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2012-02-22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二月二十二日
「因為智慧比珍珠更美;一切可喜愛的,都不足與比較。」(箴八11)


大顆的珍珠原是屬地的貴價珠寶,而是美麗的裝飾,也是世人所羡慕的。「一切可喜愛的」,包括世人所追求的名、利、地位、錢財、享受等等。這一切都不足與智慧比較,因箴言書中的智慧並不是指屬世的智慧,而是預表基督。有了基督,就等於有了一切,有了真智慧。如本章二十二節說:「在耶和華造化的起頭,在太初創造萬物之先,就有了我。」又說:「尋得我的,就尋得生命,也必蒙耶和華的恩惠。」(箴八35)可見得著耶穌基督才是得著真智慧,得著生命和一切。

昔日使徒保羅對那些誇口屬世智慧的哥林多人說:「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利尼人、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又說:「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一24-30)還有「這世界的智慧,在神看是愚拙。」(林前三19)所以,求主開我們心中的眼睛,使我們像保羅那樣,將萬事都看作糞土,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一生愛祂,竭力追求認識祂,主觀經歷祂成為你的一切,且天天在愛中與祂親密,享受祂。就像昔日馬利亞安靜坐在祂腳前領受祂的話語,她選擇了上好的福份,是別人不可奪去的。又如本章三十四節說:「聽從我,日日在我門口仰望,在我門框旁邊等候的,那人便為有福。」但願你能作一個在主眼中為有福的人。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彼得──為異象至死忠心
當聽從誰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使徒行傳四13-22

13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

14又看見那治好了的人和他們一同站著,就無話可駁。

15於是吩咐他們從公會出去,就彼此商議說:

16我們當怎樣辦這兩個人呢?因為他們誠然行了一件明顯的神蹟,凡住耶路撒冷的人都知道,我們也不能說沒有。

17惟恐這事越發傳揚在民間,我們必須恐嚇他們,叫他們不再奉這名對人講論。

18於是叫了他們來,禁止他們總不可奉耶穌的名講論教訓人。

19彼得、約翰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罷!

20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

21官長為百姓的緣故,想不出法子刑罰他們,又恐嚇一番,把他們釋放了。這是因眾人為所行的奇事都歸榮耀與神。

22原來藉著神蹟醫好的那人有四十多歲了。

 
經文默想:
彼得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為何卻敢於向官長力辯?他所持的是甚麼論據?    
 
當聽從誰

  「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罷!」這是彼得的名言,一句光芒四射的說話。

  那群宗教領袖,那些長官,象徵著宗教力量與政治力量的結合,背後還有無數百姓的群眾基礎。他們的話就是權威,就是「神旨」、就是「政令」。他們命使徒不可再奉耶穌的名講論教訓人,此話一出,真有「號令天下,莫敢不從」之勢,任何反對都是對宗教及政治力量的輕視,這兩種力量的可佈性確是不容置疑的。

  彼得沒有屈服在這兩大勢力之下,他心存忠義,深信神是最大的,他只聽從那位最大的神。他的話說明了一個忠僕的尊嚴,這份尊嚴是不為人所摧毀的,他講論教訓人,是傳遞神的信息,沒有人能禁止他開口傳講,因為要他發聲的是神!

  聽從人而不聽從神,絕對是不合理的,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彼得的話何等慷慨激昂,大有置生死於度外之勢,這氣慨又豈是那些養尊處優的人所能及?結果他們無可奈何,只能一番恐嚇,便把一干人等釋放。

  若我們也能說出彼得的這翻話,單是這樣的話,本身便能夠榮耀神!

 
人生應用:
在權威面前,我敢於捍衛基督嗎?我有沒有把聽從神看為首要?
 
靈性格言:
屬靈領袖
作屬靈領袖必須有三個特出的條件:對基督的熱誠、無偽的謙卑、和不屈不撓的勇氣。  ~邁爾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神的異象

第53天

一丁點兒經驗

 
「這些事以後,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1節)
 

經文

創世記二十二1-19

1這些事以後,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

2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3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

4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遠遠的看見那地方。

5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裡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裡來。

6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裡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

7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裡。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那裡呢?

8亞伯拉罕說:我兒,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

9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

10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

11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

12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13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

14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意思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15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說:

16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

17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

18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19於是亞伯拉罕回到他僕人那裡,他們一同起身往別是巴去,亞伯拉罕就住在別是巴。

 

信息分享

以賽亞得到潔淨後,立刻聽到神高聲呼喊:「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以賽亞立即回應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賽六8)。

神有無數天使,他們喜歡為神效勞,但祂卻希望固執和不馴服的人類加入祂的隊伍。這對我來說總是一個奧秘。但當你細想這件事時,就會發現天使缺少了在地上作神使者所需要的一件事──經驗。天使可以更雄辯地講出神的真理,更有力地提出神的論證,但他們對恩典的經驗一無所知,至少在主觀上是這樣。他們看見恩典在我們生命中發揮作用,但卻從未經歷過恩典在自己身上發揮作用。

