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2010-05-28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青草地上


心的改造:尊重,憐憫,寬恕
寬恕加害於你的上級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撒母耳記上廿四1-22

1掃羅追趕非利士人回來,有人告訴他說:「大衛在隱.基底的曠野。」2掃羅就從以色列人中挑選三千精兵,率領他們往野羊的磐石去,尋索大衛和跟隨他的人。3到了路旁的羊圈,在那裡有洞,掃羅進去大解。大衛和跟隨他的人正藏在洞裡的深處。4跟隨的人對大衛說:「耶和華曾應許你說:『我要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裡,你可以任意待他。』如今時候到了!」大衛就起來,悄悄地割下掃羅外袍的衣襟。5隨後大衛心中自責,因為割下掃羅的衣襟;6對跟隨他的人說:「我的主乃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7大衛用這話攔住跟隨他的人,不容他們起來害掃羅。掃羅起來從洞裡出去行路。

8隨後大衛也起來,從洞裡出去,呼叫掃羅說:「我主,我王!」掃羅回頭觀看,大衛就屈身、臉伏於地下拜。9大衛對掃羅說:「你為何聽信人的讒言,說大衛想要害你呢?10今日你親眼看見在洞中,耶和華將你交在我手裡;有人叫我殺你,我卻愛惜你,說:『我不敢伸手害我的主,因為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11我父啊,看看你外袍的衣襟在我手中。我割下你的衣襟,沒有殺你;你由此可以知道我沒有惡意叛逆你。你雖然獵取我的命,我卻沒有得罪你。12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是非,在你身上為我伸冤,我卻不親手加害於你。13古人有句俗語說:『惡事出於惡人。』我卻不親手加害於你。14以色列王出來要尋找誰呢?追趕誰呢?不過追趕一條死狗,一個虼蚤就是了。15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施行審判,斷定是非,並且鑒察,為我伸冤,救我脫離你的手。」

16大衛向掃羅說完這話,掃羅說:「我兒大衛,這是你的聲音嗎?」就放聲大哭。17對大衛說:「你比我公義;因為你以善待我,我卻以惡待你。18你今日顯明是以善待我;因為耶和華將我交在你手裡,你卻沒有殺我。19人若遇見仇敵,豈肯放他平安無事地去呢?願耶和華因你今日向我所行的,以善報你。20我也知道你必要作王,以色列的國必堅立在你手裡。21現在你要指著耶和華向我起誓,不剪除我的後裔,在我父家不滅沒我的名。」22於是大衛向掃羅起誓,掃羅就回家去;大衛和跟隨他的人上山寨去了。

 
經文背景:

掃羅因妒忌大衛的精明而追殺他,但大衛卻沒有因此報復之心殺害掃羅。這裡表明大衛寬宏的心胸。

 
經文淺釋:
1. 「隱基底」(1節)─ 位於死海西面的曠野是一片肥沃的土地,有「山羊泉 」之意。
2. 「野羊的盤石」(2節)─ 指生產野山羊的地方。
3. 「受膏者」(6節)─ 指那些被神揀選作王的人。
 
經文默想:
1. 大衛為甚麼不乘有利的機會殺害掃羅?
2. 大衛對神的受膏者存著怎樣的心?
   
 
寬恕加害於你的上級

  大衛絕對有理由在隱基底的山洞內,殺害掃羅,甚至他的隨從也說神已應許:「把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裡,你可以任意待他!」可是,當大衛把掃羅的衣襟割下部份的時候,卻心中自責,為甚麼呢?雖然掃羅嫉妒和追殺自己,但大衛因為敬畏神,因此敬重神所立的君王。大衛寬恕的行動,顯露出他生命的素質,以至掃羅也說,「你比我公義!」

  能夠寬恕那加害於你的上級,就反映這人敬畏神的程度有多深,並他生命美善的氣質。寬恕是一個非常難學的功課,因為涉及人內心的創傷與人的公義感,這些感受常使我們有潛在報仇的心態。弟兄姊妹,神是公義的,而且在位的人是神所立的,只有神才有權柄懲罰他們。盼望你敬畏神,活出一個樂於寬恕的生命。

 
人生應用:
我能寬恕那些使我受創的人嗎?這與敬畏神有何關係?
 
靈性格言:
物質的貧窮容易解決,靈魂的貧窮則無法醫治。  ~米歇爾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235天
明白基督的愛

信仰方面的知識,並不是單憑智力、認知能力而獲得的。至少,「明白」基督的愛並不是指這一種知識。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求他…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三14-21

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天上地上的各(或譯:全)家,都是從他得名。)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靈修指引

保羅求神幫助信徒(聖徒)能和其他信徒(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多麼的長闊高深。…

我們細心的看保羅為信徒的代禱文,便會提出許多問題。…難道當時的信徒還未「明白」基督的愛嗎?…怎樣才算「明白」基督的愛呢?…為甚麼保羅如此看重信徒能夠「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的呢?…為甚麼要和眾信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而不單是每一個信徒自己「明白」基督的愛?…

我想,關鍵在於「明白」這個詞語。「明白」這個中文詞語的意思並不難明白,它的重點是對事情或概念的認知。很直接的,「明白」就是分明黑白。當我們「明白」黑色有別於白色,是了解、知道兩者不同,不應混亂。又例如:當我們「明白」一加一等於二,就知道這個些概念。當我們「明白」交通燈呈現紅色,是禁止前進,就知道不應冒險了。…

