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2012-03-18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三月十八日
「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傳一2)


經文中的傳道者就是傳道書第一章一節所明言的:「在耶路撒冷作王,大衛的兒子」,即所羅門。

所羅門是古時以色列王朝中最享受榮華富貴的王。在他作王期間,他曾嘗試以地上各種的享樂來滿足自己虛空的心靈。他曾說:「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他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傳二10)可是,當他盡情追求屬地的享樂,並專心察究世人生活的一切事物,所得的結論同樣卻是:「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傳二11)所以,後來他以傳道者的身份發出肺腑之言,告訴世人:離了造物主,世上一切盡是虛空,有如捕風捉影,永遠不能滿足人的心靈。是的,造物主起初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所以在每一個被造的世人裡面都有神形象的空間,但世人都因犯罪遠離神,並企圖以各樣的事物來取代神,結果自然是盡都虛空。然而,所有真心悔改相信接受主的人,就能立刻得著心靈真正的滿足。無數初信者可見證內心常充滿聖靈所賜的喜樂、平安和滿足,因為有了主,就有真正的滿足。不過,何時聖徒若遠離主去追求屬世的名利地位,就必再次落在心靈虛空、失迷的痛苦中,其結果也必像所羅門所經歷的「盡是虛空」,將來亦必空手見主。

請緊記:「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詩十六4)試問現在你的心是否被主以外其他事物霸佔呢?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亞伯拉罕──萬國之父生命之偉大處
敏銳與接待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創世記十八1-8

1耶和華在幔利橡樹那裡向亞伯拉罕顯現出來。那時正熱,亞伯拉罕坐在帳棚門口,

2舉目觀看,見有三個人在對面站著。他一見,就從帳棚門口跑去迎接他們,俯伏在地,

3說:我主,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不要離開僕人往前去。

4容我拿點水來,你們洗洗腳,在樹下歇息歇息。

5我再拿一點餅來,你們可以加添心力,然後往前去。你們既到僕人這裡來,理當如此。他們說:就照你說的行罷。

6亞伯拉罕急忙進帳棚見撒拉,說:你速速拿三細亞細麵調和作餅。

7亞伯拉罕又跑到牛群裡,牽了一隻又嫩又好的牛犢來,交給僕人,僕人急忙預備好了。

8亞伯拉罕又取了奶油和奶,並預備好的牛犢來,擺在他們面前,自己在樹下站在旁邊,他們就吃了。

 
經文默想:
從亞伯拉罕接待神使者的這事件中,可見他是個怎樣的人?    
 
敏銳與接待

  神使用亞伯拉罕,亦同時細心地建立他,好讓他內在生命的美善、對神的熱愛與敬畏,能流露於日常生活中。聖經這裡記載神連同兩位天使向亞伯拉罕顯現,祂們以陌生人的身份出現在亞伯拉罕面前。

  在中東的地方,下午的天氣是非常酷熱的,使人無法起勁地工作,只會懶洋洋地坐在樹下乘涼。就在這樣的環境下,神向亞伯拉罕顯現,給亞伯拉罕兩方面的考驗:一是考驗他的敏銳與儆醒。這方面,亞伯拉罕完全合格,因他一見這三個人就跑去迎接他們,可見這必定是他恆常操練的結果。二是考驗他會否憐侐接待他人,因為神說接待人就是接待祂,若亞伯拉罕重視神、敬畏神,他必定會接待這些遠程的過路客。這一方面,亞伯拉罕又輕易合格了,因他認為接待旅客是他的本份,所以懇請他們留下,並親自用最上好的食物招呼他們。神對亞伯拉罕的表現,想必是感到非常滿意的了。

  接待人是屬靈生命很美好的品格,因這流露著神慈憐、施予的性情。

 
人生應用:
我是否敏銳於屬靈的事物呢?我是否樂於接待別人呢?神對我這方面感到滿意嗎?
 
靈性格言:
秘訣
你用時間靈修,你用時間禱告,你用時間查經,這是快樂的基督徒生活絕對不可少的。  ~葛培埋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從迷惘到信靠

第77天

那光把人烤焦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9節)
 

經文

以賽亞書五十五1-13

1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吃;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

2你們為何花錢(原文是平銀)買那不足為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呢?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

3你們當就近我來;側耳而聽,就必得活。我必與你們立永約,就是應許大衛那可靠的恩典。

4我已立他作萬民的見證,為萬民的君王和司令。

5你素不認識的國民,你也必召來;素不認識你的國民也必向你奔跑,都因耶和華你的神以色列的聖者,因為他已經榮耀你。

6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

7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神必廣行赦免。

8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

9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10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吃的有糧。

11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發他去成就:或譯所命定)的事上必然亨通。

12你們必歡歡喜喜而出來,平平安安蒙引導。大山小山必在你們面前發聲歌唱;田野的樹木也都拍掌。

13松樹長出,代替荊棘;芭樂長出,代替蒺藜。這要為耶和華留名,作為永遠的證據,不能剪除。

 

