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2011-03-17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從迷惘到信靠

第76天

在亮光中顫抖!

 
「我心慌張,驚恐威嚇我。我所羨慕的黃昏,變為我的戰兢。」(4節)
 

經文

以賽亞書二十一1-10

1論海旁曠野的默示:有仇敵從曠野,從可怕之地而來,好像南方的旋風,猛然掃過。
2令人悽慘的異象已默示於我。詭詐的行詭詐,毀滅的行毀滅。以攔哪,你要上去!瑪代啊,你要圍困!主說:我使一切歎息止住。
3所以,我滿腰疼痛;痛苦將我抓住,好像產難的婦人一樣。我疼痛甚至不能聽;我驚惶甚至不能看。
4我心慌張,驚恐威嚇我。我所羨慕的黃昏,變為我的戰兢。
5他們擺設筵席,派人守望,又吃又喝。首領啊,你們起來,用油抹盾牌。
6主對我如此說:你去設立守望的,使他將所看見的述說。
7他看見軍隊,就是騎馬的一對一對地來,又看見驢隊,駱駝隊,就要側耳細聽。
8他像獅子吼叫,說:主啊,我白日常站在望樓上,整夜立在我守望所。
9看哪,有一隊軍兵騎著馬,一對一對地來。他就說:巴比倫傾倒了!傾倒了!他一切雕刻的神像都打碎於地。
10我被打的禾稼,我場上的穀啊,我從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那裡所聽見的,都告訴你們了。

 

信息分享

我們今天要討論「有時禱告蒙應允會帶來痛苦」的這個主題。不單哈巴谷明白這一點,以賽亞對此也有認識。

以賽亞就他當時的政治情況要求光照──對希伯來先知來說,這既是宗教事件,又是政治事件。他求神給他領悟力和理解力,讓他可以看到和明白對別人隱藏的事情。他祈求神的光照,讓他的目光能夠穿過未來而向百姓說出先知的話。神應允把亮光賜予他!他的禱告得到了回應!黑暗變成逐漸明亮的曙光。他是看見了,但是他所看到的東西卻令他的靈魂充滿恐懼,所以當他意識到這種情況時,他寧願自己不曾預知未來。亮光在他周圍閃爍,但是那啟示所帶來的痛苦令他幾乎希望能回到無知的黑暗去。

他看見了甚麼呢?他看見他所愛的人民遭強勁的敵人擊打;他又看見他們的家園和城市被最無情的敵人粉碎。神真的應允了他的禱告,給了他所祈求的領悟力,但他卻因為看到的凶兆而難過,他要遠離眼見的情景,他的身體因為可怕的未來而顫抖。請聽《當代聖經》(Living Bible)怎樣演繹今天的經文:「我的思想搖晃;我的心奔馳;我被可怕的恐懼抓著。晚上的一切安息──曾經是那麼令人歡欣──現在都消失了;我清醒地躺著,在顫抖。」有時,留在不知情的黑暗裡面可能比在亮光中顫抖會更好。

 
「當他知道時,幾乎希望自己不曾知道」
 

進深研究

但十1-21;哀三22-23;啟一17

1. 但以理和約翰怎樣回應神的異象?
2. 神的憐憫怎樣表達出來?

 

祈禱

天父,求您幫助我更靠近您的道路和您的旨意。求您教導我懂得分辨渴想和強求;「渴想要知道」可能讓我感到困惑,但是「強求要知道」卻會令我顫抖。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心的改造:清心,愛慕,敬畏
受引導的心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帖撒羅尼迦後書三1-5

1弟兄們,我還有話說: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好叫主的道理快快行開,得著榮耀,正如在你們中間一樣。2也叫我們脫離無理之惡人的手,因為人不都是有信心。3但主是信實的,要堅固你們,保護你們脫離那惡者(或譯:脫離凶惡)。4我們靠主深信,你們現在是遵行我們所吩咐的,後來也必要遵行。5願主引導你們的心,叫你們愛  神,並學基督的忍耐。

 
經文背景:
保羅邀請信徒為他的傳道事工祈禱,並勉勵他們要遵行神的道。
 
經文淺釋:
1. 「無理之惡人」(2節)─ 無故敵對神福音的人。
2. 「脫離惡者」(3節)─ 不為罪惡所勝,也不在逼害下屈服。
 
經文默想:
1. 傳福音和遵行神的話所遭遇的困難,可能來自那一方?
2. 「愛神與學基督的忍耐」如何能幫助我們面對這些困難?
   
