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2010-05-04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青草地上


心的改造:尊重,憐憫,寬恕
不可輕看人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雅各書二1-9

1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2若有一個人帶著金戒指,穿著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3你們就重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裡」,或「坐在我腳凳下邊。」4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嗎?

5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他所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國嗎?6你們反倒羞辱貧窮人。那富足人豈不是欺壓你們,拉你們到公堂去嗎?7他們不是褻瀆你們所敬奉(或譯:被稱所敬奉)的尊名嗎?

8經上記著說:「要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才是好的。9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被律法定為犯法的。

 
經文背景:
作者指出在神的國裡是沒有階級之分,所以不應按貌待人。
 
經文淺釋:
1. 「會堂」(2節)─ 指猶太人聚會的地方。
2. 「公堂」(6節)─ 指審判人的地方,即法庭。
 
經文默想:
1. 貧窮人是指他們在物質上還是心靈上的貧窮?
2. 為甚麼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
   
 
不可輕看人

  你有想過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嗎?

  很多人都樂意接待那些穿華美衣服、美貌、有學識和有禮貌的人,看重他們的意見、表現和出席!但那些骯髒、醜陋和貧窮的人,大多數人都會避開、詐看不見、不接待和輕視他們的出席,甚至希望他不來,以免麻煩和影響會眾!今天教會豈不是有這種現象嗎?那醜陋的,貧窮的、骯髒的和無學識的,能否在教會獲得接納而繼續參與呢?

  主耶穌曾教導我們應重視接待甚麼人呢!?豈不就是要接待那些貧窮和殘疾的人嗎?若請這些人吃飯,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不能報答我們;然而,我們在天上的神必親自報答!(路十四14)

  請緊記,不要忽視那些貧窮殘疾、骯髒、微小的人,要同樣尊重他們!你若輕看藐視他們,你也必被輕看!

 
人生應用:
我能尊重那些在外貌上或身份上較卑微的人嗎?我有沒有曾經輕視別人呢?
 
靈性格言:
「喜樂」二字是如此偉大壯麗,實不能與一般表面化的快樂相比。  ~佩支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211天
盡是恩典

信徒很習慣說﹕「這是上主的恩典。」其實,這樣說,是要表達甚麼?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三7-13

我作了這福音的執事,是照神的恩賜,這恩賜是照他運行的大能賜給我的。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裡的奧祕是如何安排的,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這是照神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裡所定的旨意。我們因信耶穌,就在他裡面放膽無懼,篤信不疑的來到神面前。所以,我求你們不要因我為你們所受的患難喪膽,這原是你們的榮耀。

 
靈修指引

保羅當日正在做一件劃時代的大事。他不但積極參與「耶穌運動」的延續,傳揚那被釘死的拿撒勒人耶穌就是基督,並且已經復活;他更集中地引領非猶太人信從耶穌是基督;又致力協助剛剛成形的各地教會建立秩序。…

如果我們把自己放進當代的處境,就能夠想像到保羅在做的是「驚天動地」的事。在希羅的文化世界裡有多樣的宗教觀念、儀式,要非猶太人接納一個源自猶太傳統的信仰,談何容易!…我想,古代的中國人(特別是有識之士)初次聽見基督宗教傳教士的道理,也同樣感到「古怪」、「荒謬」、「無禮」。但當這樣的事能夠成功,將會改變歷史。…

用企業發展的詞彙來說,保羅所做的事,是策略性、嶄新、領先的。用文化社會建構的角度而言,他正在做一件跨越文化、打破國界、改造歷史的事。保羅則重覆地用屬靈的觀點來理解自己向非猶太人傳道的志向:他是參與那正在展現,「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裡的奧祕」。…

我們已經說過,保羅「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是一件非尋常的事。但保羅卻把這一切說成是「神的恩典」,他說:「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

「這是神的恩典!」這句子是信徒常說的話,甚至近乎一種「沒有意識的習慣語」。或許,「看凡事都是神的恩典」這種觀點,是我們從保羅學來的。…那麼,保羅把自己所做的一切看為是「神的恩典」,是要表達甚麼?…

非猶太人能夠信基督,是多麼好,這是「神的恩典」!…當保羅說:「這都是神的恩典」,他的意思是針對一些「好的事情」而言嗎?…「這都是神的恩典」也包括他「四面受敵」、身陷囹圄的事實嗎?保羅似乎沒有單看「好的事」是神的恩典。…能夠把事情「壞的部份」也接受是「神的恩典」,當然是很深的信仰情懷。…

