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2012-09-16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九月十六日
「從三十歲直到五十歲,凡前來任職在會幕裡辦事的,全都計算。」(民四3)


在前一章神吩咐摩西數點利未人中一個月以上的男丁數目,這是表明神要所有利未男丁代替以色列中的長子全然屬祂,也說明神在意可以事奉祂的人之數目。

在本章神要摩西計算利未人中三十歲直到五十歲的男丁,凡可以前來任職的人數。這說明神看重真正可以擺上在會幕中服事的人數,因為他們要在會幕裡辦理許多事奉神的事務。同時,也說出神要人將上好的年歲奉獻給祂,專心來為著祂。三十至五十歲正是人生的中壯年之時,上好的年歲要來為著神。而人生到了三十歲正是經過了許多的磨練和學習,性格、見識都趨向成熟,這時才出來盡職。主耶穌也是到了三十歲出來盡職(參閱路三23),祂完成順服神所量給祂低微的境遇,屈居於拿撒勒,等到神的時候到了,才出來盡職。

對我們而言,這並非說要三十到五十歲的男丁才配在神的家中事奉。但舊約的原則是可以應用在新約時代,就是對於事奉神,我們決不可有一種心態是現在的年歲是在世界上拼博的時候,等我退休之後才事奉神吧!不,總要趁著還有今天將上好的年歲奉獻為著主,要知道撒旦一直企圖藉著世界的名利、成就來迷惑、耗盡我們。然而,我們要拜主我們的神,單要事奉祂。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所羅門──展露生命堅貞的愛情
奪取了我的心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雅歌四8-11

(新郎)
8我的新婦,求你與我一同離開利巴嫩,與我一同離開利巴嫩。從亞瑪拿頂,從示尼珥與黑門頂,從有獅子的洞,從有豹子的山往下觀看。

9我妹子,我新婦,你奪了我的心。你用眼一看,用你項上的一條金鍊,奪了我的心!

10我妹子,我新婦,你的愛情何其美!你的愛情比酒更美!你膏油的香氣勝過一切香品!

11我新婦,你的嘴唇滴蜜,好像蜂房滴蜜;你的舌下有蜜,有奶。你衣服的香氣如利巴嫩的香氣。

 
經文默想:
新娘怎樣使新郎神魂顛倒呢?    
 
奪取了我的心

  「我的新婦」,是新郎首次對他的戀人有這樣的稱號,可見他們在愛情上已有了一個進深的關係。新郎渴求與新娘追尋一個理想的地方,與她一起享受愛情的滿足,他懇請她不要驚懼,縱使在驚險之地(獅子、豹子代表驚險),也不用慌張,因為他在她的身旁。

  這時,他們經過一段疲勞的行程後,便稍作休息。當他們坐下,新郎又以充滿情意的眼神凝視著新娘,她的眼神一瞥,簡單的一舉一動,甚至輕撥秀髮或是頸項上的金鍊一動,都使新郎感到興奮,神魂顛倒,不能自已。新郎不單是因為新娘優美的動態,更是因為新娘所流露的愛情,因此,他甘願成為愛的俘虜。「你的愛情何其美」,可以看到新郎是何等滿足,他陶醉在新娘的溫柔中,也陶醉在私語,和輕吻的甜蜜中。他更傾倒在新娘的懷中,享受她的溫馨並身上所散發的清香。

  愛情是一種力量,能奪取對方的心;這一顆心是因著愛自願交出,甘作俘虜,你對主有這樣的愛情嗎?你肯被祂的愛奪取你的心嗎?

 
人生應用:
我有因著主的愛,讓主奪取我的心嗎?
 
靈性格言:

唯有關係持續下去,愛才可能更深厚,更充實;生命之中充滿了愛,愛的對象更擴及社會整體。  ~赫伯特.奧圖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害怕死去的麥子

第259天

看見異象

 
「王若喜歡,求王差遣我往猶大,到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去,我好重新建造。」(5節)
 

經文

尼希米記二1-10

1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尼散月,在王面前擺酒,我拿起酒來奉給王。我素來在王面前沒有愁容。

2王對我說:你既沒有病,為甚麼面帶愁容呢?這不是別的,必是你心中愁煩。於是我甚懼怕。

3我對王說:願王萬歲!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荒涼,城門被火焚燒,我豈能面無愁容嗎?

