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2012-09-11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九月十一日
「你們五個人要追趕一百人,一百人要追趕一萬人,仇敵必倒在你們刀下。」(利廿六8)


神對以色列人三番四次的表明若他們專心歸向神,遵守祂的誡命就必大大的蒙福,如五穀豐收、遠離疾病、民族興旺、國泰民安、出入平安,並且與敵人打仗時能大大獲勝,制服敵國。歷史的事實告訴我們,信實的神實在成全了祂的應許。就如:大衛作以色列王時,他帶領全民歸向耶和華,遵守祂的誡命而蒙神大大賜福。神使他無論往哪裡去都能率領以色列人大獲全勝。後來他的兒子繼承他作王,為耶和華建聖殿,更是蒙神賜福,使以色列國之富強震撼列國,神的名大得榮耀。

相反,神也用很嚴肅沉重的話警告以色列人,若他們隨從列國的風俗拜偶像和離棄祂,就必被咒詛和審判。那時他們的地要如銅、天如鐵,即表明不下雨,地乾旱不能耕種,又要被分散到外邦。試想流奶與蜜之地為何會變成如此荒涼,豈不是因為人離棄了耶和華嗎?在拜偶像的以色列王亞哈時代就是如此,神應驗了祂的話,施行管教,使天三年半不下雨,以致遍地饑荒、旱災、後來由於以色列人一直不肯離棄偶像歸向神,神就使他們被亞述帝國所亡國。這成為我們的鑒戒。

我們身處在末世的今天,何等需要存敬畏的心,保守自己常住在神的愛中,作神蒙愛的兒女。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所羅門──展露生命堅貞的愛情
期待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雅歌二8-13

(新娘)
8聽啊!是我良人的聲音;看哪!他躥山越嶺而來。

9我的良人好像羚羊,或像小鹿。他站在我們牆壁後,從窗戶往裡觀看,從窗櫺往裡窺探。

10我良人對我說: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

(新郎)
11因為冬天已往,雨水止住過去了。

12地上百花開放,百鳥鳴叫的時候(或譯:修理葡萄樹的時候)已經來到;斑鳩的聲音在我們境內也聽見了。

13無花果樹的果子漸漸成熟;葡萄樹開花放香。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

 
經文默想:
新娘在期待著甚麼?    
 
期待

  在愛情裡,最感人又最富生命動力的,要算是期待了。當一個人對異性產生了傾慕之情,就會引發一種追求的渴想,期待對力的出現,期待與對方見面與接觸。

  新娘對新郎是有期待的,她每天在窗前細聽他的聲音,遙望他的影蹤,特別在嚴寒的冬天,尤使她感到孤寂,期待的心更形迫切。幸然,漫長灰暗的嚴冬終於過去,大地又再一次出現生機,充滿著陽春的氣息,這些景物似乎在傾訴著一份愛的盼望。新郎出現了,新娘從遠處已聽見他的聲音,看見他跳躍奔跑,這是充滿何等喜悅與渴想的興奮呢!新娘既雀躍又害羞,她退回內屋,因著矜持而裝作若無其事,但卻又掩不住她內心的興奮。新郎亦跑到牆後,偷偷地從窗邊窺視,靜靜欣賞他所心愛的,好滿足這段日子的期待。新郎一聲:「我親愛的,起來,與我同去!」這呼喊正喚起了彼此的共鳴。

  在靈程上,當我們發現到主的美麗,對祂產生渴慕之情,就會對祂有期待。渴想能每天見到祂,與祂同行。弟兄姊妹,嚴冬已過,主正在向我們招手,叫我們與祂同去!你會如何回應?

 
人生應用:
我會期待與主同行嗎?我聽到主的呼喚時將如何回應?
 
