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2011-02-11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神的異象

第42天

敬拜、讚美和感恩

 
「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3節)
 

經文

詩篇二十二1-11

1(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調用朝鹿。)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為甚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
2我的神啊,我白日呼求,你不應允,夜間呼求,並不住聲。

3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或譯:居所)的。
4我們的祖宗倚靠你;他們倚靠你,你便解救他們。
5他們哀求你,便蒙解救;他們倚靠你,就不羞愧。

6但我是蟲,不是人,被眾人羞辱,被百姓藐視。
7凡看見我的都嗤笑我;他們撇嘴搖頭,說:
8他把自己交託耶和華,耶和華可以救他吧!耶和華既喜悅他,可以搭救他吧!

9但你是叫我出母腹的;我在母懷裡,你就使我有倚靠的心。
10我自出母胎就被交在你手裡;從我母親生我,你就是我的神。
11求你不要遠離我!因為急難臨近了,沒有人幫助我。

 

信息分享

讓我們來問問自己:在聖經中,敬拜、讚美和感恩有甚麼關係?

聖經所有用來指敬拜的詞語,無論是希伯來語還是希臘語,都指出一種內心的態度或身體的姿勢。敬拜是從心靈開始,不過也影響我們的身體。正因為這樣,虔誠的猶太人祈禱的時候身體不停的向前後擺動,他們認為敬拜是身體和心靈同時進行的行為。聖經形容敬拜就好像在主面前臉伏於地,在祂面前跪下,或站立在祂面前舉起雙手等這些身體的姿勢。讚美是與語言有關係,雖然它不限於我們的口(我們可以在心裡讚美神),但一般來說都和我們口中的言語有關。至於感恩,也是關係到語言,所不同的是:我們為了神是真神而讚美祂;為了祂所做的事而感謝祂。當然,這些只是概括的分類,我們讚美、感恩或敬拜時絕對不能墨守成規。我們絕對不能這樣對自己說:「我已經花了那麼多的時間來讚美,現在我大概應該花同等的時間來感恩了。」

總的來說,這三個詞語都與神的三種特質有密切的關係。在敬拜中我們觸及神的聖潔;在感恩中我們觸及神的良善;在讚美中我們觸及神的偉大。雖然這三者的分別可以在聖經中清楚看到,但是它們並非一成不變,因為實際上它們是匯聚在一起形成一條大河流的三條支流。

 
「敬拜、讚美和感恩匯聚成河流」
 

進深研究

帖前五1-18;詩一百4,一零七22

1. 神對我們的旨意是甚麼?
2. 我們在甚麼環境下應該感恩?

 

祈禱

天父,我希望敬拜、感恩和讚美都能夠在我生命中自然地存在。親愛的主,求您幫助我讓您能夠在我身上得榮耀。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行為的改造:分享
都要談論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申命記六4-9

4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5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6我今天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7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8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9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

 
經文背景:
摩西勸勉以色列民要謹守神的誡命。
 
經文淺釋:
「盡心、盡性、盡力」(5節) ─ 指全人的投入。人應該全心全意去愛神,並遵行祂的旨意。
 
經文默想:
1. 如何能做到盡心、盡性、盡力愛神?
2. 「記在心上」、「教訓」和「談論」如何能幫助人更多遵行神的話?
   
 
都要談論

  要常緊記:彼此分享談論神的話,傳遞教導神的吩咐,是申命記中明顯的信息。這有兩個重要的目的:一、透過彼此的分享,可增強對神話語的知與行,使人在世的日子,可以享盡一切生命中的豐盛,與及神無盡的恩典;二、保守和警戒人的心與行為,免得偏離神,隨從偶像,招致敗壞。

  因此,分享、談論神的話是一個重要的行動,能夠讓神的心意、神的話遍滿我們生活的每一部份。可惜神這個吩咐,今天已經很少為信徒所重視。在我們的眼前往往陳列了各類的書籍、錄影帶等,卻沒有神的話;在我們的口中有滔滔不絕的知識,卻沒有神的信息;以致我們的生命在不知不覺中進入靈性枯乾的狀態,對神的話有厭惡或恥於分享的反應。弟兄姊妹,你願意回應和重拾神今天對我們的吩咐嗎?