 
受引導的心

  若有人問:「你愛神嗎?」相信你會立時回應:「我愛神!」可是,若有人問:「你懂得愛神嗎?」不知你會怎樣回答?今天,我們談「愛」,都是停留在很膚淺的層面上;談到怎樣去愛,我們就以為用盡各樣方法去表達即可。不過,愛神卻不是使用甚麼方法的問題,而是在乎我們的心。

  要學曉怎樣愛神,不能單靠自己努力,而是必須靠聖靈在我們心裡的的引導。原來愛神是要被引導的:甚麼時候我們發現自己的本相與醜陋,同時又發現神的寬恕與慈愛,我們心裡對神的愛就會被釋放出來。

  聖靈另一種引導,就是幫助我們透過聖經去摸著神的心。當摸著神的心,我們的心也同時有所呼應,因而引發對神的愛慕。

  放下你的方法,你的意志力量吧!敞開你的心,讓聖靈引導,你就會發現愛神是那麼自然,那麼真實的了!

 
人生應用:
我是否敏銳於聖靈對我的引導,叫我懂得如何愛神?
 
靈性格言:
金錢可買萬物,只是不能買愛、品格、自由和永生。  ~《智慧》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62天
盡是恩典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這個核心宗教教義,不單是理論、觀點,乃是基於切身的靈性經驗;要明白它,便要對此有所經歷。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 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二4-9

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 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 要將他極豐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靈修指引

保羅形容,信徒能夠與基督同死、同活、同升天,超越今世的風俗、昇華內心的私慾、拒絕邪惡之靈的引誘,是「得救」──獲得了拯救。這樣的「得救」是發生在現世的生活上,而且是全人切身的經驗,不是來世才應驗,也不只是指靈魂逃出生天那麼簡單。…

保羅進一步說,我們這樣「得救」,全是出於上主的恩惠:「你們得救是本乎恩」。這一句名言不是在神學會議中發表,也不是研究專文的結論。保羅是在監裡寫信給信徒,而且是發乎情,在回顧上主對他的感召之下而寫出的感嘆。…

我們參考和合本修訂版聖經之後,就更能揣摩到保羅的語調和情感:「神有豐富的憐憫,因著他愛我們的大愛,竟在我們因過犯而死了的時候,使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可見你們得救是本乎恩──。」…

對!我們能夠活過來,靈性甦醒,獲得昇華私慾、超越風俗、擺脫邪靈的自由,又有重生的生命身份和能力,全都是上主之恩。…一個死了的人(不管是靈性上或肉身上的死)是沒有辦法叫自己再活過來的。同樣,正在熟睡的人也需要有一點外在的因素(如陽光、聲音、搖動)才被喚醒的。…

路加福音記載的浪子故事裡,小兒子能夠「醒悟」過來,也是神在他心中的召喚,使他質疑自己的過去及將來。當保羅沉醉地在做自己一直認為是正確的事時,在大馬色路上戲劇性的被神喚醒過來,重新做人。或許我們亦同樣經歷類似的「得救」之恩…

本於保羅自身的經驗,他領悟到:「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 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對!得救、被喚醒是出於上主之恩,而我們是憑著信去接受和活現上主喚醒我們活過來這個靈性經驗。所以,活過來的人,如果在生活上做了甚麼好事、「好見證」,也不要自誇。醒著的人自然不該是昏睡的;活過來的亦不會再像「行屍走肉」一般的生活。這根本沒有可炫耀的地方。…

我們該修持、鍛鍊的是:時常「謹記」自己是活著的人,而每當「覺醒」自己是活過來的人,便感謝上主,因為連「謹記」和「覺醒」,都是上主之恩。請您在每天生活中練習這樣感恩吧!…

如果您喜歡,覺得合用,常常在心裡這樣祈禱:「上主,沒有您,就沒有我;連這樣的想法,也是出於您的恩典。為此,我衷心感謝您。」……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捨己與尊貴

 
讀經 : 腓立比書二5-11
 

5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6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7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8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9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10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11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捨己與尊貴
 

  最近讀到美國海波斯牧師與人合著的《捨己—生命尊貴的秘訣》,說到他如何學習放下和捨己的功課:他一開始很難割捨自己的事業和家庭,但上帝呼召他全職事奉,他就毅然離開。接下來,上帝進一步呼召他藉藉無聞地帶領查經,他又經歷了「向下」的功課。後來他對事工著迷,渴望發展事工,又進一步經歷了割捨之痛,這一次是割捨個人的愛好和興趣。

