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2011-02-23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神的異象

第54天

神奇怪的困境

 
「耶和華差遣我預言,攻擊這殿和這城……」(12節)
 

經文

耶利米書二十六1-16

1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登基的時候,有這話從耶和華臨到耶利米說:2耶和華如此說:你站在耶和華殿的院內,對猶大眾城邑的人,就是到耶和華殿來禮拜的,說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一字不可刪減。3或者他們肯聽從,各人回頭離開惡道,使我後悔不將我因他們所行的惡,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4你要對他們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若不聽從我,不遵行我設立在你們面前的律法,5不聽我從早起來差遣到你們那裡去我僕人眾先知的話(你們還是沒有聽從),6我就必使這殿如示羅,使這城為地上萬國所咒詛的。

7耶利米在耶和華殿中說的這些話,祭司、先知與眾民都聽見了。8耶利米說完了耶和華所吩咐他對眾人說的一切話,祭司、先知與眾民都來抓住他,說:你必要死!9你為何託耶和華的名預言,說這殿必如示羅,這城必變為荒場無人居住呢?於是眾民都在耶和華的殿中聚集到耶利米那裡。

10猶大的首領聽見這事,就從王宮上到耶和華的殿,坐在耶和華殿的新門口。11祭司、先知對首領和眾民說:這人是該死的;因為他說預言攻擊這城,正如你們親耳所聽見的。

12耶利米就對眾首領和眾民說:耶和華差遣我預言,攻擊這殿和這城,說你們所聽見的這一切話。13現在要改正你們的行動作為,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話,他就必後悔,不將所說的災禍降與你們。14至於我,我在你們手中,你們眼看何為善,何為正,就那樣待我吧!15但你們要確實地知道,若把我治死,就使無辜人的血歸到你們和這城,並其中的居民了;因為耶和華實在差遣我到你們這裡來,將這一切話傳與你們耳中。

16首領和眾民就對祭司、先知說:這人是不該死的,因為他是奉耶和華我們神的名向我們說話。

 

信息分享

我們要再來思考神的呼喊:「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有人形容這是「神奇怪的困境」──全能者要求人類幫助。在基督教的真理中,很可能沒有甚麼比這更難以理解,將世界放在掌中的全能神,竟然嘗試徵召我們支持祂、傳遞祂的真理。

我在想,這樣的呼聲有沒有令以賽亞感到疑惑?他看見神的威嚴的異象,現在這全能的神要求以賽亞與祂合作。為甚麼神會忽然間顯得那樣軟弱無力?不,不是神軟弱無力需要我們的幫助,而是神選擇要這樣做,因為這是祂的方式,祂要我們參與祂救贖的計劃。

但是神為甚麼要這樣束縛自己呢?祂要我們加入祂的隊伍是基於甚麼原因?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說:「神在世上所做的救贖工作都是透過禱告完成。」他這句話的意思似乎是,在為宇宙帶來救贖性轉變時,神透過祂百姓的禱告,而且單單透過他們的禱告行動。這是衛斯理令人吃驚的話,但我完全認同他這句話。神沒有我們也可以在地上實行祂的救贖工作,但祂不這麼做,因為祂希望有團隊效應。我在想,這是否意味你和我不讓神使用的話,某些事情就不能完成?

 
「神要我們參與祂救贖的計劃」
 

進深研究

該二20-23;彼前二1-10

1. 哈該要告訴所羅巴伯甚麼?
2. 彼得怎樣描述神的百姓?

 

祈禱

天父,因您要我加入您的隊伍,這令我感到不配。這個邀請令我懾服,我心裡呼喊說「好的,好的,好的!」求您按您所希望的方式使用我,差遣我到您要我到的地方去。主啊,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行為的改造:分享
敏於慈憐與分享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路得記二8-16

8波阿斯對路得說:女兒啊,聽我說,不要往別人田裡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裡,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9我的僕人在那塊田收割,你就跟著他們去。我已經吩咐僕人不可欺負你;你若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裡喝僕人打來的水。10路得就俯伏在地叩拜,對他說:我既是外邦人,怎麼蒙你的恩,這樣顧恤我呢?11波阿斯回答說:自從你丈夫死後,凡你向婆婆所行的,並你離開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認識的民中,這些事人全都告訴我了。12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13路得說:我主啊,願在你眼前蒙恩。我雖然不及你的一個使女,你還用慈愛的話安慰我的心。