信息分享

我們看過哈巴谷和以賽亞禱告蒙應允的痛苦經驗,今天讓我們來看一些近代的例子。

當偉大的循道會講員錢普尼斯(Thomas Champness)最初由泰恩(Tyne)獲委派為紐卡素(Newcastle)的區域佈道者時,他跪下求神給他更多的亮光和光照。主說:「你只要專心為我贏得人的靈魂……不要在乎講員個人的榮譽。」錢普尼斯曾經被視為當時最著名的講員之一,據他的傳記作者指出,這個聲譽令他有點兒驕傲。但是神對他說:「放棄它」。他要求光,可是那光卻以猛烈的熱力把他烤焦。
 
你聽過休.休斯(Hugh Price Hughes)的名字嗎?他是現代另一個偉大的講員──一個有學者頭腦的人。年青時他為自己的事業求神指引,主說:「我想你成為福音的講員。」他頗為震驚,因為他從來沒有考慮過做這事工。他馬上明白那事奉的呼召的意思是:較低的收入,放棄學術研究的喜悅等等。他花了不短的時間才能接受和適應神這個呼召,不過一旦做了這樣的決定,他便成為一名有力的講員以及是神所揀選的僕人。曾經有人問休斯太太,她丈夫最大的犧牲是甚麼?她回答說:「他可以成為學者,但是他選擇在神之下成為一名普通的福音講員。」

 
「神說:放棄它。」
 

進深研究

詩四十1-17,一三九17;耶二十九11

1. 詩人怎樣描述神的思想?
2. 神思想的要素是甚麼?

 

祈禱

我的父、我的神啊,我逐漸明白一個真理,就是您總把最好的賜給把生命交給您的人。求您幫助我把您的道路擺在我前面,因為只有這樣,我才能經歷真正的自由。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心的改造:清心,愛慕,敬畏
我心愛慕你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詩篇八十四1-4

1萬軍之耶和華啊,你的居所何等可愛!

2我羨慕渴想耶和華的院宇;我的心腸,我的肉體向永生  神呼籲(或譯:歡呼)。

3萬軍之耶和華我的主,我的  神啊,
在你祭壇那裡,麻雀為自己找著房屋,燕子為自己找著菢雛之窩。

4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他們仍要讚美你!(細拉)

 
經文背景:
詩人可能因戰亂或被逐而不能回聖殿敬拜事奉神,因而對神產生渴慕之情。全篇充份表達朝聖者的心聲。
 
經文淺釋:
「院宇」(2節)─ 聖殿。
 
經文默想:
1. 詩人以甚麼字眼來形容聖殿?他覺得聖殿是一個怎樣的地方?
2. 詩人為何羨慕麻雀和燕子呢?表達了詩人內心渴望甚麼?
   
 
我心愛慕你

  以色列民非常重視聖殿,因為聖殿就是他們信仰的中心,是象徵神臨在的標誌。在新約時代,聖殿同時象徵我們的心。我們會否像詩人一樣,羨慕渴想這心,因為有神住在其中!?當神住進這個心的時候,這個心立時就成為一喜樂滿足之地,更成為榮光充滿之處;於是,這個人的生命,就能拼發出力量與光采。

  神是否喜歡以你的心為院宇住進去呢?有時候,我們實在太懶惰,不願清潔打掃,使這個院宇堆塞了無數的渣滓、廢物。以致它慢慢潰爛及發臭,叫神住不進去,甚至連自己也想放棄。

  不要灰心!聖靈有足夠的能力去潔淨,只要你把心交出,再一次向神發出愛情的邀請,祂必住進去,你就會再次羨慕渴想這個院宇了!

 
人生應用:
我渴慕神進入我生命中居住嗎?我願意現在便發出這個邀請嗎?
 
靈性格言:
生命沒有感恩則沒有愛與熱情。  ~喬伊特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63天
上主的精心傑作

如果我們能夠用上主的眼光來看自己就好極了,因為在上主的眼中,我們每一個生命都是祂的精心之作,像藝術家珍惜、欣賞手上的作品一般。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二4-10

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 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 要將他極豐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靈修指引

保羅在書信中所描寫的神,總是對人十分關愛,體貼,是無微不至的參與人的生命成長。…在創世之先,神揀選了我們;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活過來;如此,我們整個生命的內涵及面貌,都是神親手的傑作。「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

參照英文譯本之後,我們便更了解「我們原是神的工作」這句話的意思。We are God's Workmanship!原來,我們是藝術家一般的神所親手精製、精繪的傑作。這個表達十分傳神,亦讓我們更感到自己生命的可貴,又同時對神有更深的連繫。…

我們是神的精心傑作。神看著我這個人,自然會心微笑;祂留意我一切細微的地方,亦知道我的特別之處,因為祂親自參與我的生命塑造過程。…讓我學習以這樣欣賞的眼光看待自己。…

您也可以同樣學習以神欣賞您的眼光來看待自己吧。如果您比較傾向自責、自卑、自憐,又或者是自怨自艾的,那麼,學習如此的欣賞自己就更重要了。…

您有沒有想過:自己一直認為不足、缺憾、羞愧的地方,和那些您很希望不再存在、沒有發生的生命部份,其實是不可能剔除的,因為您是神的精心傑作,這些都包括在內。如果要變的,不是那些地方,而是您看待自己的眼光。…