那麼,套用在保羅的禱文上,「明白」基督的愛,是指「認知」有關於基督的愛嗎?這就是保羅在父面前屈膝為信徒祈求的重點?…「愛」這回事是單憑認知而了解的嗎?…

其實,保羅所指的「明白」,按原文的用字,並不單是思維上的認知。和合本中文聖經則翻譯為「領悟」。參考了新約聖經中其他用上這個字的經文,便發現它有「擒獲」、「逮捕」、「懷抱」、「籠罩」、「進入」、「抓住」、「獲得」的豐富涵義。這個字多次出現在保羅的名句:「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腓三12)…

「明白」基督的愛的意思,是我們「得著」基督的愛,或者是基督的愛「得著」我們。…再仔細的想下去,我們「得著」基督的愛,是說我們緊緊的「抓住」、「進入」到基督的愛;而基督的愛「得著」我們,那就是說,我們被基督的愛所「包圍」、「懷抱」。…原來,保羅所希望的,是信徒不單是在認知上,乃是整個人的情感、關係上與基督在愛中共融。…

既然「明白」基督的愛,是指進入基督的愛中或者是被基督的愛所「懷抱」,那麼,單用思維去認知是不足夠的,還需要開放內心的感情,又付出信任及冒險去進入基督的心懷,及讓基督的愛注滿內心。…

這樣子地「明白」基督的愛,並不是努力一點,多讀聖經、多聽講道,上完一系列的培訓課程或信仰深造班就自然獲得。…「領悟」基督的愛是心靈的隨機應感,是上主賜予的禮物,不是我們自己可以鍛鍊、製造出來的成果。我們可以做的,是放鬆自己,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常常回到心靈深處,感應那住在我們裡面,全然愛我們的神。保羅在父面前屈膝,正是祈求主使信徒經驗到這一份愛的禮物。…

讓我們也學習在日常生活中,特別是覺察到自己忙碌奔波、內心混亂不定時,慢下來,深呼吸,並且謙恭地祈求:上主,求您的靈,引導我「明白」基督的愛、進入基督愛的懷抱。……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甚麼導致爭鬥的出現?

粵語 國語

第 28 天

讀經:雅各書四章1至10節

  各在這段經文提出幾個非常直接的問題。爭戰和鬥毆為何會出現?教會裡面為何會出現紛爭?雅各認為,問題是在於信徒的心中還有很多私慾,既貪求世界的物質,又想保留基督給予的福分。

  人性總喜歡追求享樂。換言之,信徒因為沒有棄絕舊我,仍然追求滿足肉體或自我的私慾,所以便出現彼此爭鬥。每當我們要按著自己的心意或喜好而行,而不順服神的心意,我們的內心就充滿各式各樣的慾望,顯得浮躁不安,結果便會很容易與別人發生衝突。

  雅各卻指出,只要我們把心中所想念的一切,專心向神祈求,我們就可以得到真正的滿足和平安。當我們順服神的時候,我們的心就會得著真正的平安。反之,我們的生命若被慾望所牽引,內心就永遠得不到安寧。

  有人可能說:「我已經向神祈求,可是祂卻沒有應允啊!」雅各的回應是:「是的,我們有時求也得不著,但是,你知道是何原因嗎?」雅各說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只求滿足自己,卻不是求神得著榮耀。凡事都可求,但是,我們要知道自己是為了甚麼向神求。

  我們如果求而得不著,或是神沒有按我們所求的賜給我們,那又如何?雅各說,神會賜下更多的恩典(6節)。但最首要的,是我們要有一顆順服神的心(7節),當撒但前來攻擊我們,叫我們質疑神的愛時,我們務必奮力去抵擋。要記著,當我們愈親近神,就會發覺神愈親近我們。

反思:
神應許將平安賜給凡祈求的人,而不是那些好爭鬥的人。

~~~~~~~~~~~~~~~~~~~~~~~~~~~~~~~~~~~~~~~~~~~~~~~~
WHAT CAUSES FIGHTING?

Day 28

BIBLE READING: James 4: 1-10

James asks some very direct questions in this section. Why do fights and wars occur? Why does trouble arise in a church? James says it all comes from within hearts that haven't learned to control the desires of the old nature. It comes from hearts that want to have all that the world offers while still keeping what Christ has already given them.

Human nature always wants what will give it pleasure. In other words it is the satisfying of self or the flesh that causes trouble. Whenever we seek our own will and desires instead of God's will, there will be unrest and unsatisfied longings. These will finally break out into strife with somebody else.

On the other hand, says James, you could have real satisfaction and rest by asking God for it. You will find rest in his will. As long as your life is governed by pleasure, rest will be beyond your reach.

Someone may say, 'I asked God for some of these things and he didn't answer my prayer'. 'Quite true', says James, 'but you know why, don't you? The only reason you asked for them was for your own pleasure and not for the glory of God. It is all right to ask for some of these things. But we need to have the right reasons for asking.

What if we don't have things we want, and what if God doesn't give them to us? Then God will give us the grace to go without them (v.6). We may have to come to a fresh place of submission to God (v.7). We may have to stand against Satan when he tempts us to doubt God's loving care. But the closer we come to God, the closer he will be to us.

A THOUGHT:
God promises peace to those who pray, not to those who fight.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