14到了吃飯的時候,波阿斯對路得說:你到這裡來吃餅,將餅蘸在醋裡。路得就在收割的人旁邊坐下;他們把烘了的穗子遞給他。他吃飽了,還有餘剩的。15他起來又拾取麥穗,波阿斯吩咐僕人說:他就是在捆中拾取麥穗,也可以容他,不可羞辱他;16並要從捆裡抽出些來,留在地下任他拾取,不可叱嚇他。

 
經文背景:
外邦女子路得,丈夫早死,跟隨婆婆拿俄米回猶大,在波阿斯的田地上拾取麥穗謀生。
 
經文淺釋:
1. 「拾取麥穗」(8節) ─ 讓貧苦者在收割時拾取麥穗,是希伯來社會照顧寡婦和貧而無依者的一種制度。
2. 「醋」(14節) ─ 為農家自己以穀物製成的酸酒,是希伯來人日常的飲料。
 
經文默想:
1. 波阿斯欣賞路得的那一方面?
2. 波阿斯為甚麼加倍恩待路得?
   
 
敏於慈憐與分享

  波阿斯與路得的地位實在很懸殊,一個是大財主,一個是外邦的窮寡婦。但在波阿斯與路得的對談裡,我們可感受到波阿斯生命中高貴的一面,他不單沒有吝嗇地分享他的財物,更重要的是他的憐憫,這行動深深感動了路得,也成了路得最大的安慰和鼓勵。

  事實上,在我們的人生中,很多有需要的陌生人常出現在我們眼前,可是我們卻甚少想過要關注或幫助他們,因為根本不認識嘛!然而這種慣性的漠不關心,很容易使我們失去對別人的憐憫心。你有想過學效波阿斯在物質與情感上的慷慨分享嗎?地位高而不傲,敏銳人的需要,與別人分享他生命的一切。願你也深被他的行動所吸引與影響,成為一個敏於隨時分享的人。

 
人生應用:
我是否敏銳別人的需要?我願意隨時向人伸出援手嗎?
 
靈性格言:
真理和虛假是完全相反的東西;但是真理不僅是真理本身的模範,也是虛假的模範。~路易士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40天
活過來的人

從靈性的角度而言,活著的人並不盡都是「活」的,因為有所謂:活著的死人。我們是真正活過來的人嗎?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他叫你們活過來。」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二1-3

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他叫你們活過來。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

 
靈修指引

宗教必定談及死亡,亦嘗試為「死亡」的迷思解惑。我想,這是因為人十分關注這個問題。…

信奉宗教的人中,可能有不少是為了怕死,或者是希望可以死得安樂,而最好是死了以後的「我」可以永遠不滅亡、不消失,可以延續或補償生前在世的生活方式,如住大屋、做財主等。…

我們信奉基督的人,是否也想死後在天堂過更好的日子?…這就是信耶穌的福氣嗎?…我認為,信耶穌的福氣是從在世的生活中體會到的。…

保羅時常談及「死亡」。在這封書信中,他一針見血的告訴信徒:「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他叫你們活過來。」…

保羅這裡所說的「死」,當然不是指肉身的「死」。信徒相信基督從死裡復活,但不會接受信奉基督的人,斷了氣、大腦功能完全停頓以後還會復生。…閱讀保羅的信的信徒,其實都沒有曾經死去而復活過的。但是,他們與我們一樣,都能夠明白保羅的意思。…

我想到一句中文成語:「行屍走肉」。這可以貼切的形容保羅所指的「死」。…一個會行動的屍體、會走路的肉身,但其實是已「死」的人。會吃、會喝、又做事、說話,但卻只是一具會活動著的死屍。…

保羅所指的「死」,是靈性的死亡。怎麼活著的人會「死」,變成「行屍走肉」呢?…

當人的靈性埋沒,只按本能的滿足而活,「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便淪為一個吃喝快樂的「死人」。…

「行屍走肉」,活著的死人沒有感情,更不用說對人有同情心。活著的死人不分善惡、不會自我反省、不懂欣賞美好事物,亦絕對不會有施予、捨己的心懷。…

保羅說,我們也曾這樣子生活過,活著但卻是死了,沒有靈性觸覺和領悟。…他說對了嗎?…我們過去在那一段日子確實是「死」了呢?…現在又如何?我們已經「活過來」了嗎?還是仍然是「死」一般的在活著呢?……