 
人生應用:
我是否在信徒中間經常談論神的話,以致成為彼此的激勵?
 
靈性格言:
向別人分享神給你的信息,有三大影響:對自己是一項挑戰;對信徒是一個提醒;對未信者是一種吸引。  ~傑西迦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28天
基督仍然臨在人間

基督藉著信徒聯合而成的教會臨在人間。我們竟然被邀請參與這樣的奧秘!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教會是他的身體」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一22-23

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靈修指引

保羅提出一個令我們聽後肅然起敬的思想。他說:「教會是他的身體」。…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這句話是耳熟能詳的,在教會內時常被引用(有時候甚至被引用得太隨便了)。…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教會不是一座建築物,也不單是一群人在聚集、活動。…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其實是要描述一個的圖像。如果請一位畫家來表達這幅圖畫,他可能會畫出一個近似耶穌的身體形態的構圖,而在構圖內,再畫上無數細小的人的面孔,有白人、黑人、黃種人、紅種人,又有老人、兒童、青年、成年人、女人、男人等等。…

這樣一幅圖畫清楚表達的是,信徒們組成了基督的身體。換言之,信徒組成的教會,呈現出基督的身體。反過來,沒有這些信徒組成的教會,基督的身體就不能在人間顯現。…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這個圖像的意境非常深奧。當我們把自己放在這個圖像之內,不禁肅然起敬,甚至顫抖起來。…原來我存在這個世上,在某程度上,是基督臨在世間的化身。這是多麼難以想像的事!…

我們被主所呼召,歸入基督的信仰,已經是奇妙的事。當我們整體聯合起來成了「教會」,竟然形成基督的身體,那就是更大的奧秘。…我們是直接地把基督呈現在人間。這真是任重道遠的託付。…

「教會」一直相信,應該要傳揚基督,要做好的見證去鼓勵人信服基督。我們為此而努力、勞心,運用各樣方法去達成目標。但是,我們可能會忘記,表彰基督的,是我們這個人本身,而不單是我們向人宣傳的言語,也不是我們為了有好的見證而做的事情。宣揚基督、見證基督是好事,但不要本末倒置,因為重點是:我們每一個生命的存在正是把基督呈現出來。…

我們努力學習的方向,是帶著「我是呈現基督」的屬靈覺醒而生活。這樣的操練,很不簡單。參與大型佈道聚會,幫忙一下唱詩班,擔任陪談員,又邀請朋友出席,向他們講解耶穌的愛,都不難做到,因為辛苦的也會在一至兩星期便完成了。而且近代的大型佈道聚會都有豐富的娛樂成份,家人、朋友亦容易答應「捧場」。這樣子向人介紹基督臨在人間,所付的責任是輕鬆多了。…

又或者定期製作一些入時的單張、刊物、影音節目去向人宣揚基督,也很方便,而且滲透率又高。…但是,要把焦點放在自身生命本質的塑造上,是一生之久的修為。…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這不單是一個深奧、偉大的神學道理,更加是實踐信仰的重要指引。讓我們一起嘗試做以下的操練:

在未來的幾天,每天至少在早上起床的一刻,午膳前,晚餐前及睡前,停下來一分鐘,想起以上提及的圖畫:信徒把基督呈現人間,而我是其中之一。然後心裡重覆默禱:「基督,您藉我而臨在人間,我擔當不起,請求您施恩扶助。」…

但願我們也在平日的生活上,例如,在與家人朋友相處、服事教會、面對抉擇、情緒波動、慾念冒升,及各種充滿挑戰的生活處境之下,都能想起以上提及的圖畫,並把這個祈禱守在心間:「基督,您藉我而臨在人間,我擔當不起,請求您施恩扶助。」…

