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2012-03-08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三月八日
「好生氣的人,不可與他結交;暴怒的人,不可與他來往。」(箴二十二24)


如何結交朋友是許多青年基督徒應學的功課。有的基督徒在學校結交了放蕩的朋友,他不久也變成放蕩遠離主的浪子;有的基督徒在公司結交了沉迷賭博的人,他也漸漸隨夥染上賭癮;有些基督徒交上濫交的朋友,他也漸漸隨從他們放蕩,而導致家庭破碎;有的結交了易怒的朋友,不久之後自己的脾氣,也學了朋友的樣式變得任性暴怒,傷害家人;有的結交了喜歡講是非的人,不久自己就變成很八卦,喜歡背後說長道短。反之,有些基督徒原本並不熱心愛主,但由於在教會認識到愛主的肢體,就被影響而變得熱心愛主。可見,交朋友對基督徒的影響實在不少,決不可忽視。

聖經真理讓我們看見基督徒結交朋友應該注意的基本原則乃是:當你信主之後,應為你未信主的朋友代禱,向他們作見證,帶領他們來聽福音,得以一同悔改歸向神。若他們仍拒絕神的救恩,且影響你過那放蕩無度的生活,你就應該從他們中間分別出來,過在教會與肢體相交的生活。這樣,即使遇到朋友們的埋怨、攻擊,也不必擔心,因最要緊的是討主喜悅。若你繼續常為你未信主的朋友代禱,深信他們遲早都必成為你在主裡的朋友。

請緊記:「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箴十八24)主耶穌就是你何等的恩友,請你一生與他建立更親密的關係吧!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亞伯拉罕──萬國之父生命之偉大處
勝過嚴峻的考驗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創世記十四17-24

17亞伯蘭殺敗基大老瑪和與他同盟的王回來的時候,所多瑪王出來,在沙微谷迎接他;沙微谷就是王谷。

18又有撒冷王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他是至高神的祭司。

19他為亞伯蘭祝福,說:願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賜福與亞伯蘭!

20至高的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裡,是應當稱頌的!亞伯蘭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來,給麥基洗德。

21所多瑪王對亞伯蘭說:你把人口給我,財物你自己拿去罷!

22亞伯蘭對所多瑪王說:我已經向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耶和華起誓:

23凡是你的東西,就是一根線、一根鞋帶,我都不拿,免得你說:我使亞伯蘭富足!

24只有僕人所吃的,並與我同行的亞乃、以實各、幔利所應得的分,可以任憑他們拿去。

 
經文默想:
亞伯拉罕如何在財物上顯出他敬畏神?    
 
勝過嚴峻的考驗

  對每一個信徒來說,「勝利」都可以是一個嚴峻的考驗。人很容易被勝利沖昏頭腦,在眾人的讚賞下,可以完全失去最美善的屬靈素質,因全被驕傲的罪性所掩蓋了。亞伯拉罕面對勝利,而沒有被勝利所控制,可見他在神面前的操練是真正下過功夫,而且是一絲不苟的。這裡,亞伯拉罕面對兩方面的考驗,一是別人的讚賞,二是財物的引誘。

  亞伯拉罕受到至高神的祭司所讚美,實在可以使他完全陷於驕傲的罪中,感謝神他勝過了,面對別人的推崇,他第一個反應就是歸榮耀給神,把所得的十分之一獻給神,這是一個偉大生命的流露。

  後來,亞伯拉罕又面對所多瑪王的考驗,這王竟把全部財物賞賜他。其實亞伯拉罕大可以受之無愧,因為這也是他用生命得來的,但亞伯拉罕情願得著由神而來的財富,而不願從人那裡而得,這是何等高貴的堅持,也是何等偉大的信心!亞伯拉罕勝過了這些試探,又再一次邁進另一個屬靈高峰,使他穩站在屬靈的高原上,預備以這樣的生命,繼續追求神的偉大與豐富,並接受神更大的祝福!

 
人生應用:
現在有甚麼考驗放在我面前,是神要我跨越的呢?
 