無論如何,我們請求上主,繼續甦醒我們的靈性,使我們真正的「活過來」,能夠感觸內心豐富的感情,分辨善惡、自我觀照、欣賞感謝、同情關懷、敬愛上主。…這樣的生活是「活過來」的生活。……

請您每天,特別是在早上醒來的一刻(還躺在床上),吃午飯之前及晚上睡前,這樣祈禱:「上主,甦醒我的靈性,使我全然活著。」…您現在就可以用一點時間,請求上主,甦醒您的靈性,使您全然活著。……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加拉太教會出了甚麼問題?

粵語 國語

第23天


讀經:   加拉太書一章1至10節
透過這書信的信息,我們知道加拉太教會的信徒出現分門結黨,而且每一黨派都有某些地方偏離了福音(6、7節)。保羅一直堅定地持守純正的福音立場,對此當然大感不安。

第一個黨派是高舉律法主義,即強調要死守傳統。他們說:「我們身為猶太人,自古以來便謹守律法,現在仍然要繼續遵守。如果有人想加入教會,他就要跟我們一樣地守律法。」律法主義者強調要學習和遵守規條,背後的理念乃是我們可以向神討價還價:「如果我們做足神的要求,神就一定要賜給我們永生。」然而,這卻並非福音。

第二個黨派雖然承認救恩是來自基督,卻認為必須同時遵守律法。「是的,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但要維持屬靈的生命,就必須遵守律法。換言之,基督為我們的救恩付了首期,我們卻要承擔餘下的供款。」這種取態的背後理念,是我們最終能否得救,乃在乎我們的功德善行,而不是基督為我們所成就的救恩。

第三個黨派的理念卻似乎完全相反,他們認為:「我們已經得救,以後便可以隨心所欲。」這種態度與今天放任社會的論調十分近似,就是:「只要是不傷害別人的事,就可以隨心所欲了。」其實,神的話語對基督徒的行事為人,已經提出了非常明確的標準,但他們卻置諸不理。

保羅在信中直言這三個黨派的不是。他說:「你們已遠離基督和祂的福音。當記著,除了神恩典的福音以外,就別無其他福音。」保羅在以弗所書二章8至9節亦指出:「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我們今天要從心底感謝神,因為我們是藉著基督得蒙拯救,也是唯獨藉著信祂而得救。求神幫助我們,讓我們每天都能在聖靈裡面得享真正的自由。

~~~~~~~~~~~~~~~~~~~~~~~~~~~~~~~~~~~~~~~~~~~~~~~~
WHAT WAS WRONG IN GALATIA?
Day 23


Bible Reading:   Galatians1:1-10
WHAT WAS WRONG IN GALATIA?

From the letter itself we discover that there seemed to be several groups in the Galatian churches. Each group had a wrong slant on the Gospel (vv. 6-7). This disturbed Paul very much. He stood very strongly for the pure Gospel of the grace of God in Christ.

First, there were the legalists and traditionalists. As Jews they said, "We always have to keep the Law. We still do and if anyone wants to join the church, he will have to do it too." Legalism always says, "You have to learn the rules and keep them." It actually means we can bargain with God. "If I do this or that, then God you have to give me eternal life." That is not the message of the gospel.

A second group recognized that salvation came through Christ, but also added the need to keep the law. "Saved by grace, yes, but to maintain our spiritual life, we must keep the law." In other words, Christ made the down-payment, but we have to pay the installments on our salvation. Again this makes our ultimate salvation dependent on what we do, rather than on what Christ has done.

Another group seems to have taken the opposite view - "We are saved, so we can do what we like." It was similar to the "permissive society" of today. Anything goes as long as no one gets hurt. They disregarded the standards of the Word of God with its strong emphasis on Christian living.

Paul said it very plainly in our reading today. He wrote to all three groups, "You have deserted Christ and the gospel. Remember, there is no other gospel. There is only the gospel of God's grace. It is by grace (alone) you have been saved, through faith ... not by works, so that no one can boast." (Eph 2:8-9)

Thank God today from the bottom of your heart that you are saved by Christ and by faith in Him alone. Ask Him to help you live today in the true freedom of the Spirit.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