  其實,上帝不是不讓人舒適,乃是要把人的自由放在真理裡,而不使之變為任性和放縱。這時代的危機正在於平庸的個人主義、功利主義和享樂主義。一個人若失去了為真理奮鬥的熱情和犧牲的心志,就會萎靡不振;一個民族也是如此。

  為自己保存的,最終會失去;為上帝失去的,會重新得回來。經歷到豐盛生命的海波斯對此深有體會,他說:「豐盛的生命並不是避免痛苦,乃是有勇氣去走過痛苦。向下之路是會刺穿筋骨的。向下走,不是只論捐了多少錢,而是付出自己多少,將生命中的罪惡和奢侈剝去多少。」

  這時候的生命會散發馨香。

  這正是耶穌所走的道路,正如腓立比書二章5至11節所揭示的。在成長時忽略捨己,那豐盛生命永遠都是紙上談兵。這個世界的法則是更高、更快、更強,而豐盛生命的道路是更低、更慢、更弱,好讓真理和愛的力量漸漸增強。

  主啊,教我捨己並與罪惡割捨,
  戀戀風塵的歲月實在積垢太多。
  若是我的夢想和興趣不能死去,
  又怎能向你的真理而生,向愛而活?

 
默想 :
愛的反面不是恨,也不是冷漠,而是自我。
 
金句 :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腓二7)
 
本文版權屬國際福音證主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福音的重要信息:一個必要的詞--信心

粵語 國語

第17天


讀經:   希伯來書十一章1至10節
一位主日學老師向學生發問:「甚麼叫做『信心』?」一個小男孩回答:「相信你明知道不真實的事情。」不對,這不是信心。信心是相信神所說的話,並相信祂的話全然真實。

我們似乎很難為「信心」下定義,但它卻是我們日常生活的必備要素。當人造了一座橋,看來十分簡陋和原始,因此,當人要走過它,或駕車經過它的時候,便需要有一定的信心,相信橋是穩固安全的。當農夫耕種的時候,他也要有信心相信將來必有收成。甚至是你坐在椅子上,也需要有信心相信椅子是穩固的。當你把錢放進銀行的時候,也是一種信心的表現。聽從醫生的指示服藥,同樣是信心的行動。

神同樣要我們運用這個信心的原則,藉著相信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得著祂為我們所預備的救恩。我們必須用信心接受神為我們所成就的一切,才能得著救恩。

我們並非只是張開雙手去領受救恩。我們願意接受,乃因我們相信那位為我們成就救恩,而甘願獻上自己的救主。

我們若要得著神所應許的救恩,就不單起初要相信,還要堅持相信到底。

聖經一直強調個人的信心。別人可以為我們做很多事,卻不可以代替我們相信。我們必須決定是否相信,並堅定持守本身的信心。

得救的信心,是始於不再把目光放在自己,以及自己所作的事上,轉而唯獨仰望耶穌。

信心不在乎行動,而在乎倚靠。信心並非憑藉感覺,而是在於信靠神的話。你的信心是以甚麼作為基礎呢?

反思經文: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十一1)

~~~~~~~~~~~~~~~~~~~~~~~~~~~~~~~~~~~~~~~~~~~~~~~~
GREAT WORD OF THE GOSPEL
Day 17


Bible Reading:   Hebrews 11:1-10
The Necessary Word - FAITH

A Sunday School teacher asked, 'What do we mean by faith?' A little boy answered, 'Believing things you know aren't true. 'No, faith is not that. Faith is confidence in what God has said, and therefore we believe His word as being true.

Faith may seem hard to define yet it is a universal principle. If men build a bridge, however primitive it is, they exercise faith when they walk, ride or drive across it. Farmers exercise faith whenever they plant a crop. Even to sit on a chair is to show faith. You believe it will hold you. Putting money in a bank is an act of faith. Obeying a doctor shows our faith in him.

God has chosen this principle of faith to be the link that leads to salvation through His Son Jesus Christ. Faith is accepting what God has done as the only means of salvation.

It is not only opening our hands to receive. It is taking what is offered because we believe in the one who is making the offer.

This initial act of trusting God becomes the pertinent abiding attitude of the soul which has accepted God's promise of salvation.

Faith is personal. Many things can be done for us by other people but not exercising faith. Personal faith is the only kind recognised in the Bible. We must have it for ourselves.

Saving faith is looking away from ourselves and from what we have done or can do and looking to Christ alone.

Faith is not doing, it is resting. Faith is not based on feelings but it is taking God at His word. Are you doing that?

REMEMBER THIS VERSE: 'Faith is being sure of what we hope for and certain of what we do not see.' (Hebrews 11:1)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