神觀看我們整體的生命,而不是集中在我們生命中某一小部份,不管是好或壞。神甚至在我們生命未成形體之前,已經揀選了我們,所以,縱然我的醜陋、可厭、傷痛、羞恥的部份,亦不會阻礙神對我們的關愛、欣賞。很可能神看透我們生命的本質,又預見我們生命的潛能,因此,我們在過去或當下所做的錯誤事情,所自覺到的軟弱心靈,並不會令神對我們改變愛意。…

您能夠以同樣的眼光來看待自己嗎?…試試每次站在鏡子前,輕摸自己的臉,心裡浮現這一句奧妙的真理:我們是神的精心傑作。…

您又可以尋找安靜的時間空間,與上主傾心交談您所不喜歡、不能接受的自我部份,又聆聽生命與慈愛的神,對您的回應。很可能您仍然聽到如此的心靈呼喚:「我所愛的,請您相信,您是我的精心傑作。」…

其實,您此刻就可以與主傾心而談了。……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旅人的詩篇

粵語 國語

第18天


讀經:   

詩篇121篇

1(上行之詩。)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

2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3他必不叫你的腳搖動;保護你的必不打盹!

4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

5保護你的是耶和華;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

6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

7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他要保護你的性命。

8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

據說,這篇激發人心的詩篇,是猶太的朝聖者前往耶路撒冷過節時,在路上最常唱詠的一篇詩。這類的詩篇有不少,其中包括有詩篇一二零和一三四篇。它們都寫於不同的歷史時期,但後來都被匯集為頌讚和歌頌之詩,在百姓聚集的時候一同歌唱。

這篇詩提醒我們,歸根究柢,只有神才是我們的真正保障。耶路撒冷縱然被群山環繞,卻不能保證它的安穩。真正的保護是來自神自己,因為惟獨祂才有能力看守著它。而且,這位神亦正是我們眾人的神,祂的眼目經常看顧著祂的兒女。祂彷彿緊握著我們的手,拖帶著我們走過人生的路途。

正如小孩子有時不喜歡父母拖著他的手,也不喜歡父母看管著他或給予嚴厲的管教;成年人也是一樣,有時不願意凡事徵求神的同意。

當我們出現這種不情願的情緒時,也許,我們應該先停下來反省一下,我們所相信的,究竟是一位怎樣的神。經過反覆細想之後,我們將不得不承認,只有神的看顧是最無微不至的。

當我們還未能夠看清前路的時候,神早已一目了然。祂知道我們何時會遇上無力承擔的困難。祂絕不容許我們遇見那些能力不勝的試探。無論我們身在哪裡,是在家中還是路上,祂都必然看顧著我們;我們可以信靠祂的保護,因為祂是恆久不變的神。

這是千真萬確的保證,我們為何不更多地信靠祂呢?為何還有懷疑和不信呢?為何不立即就向祂說:「父啊,我願信靠你,求你加添我的信心,讓我懂得時刻信靠你。」

~~~~~~~~~~~~~~~~~~~~~~~~~~~~~~~~~~~~~~~~~~~~~~~~
THE TRAVELLER'S PSALM
Day 18


Bible Reading:   

Psalm 121

1 I will lift up my eyes to the hills—
From whence comes my help?

2 My help comes from the LORD,
Who made heaven and earth.

3 He will not allow your foot to be moved;
He who keeps you will not slumber.

4 Behold, He who keeps Israel
Shall neither slumber nor sleep.

5 The LORD is your keeper;
The LORD is your shade at your right hand.

6 The sun shall not strike you by day,
Nor the moon by night.

7 The LORD shall preserve you from all evil;
He shall preserve your soul.

8 The LORD shall preserve your going out and your coming in
From this time forth, and even forevermore.

This lovely Psalm is said to have been one of the songs used by pilgrims on their way up to the city of Jerusalem for Jewish festivals. There are a number of these songs (Psalm 120 to Psalm 134). They were written at different periods of Jewish history, but put together as hymns of praise and job, and then sung by the marching companies.

Psalm 121 reminds us that God, and no-one else, is our final refuge. The hills around Jerusalem do not guarantee its safety. It is God himself who does. But he not only watches over the city. He is a personal God whose eyes are always watching over his children. It is as though he holds their hands as they walk along life's pathway.

Sometimes a child doesn't like his father holding his hand. Sometimes children don't like parents being too watchful or strict. Often adults don't like the idea of asking God if they can do certain things or not.

Stop to think of who our God really is. Then you can only admit that if anyone could ever take care of you, he can.

He can see what is ahead if us. He can see when situations would prove too much for us. He will not allow any temptation to touch us that would be too great for us. He watches over us when we go out and when we are at home. He will always do this for us, because he is the Eternal God and never changes.

That certainly is reassuring. Why don't we trust him more? Why do we doubt him? Why not say to him today, 'Father I trust you; just help me trust you always'.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