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2012-02-08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二月八日
「耶和華啊,人算甚麼,你竟認識他;世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詩一四四3)


一九六九年,美國三位太空人首次登陸月球,他們都是基督徒。當他們站在月球上俯望地球是那樣的微小,太空是那樣的浩大、壯觀,不禁讚嘆造物主的智慧、偉大。他們將詩篇第八篇寫在木板上,插在月球的土壤上,來見證、稱頌神的偉大。

我們都知道地球在神所創造的宇宙中,只不過是個極其微小的行星,而人在地球上所佔的體積更是微小,有如太空中的微塵。然而,造物主竟然認識世人,並且愛他們,為他們預備可住的帳幕和救贖的恩典。可惜,世人雖然享用神所創造的萬物,卻不曉得將榮耀和稱頌來歸給祂。相反的,渺小的人卻時常誇口說「人定勝天」,甚至連有些聖徒也不懂得敬畏神,將祂應得的讚美來歸給祂,實在大大虧缺了神的榮耀。

其實「人好像一口氣;他的年日,如同影兒快快過去。」(4節)詩人大衛因深深認識神的偉大,也認識自己的渺小,而常存敬畏的心,謙卑依靠神,時時稱頌祂。即使大衛被膏為以色列國的王時,他仍一點不敢驕傲、誇口。

親愛的,神不但將萬物,以及生命、氣息賜給你,又將祂的愛子白白賜給你,你豈不應該常存謙卑、敬畏的心,一生來愛祂、事奉祂,回報祂的宏恩嗎?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彼得──為異象至死忠心
真正的忠心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馬太福音十六21-28

21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

22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主阿,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

23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罷!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24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25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或作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

26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27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著眾使者降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28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人子降臨在他的國裡。

 
經文默想:
彼得犯了甚麼錯誤,以致耶穌稱他為撒但?    
 
真正的忠心

  彼得對耶穌的忠誠,是無用懷疑的,但忠誠若不輔以懂得真理,很容易變成血氣之勇。

  在彼得的生命中,最重要的是耶穌,他愛耶穌,絕不願與主分離,所以他絕不能接受耶穌將會被殺,他從來就聽不進基督受死復活的預言,只聽到被殺的預告,卻對復活的信息無心裝載,所以他帶著極大的惶恐要拒絕十架臨到基督身上,誰不知這就中了撒但的詭計。

  魔鬼是不可輕視的,牠甚至可以利用彼得的忠誠,企圖攔阻神的救贖計劃。彼得的忠心,反成了他的絆腳石,這是生命中荒謬之處。

  耶穌點出彼得的毛病,他的忠心還未完全。真正的忠心必須配合懂得真理,明白到耶穌必要走上一條十字架的道路,雖然難於接受,但仍體貼神的意思;但彼得的忠心,受制於人的感情、理性、意志,所以當事情與人情常理相違時,他的忠心就不能突破,最終只是體貼人的意思。

  忠心需要提昇,讓人的意思慢慢減退,神的心意逐漸佔優,到最後達到完全捨己,背起十架的境界。

 
人生應用:
在我現今面對的事情,神的意思和我的意思有沒有相違?我如何抉擇?
 
靈性格言:
生活
「生命」不是由理性和分析來獲取的,而是由生活。在生活中,我們才懂得如何去生活。除非我們失敗過,我們不知如何去取勝。  ~多瑪斯.麥純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神的異象

第39天

熱忱的追隨

 
「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4節)
 

經文

詩篇十六1-11

1(大衛的金詩。)神啊,求你保佑我,因為我投靠你。

2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3論到世上的聖民,他們又美又善,是我最喜悅的。

4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或譯:送禮物給別神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他們所澆奠的血我不獻上;我嘴唇也不提別神的名號。

5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

6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7我必稱頌那指教我的耶和華;我的心腸在夜間也警戒我。

8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

9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原文是榮耀)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

10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11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信息分享

我們已經研討過在以賽亞的異象中,撒拉弗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今天我們要專心探討他們用「兩個翅膀飛翔」這句話。這裡的含意是我們事奉神的時候必須迫切地進行。

