不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6我的言語雖然粗俗,我的知識卻不粗俗。這是我們在凡事上向你們眾人顯明出來的。

 
經文背景:
當時有假師傅混入教會裡,傳講錯謬的福音,又挑戰保羅作使徒的權柄,所以保羅提出反駁,並提醒他們關注自己信仰是否純正。
 
經文淺釋:
1. 「愚妄」(1節)─ 保羅為自己是使徒的身份作出自辯,所以總會提到自己的好處、功勞,像一個愚妄人自誇一樣。
2. 「憤恨」(2節)─ 因信徒對神的心不貞而產生的妒憤。
3. 「另一個耶穌……靈……福音」(4節)─ 攙雜了錯誤道理的信仰,與原本的福音已經不同。
 
經文默想:
1. 假師傅的道理是甚麼?有何特色?
2. 假道理會如何影響人對神的心?
   
 
向基督存純一的心

  甚麼是純一的心呢?純一的心就是說我們要認識神,看清事物的真相。今天我們活在一個資訊發達的時代裡,每天在有意或無意地接收無數的信息,這些信息都在影響我們的心靈,而且有很多信息是來自世界的聲音,使我們的心偏離神,並且使我們的思路不清,看不到應有的方向與價值。更嚴重的是看不到屬靈的事物,使我們對於神的國越來越無知。

  屬靈的迷亂與無知並不是靠知識可以解決的,亦不是叫我們逃離世界,遠處深山可以改善;最重要的是對神保持一顆單純的心,細意聆聽來自屬靈世界的聲音。

  我們要認定神會向我們說話,要樂於把心靈的耳朵和眼睛交給聖靈,讓祂幫助我們常常能醒察神的旨意,而我們的心靈也因聖靈的駕馭,得以向神持有一顆純一清潔的心。這個世代最缺乏的就是這樣的心,你想擁有這樣一顆對神敏銳的心嗎?

 
人生應用:
我有沒有受世界的聲音所影響,使我的心偏離神?
 
靈性格言:
痛苦是我們天性中最深的感受,而經過傷痛與苦難的契合常看來更真實與神聖。  ~赫藍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52天
醒著做人

靈性覺悟的人好像如夢初醒,開始懂得腳踏實地的生活。但對當事人而言,這個過程的發生,純是上主的恩典。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 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二4-9

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 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 要將他極豐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靈修指引

保羅說:我們都是曾經死在過犯中而獲救,以致可以做重新活過來的人。他說的「死」,當然不是指肉身的死,乃是靈性層面上的死,是指對生命慈愛之神的無知,對自我存在身份與意義的迷失。…

靈性層面上的「死」,亦不是指人將來肉身死後的所謂「靈魂下地獄」,乃是整個人在行為、抉擇、心思、情感、渴望上都失掉正向生命能力;而且這樣的「死」,是發生在此刻、在現世的生活上。…

有幸的是,正當我們曾經無知、迷失、混亂、孤單、苦惱地過日子,上主救了我們,使我們重新「活過來」。如果保羅所說的「死」,可以比擬為昏睡地過生活的話,「活過來」的人就是「醒著」地做人。…

每天生活都像死人一般,是「行屍走肉」,對身邊的人及事物冰冷無情,不會反思、不會感動、沒有憐憫、沒有責任,更不用說自重、委身、寬恕、祈禱。…

如果我們真的曾經如此「死」過了,昏睡地過日子,這些都該是我們人生故事中過去的情節。因為我們都是「活過來」的人,讓我們醒著做人,不再昏睡,不再「死」。活著醒來的人才可能看透世人世事的面目、反觀自我本相,及靜觀生命慈愛的上主奇妙的臨在。…

怎樣保持醒著的心靈狀態做人呢?請您時常自我反省:我的生活那一部份是失去醒覺、感觸、敏銳的呢?那一部份是失去生命能力的呢?…

我對自己內心的感受沒有觸覺?或是從沒有接觸或表達某些傷痛情感?…我對某些人(甚至所有人)是否麻木、冷淡、抽離、害怕、批評?…我從來不會去想,某些關係可能是不健康的?或者是,知道某些關係是不健康,但卻不會尋求轉變、更新呢?…

