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2010-05-03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青草地上


心的改造:尊重,憐憫,寬恕
你們要小心,要尊重生命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馬太福音十八5-11

5「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6「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沉在深海裡。7這世界有禍了,因為將人絆倒;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8倘若你一隻手,或是一隻腳,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你缺一隻手,或是一隻腳,進入永生,強如有兩手兩腳被丟在永火裡。9倘若你一隻眼叫你跌倒,就把它剜出來丟掉。你只有一隻眼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眼被丟在地獄的火裡。」

10「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裡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有古卷加:11人子來,為要拯救失喪的人)。

 
經文背景:

耶穌教導門徒,在天國裡的人要像小孩子般,所以門徒也應向小孩子學習而不要輕看他們。

 
經文淺釋:
1. 「跌倒」(6節)─ 指犯罪或離棄正道。
2. 「大磨石」(6節)─ 是用來推動磨穀的器具,通常由牲畜帶動的。
3. 「地獄」(9節)─ 指那些惡人受永遠刑罰的地方。
 
經文默想:
1. 為甚麼接待小孩子就相等於接待主耶穌?
2. 這小子是指那些人?
   
 
你們要小心,要尊重生命

  「你們要小心!」─ 這是一個警告,是要我們留心一些事!我們很容易犯一個錯誤,就是不夠重視生命。輕看的後果就是絆倒,絆倒人的有禍了!你的手、腳和眼睛若使你跌倒,使你輕看和絆倒別人,不如砍下來丟掉!這是何等嚴厲的警誡啊!

  輕看生命,就是輕看神、藐視神!尊重生命之主的,就要尊重祂所創造的每一個生命,不論好或壞、美或醜、貧或富,都同樣尊重。不接待一個小子,就是不接待神。神派天使看守每一個生命,因祂重視每一個生命。

  今天在教會中,有很多人已經忘記了以上的警告!他們重視教條式的信仰或繁多的事務,而忽視了每個獨立的生命,很少信徒重視建立和接待生命的事工,這實在是一個有禍的光景!

 
人生應用:
我在信仰生活上看重甚麼呢?是教條規章還是生命呢?
 
靈性格言:
希望沒有感恩則缺乏清晰的洞察力。  ~喬伊特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210天
盡是恩典

信徒很習慣說﹕「這是上主的恩典。」其實,這樣說,是要表達甚麼?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三7-13

我作了這福音的執事,是照神的恩賜,這恩賜是照他運行的大能賜給我的。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裡的奧祕是如何安排的,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這是照神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裡所定的旨意。我們因信耶穌,就在他裡面放膽無懼,篤信不疑的來到神面前。所以,我求你們不要因我為你們所受的患難喪膽,這原是你們的榮耀。

 
靈修指引

保羅當日正在做一件劃時代的大事。他不但積極參與「耶穌運動」的延續,傳揚那被釘死的拿撒勒人耶穌就是基督,並且已經復活;他更集中地引領非猶太人信從耶穌是基督;又致力協助剛剛成形的各地教會建立秩序。…

如果我們把自己放進當代的處境,就能夠想像到保羅在做的是「驚天動地」的事。在希羅的文化世界裡有多樣的宗教觀念、儀式,要非猶太人接納一個源自猶太傳統的信仰,談何容易!…我想,古代的中國人(特別是有識之士)初次聽見基督宗教傳教士的道理,也同樣感到「古怪」、「荒謬」、「無禮」。但當這樣的事能夠成功,將會改變歷史。…

用企業發展的詞彙來說,保羅所做的事,是策略性、嶄新、領先的。用文化社會建構的角度而言,他正在做一件跨越文化、打破國界、改造歷史的事。保羅則重覆地用屬靈的觀點來理解自己向非猶太人傳道的志向:他是參與那正在展現,「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裡的奧祕」。…

我們已經說過,保羅「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是一件非尋常的事。但保羅卻把這一切說成是「神的恩典」,他說:「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

「這是神的恩典!」這句子是信徒常說的話,甚至近乎一種「沒有意識的習慣語」。或許,「看凡事都是神的恩典」這種觀點,是我們從保羅學來的。…那麼,保羅把自己所做的一切看為是「神的恩典」,是要表達甚麼?…

非猶太人能夠信基督,是多麼好,這是「神的恩典」!…當保羅說:「這都是神的恩典」,他的意思是針對一些「好的事情」而言嗎?…「這都是神的恩典」也包括他「四面受敵」、身陷囹圄的事實嗎?保羅似乎沒有單看「好的事」是神的恩典。…能夠把事情「壞的部份」也接受是「神的恩典」,當然是很深的信仰情懷。…

