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2011-01-23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神的異象

第23天

底線

 
「耶和華啊,我呼求你,你不應允,要到幾時呢?」(2節)
 

經文

哈巴谷書一1-17

1先知哈巴谷所得的默示。
2他說:耶和華啊!我呼求你,你不應允,要到幾時呢?
我因強暴哀求你,你還不拯救。
3你為何使我看見罪孽?你為何看著奸惡而不理呢?
毀滅和強暴在我面前,又起了爭端和相鬥的事。
4因此律法放鬆,公理也不顯明,惡人圍困義人,所以公理顯然顛倒。
 
5耶和華說:你們要向列國中觀看,大大驚奇;
因為在你們的時候,我行一件事,雖有人告訴你們,你們總是不信。
6我必興起迦勒底人,就是那殘忍暴躁之民,
通行遍地,佔據那不屬自己的住處。
7他威武可畏,判斷和勢力都任意發出。

8他的馬比豹更快,比晚上的豺狼更猛。
馬兵踴躍爭先,都從遠方而來;他們飛跑如鷹抓食,
9都為行強暴而來,定住臉面向前,將擄掠的人聚集,多如塵沙。
10他們譏誚君王,笑話首領,嗤笑一切保障,築壘攻取。
11他以自己的勢力為神,像風猛然掃過,顯為有罪。

12耶和華─我的神,我的聖者啊,你不是從亙古而有嗎?
我們必不致死。耶和華啊,你派定他為要刑罰人;磐石啊,你設立他為要懲治人。
13你眼目清潔,不看邪僻,不看奸惡;行詭詐的,你為何看著不理呢?
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你為何靜默不語呢?

14你為何使人如海中的魚,又如沒有管轄的爬物呢?
15他用鉤鉤住,用網捕獲,用拉網聚集他們;因此,他歡喜快樂,
16就向網獻祭,向網燒香,因他由此得肥美的分和富裕的食物。
17他豈可屢次倒空網羅,將列國的人時常殺戮,毫不顧惜呢?

 

信息分享

今天,讓我們繼續來聚焦於:按神自己的本性接受神,而不是以我們的喜好來塑造心裡的神,這個重要的觀點。

很多基督徒對神感到失望,是因為他們沒有畫下「底線」,就是在神下面畫的一條線。當我們不明白某種發生的情況時,「底線」便會替神作解釋。那麼,這「底線」究竟是甚麼?是不是「神是治療者」的這個事實呢?我認為不是。因為如果是這樣的話,每個人都應該得到醫治。既然不是,那是不是「神是我們的援救者」呢?不,這也不對,因為有時雖然我們要求得到解救,但神卻完全沒有援救我們。我並不是說神不醫治或者不解救我們,只不過這些都不是神性的「底線」。如果我們把這些作為「底線」的話,便會好像今天這段經文中的哈巴谷一樣迷惘,他承認自己不明白神為甚麼不為祂的百姓行動。

對神來說,「底線」並非援救、醫治、保護或任何類似的東西。神不時顯示自己有能力做這些事情,但我們卻不應該把它們看為理所當然。神有時醫治我們,有時不這樣做;有時解救我們,有時也不這樣做;祂有時保護我們免受痛苦或意外,有時卻容許這些事情發生。對這個問題我們當如何能夠有個清楚的認識?除非我們有「底線」,否則便沒有辦法明白。那麼這「底線」究竟是甚麼呢?我明天會告訴你。

 
「哪怕我們不明白神的行動,也需要完全相信祂」
 

進深研究

傳七15;詩七十三1-28

1. 傳道書的作者指明甚麼?
2. 詩人為了甚麼而掙扎?