我常常感到身不由己,被那些窒礙生命成長的心念、情感所牽纏,如嫉妒、貪婪、驕傲、憤怒、強暴、自殘、寂寞、怠墮、自卑?這些心念使自己做出一些會產生出不良後果的事?…

我不會關心、注意某些事或人,彷彿他們不存在一般?…您還可能想到自己生活上其他方面。…請您停下來沉思以上的問題?……

如果您願意,可以常常在內心祈禱:「上主,喚醒我的心。」…您這樣祈禱之餘,亦同時相信自己可以做新的選擇,過不再一樣的生活。……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重要的福音信息:最可悲的字詞──失喪

粵語 國語

第7天


讀經:   路加福音十九章1至10節
我們經常在報章看到失物招領信息,有些內容讀起來非常令人同情。例如「一位老婆婆在市場丟了錢包,裡面裝著她整個月的生活救濟金」;「一位遊客在公共汽車上遺失了所有證件」。有些時候,還會有寵物遺失或小孩失蹤的報導。總而言之,「丟失」,是一個讓人傷心的詞。

然而,對耶穌而言,最傷心的莫過於看見人類失喪。耶穌在祂的講道中,經常提到失喪的人。在今天的經文中,祂便直言祂來到世上的目的,是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10節)。這句話究竟是甚麼意思呢?

「失喪」的原文直譯是「完全失去」。它在其他地方亦會譯作「敗壞」甚或是「滅亡」。它亦可解作「浪費」或「毀了」。我們有時會說:「我毀了這件衣服。」意思是說:那件衣服雖然存在,但已經沒有用處。

按照聖經的解釋,自人類始祖犯罪以後,人在神眼中已經是失喪的。他們失去了天堂的喜樂,並永遠與神隔絕。請記著,人類雖然存活在世上,但已經是毀了,是毫無用處的。

神造人,是要人與祂相交。可是,當人犯罪之後,罪便在神與人之間造成阻隔,使人失去了與神相交的特權。然而,神愛我們每一個人,看到人類失喪的光景,便差派祂的兒子來挽救人類困境。

神的兒子降世,正是為了尋找和拯救我們這些失喪的罪人。因此,只要我們願意接受耶穌為我們所作的一切,便可以得蒙拯救。我們這些罪人之所以能夠死裡逃生,完全是因為神愛我們,甘願讓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受死。羅馬書五章8節怎麼說?「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哈利路亞!感謝救主!

~~~~~~~~~~~~~~~~~~~~~~~~~~~~~~~~~~~~~~~~~~~~~~~~
GREAT WORDS OF THE GOSPEL
Day 7


Bible Reading:   Luke 19:1-10
THE SADDEST WORD - LOST.

Do you ever read the 'Lost and Found' columns? Some of the notices can be pathetic, can't they? 'Lost - purse containing pensioner's savings.' 'Lost - a brief case with student's class notes, needed urgently.' Frequently there are stories in the media about a child lost or missing. 'Lost' is very often a sad word. Jesus used the word 'lost' many times in his preaching. He said in our reading today (v 10) that his purpose in coming was to find and save those who are lost. What did he mean?

The word used in the original means to 'lose utterly'.

But it is also translated many times as 'perish' or even 'destroy'. It can mean 'wasted' or 'ruined'. We sometimes say 'I have ruined my clothes' when we still have the clothes, but they are no longer usable.

The Biblical meaning of this sad word is that man is lost to God forever unless a Saviour intervenes. It includes loss of the joys of heaven and eternal separation from God. Remember - man may be ruined but he does not cease to exist.

Man was made for fellowship with God but sin has come in between so man has lost that place of privilege. God feels that 'loss' because He loves every individual soul and gave His Son to remedy the situation.

Are all people destined to be lost today? Not if they are willing to accept what God has done for them. The lost can be saved and the sinner can be changed - all because God loves us and His Son died in our place. What does Romans 5:8 say? 'God demonstrates His own love for us in this: While we were still (lost) sinners, Christ died for us.'

HALLELUJAH! WHAT A SAVIOUR!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