今天的經文指出不敬虔的人如何追求他們的神。在研讀這段經文的時候,我想到基督徒是多麼不同,很少人願意認真的跟隨神,他們只是在神的背後遊蕩。總的來說,基督徒的事奉是懶散多於迫切,怠惰多於鼓舞,斷斷續續多於熱忱充沛。我們說:「主啊,好的,我可以被您使用,但是那必須是既方便又不用有所付出才行」。我們不妨把這樣的回應,與那些把性、享樂、名譽、金錢等當作「神」來追求的人的態度來作個比較。他們好像永遠不會覺得這些「神」對他們的要求是過分似的,甚至樂意放棄睡眠、工作至深夜、花費所有金錢以滿足這些「神」。很多基督徒對神的態度,就好像這個年青人一樣,他對女朋友說:「親愛的,我願意為你赴湯蹈火。」可是幾分鐘後,他說:「咱們明晚見吧,如果到時候不下雨的話。」

以賽亞異象中的撒拉弗提醒我們,我們為神所做的事,必須懷著迫切和熱誠去做。如果我們的基督徒生命缺少這些品質,那就表示我們大有問題。神以迫切和熱誠向我們走過來,但是我們有沒有以同樣的迫切和熱誠走近祂呢?

 
「很少人願意認真的跟隨神,他們只是在神的背後遊蕩」
 

進深研究

林後五1-15;詩四十二1-2

1. 基督的愛對保羅有甚麼影響?
2. 詩人怎樣描述自己的屬靈渴望?

 

祈禱

神啊,您對我的迫切與熱忱我實在感激不盡,原來得著我對您來說是那麼的重要。求您幫助我有著與你同樣的熱忱。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行為的改造:分享
不要輕忽他們的請求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出埃及記廿二21-27

21不可虧負寄居的,也不可欺壓他,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

22不可苦待寡婦和孤兒;

23若是苦待他們一點,他們向我一哀求,我總要聽他們的哀聲,

24並要發烈怒,用刀殺你們,使你們的妻子為寡婦,兒女為孤兒。

25我民中有貧窮人與你同住,你若借錢給他,不可如放債的向他取利。

26你即或拿鄰舍的衣服作當頭,必在日落以先歸還他;

27因他只有這一件當蓋頭,是他蓋身的衣服,若是沒有,他拿甚麼睡覺呢?他哀求我,我就應允,因為我是有恩惠的。

 
經文背景:
摩西向以色列民頒佈十誡後,繼續宣告神的律例,其中要求他們不可欺負寄居和貧窮的人。
 
經文淺釋:
1. 「衣服」(26節) ─ 指斗蓬,是窮人在夜間當作氈用的。
2. 「當頭」(26節) ─ 指抵押品。
 
經文默想:
1. 神不許以色列人虧負寄居者的原因是甚麼?
2. 人借錢給窮人的目的是甚麼?神為何禁止人放貸取利?
   
 
不要輕忽他們的請求

  今天的經文提醒我們,當我們與別人分享財物時,有三種人的需要是該特別留意的,神常常顧念他們和提醒信徒要謹慎的待他們。就是在這段經文,祂也警告我們,不要苦待這些人,否則祂會在烈怒中擊殺我們,因為祂是有恩惠的。這三種人是:(一)寄居的 ─ 指流落異鄉、無依無靠和孤苦的人。(二)孤兒寡婦 ─ 即缺乏關懷、照顧和依賴的人。(三)貧窮人 ─ 就是缺乏財物而需要尋求幫助的人。

  也許在未信主前我們對上列的人的需要是漠不關心的。就如有人請求我們借錢,我們或會懷疑其還款能力,或敷衍逃避。弟兄姊妹,在主恩典下改變的生命,必然在待人處物的態度上也有合神心意的改變。請謹記不要讓有真實需要的人的請求落空,總要以恩慈的心,樂於把你的財物與他們分享。

 
人生應用:
我有一顆恩慈的心嗎?我是否關心社會上有需要的人?
 
靈性格言:
神能夠使教堂或聖殿,或任何基督徒們聚會的場所成聖,使之與祂的名相稱。  ~密克斯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24天
真知道祂

基督信徒是信仰基督的人。基督信徒的信仰深淺程度是見於對基督的認識,而「對基督的認識」是在於靈性經驗的深淺。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使你們真知道他」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一15-17

因此,我既聽見你們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就為你們不住的感謝神,禱告的時候,常題到你們: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

 
靈修指引

保羅為當日閱讀他的信的信徒感謝上主。他們有美好的地方值得欣賞。他們「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想想他們當日的處境,信仰基督仍然會面對壓力,甚至生命威脅,而新加入教會的信徒來自五湖四海,各具個性;在這樣的處境下,信徒們能夠「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確實是很難得的事。保羅為他們感謝神,是由衷之言。…