 

祈禱

我的父、我的神,求您幫助我好像哈巴谷那樣,由迷惘走向信靠,儘管在我不能明白您時,請您也將我所需要的理解和堅定的信心賜給我。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行為的改造:享受
安然躺下睡覺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詩篇四1-8

1(大衛的詩,交與伶長。用絲弦的樂器。)
顯我為義的神啊,我呼籲的時候,求你應允我!
我在困苦中,你曾使我寬廣;現在求你憐恤我,聽我的禱告!
2你們這上流人哪,你們將我的尊榮變為羞辱要到幾時呢?
你們喜愛虛妄,尋找虛假,要到幾時呢?(細拉)
3你們要知道,耶和華已經分別虔誠人歸他自己;
我求告耶和華,他必聽我。
4你們應當畏懼,不可犯罪;
在床上的時候,要心裡思想,並要肅靜。(細拉)
5當獻上公義的祭,又當倚靠耶和華。
6有許多人說:誰能指示我們甚麼好處?
耶和華啊,求你仰起臉來,光照我們。
7你使我心裡快樂,勝過那豐收五穀新酒的人。
8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

 
經文背景:
詩人可能親身經歷不公義的事情,所以求告神的幫助。
 
經文淺釋:
1. 「使我寬廣」(1節) - 指解困紓危。
2. 「上流人」(2節) - 指社會中有影響力的人。
3. 「虛妄」(2節) - 指外邦偶像、假神。
4. 「仰起臉來」(6節) - 求神恩待之意。
 
經文默想:
1. 詩人認為神必聽他禱告的原因是甚麼?
2. 人不能安睡的原因何在?神如何能使人安睡?
   
 
安然躺下睡覺

  從這一篇詩篇中,我們可意會到大衛的困苦艱難境況,他遭受適人攻擊,備受羞辱和譏笑。然而,大衛仍敬畏神及倚靠神,可是人們卻對他說:「誰能指示我們甚麼好處?」落在這些日子,相信任何一個人都會坐立不安,無法入睡。然而,在這一刻中,大衛仍可以安然入睡,在困苦中仍享受安睡和休息的福氣。由此可見他靈命的深度。

  今天你是否落在困苦的日子中?四周的朋友或至愛的人是否已離棄你,甚至羞辱你?你有否為這些人感到沮喪、痛苦,而無法安睡呢?學習大衛那單純的倚靠吧!信任神可以光照你,幫助你,使你仍可享受休息,在困苦的日子中,仍可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神才能使你安然居住,不受任何攻擊!

 
人生應用:
我曾遭遇受攻擊的日子嗎?在這些飽受憂患的日子裡,我能因倚靠神而安睡嗎?
 
靈性格言:
要記住馬丁路德的座右銘:「祈禱得好的人,研讀得好。」要從祈禱中獲得你所用的經文、思想與字句。  ~麥克世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09天
得基業的憑據

在大都市成長、生活的人,沒有農田禽畜,「資產」就是物業、金錢、股票。但信仰也有談及「資產」的嗎? 那是甚麼?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我們得基業的憑據」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一13-14

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神之民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

 
靈修指引

保羅除了描述「聖靈」是一個印在人心靈的印章之外,更用另一個圖像來形容內住人心的「聖靈」是人將來得「基業」的「抵押品」(原文是「質」)。…換言之,聖靈好比是基督形像的印章,又是得「基業」的「抵押品」。有了「抵押品」,對將來所得的「基業」便有了憑據。…

那麼,「基業」是甚麼呢?用現代的說法,「基業」就是「資產」。對古代的人而言,「基業」是父傳給子的「資產」,包括土地、禽畜、奴僕、農作收成等等。「基業」更附有非物質性的價值,就如:身份、地位、權柄等。獲得繼承父親「基業」的,也同時承受了父親的尊榮。…

沿用猶太人有關繼承「基業」的傳統觀念,保羅說,因為有聖靈內住,我們是確定得到,父神所應許的「基業」。…那麼,父神對我們所應許的「基業」(「資產」)又會是甚麼呢?…

是天堂裡一間四面環海、金雕玉琢而成的豪宅?…

是只有快樂而不知愁的歌舞人生?…

我們希望會從父神得到甚麼「資產」?…您希望從父神得到甚麼「資產」?…

信仰是一種達成目標的工具,抑或是,信仰本身就是目標?…

這些是有趣的問題。…

如果,天父留給我們的「基業」,並不是物質性的,那又如何?…

畢竟,信仰是屬於心靈領域的事。雖然我們常常用人間生活經驗及語言圖像來解釋、描述信仰的境界,卻不要被人間文字及經驗所約束。當我們說:我們有得「基業」或「資產」的憑據,正是借用人間經驗來描述,我們必定享有天父的「一切」。…至於天父的「一切」又是甚麼?這已經超越文字所能表達的了。還是留待我們在信仰經歷上逐漸發現、領會其中的奧秘吧。…

