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2012-02-23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二月二十三日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九10)


智慧和聰明,乃是神起初創造亞當和夏娃時已經賜給人的禮物。所以,亞當能夠管理地上各從其類的萬物,又給他們命名。可惜,自從始祖亞當墮落之後,人的智慧就被罪的權勢所控制和征服,以致人用自己的智慧去犯罪,作損人利己的事、驕傲自誇、棄絕造物主,因而嘗盡了罪的苦果。就如現今在美國雖有許多人拿到博士學位,但他們中間的離婚率卻是十分高;更有許多飽學之士,因著犯罪而導致身敗名裂。是的,若不認識造物主,敬畏賜人智慧的神,那麼,即使那人有何等淵博的學問,在神看也是愚拙的,如經上說:「因這世界的智慧,在神看是愚拙。」又說:「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詭計。」「主知道智慧人的意念是虛妄的。」(林前三19-20)

聖經又提醒我們說:「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誇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誇口,財主不要因他的財物誇口;誇口的卻因他有聰明,認識我是耶和華。」(耶九23-24)為此,被造的人若真認識造他的主,這才是真智慧和聰明。我們這已認識祂的人,豈不更要天天虔讀祂的話語,常常追求,得以更深認識祂麼?

若你真認識神,有屬天的智慧,就必加倍的敬畏祂,且按著祂該得的稱頌來讚美祂。敬畏耶和華才是智慧的開端和入門,所以,你當一生敬畏祂、愛祂、事奉祂、頌讚祂,就必蒙祂的悅納和稱許。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彼得──為異象至死忠心
放膽講論神的道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使徒行傳四23-31

23二人既被釋放,就到會友那裡去,把祭司長和長老所說的話都告訴他們。

24他們聽見了,就同心合意的高聲向神說:主阿!你是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

25你曾藉著聖靈,託你僕人─我們祖宗大衛的口,說:外邦為甚麼爭鬧?萬民為甚麼謀算虛妄的事?

26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也聚集,要敵擋主,並主的受膏者(或作:基督)。

27希律和本丟彼拉多,外邦人和以色列民,果然在這城裡聚集,要攻打你所膏的聖僕(僕:或作子)耶穌,

28成就你手和你意旨所預定必有的事。

29他們恐嚇我們,現在求主鑒察,一面叫你僕人大放膽量講你的道,一面伸出你的手來醫治疾病,並且使神蹟奇事因著你聖僕(僕:或作子)耶穌的名行出來。

30a-31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

 
經文默想:
講論神的道,須要甚麼膽量?    
 
放膽講論神的道

  歷史是一個明證,基督教在受逼迫的時期反倒是最興旺的,信徒反而放膽講論神的道。

  基督徒都是主的精兵。士兵在沒仗打的日子,慢慢便會好逸惡勞。太平安樂的歲月,使士兵的士氣低沉,這也就是生命腐朽的時候。

  別人的逼迫,提醒信徒這不是太平盛世;同時鞭策兵丁穿上軍裝,催逼軍人上戰場。在逼迫的日子,大家都戰戰兢兢,打醒十二分精神,應付屬靈的爭戰。

  逼迫愈厲害,神的道愈發興旺。或許這便是動力與反動力的關係。彼得在耶穌生前,何曾試過如此切身的逼迫?當時一切都有耶穌來擔當,因為猶太人所反對的主角是耶穌。現在耶穌已升天,彼得、約翰等人由第二線轉為第一線,成為猶太人逼迫的對象。彼得的生命力在逼害中給煥發了。逼迫使彼得更深體會到神造天地萬物的偉大,明白到世人的虛妄,認識到耶穌被釘死是神預定必有的事,從而生發出一種生命的勇氣,叫他能承擔起一切外來的逼害。

  放膽講論神的道,便是一種具有高度價值的人生勇氣。

 
人生應用:
我有沒有在生活中隨時傳講神的道?當遭遇反對時,我有勇氣繼續傳講嗎?
 