有這麼一句古老的話:「一丁點兒經驗抵得上大量的理論。」這是多麼真實啊。我可以確認,帶領你接受主基督的人自己也經歷過神的恩典。我知道有些人在聆聽未信主的人談論福音時竟然信主。不過,這是例外而不是常規。「誰肯為我們去呢?」這句話背後的含義是地上的任務需要由地上的男男女女來完成。以賽亞毫不猶疑地接受這任務。你呢?神是否正在呼召你接受某些任務,而你卻感到猶疑不肯定?也許那是因為你接受主給你的異象時力度不夠。那些看見祂,真的看見祂的人,不能不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神希望固執的人群加入祂的隊伍」
 

進深研究

林前一18-31;約十五16;徒九15;雅二5

1. 神揀選了怎樣的人?
2. 主向亞拿尼亞說甚麼?

 

祈禱

神啊!我每天總是看到您更多的榮耀,但求您讓我看到您令人懾服的異象,以粉碎我所有的自私。無論您呼召我做甚麼,求您幫助我回應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行為的改造:分享
一份默默的支持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約伯記二11-13

11約伯的三個朋友─提幔人以利法、書亞人比勒達、拿瑪人瑣法─聽說有這一切的災禍臨到他身上,各人就從本處約會同來,為他悲傷,安慰他。

12他們遠遠地舉目觀看,認不出他來,就放聲大哭。各人撕裂外袍,把塵土向天揚起來,落在自己的頭上。

13他們就同他七天七夜坐在地上,一個人也不向他說句話,因為他極其痛苦。

 
經文背景:
敬虔的義人約伯一天之內家破人亡,財產盡失,他的三個好友約定前住安慰他。
 
經文淺釋:
1. 「一切的災禍」(11節) ─ 包括所有牲畜被擄走,群羊與僕人被燒死,所有兒女死在倒塌的屋內。
2. 「撕裂外袍」(12節) ─ 極其悲痛的表達。
 
經文默想:
1. 我可以陪伴患難中的朋友七天七夜嗎?
2. 我會向在苦難中的朋友說甚麼?
   
 
一份默默的支持

  當人落在最痛苦的時刻,絕對不是言語可以安慰的。約伯的三個朋友,在他最痛苦的時刻,坦誠地付出他們的摯情,陪伴約伯面對苦難。他們放聲哭泣、撕裂外袍、讓塵土落在自己頭上,且默然與約伯靜坐七天七夜,這一切沒有言語的回應行動,對約伯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支持和安慰。

  一切由內而外、帶感情的分享行動,都蘊含一股強大的生命力,使快將倒下的人得著支持。能與受苦者默默地一同承受痛苦,這種分享情感的行動,確能挽回很多灰心絕望的人。

  今天在我們的四周,很多人正陷在無比的痛苦裡,作為基督徒的我們,應從生命的深處,把神最有力的安慰,以適切的行動分享出來,使受困者能得著支持,渡過痛苦的時刻。

 
人生應用:
當別人承受著痛苦時,我是否曉得以適切的行動作出安慰?
 
靈性格言:
教會因使命而存在,正如火因燃燒而存在。  ~愛彌爾.布魯納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38天
活過來的人

從靈性的角度而言,活著的人並不盡都是「活」的,因為有所謂:活著的死人。我們是真正活過來的人嗎?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他叫你們活過來。」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二1-3

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他叫你們活過來。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

 
靈修指引

宗教必定談及死亡,亦嘗試為「死亡」的迷思解惑。我想,這是因為人十分關注這個問題。…

信奉宗教的人中,可能有不少是為了怕死,或者是希望可以死得安樂,而最好是死了以後的「我」可以永遠不滅亡、不消失,可以延續或補償生前在世的生活方式,如住大屋、做財主等。…

我們信奉基督的人,是否也想死後在天堂過更好的日子?…這就是信耶穌的福氣嗎?…我認為,信耶穌的福氣是從在世的生活中體會到的。…

保羅時常談及「死亡」。在這封書信中,他一針見血的告訴信徒:「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他叫你們活過來。」…

保羅這裡所說的「死」,當然不是指肉身的「死」。信徒相信基督從死裡復活,但不會接受信奉基督的人,斷了氣、大腦功能完全停頓以後還會復生。…閱讀保羅的信的信徒,其實都沒有曾經死去而復活過的。但是,他們與我們一樣,都能夠明白保羅的意思。…

我想到一句中文成語:「行屍走肉」。這可以貼切的形容保羅所指的「死」。…一個會行動的屍體、會走路的肉身,但其實是已「死」的人。會吃、會喝、又做事、說話,但卻只是一具會活動著的死屍。…

保羅所指的「死」,是靈性的死亡。怎麼活著的人會「死」,變成「行屍走肉」呢?…

當人的靈性埋沒,只按本能的滿足而活,「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便淪為一個吃喝快樂的「死人」。…