4王問我說:你要求甚麼?於是我默禱天上的神。

5我對王說:僕人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喜歡,求王差遣我往猶大,到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去,我好重新建造。

6那時王后坐在王的旁邊。王問我說:你去要多少日子?幾時回來?我就定了日期。於是王喜歡差遣我去。

7我又對王說:王若喜歡,求王賜我詔書,通知大河西的省長准我經過,直到猶大;

8又賜詔書,通知管理王園林的亞薩,使他給我木料,作屬殿營樓之門的橫梁和城牆,與我自己房屋使用的。王就允准我,因我神施恩的手幫助我。

9王派了軍長和馬兵護送我。我到了河西的省長那裡,將王的詔書交給他們。

10和倫人參巴拉,並為奴的亞捫人多比雅,聽見有人來為以色列人求好處,就甚惱怒。

 

信息分享

昨天我們結束時說在基督徒的生命中,等候神的計劃實現是常規而非例外。這是否表示,在我們大部分基督徒的生命中,我們甚麼都不用做,只等候神的行動?不是!基督徒生命明顯有某些方面是須要我們立即注意和每天注意的,因為我們已經有了所需要的指引。例如,我們無須等候神也知道我們應該饒恕那些傷害我們的人,或者與未信的人分享我們的信仰。神的這些旨意是標準的行為準則,清楚寫明在祂的話語中。

我在這裡指的不是神的一般旨意,而是祂的個別計劃──祂想透過我們個人來實現的特別計劃。每個基督徒都有責任來到神面前,找出神要透過自己的生命來實現甚麼。我們忠心地閱讀神的話、服從神的命令、在禱告中與神交通,便可以期望神顯明祂對我們生命的計劃。

以我們今天的經文為例,尼希米忠心地服侍王,但當他聽到神的聖城耶路撒冷那可悲的境況時,他看到了重建城牆的異象。接著神在王的心裡動工,讓他渴望幫助尼希米實現這個異象。你有沒有看到類似的異象,從而明白神想透過你在世的生命和見證以實現甚麼?如果你沒有看到異象,為甚麼會沒有呢?

 
「神的話語列出了標準的行為準則」
 

進深研究

創十五1-21,二十一1-5;來二3;箴二十九18

1. 神給亞伯拉罕甚麼異象?
2. 那異象要多久才實現?

 

祈禱

慈愛的天父,求您讓我清楚地看見,您想透過我個人的生命和見證為您實現甚麼。我在黑暗中耽延太久了,現在我想步入您的光明裡面。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思想的改造:天國
為天國受苦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帖撒羅尼迦後書一3-10

1保羅、西拉、提摩太寫信給帖撒羅尼迦在神我們的父與主耶穌基督裡的教會。

2願恩惠、平安從父神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3弟兄們,我們該為你們常常感謝神,這本是合宜的;因你們的信心格外增長,並且你們眾人彼此相愛的心也都充足。

4甚至我們在神的各教會裡為你們誇口,都因你們在所受的一切逼迫患難中,仍舊存忍耐和信心。

5這正是神公義判斷的明證,叫你們可算配得神的國;你們就是為這國受苦。

6神既是公義的,就必將患難報應那加患難給你們的人;

7也必使你們這受患難的人與我們同得平安。那時,主耶穌同他有能力的天使從天上在火燄中顯現,

8要報應那不認識神和那不聽從我主耶穌福音的人。

9他們要受刑罰,就是永遠沉淪,離開主的面和他權能的榮光。

10這正是主降臨、要在他聖徒的身上得榮耀,又在一切信的人身上顯為希奇的那日子。(我們對你們作的見證,你們也信了。)

 
經文背景:

保羅稱讚帖撒羅尼迦信徒所持的信心和愛心,即使在患難中,仍不消減,將來必與基督同享榮耀。

 
經文淺釋:
1.「逼迫患難」(4節)─指因信基督所受的痛苦和迫害。
2.「在火焰中顯現」(7節)─基督再來時對人的審判。
3.「那日子」(10節)─主再來的日子。
 
經文默想:
1.保羅為帖撒羅尼迦信徒感謝神的原因是甚麼?
2.為神的國受苦的人可得著甚麼?
   
 
為天國受苦

  神從來沒有告訴我們,天國的路是容易走的。相反,祂強調這是艱難的,甚至是需要受苦的,為甚麼呢?因為天國的臨在就是公義的彰顯,當耶穌道成肉身降臨地上,使天國實現在世間時,就表示神國的公義與真理的力量,要正面打擊撒但邪惡的勢力。這是一場莫大的屬靈爭戰,因此每一個跟隨基督的人,都不能逃避這場爭戰與苦難,所以耶穌說:「你們在世上有苦難。」(約十六33)

  為天國受苦是必然的,但這一種思想卻不被現代的信徒所接受,我們都強調安樂、平安、信耶穌是得福氣,不是受苦。弟兄姊妹,讓我們再一次更新我們的思想,正視天國實質的意義,彰顯天國的公義,使撒但的國度傾覆。還有,我們更要感謝神,因我們竟有份配得上為天國而受苦!