我沒有做過甚麼事,所成就的,都是「神的恩典」!…這會是保羅的意思嗎?…難道保羅好像一個機械人一般,只是按指令地執行神的吩咐去向非猶太人傳道,在過程中完全沒有思想、計劃、抉擇、感受嗎?…「神的恩典」不能跟「我的選擇、志向、興趣、辛勞」相提並論嗎?…

這件事本來沒有可能成就的,都是「神的恩典」!…將「神的恩典」看成是超自然、神蹟性的祝福,是頗普遍的。但當保羅說:「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他並沒有強調「神蹟」。…

對保羅來說,自己竟然走到人生這個地步,正在做這麼有意義的人生志業,全是「神的恩典」。保羅沒有強調這是一個「從天而降」、剎那成就的「神蹟」;他的話不單表達了受寵若驚、深切感激之情,更加流露出謙遜的心。…

邀請您做一個功課:靜下來想想自己人生不同階段的經歷、遭遇、抉擇、捨棄、獲取、失去、成功、失敗、血汗、喜悅,看看如何適切的用上「神的恩典」來陳述自己的故事。…可以的話,也留意當每次用上「神的恩典」,是要表達甚麼。……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為基督作見證

粵語 國語

第 3 天

讀經:馬可福音七章31至37節

  我們如何知道基督已經在某人的生命中作工呢?其中一個證據,就是那人會開口見證基督。我們每個人都擁有為基督作見證的特權。我們只要與基督相交,就會有許多見證,值得與人分享;姑勿論對方是否基督徒,都可以從我們的見證中,看見基督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為。

  故事中的聾人連說話也有困難。我們的主與他有非常親密的身體接觸。當基督醫治人的時候,並非每次都會觸摸對方的身體。祂似乎知道誰人需要透過身體的接觸,才能夠認識和相信祂。有些人對祂滿有信心,他們只要聽見祂的吩咐,就會遵從而得著醫治。然而,這個聾子卻似乎完全失去了自信,基督需要主動觸摸他,才能重建他的信心。

  基督極少會以同一個方式去對待不同的人,反之,祂會「因材施教」。例如,祂向尼哥底母講解重生的道理;對於井旁的那名婦人,祂卻指出唯有祂才能滿足她內心的空虛。我們是否善於體察人的需要?誠然,福音的信息只有一個,但我們卻可以透過不同的傳達方式,來滿足各別的需要。

  當基督觸摸那人和禱告之後,神蹟便發生了。可是,基督卻囑咐群眾不要把事件傳開。祂為甚麼要阻止他們傳開呢?因為祂不想身邊經常圍著一大班群眾,要求祂顯示各種神蹟,那只會妨礙祂將福音傳開。

  基督今天期望信徒為祂做些甚麼呢?祂希望信徒把祂的作為告訴別人──這就是我們稱為的「見證」或「分享」。當我們深深體會到基督對我們的愛,我們又怎能默不作聲呢?

禱告:
主啊,求你今天讓我有機會為你作見證。

~~~~~~~~~~~~~~~~~~~~~~~~~~~~~~~~~~~~~~~~~~~~~~~~
SPEAK OUT FOR CHRIST

Day 3

BIBLE READING: Mark 7:31-37

How can we know that Christ has been allowed to work in a heart and life? One proof is that the person concerned has something to say for Christ. We all have the privilege of witnessing for Christ. If we are in fellowship with him, we will always have something to share with others, whether they know him or not.

This man was deaf and also could not speak properly. Our Lord made very personal contact with him. Christ did not always touch those he healed. He seemed to know who needed physical contact to help them understand and believe. He also knew who had faith enough simply to accept his word. This man seems to have been one whose self-confidence needed to be restored.

Christ very rarely treated or spoke to two people in the same way. He told Nicodemus that he had to be born again. He told the woman at the well that he could satisfy her restless searching heart. Are we as sensitive in our dealings with people? It is always the same message, but it has to be given in a way that will meet the need of those to whom we talk to.

As soon as Christ touched the man and prayed, the miracle took place. Then Christ tried to get the crowd to be quiet about it. Why did he do that? Because he never wanted a great crowd of people around begging him to show them miracles. Such a crowd would hinder his main work of preaching the gospel.

What does Christ want today? He wants men and women to tell others he has done for them. We call it 'witnessing' or 'sharing'. When we know Christ has done so much for us, how can we be silent?

A PRAYER FOR TODAY:
Lord lead someone to me today. Help me to share how you can meet his (or her) needs.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