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國證網絡--樂天倫電子報“唐老師心理諮詢室”《兒子是不是有情緒障礙?》

如果您無法看本網頁,請按這裡

兒子是不是有情緒障礙?

 

唐老師:

你好,我兒子今年4歲,自我懷孕妹妹(妹妹現在2歲)後脾氣變得很壞。在懷孕期間我就開始和他說,還有一個妹妹即將來臨和他玩,媽媽需要照顧她之 類。我覺得就是那時開始,他就愛哭鬧,撒嬌,情緒化。他時常無緣無故哭鬧,又大聲,又凄慘!這種情況反反覆覆,最近又開始嚴重了!只要不順他意,他就鬧, 一鬧就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有時我上廁所他也要哭鬧,更不用說是洗澡!有時他前一秒在哭,下一秒就哈哈大笑了!

他原本就是一個很怕生的孩子。我也嘗試多帶他去朋友家串門子,和其他小朋友玩。可是一到他們家門口,他就鬧著不肯進去。過年期間帶他去拜年,在人家門口大哭大鬧,有時哄得進屋,有時只好送他回家!

他進幼稚園有8個月了!老師說,他在學校很安靜、被動,不會和其他小朋友玩。就算老師特別安排幾個比較活潑愛說話的小朋友陪他玩,他也不會參與,可是在課堂上學習還可以。可是他常在課室裡走來走去,老師叫他坐下來,他過一陣子又開始"遊行"了!

我想問兒子這樣的情況是不是有一些情緒上的障礙性?該怎麼做?我還有一個小女兒,不希望影響到她,更不希望兒子的情緒這麼反覆無常,不能快樂的和其他小朋友一起成長!謝謝指教。

煩惱的媽媽

 

煩惱的媽媽:

平安!根據你的描述,你兒子的行為應該是屬於缺乏安全感的表現,不過對於這樣的孩子,一般需要經過多方面的測驗以後才能夠確診問題所在。

我不知道你居住在哪個城市,可能的話帶他去給醫生做個詳細的體檢,先排除身體上存在某些毛病的可能性,然後再看看是否需要諮詢兒童心理學家,作深入一點的跟進。

孩子吵鬧不停的時候,不妨嘗試移轉他的注意力,例如以某些他喜歡的玩具、書籍等東西來吸引他離開不高興的情緒,等他稍微平復下來時,好好安撫他,擁抱他,開導他,盡量給他提供溫暖和安全的感覺,既不能恐嚇也不能惡言責罵,以免加深他內心可能有隱約存在的恐懼感。

撫養、教育比較特殊的孩子總是需要更多一點的愛心和忍耐,這對作為父母的來說確實不是容易的事,但是考慮到孩子無辜,也無法糾正或改善自己內心的煩躁或不樂的情緒,他們只能夠倚賴父母以及外面的幫助,這一點我們必須加以體諒,以溫柔的心努力協助他們取得更美好的明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