 
人生應用:
我是否已預備為天國受苦?我為此感到懼怕還是感到光榮?
 
靈性格言:

當一個人與這世界的罪惡、黑暗爭戰時,他總是有另一場內在的仗要打,他必須與自己爭戰,為自己爭戰。  ~邁爾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345天
父母與子女

親子關係相和、相親,是很多人所渴望的,我們的信仰可以怎樣幫助實踐這個理想呢?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六1-4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靈修指引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這是簡單、直接的一句勸勉。不管是父母或兒女,聽起這句話來,也會認為是合理的,雖然未必肯定可以實踐出來。…

在一般的情況下,作兒女的,是知道要孝順父母。華人文化一向重視家教,孝敬父母是兒女的本份,這是我們自小已經受教的道理;所以,亦自然同意保羅說:兒女聽從父母是理所當然的。但在實際生活層面上,有很多內外因素使我們未能或不願孝順父母。(輔導的經驗告訴我,有些兒女未能或不願「孝順」他們的父母,不但是可以理解,甚至是值得支持的一種「健康」舉動。)再者,何之為「孝順父母」,是需要按個別人的現實處境來考慮的。因此,「孝順父母」這個直接、應然的道理,可能使很多兒女感到矛盾、不安的。…

再加上保羅說:要「在主裡」聽從父母,就更使我們作兒女的讀者,不明所以。怎樣才算是「在主裡」聽從父母呢?是因為我們信了主,要有聽從父母的好見證?是因為信了主,要孝順父母,必須聽從父母嗎?是因為看在主的份上,我們聽從父母?是因為要帶領父母信主,我們聽從父母?「在主裡」這個小小的片語,真的使很多兒女摸不著頭腦,甚至可能增加不少苦楚。…

我想,保羅不是要在「聽從父母」之上加上「在主裡」,使「聽從父母」成為一項更加複雜、更加嚴厲的規條。如果「在主裡」是一個信仰經驗,而且是當下、活潑的經驗,那麼便對「聽從父母」產生積極性的影響。意思是,如果我們時刻經驗到自己生命的根源、每刻的存在、隨時的身故死亡,都是「在主裡」,「聽從父母」便不會是一個沉重的擔子。當我們學習專心、真誠地實踐「活」在主裡,而不再放力量去分析「何為」「聽從父母」或討論「如何」「聽從父母」,「聽從父母」便自然是「在主裡」生活的部份。雖然這樣未必會使我們在「聽從父母」上有戲劇性的轉變,如矛盾變甘心,擔心變喜樂等,我們至少是體會到,我們與父母之間的關係也是主所知道、明白的。…

保羅又說:「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聽來奇怪,為甚麼保羅只叫「父親」(而不是「父母」)不要惹兒女的氣呢?難道母親不會惹兒女的氣嗎?還是保羅,作為男人,知道「父親」容易發脾氣呢?…

無論如何,保羅說的很對:「你們作父親(母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因為親子關係是雙向的。為父為母的,不能只要求子女「聽從父母」,而自己卻不檢討,時常惹兒女的氣。那些正在掙扎著應否或如何「聽從父母」的子女們,我從他們的故事聽到的,往往都是與父母有破裂、傷痛或過度倚賴的關係。如果親子相和、相親,彼此之間根本不會爭取誰該聽誰的,或誰該如何對待誰等等的權力及義務上的矛盾。…

保羅指出了為父為母的重任:「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主的教訓和警戒」是指聖經記載的?沒有聖經記載的事,如上網、打遊戲機、讀書時「拍拖」等,又該如何?如果不按字面去應用,而是從解釋聖經而得「原則」去應用的話,仍然有問題。當從解釋聖經而得「原則」的做法並不統一,結論因人而異,又怎麼辦呢?…

我想,我們可以嘗試從「關係」的角度去理解保羅所說的話。為父為母的愈體會主耶穌的心腸,便愈能以主的心懷去養育子女;何時教訓,怎樣教訓,何時警戒,怎樣警戒,都帶著主耶穌的心腸。但是,如果要達到如此的地步,我們需要下許多靈修的功夫。…

求聖善的靈引導我們的心,去學習在主裡生活,體會主的心腸。……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神的真正使者與祭司

粵語 國語

第16天


讀經:   

希伯來書三章1至13節

1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阿,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

2他為那設立他的盡忠,如同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一樣。

3他比摩西算是更配多得榮耀,好像建造房屋的比房屋更尊榮;

4因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但建造萬物的就是神。

5摩西為僕人,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為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

6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

7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

8就不可硬著心,像在曠野惹他發怒、試探他的時候一樣。

9在那裡,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有四十年之久。

10所以,我厭煩那世代的人,說:他們心裡常常迷糊,竟不曉得我的作為!