靈性格言:
忍耐
忍耐並不是坐在一個地方,默默忍受一切,而是接納所臨到的事,因為知道這些事將導向一個榮耀的目標。  ~巴克萊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害怕死去的麥子

第254天

讓人滿有驚喜的神

 
「你必點著我的燈;耶和華我的神必照明我的黑暗。」(28節)
 

經文

詩篇十八20-40

20耶和華按著我的公義報答我,按著我手中的清潔賞賜我。

21因為我遵守了耶和華的道,未曾作惡離開我的神。

22他的一切典章常在我面前;他的律例我也未曾丟棄。

23我在他面前作了完全人;我也保守自己遠離我的罪孽。

24所以,耶和華按我的公義,按我在他眼前手中的清潔償還我。

25慈愛的人,你以慈愛待他;完全的人,你以完全待他。

26清潔的人,你以清潔待他;乖僻的人,你以彎曲待他。

27困苦的百姓,你必拯救;高傲的眼目,你必使他降卑。

28你必點著我的燈;耶和華─我的神必照明我的黑暗。

29我藉著你衝入敵軍,藉著我的神跳過牆垣。

30至於神,他的道是完全的;耶和華的話是煉淨的。凡投靠他的,他便作他們的盾牌。

31除了耶和華,誰是神呢?除了我們的神,誰是磐石呢?

32惟有那以力量束我的腰、使我行為完全的,他是神。

33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在高處安穩。

34他教導我的手能以爭戰,甚至我的膀臂能開銅弓。

35你把你的救恩給我作盾牌;你的右手扶持我;你的溫和使我為大。

36你使我腳下的地步寬闊;我的腳未曾滑跌。

37我要追趕我的仇敵,並要追上他們;不將他們滅絕,我總不歸回。

38我要打傷他們,使他們不能起來;他們必倒在我的腳下。

39因為你曾以力量束我的腰,使我能爭戰;你也使那起來攻擊我的都服在我以下。

40你又使我的仇敵在我面前轉背逃跑,叫我能以剪除那恨我的人。

 

信息分享

如果你仍未掌握我們過去幾天所討論的真理,今天就趕快以雙手來緊握它吧──生命最大的孤單是「一粒麥子害怕死去」的孤單。如果我們害怕向自己的目標死去好讓神的目標得到高舉,我們結果就只會討自己喜悅,可是卻不會喜歡那個自我。我們應當懷著堅定的信心,樂意面對任何境況,並且相信神會令它變成充滿意義,使我們能夠以內在的堅毅和沉靜來面對生命。

明白這個真理,樂意把它應用到任何環境和情況,是其中一個最能夠對抗情感和個性問題的保障。事實上我甚至認為它能夠最有力地對抗反應性的抑鬱。我說「反應性」抑鬱,是因為有些抑鬱症是因為人體內化學物分泌失調所引起,而反應性抑鬱則來自我們如何解釋生命中的打擊和困境,想想看有甚麼困境是比孤單更難對付的呢?

不過,聖經教導我們,神永不會容許祂的孩子陷於祂不能幫助的境況底下──包括孤單在內。有人稱我們的天父為「讓人滿有驚喜的神」。這是多麼動人的描述,而且多麼真實。在生命最孤單的時刻,神總有方法接近我們,並向我們顯明祂自己,這是我們永遠都感到難以置信的事情。

 
「神在我們最孤單的時刻顯明祂自己」
 

進深研究

王上十九1-8;詩九十一11;來一14

1. 神怎樣應付以利亞的孤單?
2. 祂派誰去見以利亞?

 

祈禱

天父,求您讓我滿有驚喜!求您今天以某些方式來顯明您對我奇妙的關注和關心,突破我生活的慣例和責任。求您掀開幔子讓我可以一瞥您的臉容。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思想的改造:天國
你要先求神的國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馬太福音六33

33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經文背景:

這是耶穌在登山寶訓後對門徒講論的其中一段,祂指出信徒應專心以神的國為人生的追求目標,而不需擔憂生活上的供應。

 
經文默想:
1.甚麼是祂的國和祂的義?
2.如何追求祂的國和祂的義?
   
 
你要先求神的國

  人的想法往往是,要談國事、談理想,必須先解決最基本的需要。假若衣食不足,又怎能談天國的問題?可是耶穌給我們的原則,卻剛巧相反,表面上看來是不合理的,然而,當我們進到屬靈的層面來思索,就發現是真理!

