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2012-09-15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九月十五日
「我從以色列人中,揀選了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一切頭生的:利未人要歸我。」(民三12)


神在埃及地所行的第十個神蹟,是藉著逾越節的羔羊被殺,使以色列人所有的長子都免去死亡,而埃及的長子在那一夜都被殺了。故此,神要求以色列人中所有頭生的兒子都要奉獻歸祂,只是後來神要揀選了利未支派的男丁從一個月以外的都要被數點歸祂。從此,利未支派就成了事奉神的支派。

在此讓我們清楚看見神的心意,就是要得著所有蒙救贖的兒女都歸給祂。在舊約時代是利未人來代替以色列人中的長子,在新約時代,所有神的兒女都是蒙主耶穌的寶血所贖,買來歸給父神,所以,我們理當將自己的一生甘心樂意的奉獻給神,為祂而活,事奉祂。

昔日利未人是特別在以色列人中被揀選出來事奉神,可見事奉神是一份獨特的榮耀和福份。現今,我們因信主而成了蒙揀選的族類和君尊的祭司,這實在是無比的榮幸。所以,你千萬不要以為事奉神好像是擺上了很多給神。不,這完全是神的憐憫和恩待。

再者,神要數點利未人中的男丁,說出了神是多麼在意事奉祂的工人有多少。可歎的是,現今蒙救贖的兒女當中,真正投身在教會參加事奉的有多少?請問:你有參加教會的服事嗎?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所羅門──展露生命堅貞的愛情
你甚美麗!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雅歌四1-7

(新郎)
1我的佳偶,你甚美麗!你甚美麗!你的眼在帕子內好像鴿子眼。你的頭髮如同山羊群臥在基列山旁。

2你的牙齒如新剪毛的一群母羊,洗淨上來,個個都有雙生,沒有一隻喪掉子的。

3你的唇好像一條朱紅線;你的嘴也秀美。你的兩太陽在帕子內,如同一塊石榴。

4你的頸項好像大衛建造收藏軍器的高臺,其上懸掛一千盾牌,都是勇士的籐牌。

5你的兩乳好像百合花中吃草的一對小鹿,就是母鹿雙生的。

6我要往沒藥山和乳香岡去,直等到天起涼風、日影飛去的時候回來。

7我的佳偶,你全然美麗,毫無瑕疵!

 
經文默想:
新郎如何欣賞讚美新娘?    
 
你甚美麗!

  懂得愛情的人,必是懂得欣賞美的人。所羅門是一個極具智慧的人,因此他可以用很多不同的詞藻去表達新娘的美,這是令人羨慕的!但最寶貴的是所羅門能有欣賞的心及讚美的心。

  新娘確是一位秀麗非常,且散發著青春異彩的少女,使新郎為她而傾心。她的眼睛在帕子裡顯得明亮動人;頭髮好像一群黑山羊,在基列山坡躺臥,柔順而光潤;她的牙齒潔白而工整;嘴唇鮮艷動人;面頰紅潤而飽滿,這顯出新娘生命的旺盛而秀美;頸項秀挺,好似軍庫藏有武器,足有防禦、鞏固的力量;兩乳如雙生的小鹿,有均衡豐滿的生命力。

  新郎不單重視新娘心靈的美,也欣悅新娘胴體的美,這使他的愛情提昇至極度渴想與新娘完全的聯合。「我要往沒藥山和乳香岡去」,這是暗喻新娘的胴體,表達新郎盼望能和新娘享受性愛的甜蜜,這樣,愛情才可以完全。今天當我們提到對基督的愛時,有否欣賞基督的美,以致我們渴望心靈能與主契合?

 
人生應用:
在我心中,基督的美麗是怎樣的?我能用言語描述出來嗎?
 
靈性格言:
頌讚
頌讚乃是歸讚美給一個人,或為他祈求幸福和成功。那是領受了恩惠,而以感謝讚美為回報的心願。  ~孫德生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害怕死去的麥子

第258天

等候!等候!等候!

 
「敬畏你……的人,你為他們所積存的……恩惠是何等大哩。」(19節)
 

經文

詩篇三十一1-24

1(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耶和華啊,我投靠你;求你使我永不羞愧;憑你的公義搭救我!

2求你側耳而聽,快快救我!作我堅固的磐石,拯救我的保障!