11我就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

12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

13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

猶太人非常尊重頒布律法的摩西,很難想像會有另一個人能超越他。然而,希伯來書的作者卻指出,基督在各方面都勝過摩西。基督建造了神的家,但摩西只是神家中的一份子。

作者在三章1節呼籲我們要「思想耶穌」,這意味著我們定睛在祂身上。我們不單是要看祂的表面,而是要思考耶穌是誰,了解祂所做的一切,以及這一切事情對我們的意義。

我們在第1節也看見基督被稱為「使者」。新約之中,只有此處是這樣稱呼基督。「使者」的意思,是指神「所差派,要進入世界來事奉神的那一位」。基督曾經自言,祂是父所差來的,要在地上服侍人。

同一節經文也稱耶穌為「大祭司」。當祂作為使者的時候,祂是代表神來服侍人;但當祂作為大祭司的時候,祂就是代表人來向神祈求。耶穌基督至今仍是我們的大祭司(參來七25)。

此外,作者還給我們提出一個嚴厲的警告。摩西對神盡忠(5節),但以色列人卻沒有對神盡忠(8至11節)。神將各樣好處賜給他們,但他們只管享受各種好處,卻將賜恩的神忘懷。我們是否像他們那樣呢?

「今天」永遠是神的時間。我們經常會為「明天」許下很多輕率的承諾,但神卻是注目「今天」。第7節提醒我們,要在今天便聽從神的話,和抓緊基督給我們的一切。

禱告:
主啊,求你今天使我成為你的使者,差派我出去為你工作。

~~~~~~~~~~~~~~~~~~~~~~~~~~~~~~~~~~~~~~~~~~~~~~~~
GOD'S TRUE APOSTLE AND PRIEST
Day 16


Bible Reading:   

Hebrews 3:1-13

1 Therefore, holy brethren, partakers of the heavenly calling, consider the Apostle and High Priest of our confession, Christ Jesus,

2 who was faithful to Him who appointed Him, as Moses also was faithful in all His house.

3 For this One has been counted worthy of more glory than Moses, inasmuch as He who built the house has more honor than the house.

4 For every house is built by someone, but He who built all things is God.

5 And Moses indeed was faithful in all His house as a servant, for a testimony of those things which would be spoken afterward,

6 but Christ as a Son over His own house, whose house we are if we hold fast the confidence and the rejoicing of the hope firm to the end.

7 Therefore, as the Holy Spirit says:
"Today, if you will hear His voice,

8 Do not harden your hearts as in the rebellion,
In the day of trial in the wilderness,

9 Where your fathers tested Me, tried Me,
And saw My works forty years.

10 Therefore I was angry with that generation,
And said, 'They always go astray in their heart,
And they have not known My ways.'

11 So I swore in My wrath,
'They shall not enter My rest.'"

12 Beware, brethren, lest there be in any of you an evil heart of unbelief in departing from the living God;

13 but exhort one another daily, while it is called "Today," lest any of you be hardened through the deceitfulness of sin.

It would be very hard for a Jew to think of anyone as being greater than Moses, the law-giver. This book of Hebrews tells us that Christ is greater in every way than even Moses. Christ is the builder of the house of God. Moses was only one part of that house.

In verse 1 we are told to 'consider Jesus'. That means we are to fix our attention on him. It is more than just looking at a person. Anyone can do that. But we are to think about who Jesus is and what he has done and what it all means to us.

Christ is called 'the Apostle' also in verse 1. This is the only time in the New Testament where Christ is given that name. The word means 'one who has been sent' by God to serve him in this world. Christ said himself that the Father had sent him with a message and ministry here on earth.

He is also called the High Priest. As an apostle, he represented God to man. As High Priest, he represented man to God. He is still our High Priest today. (See Hebrews 7:25)

The writer gives a strong warning to us also. Moses was faithful to God (v. 5) but Israel was not (vv. 8-11). God would have done everything for them but they took all the privileges and forgot the one (God) who was giving them. Are we likely to do the same?

Today is God's time always. There is a limit to all of God's offers. We speak very lightly about tomorrow, but God's great word is NOW. As it says in verse 6 let us hold fast now to what God has given to us and to all that we have in Christ.

A PRAYER:
Lord make me your apostle and send me out in your service today.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