保羅除了為他們感謝神以外,更在禱告的時候,常常題到他們。保羅為他們的祈禱,令我們詫異。…為甚麼保羅希望信徒們「真知道」基督?…他們不是已經「信從主耶穌」了嗎?還要「真知道」基督?…「真知道」基督是甚麼意思呢?…

新譯本的聖經提供一個很好的參考。「真知道」的意思是「充份的認識」。保羅沒有否定信徒是認識基督的,他們「信從主耶穌」是可喜的事,但他相信他們仍然有成長的空間,可以「充份的認識」基督。為此,保羅常常記念他們。…

原來,按保羅的信仰經驗,認識基督有不同深度。我們在決定悔改、回轉,信從主,是認識了基督。但對於認識基督,這只是一個起步。我們還可以更深、更充份的認識基督。…

我們如何才可以更深、更充份的認識基督呢?…要至少完成八節或十六節的栽培課程?…再加一個一年制的門徒訓練或短宣體驗課程?…另外,必需條件是要讀完全本聖經至少一次,和背誦二十題基要的經節?…更理想的是修畢一個「正規」的神學文憑或學位?…或者是要每天恆常做時下普及的歸心祈禱(Centering Prayer)或依納爵模式的靈修練習(Ignatian Exercise)?…

能夠做到以上所舉例的,即或只是一至兩項,都是會有幫助的。但我們不能把認識基督單單量化成為一些練習或課程。我們都喜歡有所成就,於是便運用有效的方法去達成目標。但靈性生活的目標,不是獲取,乃是放下。促使靈性生活成熟的方法不是在於完成一級一級的訓練,乃是讓「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使我們「真知道他」。…

換言之,「真知道」基督、「充份的認識」基督,是奧秘的經驗,並不是憑人的功勞達成,乃是神的恩惠。…保羅所祈禱的是:「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使你們真知道他。」對!是神使我們「真知道」他,而不是我們自己促成的。…

那麼,當我們真的渴望要「充份的認識」基督,就只好等著神施恩惠,而自己無需要做任何事情嗎?…

我想,我們要繼續在生活的言行及人生取向上「信從主耶穌」,同時又不斷聆聽基督的靈在心中的召喚。…但不要想,這樣做是要達到「充份的認識」基督的目標,把這個期望放下,只是專心聆聽基督在心中的召喚。…

請您嘗試這個日常操練:想像基督常在您內心,給您智慧和領悟;當您在生活上遇見各種事情,您留意自己的情感、心思,又聆聽心中的基督會有何感觸、回應。…

例如,早上您在港鐵地底車站內走,「人頭湧湧」,眾人的鞋聲響亮,您留意自己的情感、心思,又聆聽心中的基督會有何感觸、回應。…

又或者,中午吃飯時,烈日當空,您看見一個拾荒老婆婆在街上的垃圾箱找廢紙、汽水罐。您留意自己的情感、心思,又聆聽心中的基督會有何感觸、回應。…

在教會聚會時,您留意自己的情感、心思,又聆聽心中的基督會有何感觸、回應。…

與您的朋友見面時,您留意自己的情感、心思,又聆聽心中的基督會有何感觸、回應。…

如果您願意,可以這樣地在日常生活中,學習聆聽心中的基督。…至於您會否因為這樣操練之後,能夠更充份「充份的認識」基督,便是後話。…基督信徒不是相信一切盡是恩典嗎?……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聖靈降臨

粵語 國語

第8天


讀經:   

使徒行傳二章1至12節

1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

2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

3又有舌頭如火燄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

4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5那時,有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住在耶路撒冷。

6這聲音一響,眾人都來聚集,各人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就甚納悶;

7都驚訝希奇說:看哪,這說話的不都是加利利人麼?

8我們各人,怎麼聽見他們說我們生來所用的鄉談呢?

9我們帕提亞人、瑪代人、以攔人,和住在米所波大米、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西亞、

10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的人,並靠近古利奈的呂彼亞一帶地方的人,從羅馬來的客旅中,或是猶太人,或是進猶太教的人,

11革哩底和亞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神的大作為。

12眾人就都驚訝猜疑,彼此說:這是甚麼意思呢?

你能否想像,那一百二十位一直在禱告中等候的門徒,在聖靈降臨的那個早上會是何等的興奮嗎?他們已得著基督的應許,知道聖靈將會降臨。你想,他們是否在每天起來,第一件事就是彼此對問:聖靈會在今天降臨嗎?

那天早上,他們一如往常地一起禱告;但突然之間,一陣奇怪的響聲在他們耳邊響起--原來聖靈真是照基督的應許降臨了!