靈性格言:
精兵
祂重質不重量,祂要的是經過挑選的人……在危機來臨時,祂能信任他們那不可搖動的忠誠。  ~孫德生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神的異象

第54天

神奇怪的困境

 
「耶和華差遣我預言,攻擊這殿和這城……」(12節)
 

經文

耶利米書二十六1-16

1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登基的時候,有這話從耶和華臨到耶利米說:

2耶和華如此說:你站在耶和華殿的院內,對猶大眾城邑的人,就是到耶和華殿來禮拜的,說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一字不可刪減。

3或者他們肯聽從,各人回頭離開惡道,使我後悔不將我因他們所行的惡,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

4你要對他們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若不聽從我,不遵行我設立在你們面前的律法,5不聽我從早起來差遣到你們那裡去我僕人眾先知的話(你們還是沒有聽從),

6我就必使這殿如示羅,使這城為地上萬國所咒詛的。

7耶利米在耶和華殿中說的這些話,祭司、先知與眾民都聽見了。

8耶利米說完了耶和華所吩咐他對眾人說的一切話,祭司、先知與眾民都來抓住他,說:你必要死!

9你為何託耶和華的名預言,說這殿必如示羅,這城必變為荒場無人居住呢?於是眾民都在耶和華的殿中聚集到耶利米那裡。

10猶大的首領聽見這事,就從王宮上到耶和華的殿,坐在耶和華殿的新門口。

11祭司、先知對首領和眾民說:這人是該死的;因為他說預言攻擊這城,正如你們親耳所聽見的。

12耶利米就對眾首領和眾民說:耶和華差遣我預言,攻擊這殿和這城,說你們所聽見的這一切話。

13現在要改正你們的行動作為,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話,他就必後悔,不將所說的災禍降與你們。

14至於我,我在你們手中,你們眼看何為善,何為正,就那樣待我吧!

15但你們要確實地知道,若把我治死,就使無辜人的血歸到你們和這城,並其中的居民了;因為耶和華實在差遣我到你們這裡來,將這一切話傳與你們耳中。

16首領和眾民就對祭司、先知說:這人是不該死的,因為他是奉耶和華我們神的名向我們說話。

 

信息分享

我們要再來思考神的呼喊:「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有人形容這是「神奇怪的困境」──全能者要求人類幫助。在基督教的真理中,很可能沒有甚麼比這更難以理解,將世界放在掌中的全能神,竟然嘗試徵召我們支持祂、傳遞祂的真理。

我在想,這樣的呼聲有沒有令以賽亞感到疑惑?他看見神的威嚴的異象,現在這全能的神要求以賽亞與祂合作。為甚麼神會忽然間顯得那樣軟弱無力?不,不是神軟弱無力需要我們的幫助,而是神選擇要這樣做,因為這是祂的方式,祂要我們參與祂救贖的計劃。

但是神為甚麼要這樣束縛自己呢?祂要我們加入祂的隊伍是基於甚麼原因?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說:「神在世上所做的救贖工作都是透過禱告完成。」他這句話的意思似乎是,在為宇宙帶來救贖性轉變時,神透過祂百姓的禱告,而且單單透過他們的禱告行動。這是衛斯理令人吃驚的話,但我完全認同他這句話。神沒有我們也可以在地上實行祂的救贖工作,但祂不這麼做,因為祂希望有團隊效應。我在想,這是否意味你和我不讓神使用的話,某些事情就不能完成?

 
「神要我們參與祂救贖的計劃」
 

進深研究

該二20-23;彼前二1-10

1. 哈該要告訴所羅巴伯甚麼?
2. 彼得怎樣描述神的百姓?

 

祈禱

天父,因您要我加入您的隊伍,這令我感到不配。這個邀請令我懾服,我心裡呼喊說「好的,好的,好的!」求您按您所希望的方式使用我,差遣我到您要我到的地方去。主啊,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行為的改造:分享
敏於慈憐與分享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路得記二8-16

8波阿斯對路得說:女兒啊,聽我說,不要往別人田裡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裡,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

9我的僕人在那塊田收割,你就跟著他們去。我已經吩咐僕人不可欺負你;你若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裡喝僕人打來的水。

10路得就俯伏在地叩拜,對他說:我既是外邦人,怎麼蒙你的恩,這樣顧恤我呢?