讓我們靜下來,謙恭祈禱:感謝基督的靈在我之內,幫助我確信自己必定享有天父的「一切」。……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願你的旨意成就

粵語 國語

第23天


讀經:   詩篇四十篇1至8節

主禱文的字數雖少,但言簡意賅。今天我們會思想「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句禱文的含意。這句禱文乃是全篇的要旨所在,教導我們這樣禱告的主耶穌,正是用了祂的一生來為這句禱文下了注腳。祂的所言所行,將「願你的旨意成就」這個祈求,演譯得淋漓盡致;祂以行動來證明祂並非空言:「因為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約五30)

我們可能因為不同的原因而說出類似的話。當我們有一些深刻的屬靈經歷時,我們可能會浩氣干雲地立志順服神的意思。另一些時候,我們是淚流滿面地向神表示順服。有時,我們是出於真誠的信靠而向神立志。還有些時候,是在忿忿不平和灰心喪氣的情況下,帶著無奈地對神說:「我終於要認輸了。你比我強;若是出於你的意思,我怎樣也改變不了。」

無論如何,當我們真心說出這句禱文,便代表我們承認神知道甚麼是最好的;因著祂的全智和慈愛,我們甘願順服。當我們願意順服的時候,神便可以成就祂在我們身上的計劃和旨意。

海倫˙凱勒的老師沙利文曾經說過:「我清楚體會到,除非她學會聽從我的話,否則,無論我怎樣努力去教她語言或任何東西,都只會徒勞無功。我愈深入思想,就愈加相信,一個小孩子必須學會服從,才能讓知識和愛進入他的心中。」

這正是「願你的旨意成就」的含義所在。一個人若要快樂地度過一生,並且被神使用,訣竅就是要具備這種順服的心態。當我們能夠心口如一地發出這個祈求,並在生活中真正尋求神的意思,我們的人生一定會有截然不同的改變。

但人始終是軟弱的,我們需要經常用這句禱文來提醒自己,承認耶穌基督擁有我們人生的主權。我們能夠每天用這句禱文來向主祈求嗎?那麼,無論當天發生甚麼事,我們都願意接受那是出於神的旨意嗎?這是蒙福和得享平安的途徑。

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
THY WILL BE DONE
Day 23


Bible Reading:   Psalm 40:1-8
How many words are there in the "Lord's Prayer"? There are only 66, yet it is remarkable how much it covers. Today we come to the phrase "Thy will be done on earth as it is in heaven". It is a key phrase. It was the keynote of the life of the One who gave us this prayer. He was a living example of the full meaning of the phrase "Thy will be done". He was able to say, "I seek not to please myself but Him who sent me." (Jn 5:30)

These words can be said for different reasons. Many of us have had to say them during one of the deeper experiences of our lives. It may be they were spoken with tears - it isn't always easy to say them. Sometimes they are a sincere expression of our faith. They can be said out of bitterness or defeat. "I finally had to give in. God is bigger than I am and there was nothing I could do to prevent it. It must have been God's will."

When we say truly these words, we recognize that God knows best and we are surrendering to His divine wisdom and love. As we submit to Him, He is able to work out His plan and purposes for us.

Anne Sullivan, the remarkable teacher of Helen Keller, said, "I saw clearly it was useless to try and teach her language or anything else until she learned to obey me. The more I think about it the more certain I am that obedience is the gateway through which knowledge and love enter the mind of a child."

That is what this phrase "Thy will be done" is all about. It is the key phrase to a life of happiness and usefulness for God. We can say it once and mean it. In doing so, it can make a great difference in our lives.

But somehow it needs to be said again and again. It is a constant recognition of the Lordship of Jesus Christ. Can we say it each morning? Then we can accept whatever happens that day as being in the will of God for us. That is the way of blessing. That is the way of peace.

THY WILL BE DONE ON EARTH AS IT IS IN HEAVEN.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