對門徒來說,這是一個奇怪的經歷;而且,從許多方面來看,這樣的經歷也是空前絕後的。在教會歷史中,縱然也曾因為聖靈獨特地降臨在某個群體中間,而出現過不少次大復興,但類似這段經文所記載的經歷卻是絕無僅有的。我們今天也不能要求神在我們身上做同樣的工作,因為聖靈如今已住在每位信徒的心中。

群眾先聽見一陣大風吹過的響聲,接著又聽見門徒用不同的方言來說話,他們都感到十分好奇,想知道有甚麼事情發生。彼得抓緊機會向群眾解說,結果,他講了一篇動人的講章,而且,第40 節還告訴我們,他更作了很多見證。

帶來甚麼結果呢?結果就是:在個多月前曾經要把基督釘十架的群眾,此刻醒覺到自己犯下彌天大罪。究竟是誰指出他們的罪?說話的人當然是彼得;然而,卻是聖靈的大能叫人知罪。你記得基督曾經怎樣論及聖靈的工作嗎?「他[聖靈]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自己責備自己…是因他們不信我」(約十六8-9)。聖靈正是在這天來到世人中間,叫人知道自己有罪。

我們向別人傳福音的時候,是否感到自己的言語空泛、軟弱無力?是否因為我們沒有祈求聖靈親自在人的心中工作?我們是否以為自已可取代聖靈的工作?其實,只有聖靈可以真正向人的內心說話,使人醒覺自己的罪和認識耶穌基督;因此,我們傳福音的時候,務必要祈求和仰賴聖靈的工作。

反思:

當我們禱告的時候,神便會藉著聖靈進行祂的工作。

~~~~~~~~~~~~~~~~~~~~~~~~~~~~~~~~~~~~~~~~~~~~~~~~
THE DAY THE HOLY SPIRIT CAME
Day 8


Bible Reading:   

Acts 2: 1 -12

1 When the Day of Pentecost had fully come, they were all with one accord in one place.

2 And suddenly there came a sound from heaven, as of a rushing mighty wind, and it filled the whole house where they were sitting.
3 Then there appeared to them divided tongues, as of fire, and one sat upon each of them.

4 And they were all filled with the Holy Spirit and began to speak with other tongues, as the Spirit gave them utterance.
 
5 And there were dwelling in Jerusalem Jews, devout men, from every nation under heaven.

6 And when this sound occurred, the multitude came together, and were confused, because everyone heard them speak in his own language.

7 Then they were all amazed and marveled, saying to one another, "Look, are not all these who speak Galileans?

8 And how is it that we hear, each in our own language in which we were born?

9 Parthians and Medes and Elamites, those dwelling in Mesopotamia, Judea and Cappadocia, Pontus and Asia,

10 Phrygia and Pamphylia, Egypt and the parts of Libya adjoining Cyrene, visitors from Rome, both Jews and proselytes,

11 Cretans and Arabs—we hear them speaking in our own tongues the wonderful works of God."

12 So they were all amazed and perplexed, saying to one another, "Whatever could this mean?"

Can you picture the 120 disciples on the morning of the day when the Holy Spirit came? They had the promise of Christ that the Holy Spirit would come. Did they say to each other each morning 'Is today the day'?

They had met together for prayer that morning as they usually did. Then suddenly a strange sound was heard. It was the Holy Spirit coming to them as Christ had promised.

It was a strange experience for the disciples. In many ways it has never been repeated although in some mighty revivals during the history of the church, the Spirit of God has come upon a group of people in a special way and the results have been remarkable. That is not something we should demand God to do for us now. The Holy Spirit is here and lives today in every believer.

The crowds who heard the noise of the wind and heard the disciples speaking in different languages wanted to know what was happening. Peter took the opportunity to explain, and in doing so, he preached a wonderful sermon. But v. 40 tells us that he said many other things too on that wonderful day.

What were the results? Those who six or seven weeks before had put Christ to death, now felt the terrible guilt of what they had done. Who had spoken to them? Peter of course, but behind Peter's words was the marvellous power of the Holy Spirit. Do you remember what Christ had said about the Holy Spirit? 'When he is come, he will convict the world of sin, because they did not believe in me.' That was what happened that day. The Holy Spirit convicted men and women of their sin.

Do our words seem empty and powerless at times? Is it because we are not asking the Holy Spirit to do his work? Are we trying to do his work for him? He is the only one who can really speak to hearts about sin and about Christ. Why not make sure we ask him and we allow him to do the work he came to do?

A THOUGHT:

God works by his Spirit when we pray.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