11波阿斯回答說:自從你丈夫死後,凡你向婆婆所行的,並你離開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認識的民中,這些事人全都告訴我了。

12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

13路得說:我主啊,願在你眼前蒙恩。我雖然不及你的一個使女,你還用慈愛的話安慰我的心。

14到了吃飯的時候,波阿斯對路得說:你到這裡來吃餅,將餅蘸在醋裡。路得就在收割的人旁邊坐下;他們把烘了的穗子遞給他。他吃飽了,還有餘剩的。

15他起來又拾取麥穗,波阿斯吩咐僕人說:他就是在捆中拾取麥穗,也可以容他,不可羞辱他;

16並要從捆裡抽出些來,留在地下任他拾取,不可叱嚇他。

 
經文背景:
外邦女子路得,丈夫早死,跟隨婆婆拿俄米回猶大,在波阿斯的田地上拾取麥穗謀生。
 
經文淺釋:
1. 「拾取麥穗」(8節) ─ 讓貧苦者在收割時拾取麥穗,是希伯來社會照顧寡婦和貧而無依者的一種制度。
2. 「醋」(14節) ─ 為農家自己以穀物製成的酸酒,是希伯來人日常的飲料。
 
經文默想:
1. 波阿斯欣賞路得的那一方面?
2. 波阿斯為甚麼加倍恩待路得?
   
 
敏於慈憐與分享

  波阿斯與路得的地位實在很懸殊,一個是大財主,一個是外邦的窮寡婦。但在波阿斯與路得的對談裡,我們可感受到波阿斯生命中高貴的一面,他不單沒有吝嗇地分享他的財物,更重要的是他的憐憫,這行動深深感動了路得,也成了路得最大的安慰和鼓勵。

  事實上,在我們的人生中,很多有需要的陌生人常出現在我們眼前,可是我們卻甚少想過要關注或幫助他們,因為根本不認識嘛!然而這種慣性的漠不關心,很容易使我們失去對別人的憐憫心。你有想過學效波阿斯在物質與情感上的慷慨分享嗎?地位高而不傲,敏銳人的需要,與別人分享他生命的一切。願你也深被他的行動所吸引與影響,成為一個敏於隨時分享的人。

 
人生應用:
我是否敏銳別人的需要?我願意隨時向人伸出援手嗎?
 
靈性格言:
真理和虛假是完全相反的東西;但是真理不僅是真理本身的模範,也是虛假的模範。~路易士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39天
活過來的人

從靈性的角度而言,活著的人並不盡都是「活」的,因為有所謂:活著的死人。我們是真正活過來的人嗎?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他叫你們活過來。」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二1-3

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他叫你們活過來。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

 
靈修指引

宗教必定談及死亡,亦嘗試為「死亡」的迷思解惑。我想,這是因為人十分關注這個問題。…

信奉宗教的人中,可能有不少是為了怕死,或者是希望可以死得安樂,而最好是死了以後的「我」可以永遠不滅亡、不消失,可以延續或補償生前在世的生活方式,如住大屋、做財主等。…

我們信奉基督的人,是否也想死後在天堂過更好的日子?…這就是信耶穌的福氣嗎?…我認為,信耶穌的福氣是從在世的生活中體會到的。…

保羅時常談及「死亡」。在這封書信中,他一針見血的告訴信徒:「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他叫你們活過來。」…

保羅這裡所說的「死」,當然不是指肉身的「死」。信徒相信基督從死裡復活,但不會接受信奉基督的人,斷了氣、大腦功能完全停頓以後還會復生。…閱讀保羅的信的信徒,其實都沒有曾經死去而復活過的。但是,他們與我們一樣,都能夠明白保羅的意思。…