我沒有做過甚麼事,所成就的,都是「神的恩典」!…這會是保羅的意思嗎?…難道保羅好像一個機械人一般,只是按指令地執行神的吩咐去向非猶太人傳道,在過程中完全沒有思想、計劃、抉擇、感受嗎?…「神的恩典」不能跟「我的選擇、志向、興趣、辛勞」相提並論嗎?…

這件事本來沒有可能成就的,都是「神的恩典」!…將「神的恩典」看成是超自然、神蹟性的祝福,是頗普遍的。但當保羅說:「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他並沒有強調「神蹟」。…

對保羅來說,自己竟然走到人生這個地步,正在做這麼有意義的人生志業,全是「神的恩典」。保羅沒有強調這是一個「從天而降」、剎那成就的「神蹟」;他的話不單表達了受寵若驚、深切感激之情,更加流露出謙遜的心。…

邀請您做一個功課:靜下來想想自己人生不同階段的經歷、遭遇、抉擇、捨棄、獲取、失去、成功、失敗、血汗、喜悅,看看如何適切的用上「神的恩典」來陳述自己的故事。…可以的話,也留意當每次用上「神的恩典」,是要表達甚麼。……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我們會怎樣回答呢?

粵語 國語

第 4 天

讀經:馬可福音八章27至38節

  經文記載耶穌出奇不意地向門徒提出兩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人說我是誰?」,和「你們說我是誰?」。我們若留意耶穌當時身處的地方,將會發覺這兩個問題是問得饒有趣味的。耶穌與門徒當時來到凱撒利亞‧腓立比這個地方,它是為了紀念羅馬的凱撒大帝而建造的。基督正是在這個紀念偉人的地方,詢問門徒這兩個發人深省的問題。

  對於第一個問題,門徒的回答可以概述為:「大多數人都認為你是個偉人,就正如其他偉人一樣。」同樣地,今天亦有不少人認為基督只是歷史中的一個重要人物;他們並不相信祂是神的兒子,不信祂是神最後啟示給這世人的道。

  第二個問題是一個切身的問題。祂剛剛治好一個瞎子,使他重見光明(八22-26)。如今,祂想知道門徒的心眼是否已經打開。門徒這刻或許都低下頭來,沉思答案。半晌,彼得突然脫口而出地宣告他的認信:「你是基督──即是那應許要來的那一位,也是神所膏立的那一位。」

  這是一個偉大的宣言;而且,也是字字真確。基督接著便告訴門徒,祂將要死在十字架上。基督的身分,與祂要在各各他山上為我們犧牲這件事,是緊扣相連,不可分割的。約翰甚至聽見天上也有歌聲讚頌說:「被殺的羔羊是配得稱頌的!」

  今天,基督仍然要你和我回答這個重要的問題。「你說耶穌基督是誰呢?祂是神的兒子?抑或只是一個偉人?」你的答案將關係到你能否獲得救恩及永生。你若從未決志,此刻,你是否願意低頭向主禱告說:「主耶穌,我相信你是神的兒子,我相信你為我在各各他山上受死犧牲。」你在基督面前的認信,便是你進入新生的開始。

~~~~~~~~~~~~~~~~~~~~~~~~~~~~~~~~~~~~~~~~~~~~~~~~
THE QUESTION CHRIST STILL ASKS TODAY

Day 4

BIBLE READING: Mark 8:27-38

It is interesting to notice the place where Jesus first asked these tremendous questions. ('who do men say that I am?'.) It was in the area of Caesarea Philippi, a place that had been build in honour of the Roman Emperor, Caesar. Right there Christ asked these searching questions. He is still asking them today.

The answer to the first question could be summed up this way: 'most people think you are a great man, as great as many others have been'. Many people today put Christ on the same level as others who lived in the past. But they will not think of him as the Son of God and God's last word to the world.

The second question was more personal. He had recently opened the physical eyes of a blind man (8:22-26). Now he wanted to know if the spiritual eyes of his own disciples were open. There may have been a moment of silence. Then Peter burst out with his tremendous confession. 'You are the Christ-the one you promised would come. You are the one anointed by God.'

It was a great statement and every word was true. Christ then went on a talk about his coming death on the cross. The person of Christ and his sacrificial death at Calvary for us can never be separated. Even in heaven, John heard the song, "Worthy is the Lamb that was slain'.

This is Christ's great question today. 'Who do you say Jesus Christ is? Is he the Son of God or only a great man?' Your answer will determine your salvation and where you will spend eternity. If you have never done so before, will you quietly bow your head now and say, ' Lord Jesus, I believe you are the Son of God and that you died for me at Calvary'. You are the Son of God and that you died for me at Calvary'. Do it now and a new life in Christ will begin for you today.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