「行屍走肉」,活著的死人沒有感情,更不用說對人有同情心。活著的死人不分善惡、不會自我反省、不懂欣賞美好事物,亦絕對不會有施予、捨己的心懷。…

保羅說,我們也曾這樣子生活過,活著但卻是死了,沒有靈性觸覺和領悟。…他說對了嗎?…我們過去在那一段日子確實是「死」了呢?…現在又如何?我們已經「活過來」了嗎?還是仍然是「死」一般的在活著呢?……

無論如何,我們請求上主,繼續甦醒我們的靈性,使我們真正的「活過來」,能夠感觸內心豐富的感情,分辨善惡、自我觀照、欣賞感謝、同情關懷、敬愛上主。…這樣的生活是「活過來」的生活。……

請您每天,特別是在早上醒來的一刻(還躺在床上),吃午飯之前及晚上睡前,這樣祈禱:「上主,甦醒我的靈性,使我全然活著。」…您現在就可以用一點時間,請求上主,甦醒您的靈性,使您全然活著。……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被聖靈充滿

粵語 國語

第22天


讀經:   

以弗所書五章15至21節

15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

16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

17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18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

19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

20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

21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以弗所書提出了兩個與聖靈有關的明確命令。第一個命令,是吩咐我們有一件事不可作,那就是:「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四30)。第二個命令,是吩咐我們要作一件事,那就是:「要被聖靈充滿」(五18)。

我們若然叫聖靈擔憂,就無法真正經歷到聖靈豐豐富富的充滿我們的生命。「叫聖靈擔憂」的意思,就是違背聖靈的心意,去做祂不喜悅的事,或不做祂喜悅的事。當聖靈的心意是要我們各人得著豐盛的屬靈生命,然而,我們卻沒有照祂的心意去努力追求得著這種生命,我們就是叫聖靈擔憂。

那麼,「被聖靈充滿」是甚麼意思呢?首先,大家一定有過被恐懼充滿的經驗吧?當你充滿恐懼的時候,你會嚇得全身發軟,不能動彈,甚至說不出話來。那刻,你已經被恐懼所操控。

同一道理,當你被聖靈充滿的時候,你也同樣是被聖靈所操控。第18節提醒我們不要醉酒。一個喝醉酒的人,會被酒精所控制。然而,信徒既已藉著聖靈重生,他的生命就應該被聖靈所掌管。

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不一定會大叫大嚷,或興奮得手舞足蹈,甚或是說另一種方言。以賽亞書三十二章17節說:「公義的果效必是平安,公義的效應必是平穩,直到永遠。」

怎樣才能被聖靈充滿呢?我們只要祈求聖靈的充滿,祈求祂每天掌管我們的生命,聖靈就會主動充滿我們了。

願我們每天清晨,都以這樣的禱告來開始一天的生活:

「主耶穌,我把我的生命交給你,祈求聖靈今天親自引領我走當行的路。」

~~~~~~~~~~~~~~~~~~~~~~~~~~~~~~~~~~~~~~~~~~~~~~~~
BEING FILLED WITH THE HOLY SPIRIT
Day 22


Bible Reading:   

Ephesians 5: 15 – 21

15 See then that you walk circumspectly, not as fools but as wise,

16 redeeming the time, because the days are evil.

17 Therefore do not be unwise, but understand what the will of the Lord is.

18 And do not be drunk with wine, in which is dissipation; but be filled with the Spirit,

19 speaking to one another in psalms and hymns and spiritual songs, singing and making melody in your heart to the Lord,

20 giving thanks always for all things to God the Father in the name of our Lord Jesus Christ,

21 submitting to one another in the fear of God.

There are two definite commands regarding the Holy Spirit in the book of Ephesians. The first one tells us what we should not do, 'Do not grieve the Holy Spirit of God' (4:30). The second one tells us what we should do, 'Be filled with the Spirit' (5:18).

You cannot really know the fullness of the Spirit if you are grieving him. To grieve him means to do the things he does not want us to do or to fail to do those things he wishes us to do. We grieve him when we live on a low level of spiritual experience when he has planned for us the very highest level of all.

What does it mean to be 'filled with the Spirit'? You know what it is to be filled with fear don't you? It is to be so frightened that you cannot move or even speak. Fear has taken control of you.

In the same way when you are filled with the Spirit, you are under his control. Verse 18 speaks about not being drunk with wine. A drunkard is controlled by what he has been drinking. A believer should be controlled by that which has come into his life, that is the Holy Spirit.

If a man is filled with the Spirit, he is not necessarily noisy, or highly excited or even speaking in another language. Isaiah 32:17 says that 'the work of righteousness shall be peach and the effect of righteousness quietness and assurance for ever'.

How is a person filled with the Spirit? Be asking the Spirit to fill him, to control him day by day. Each morning breathe this daily prayer as soon as you awake:

'Lord Jesus, I give myself to you for this day that your Holy Spirit may have his way in me today!' Why not start today with that prayer?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