3因為你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所以,求你為你名的緣故引導我,指點我。

4求你救我脫離人為我暗設的網羅,因為你是我的保障。

5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耶和華誠實的神啊,你救贖了我。

6我恨惡那信奉虛無之神的人;我卻倚靠耶和華。

7我要為你的慈愛高興歡喜;因為你見過我的困苦,知道我心中的艱難。

8你未曾把我交在仇敵手裡;你使我的腳站在寬闊之處。

9耶和華啊,求你憐恤我,因為我在急難之中;我的眼睛因憂愁而乾癟,連我的身心也不安舒。

10我的生命為愁苦所消耗;我的年歲為歎息所曠廢。我的力量因我的罪孽衰敗;我的骨頭也枯乾。

11我因一切敵人成了羞辱,在我的鄰舍跟前更甚;那認識我的都懼怕我,在外頭看見我的都躲避我。

12我被人忘記,如同死人,無人記念;我好像破碎的器皿。

13我聽見了許多人的讒謗,四圍都是驚嚇;他們一同商議攻擊我的時候,就圖謀要害我的性命。

14耶和華啊,我仍舊倚靠你;我說:你是我的神。

15我終身的事在你手中;求你救我脫離仇敵的手和那些逼迫我的人。

16求你使你的臉光照僕人,憑你的慈愛拯救我。

17耶和華啊,求你叫我不致羞愧,因為我曾呼籲你;求你使惡人羞愧,使他們在陰間緘默無聲。

18那撒謊的人逞驕傲輕慢,出狂妄的話攻擊義人;願他的嘴啞而無言。

19敬畏你、投靠你的人,你為他們所積存的,在世人面前所施行的恩惠是何等大呢!

20你必把他們藏在你面前的隱密處,免得遇見人的計謀;你必暗暗地保守他們在亭子裡,免受口舌的爭鬧。

21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他在堅固城裡向我施展奇妙的慈愛。

22至於我,我曾急促地說:我從你眼前被隔絕。然而,我呼求你的時候,你仍聽我懇求的聲音。

23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都要愛他!耶和華保護誠實人,足足報應行事驕傲的人。

24凡仰望耶和華的人,你們都要壯膽,堅固你們的心!

 

信息分享

今天我們不妨來思考一下生命裡一些往往令我們從中退縮的深坑。在這些時候,我們就會變成那「害怕死去的麥子」。但正如我們看到的沒有死亡便沒有生命。在深坑外面,我們不錯仍然安全、溫暖、舒適,不過卻沒有收成。

首先,讓我們來思考一個觀念,我把它稱為「神聖的延遲」。生命中有些過程是神帶領著我們但卻好像沒有事情發生,祂彷彿把我們生命的計劃暫時擱置。也許你此刻正處於這種境況,如果是的話,不要恐慌,神的延遲不是祂的拒絕。我們的主人所做的一切都是有祂的目的,你必須要有信心,哪怕你的恐懼給你帶來相反的感受。

在基督徒的生命裡,其中一件最難做的事情是等候神的計劃實現。有時祂的計劃需要很長的時間才顯現,這會令我們感到迷惑和沮喪。你有沒有聽過有基督徒禱告說:「主啊,請給我耐性……但是我現在就要得到我所想要的東西」?你不是寧願做任何事也不願意等待嗎?曾經有人告訴一位我認識的基督徒輔導員說:「我在基督徒生命中面對的最大困難就是等候神的計劃實現;在我裡面有種慾望驅使我寧願做錯事也不願意等候。」由於在基督徒生命中等候神的計劃實現是常規而非例外,我們最好在神的紅燈閃出「等候!等候!等候!」這訊號時,能夠清楚明白神的心意。

 
「神的延遲不是拒絕」
 

進深研究

徒一4-8,二1-8;創四十九18;賽二十五9

1. 門徒等候時有甚麼結果?
2. 我們的等候會有甚麼結果?

 

祈禱

天父,求您教導我,在您對我生命的計劃似乎延遲時要信任您。我承認「沒有耐性」是其中一件我最難對它「死去」的事情,我無法靠自己做得到。我的天父,求您幫助我。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思想的改造:天國
將來我們要得甚麼呢?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馬太福音十九16-30

16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說:夫子(有古卷:良善的夫子),我該做甚麼善事才能得永生?

17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以善事問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有古卷: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以外,沒有一個良善的)。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

18他說:甚麼誡命?耶穌說:就是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

19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

20那少年人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甚麼呢?

21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

22那少年人聽見這話,就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

23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財主進天國是難的。

24我又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

25門徒聽見這話,就希奇得很,說:這樣誰能得救呢?

26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

27彼得就對他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將來我們要得甚麼呢?

28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跟從我的人,到復興的時候,人子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

29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親、母親、(有古卷在此有:妻子)兒女、田地的,必要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

30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經文背景:

當財主詢問耶穌有關得永生一事後,耶穌藉此向門徒指出天國的救恩純是神恩典的賜予,並不是靠人的努力和才能而獲得。

 
經文淺釋:
1.「駱駝」(24節)─有認為這個字的實際意思是繩索。亦有認為是按字面之意作解釋。
2.「到復興的時候」(28節)─指將來的新天新地。
 
經文默想:
1.少年人為何憂愁而去?
2.為甚麼財主進天國是難的?
3.彼得如何回應耶穌的說話?
   