  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是基於兩個很重要的信念:一,是我們有一位照顧我們需要的神,因此只需以信心去倚靠祂,憂慮只是反映人信心的不足;二,是神的國度比物質更重要,神既是創造萬有的主宰,祂怎會不供應我們所需用的呢!只是,神關注的是祂的國度有沒有在人心裡彰顯出來;祂更關心人的生命有沒有進入祂的國度,有沒有真正的出路與滿足,以致能恢復神本有的形象,享受神至真的美善。一個真正屬神的人都渴想這些,唯有外邦人因為看不見神的國,才為世上的物質終日追逐。弟兄姊妹,你現今追求的是甚麼?

 
人生應用:
那些東西是我現在所渴求的?我有沒有重新定下自己的價值觀?
 
靈性格言:
天國是一個基督統治的地方,祂在那裡行使權力,天國便在那裡。  ~鍾馬田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340天
與基督成為一體

「基督」要與他的「妻子」(教會)連合,這個觀念對我們的信仰生活有何含義呢?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五21-33

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有古卷在此有:就是他的骨他的肉)。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

 
靈修指引

這一段話表面上是論夫妻之道,但保羅在字裡行間不斷談及基督與教會的關係。他甚至以基督與教會的關係為夫妻相處之道的基礎。他對妻子說:「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至於丈夫該怎樣待妻子,保羅提醒說:「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在保羅的心中,基督待教會為所愛的妻子,甘願捨己以使她成為聖潔,又視她為自己身體一般的保養顧惜。最後,保羅甚至禁不住的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

「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節經文引自舊約聖經,是論夫妻之愛及繁衍後代的原則。但保羅卻加上一句詮釋:「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保羅想要說甚麼呢?他要說,那個離開父母的「人」是「基督」,「教會」就是與他連合的「妻子」嗎?只有保羅才知道自己想要說甚麼。但是,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基督的身體這個形象,肯定早已在保羅的心中。例如,他在第四章11–16說: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如果他在這裡再進一步說,因為二人成為一體,基督的身體(教會)也成為了基督的妻子,也是合理和自然的。…

但這都是頗神學性的描述。我們會問,「基督」要與他的「妻子」(教會)連合,像夫妻性愛合體為一,這個觀念對我們的信仰生活有何含義呢?…

首先,「與基督連合」這個觀念、形象提醒我們,「教會」是基督的「妻子」,教會不是一所公司、會所,不是一個「運動」或組織。「教會」是基督的「妻子」的話,她的存在目的、價值、使命等這些機構理念,又會是甚麼呢?這是不容易回答的問題。…

再者,「與基督連合」這個觀念、形象鼓勵我們:我們是被愛、是屬於基督的「妻子」。我們不用「做」些甚麼「榮神益人」的事或有「熱心、追求」之類的「表現」來「搏取」或「換取」基督的愛。「服事基督」永遠是「被基督所愛」的自然回應,不是「責任」或「要求」,甚至不是出於一種「宗教熱誠」。如果還是習慣想要做點東西的話,那就學習做:放鬆、放過自己,打開雙手,迎接基督愛的懷抱。要記得,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是他的骨他的肉;因此,如果我們遇到傷痛,也痛在基督的心;如果我們喜悅、輕鬆,亦使基督歡暢。…

此外,「與基督連合」這個觀念、形象告訴我們,我們跟基督可以在愛中進到非常親密的關係。歷代不少基督信徒,以「與神共婚」來形容與基督之間的愛;亦有許多選擇獨身,以「與神共婚」為一生的實踐。我們又會問:怎樣才可以與基督進入婚姻之愛的心靈境界呢?…

沒有方法,沒有課程,沒有密集促成班,更不是因為累積夠事奉或愛人的「功德」,便會「進升」到「神婚」的境界。婚姻不是買賣、交易。婚姻是承諾加上愛的感覺。那麼,讓我們恆常地持守與基督共融一體的承諾,同時又培養與基督同在一起的愛的感覺。再具體一點,我們多在意識上注意基督的同在,或者是注意自己是連於基督,成了基督的身子。這樣的操練或許可以稱為「靜觀祈禱」吧。…