我想,當更多信徒在生活上實踐「基督藉我臨在人間」的操練,那麼,「基督臨在人間」的事實是叫人無可推諉的。……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人際關係

粵語 國語

第11天


讀經:   哥林多後書六章3至13節
一間電話公司用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來作它的廣告,也是很簡單的一句話:「請主動接觸人。」我們如果願意主動接觸人,便有可能開始一段深厚的關係,或使一個面臨破裂的關係得以修復。因此,每個人都應學習更多主動接觸人。

在今天的經文中,我們看見保羅如何急於與哥林多信徒修復關係。保羅知道他們當中有些信徒對他不滿,於是他便主動向他們伸出友誼之手。究竟有多少人對他不滿呢?我們並不知道。然而,即使是兩、三個人之間的不和,也一樣會造成教會的紛爭。

保羅最關心的,是不要讓任何東西使基督的名蒙羞,或影響教會及他本人的見證。他顯然希望他們之間的誤解可以消除,回復親密的相交關係。他敢說自己是愛他們每一個人的;他在第11節表明,他的心是向他們張開的。他愛他的朋友;但他同時亦愛那些反對他和攻擊他的敵人;他的心是向他們每一個人敞開的,我們何等需要學習保羅的廣闊心胸!

然而,愛與溝通必須是一種相向交流。保羅的困擾,是他們沒有以愛來待他(12、13節)。你若向對方開放,但對方卻毫無反應,便不可能建立相交的關係。人與人能坦誠、開放地溝通,乃是互相信任的標記。有愛,才能互相交流。

甚麼才是真正的相交呢?就是一顆勇於坦露的心,得到別人的真誠回應。大部份教會都需要加強信徒之間的相交關係。我們不應該只是在主日一起坐坐,唱幾首歌,聽聽講道,然後離開。每個角落都有孤單的人,在教會的群體中也不例外。今天就讓我們去主動接觸人吧!也許,你或對方都能因此而得益和蒙神的祝福。

主動接觸人吧--就在今天!

~~~~~~~~~~~~~~~~~~~~~~~~~~~~~~~~~~~~~~~~~~~~~~~~
RELATIONSHIPS
Day 11


Bible Reading:   2 Corinthians 6:3-13
RELATIONSHIPS

A telephone company had an excellent and meaningful theme in their advertising. It was the phrase "Reach out and touch someone". That can be the way to start or develop a meaningful relationship. It can restore a broken relationship. It is something we all ought to do more often.

In our reading today you can see how anxious Paul was to restore relationships with the Corinthian believers. Something had come between them and himself and Paul was reaching out to them again. How many were actually against Paul in the Corinthian church? We do not know, but it doesn't take many to cause disruptions in a church, does it? One or two "stirrers" will do it.

Paul's constant concern was that nothing would reflect on the name of Christ, on the testimony of the church or on his own testimony. It was obvious that he wanted the love of the Corinthian Christians and the fellowship to be restored. He could say he loved them all. Verse 11 says his heart was opened wide to them. He loved his friends. He loved those who were his enemies, those who opposed him, the difficult ones. He included them all. What an example it is for us!

However, love and communication must be a two-way street. Paul's problem was that they were not loving him in return (vv.12-13). Relationships and fellowship cannot be built where there is no response. Free and open communication is the mark of trust. Love communicates.

What is true fellowship? It is one heart openly responding to another heart. One of the greatest needs in most churches is greater emphasis on fellowship. We must do more than just sit, sing, listen and leave. There are lonely people everywhere, including in our church congregations. Why not "reach out and touch someone today"? It could be the beginning of a meaningful and helpful relationship for you both. It could bring great blessing into your life. Why not do it today?

REACH OUT AND TOUCH SOMEONE - TODAY!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