 
將來我們要得甚麼呢?

  當那位少年官憂憂愁愁地離開耶穌時,主就嘆息說:「財主進天國是難的!」當人看不見天國的價值時,他就會看重金錢的價值,因為金錢不單賦予人豐富的物質享受,更使人有權力與地位,它本身有一定的吸引力抓著人的生命,所以很多人一生不自覺地成了它的奴僕。

  那麼作主的門徒若放下金錢,又得著甚麼呢?將來在天國裡,我們要與基督同享王權,在榮耀的寶座上高於地上一切的君王;地上一切華麗的宮殿,也不及天上榮耀的殿,這是我們很少思索的,而且神更要百倍賞賜屬祂的人,你有想過神給你一切的賞賜,其豐富足以使你目瞪口呆嗎?那還需要追逐地上轉瞬即逝的金錢麼?請提昇你的思想於天國的賞賜吧!

 
人生應用:
我重視天上的賞賜嗎?還是追求地上轉瞬即逝的事物?
 
靈性格言:
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不要怕做『人』。  ~包約翰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344天
父母與子女

親子關係相和、相親,是很多人所渴望的,我們的信仰可以怎樣幫助實踐這個理想呢?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六1-4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靈修指引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這是簡單、直接的一句勸勉。不管是父母或兒女,聽起這句話來,也會認為是合理的,雖然未必肯定可以實踐出來。…

在一般的情況下,作兒女的,是知道要孝順父母。華人文化一向重視家教,孝敬父母是兒女的本份,這是我們自小已經受教的道理;所以,亦自然同意保羅說:兒女聽從父母是理所當然的。但在實際生活層面上,有很多內外因素使我們未能或不願孝順父母。(輔導的經驗告訴我,有些兒女未能或不願「孝順」他們的父母,不但是可以理解,甚至是值得支持的一種「健康」舉動。)再者,何之為「孝順父母」,是需要按個別人的現實處境來考慮的。因此,「孝順父母」這個直接、應然的道理,可能使很多兒女感到矛盾、不安的。…

再加上保羅說:要「在主裡」聽從父母,就更使我們作兒女的讀者,不明所以。怎樣才算是「在主裡」聽從父母呢?是因為我們信了主,要有聽從父母的好見證?是因為信了主,要孝順父母,必須聽從父母嗎?是因為看在主的份上,我們聽從父母?是因為要帶領父母信主,我們聽從父母?「在主裡」這個小小的片語,真的使很多兒女摸不著頭腦,甚至可能增加不少苦楚。…

我想,保羅不是要在「聽從父母」之上加上「在主裡」,使「聽從父母」成為一項更加複雜、更加嚴厲的規條。如果「在主裡」是一個信仰經驗,而且是當下、活潑的經驗,那麼便對「聽從父母」產生積極性的影響。意思是,如果我們時刻經驗到自己生命的根源、每刻的存在、隨時的身故死亡,都是「在主裡」,「聽從父母」便不會是一個沉重的擔子。當我們學習專心、真誠地實踐「活」在主裡,而不再放力量去分析「何為」「聽從父母」或討論「如何」「聽從父母」,「聽從父母」便自然是「在主裡」生活的部份。雖然這樣未必會使我們在「聽從父母」上有戲劇性的轉變,如矛盾變甘心,擔心變喜樂等,我們至少是體會到,我們與父母之間的關係也是主所知道、明白的。…

保羅又說:「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聽來奇怪,為甚麼保羅只叫「父親」(而不是「父母」)不要惹兒女的氣呢?難道母親不會惹兒女的氣嗎?還是保羅,作為男人,知道「父親」容易發脾氣呢?…

無論如何,保羅說的很對:「你們作父親(母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因為親子關係是雙向的。為父為母的,不能只要求子女「聽從父母」,而自己卻不檢討,時常惹兒女的氣。那些正在掙扎著應否或如何「聽從父母」的子女們,我從他們的故事聽到的,往往都是與父母有破裂、傷痛或過度倚賴的關係。如果親子相和、相親,彼此之間根本不會爭取誰該聽誰的,或誰該如何對待誰等等的權力及義務上的矛盾。…

保羅指出了為父為母的重任:「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主的教訓和警戒」是指聖經記載的?沒有聖經記載的事,如上網、打遊戲機、讀書時「拍拖」等,又該如何?如果不按字面去應用,而是從解釋聖經而得「原則」去應用的話,仍然有問題。當從解釋聖經而得「原則」的做法並不統一,結論因人而異,又怎麼辦呢?…