我想到一句中文成語:「行屍走肉」。這可以貼切的形容保羅所指的「死」。…一個會行動的屍體、會走路的肉身,但其實是已「死」的人。會吃、會喝、又做事、說話,但卻只是一具會活動著的死屍。…

保羅所指的「死」,是靈性的死亡。怎麼活著的人會「死」,變成「行屍走肉」呢?…

當人的靈性埋沒,只按本能的滿足而活,「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便淪為一個吃喝快樂的「死人」。…

「行屍走肉」,活著的死人沒有感情,更不用說對人有同情心。活著的死人不分善惡、不會自我反省、不懂欣賞美好事物,亦絕對不會有施予、捨己的心懷。…

保羅說,我們也曾這樣子生活過,活著但卻是死了,沒有靈性觸覺和領悟。…他說對了嗎?…我們過去在那一段日子確實是「死」了呢?…現在又如何?我們已經「活過來」了嗎?還是仍然是「死」一般的在活著呢?……

無論如何,我們請求上主,繼續甦醒我們的靈性,使我們真正的「活過來」,能夠感觸內心豐富的感情,分辨善惡、自我觀照、欣賞感謝、同情關懷、敬愛上主。…這樣的生活是「活過來」的生活。……

請您每天,特別是在早上醒來的一刻(還躺在床上),吃午飯之前及晚上睡前,這樣祈禱:「上主,甦醒我的靈性,使我全然活著。」…您現在就可以用一點時間,請求上主,甦醒您的靈性,使您全然活著。……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窮而不困

 
讀經 : 哥林多後書四7-15
 
7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

8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

9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

10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

11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使耶穌的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

12這樣看來,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

13但我們既有信心,正如經上記著說:我因信,所以如此說話。我們也信,所以也說話。

14自己知道那叫主耶穌復活的,也必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並且叫我們與你們一同站在他面前。

15凡事都是為你們,好叫恩惠因人多越發加增,感謝格外顯多,以致榮耀歸與神。
 
 
窮而不困
 

  相傳孔子的兩個弟子子貢和子施是好朋友,子貢人緣好,子施卻個性耿直。後來,子貢官至魯國宰相,子施卻一直命運乖蹇,退居鄉野,家徒四壁。子貢有一次心血來潮,帶領大隊人馬浩浩蕩蕩來探望好友,沒想到雨後小道泥濘不堪,只好下車徒步前行。

  一進茅草棚,子施見是老朋友來訪,高興極了,正冠端帶以迎賓客,沒想到帽檐脫落,腰帶斷裂。子貢好生難過,說:「你真是窮困啊!」子施一聽很不高興,嚴肅而認真地說:「你錯了,真正被政治俗事捆住而不得自由的是你。我身處鄉野,享受自由,是窮而不困!」

  這話說得好。在聖經中,保羅也用這樣的話來形容基督徒的生命特色:「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林後四8)也就是說,雖然窮途,卻不末路;雖有絕處,仍能逢生。基督徒不會受困於環境的惡劣、資源的匱乏和命運的乖蹇,而能時時處處享受上帝的同在和在上帝裡面的富足。

  為何能這樣?不是因為基督徒修養高超,乃是因為有寶貝藏在瓦器裡(林後四7)。這寶貝就是:耶穌基督是主。既然耶穌基督是主,當然上帝的大能也掌管這一切,不管是窮途還是絕境。有了這樣的信心,雖處死地,仍顯活力。

  貧窮是為了驗證不被困住的生命;
  絕境是為了體味永不失望的大能。

 
默想 :
基督徒可以富有得連貧窮也成為財富。
 
金句 :
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林後四8)
 
本文版權屬國際福音證主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基督徒家庭

粵語 國語

第23天


讀經:   

以弗所書五章22至33節

22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23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

24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

25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26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

27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

28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

29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

30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有古卷在此有:就是他的骨他的肉)。

31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32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