如果您願意,每天用約二十分鐘靜下來,放鬆自己,留意自己的呼吸,隨著呼氣與吸氣的節奏,意識到基督在我之內,我在基督之內。經過一段日子(可能是三年、五年、十年或二十年),您可能發現自己在日常生活上,也意識、體悟到「基督在我之內,我在基督之內」的奧祕。至少,這是前人對我們的鼓勵。……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如可克服憂慮

粵語 國語

第11天


讀經:   

彼得前書五章5至7節

5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6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

7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

你有沒有留意,彼得的書信非常強調信徒要實踐真理?他在昨天的經文勸勉教會的長老要牧養群羊;在今天的經文,他則提醒凡作領袖的要隨時警剔,避免落入兩個常見的陷阱,那就是驕傲和憂慮。

每個基督徒都應以謙卑束腰(5節),因為神不喜歡驕傲的人。驕傲的人,必然是認為自己有某些過人之處,因此便瞧不起人。驕傲可算是一種最常見而又破壞力最大的罪。

當我們明白到,驕傲的本質就是叫自己得榮耀,而不是讓基督得著榮耀,我們就知道它是多麼嚴重的罪。我們若懂得凡事歸榮耀給主,就能避免變得驕傲自大。

彼得提醒領袖警剔的第二個問題是憂慮(7節)。我們可能認為憂慮乃是人之常情,但憂慮其實也是一種罪,因為我們之所以產生憂慮,歸根究底乃是因著我們對神的懷疑和不信。當我們發現,我們一直憂心忡忡的事情最終沒有發生,我們便不得不承認我們沒有完全信靠神。

我們通常為到甚麼事情憂慮呢?不外乎是為家庭、工作、經濟、健康,甚至是教會或本身的屬靈問題。

我們該如何處理這些問題呢?我們要將一切重擔,完完全全地一次卸給神。我們曾否試過這樣做呢?我們既然下定決心卸給神,神就必賜給我們能力,使我們能按照祂的教導去解決問題。

我們必須記著,神顧念我們。正如某人說過:「神非常關心你」。基督教信仰的基礎,正是在於我們相信有一位神,永不改變地一直愛我們和顧念我們。

反思:
翻閱以賽亞書二十六章3節,並立志信靠它。

~~~~~~~~~~~~~~~~~~~~~~~~~~~~~~~~~~~~~~~~~~~~~~~~
HOW TO DEAL WITH ANXIETY
Day 11


Bible Reading:   

 1 Peter 5:5-7

5 Likewise you younger people, submit yourselves to your elders. Yes, all of you be submissive to one another, and be clothed with humility, for
"God resists the proud,
But gives grace to the humble."

6 Therefore humble yourselves under the mighty hand of God, that He may exalt you in due time,

7 casting all your care upon Him, for He cares for you.

Have you ever noticed how often Peter emphasises the practical application of the truths he is writing about? He I has given instruction to the elders and now he warns of two I problems which Christian leaders continually face. The first I is pride, the second is anxiety.

The clothes of humility (v. 5) should be worn by every Christian. God does not like proud people. To be proud means to think you are above everybody else in one area or another. Pride is possibly the commonest and worst form of sin.

When we see that pride is really the glorifying of self instead of Christ, we realise how wrong it is. The safest way to avoid pride is to continually give all the glory to Christ for everything.

The second problem Peter deals with is anxiety (v. 7). You can call it worry, or care or just plain sin. Deep in our hearts we know that worry is unbelief and distrust. When the circumstances are changed, we often acknowledge this fact when we say 'Father forgive us for not trusting you'.

What are some things we worry about? Family and 1 business problems, finances, health, even matters in the church and our spiritual needs.

What should we do about these cares? We are to cast all our burdens on the Lord. It means to do it once and for all. Could we ever do this? When we resolve to do it, there will I come from God the strength needed to do what he tells us to do.

And remember he cares for us. As someone said 'it matters to him about you'. The Christian faith is built on this great truth that we have a God who loves us and cares for us continually.

A VERSE FOR TODAY:
Turn to Isaiah 26:3 and believe it today.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