我想,我們可以嘗試從「關係」的角度去理解保羅所說的話。為父為母的愈體會主耶穌的心腸,便愈能以主的心懷去養育子女;何時教訓,怎樣教訓,何時警戒,怎樣警戒,都帶著主耶穌的心腸。但是,如果要達到如此的地步,我們需要下許多靈修的功夫。…

求聖善的靈引導我們的心,去學習在主裡生活,體會主的心腸。……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基督比天使更奇妙

粵語 國語

第15天


讀經:   

希伯來書一章4至14節

4他所承受的名,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貴,就遠超過天使。

5所有的天使,神從來對那一個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又指著那一個說: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

6再者,神使長子到世上來的時候(或作:神再使長子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的使者都要拜他。

7論到使者,又說:神以風為使者,以火燄為僕役;

8論到子卻說:神阿,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

9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

10又說:主阿,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

11天地都要滅沒,你卻要長存。天地都要像衣服漸漸舊了;

12你要將天地捲起來,像一件外衣,天地就都改變了。惟有你永不改變;你的年數沒有窮盡。

13所有的天使,神從來對那一個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

14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麼?

希伯來書的作者,為何在書信的一開首便將基督與天使相比?因為作者想指出基督勝過舊約的一切,包括摩西、獻祭和祭司;事實上,基督在各方面都更加優勝。

在西乃山頒布舊約的時候,天使也有份參與。舊約沒有詳細記載天使在這方面的工作,不過,新約的使徒行傳七章38至53節、加拉太書三章19節,以及希伯來書二章2節,均有提及天使曾經傳話。然而,基督卻將新約親自帶給我們。

基督還在哪些方面較天使優勝呢?神從來沒有對任何一個天使說:「你是我的兒子」;但神卻說過「天使都要拜我的兒子」。神稱天使是祂的僕役,卻稱基督是主和王。

留意這幾節經文分別指出:
    基督的神性(祂正是神) ;第8節
    基督的人性;第9節
    基督的永存;第10至12節
    基督的主權。第13節

這些真理對我們有何意義呢?我們如何將它們落實在生命中呢?二章1節為我們提供了答案:我們既然要遵從天使所頒佈的律法,那麼,基督給我們的一切教導,我們便更要努力遵從了。

禱告:
主啊,求你助我明白你的話語,並遵照你的教導而行。

~~~~~~~~~~~~~~~~~~~~~~~~~~~~~~~~~~~~~~~~~~~~~~~~
CHRIST, MORE WONDERFUL THAN THE ANGELS
Day 15


Bible Reading:   

Hebrews 1:4-14

4 having become so much better than the angels, as He has by inheritance obtained a more excellent name than they.

5 For to which of the angels did He ever say:
"You are My Son,
Today I have begotten You"?
And again:
"I will be to Him a Father,
And He shall be to Me a Son"?

6 But when He again brings the firstborn into the world, He says:
"Let all the angels of God worship Him."

7 And of the angels He says:
"Who makes His angels spirits
And His ministers a flame of fire."

8 But to the Son He says:
"Your throne, O God, is forever and ever;
A scepter of righteousness is the scepter of Your kingdom.

9 You have loved righteousness and hated lawlessness;
Therefore God, Your God, has anointed You
With the oil of gladness more than Your companions."

10 And:"You, Lord, in the beginning laid the foundation of the earth,
And the heavens are the work of Your hands.

11 They will perish, but You remain;
And they will all grow old like a garment;

12 Like a cloak You will fold them up,
And they will be changed.
But You are the same,
And Your years will not fail."

13 But to which of the angels has He ever said:
"Sit at My right hand,
Till I make Your enemies Your footstool"?

14 Are they not all ministering spirits sent forth to minister for those who will inherit salvation?

Why start the truths of this epistle with a comparison of Christ and the angels? The writer wants to show how much better Christ is than everything that happened in the Old Testament. He talks of various subjects or persons such as Moses and the sacrifices and priests of the Old Testament.
He shows how Christ is greater in every way.

The angels had a part in the giving of the Old Covenant at Mt Sinai. Just how this was done we are not clearly told, but it is mentioned in Acts 7:38-53 and in Galatians 3:19 as well as in the next chapter of Hebrews (2:2). But it was Christ who brought us the New Covenant.

In what other ways is Christ better than the angels? God never said to any angel 'You are my Son'. God did say 'Let the angels worship my Son'. God called his angels his servants, but he spoke of Christ as Lord and king.

Notice in these verses the deity of Christ-verse 8 (the fact that he is God);
The humanity of Christ-verse 9;
The eternity of Christ-verses 10-12;
The Lordship of Christ-verse 13.

What is the application of this truth? It is really found in the first verses of chapter 2. Men were required to obey the law given by angels. If Christ is greater than angels, then sure1y we should obey him.

A PRAYER:
Lord, help me to understand your Word and to do what you ask me to do.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