33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

你認為你的家可稱為「基督徒家庭」嗎?你的答案若然是肯定的話,那麼,依保羅的看法,你的家應該是一個與別不同的家。基督徒的家庭應該在世人面前,展示出一幅基督如何與教會有著和諧關係的美麗圖畫。

保羅在這段經文教導作妻子的要順服丈夫,就正如教會順服基督一樣。做丈夫的,也當愛妻子,像基督愛教會一樣。在接著的下一章,保羅將談及父母與兒女間的關係。

保羅要求做丈夫的承擔更重的責任。丈夫在家中也許是頭,但在他之上卻有基督。丈夫要愛妻子,以致妻子樂意回應他的愛,就正如教會樂意回應基督的期望一樣。請記著,基督愛教會,並非是要教會去服侍祂,反之,祂卻是要去服侍教會。

基督的愛是捨己的愛,是使人成聖的愛和滿足人心的愛。愛驅使基督去保養顧惜教會,這意味著基督會供應教會的一切需要,和竭盡所能地愛護她。丈夫們,你們也是這樣愛妻子的嗎?

做妻子的,要負責營造家庭的氣氛。一些家庭的重大決定,最終可能由丈夫去作決定;可是,如何去執行這些決定,妻子卻是關鍵人物。她若是以一種對抗或消極的態度去回應,家庭的合一便遭到破壞;反之,她若以尊重與合作的態度去回應,便能促進家人之間的互愛。

願我們都為自己的家庭向主祈求:「主啊,幫助我們竭盡所能地愛護家庭,使它在各方面都能成為一個真正的基督徒家庭。幫助我們懂得彼此相愛,像你愛我們和我們學習愛你一樣。」

~~~~~~~~~~~~~~~~~~~~~~~~~~~~~~~~~~~~~~~~~~~~~~~~
CHRISTIAN FAMILIES
Day 23


Bible Reading:   

Ephesians 5: 22 – 33

22 Wives, submit to your own husbands, as to the Lord.

23 For the husband is head of the wife, as also Christ is head of the church; and He is the Savior of the body.

24 Therefore, just as the church is subject to Christ, so let the wives be to their own husbands in everything.

25 Husbands, love your wives, just as Christ also loved the church and gave Himself for her,

26 that He might sanctify and cleanse her with the washing of water by the word,

27 that He might present her to Himself a glorious church, not having spot or wrinkle or any such thing, but that she should be holy and without blemish.

28 So husbands ought to love their own wives as their own bodies; he who loves his wife loves himself.

29 For no one ever hated his own flesh, but nourishes and cherishes it, just as the Lord does the church.

30 For we are members of His body, of His flesh and of His bones.

31 "For this reason a man shall leave his father and mother and be joined to his wife, and the two shall become one flesh."

32 This is a great mystery, but I speak concerning Christ and the church.

33 Nevertheless let each one of you in particular so love his own wife as himself, and let the wife see that she respects her husband.

Would you call your home a Christian home? If so, Paul says your home ought to be different. Our homes should show to the world around, a living picture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hrist and his Church.

Do you notice what Paul wrote? Wives should be willing to obey their husbands in the same way that the Church obeys Christ. Husbands should love their wives in the same way Christ loved the Church. In the next chapter he deals with parents and children.

Paul puts the greater responsibility on the husbands. The husband may be the head of the family, but he has someone over him – Christ. The husband's love for his wife should be such that his wife will gladly respond to it just as the Church should respond to the wishes of Christ. Remember, 'Christ loved the Church not that the Church might do things for him but that he might do things for the Church'.

Christ's love is sacrifice, sanctifying and satisfying. Christ nourishes the Church and cherishes it. To nourish is to provide everything necessary. To cherish is to do anything extra that we can do. Husband, is that how you treat your wife?

Wives are responsible for the atmosphere of the home. They may not be responsible for the final decisions in the family. But they must see that those decisions are carried out, not in a rebellious spirit but with willingness and in a loving atmosphere of family unity.

Here is a prayer for your home and family: 'Lord help us to make our home a truly Christian home in every way. Help us to love each other even as we love you and you love us.'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