靈性格言:
追求聖潔
追求聖潔是神與基督徒之間的聯合歷程,不靠神的工作,沒有一個人的生命能得到任何程度的聖潔。  ~傑利布雷治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從迷惘到信靠

第67天

與神對話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7節)
 

經文

彼得前書五1-11

1我這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

2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

3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

4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

5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6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

7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

8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9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

10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

11願權能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信息分享

今天,讓我們停下來總結過去幾天所說過的話。基督徒的態度是完全誠實的態度──我們必須願意面對和感受不快樂的環境與感覺。我們不能企圖欺騙自己,或假裝說事情和實況有所不同。不要企圖誘使思想接受一個愚人的偽裝天堂。沒有人可以跟宇宙玩弄把戲,而對人的個性也是一樣。所以我們不能對負面的感受揮舞魔術棒──對我們的頭腦說那些感受並不存在。我們必須願意以清楚的意識去面對,要相信當我們與耶穌基督連繫在一起的時候,沒有甚麼可以掌管我們或擊敗我們。

第二步是:把你所有的問題、疑惑和感受直接帶到神那裡,與祂傾談。有些人視哈巴谷對神的直接質疑(一1-4)為不禮貌,但我並不認為是這樣。神的兒女儘管以尖銳的問題與神對質,神並沒有因此從寶座上掉下來。所以請相信我,無論你向神提甚麼問題──祂都能夠接受!

哈巴谷做了一件事情,是每個不明白神怎樣行事的人都應該做的事──直接與神討論那個問題。當你對世界的情況感到疑惑的時候(誰不會疑惑呢?),不要考慮與其他人探討這些問題,要首先與神展開對話。所有的問題都必須透過討論才能獲得解決,那麼還有甚麼比與神討論會更美好的呢?

 
「問題必須透過討論才能獲得解決」
 

進深研究

王下十九8-37;詩九十一15;腓四6

1. 希西家怎樣應付自己的困難?
2. 結果怎樣?

 

祈禱

天父,我有困難的時候理應先找您,但我卻找了別人,求您赦免我。求您幫助我在向別人傾訴我的煩惱以前,先讓您卸下我的重擔和困難。奉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心的改造:清心,愛慕,敬畏
你不能服事金錢又服事神!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馬太福音六24-34

24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

25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

26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

27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或譯:使身量多加一肘呢)?

28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

29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30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  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

31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

32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

33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34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經文背景:
主耶穌教訓人對物質享受應有的態度。
 
經文淺釋:
1. 瑪門(24節)─ 金錢,財寶的意思。
2. 野地百合花(28節)─ 每逢春夏,就開遍加利利山間,而且色彩鮮艷。
3. 難處(34節)─ 艱苦、不幸的意思。
 
經文默想:
1. 為何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
2. 世上一般人會為甚麼事而憂慮?
   
 
你不能服事金錢又服事神!

  對於一些不認識神的人,他們只能靠己力苦苦掙扎,為了賺取更多金錢,為了得到他們生命所想要的東西。金錢就是他們安全的保證!

  我們基督徒又怎樣呢?很多基督徒竟然既想賺取很多金錢又想得到神,要獲取雙重保證。這是多麼可悲!因為神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服事錢的人,休想服事神!他的生命必不為神所用!

  我認識一個人,他知道自己患上癌症之後,當天他很徬徨、沮喪、憂慮和痛苦。但在第二天早晨,在靈修中他看見那創造萬物的主,是掌管生命壽歲的神!祂養活麻雀!祂給花朵美麗的裝飾!就在那時,他不再掙扎憂慮了。

  認識神的人,才會揀選專一地服事主,才不會為錢勞心勞力,才會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才會倚靠祂供應生命所需的一切,才會以神為他生命的產業!

 
人生應用:
神是我生命的主嗎?我還有甚麼憂慮呢?
 
靈性格言:
我們生命的最終考驗,不是我們在地上積蓄了多少金錢、名聲與福樂,而是我們在天上積蓄了多少財寶。  ~米吉多信息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53天
醒著做人

靈性覺悟的人好像如夢初醒,開始懂得腳踏實地的生活。但對當事人而言,這個過程的發生,純是上主的恩典。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 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二4-9

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 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 要將他極豐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靈修指引

保羅說:我們都是曾經死在過犯中而獲救,以致可以做重新活過來的人。他說的「死」,當然不是指肉身的死,乃是靈性層面上的死,是指對生命慈愛之神的無知,對自我存在身份與意義的迷失。…

靈性層面上的「死」,亦不是指人將來肉身死後的所謂「靈魂下地獄」,乃是整個人在行為、抉擇、心思、情感、渴望上都失掉正向生命能力;而且這樣的「死」,是發生在此刻、在現世的生活上。…

有幸的是,正當我們曾經無知、迷失、混亂、孤單、苦惱地過日子,上主救了我們,使我們重新「活過來」。如果保羅所說的「死」,可以比擬為昏睡地過生活的話,「活過來」的人就是「醒著」地做人。…

每天生活都像死人一般,是「行屍走肉」,對身邊的人及事物冰冷無情,不會反思、不會感動、沒有憐憫、沒有責任,更不用說自重、委身、寬恕、祈禱。…

如果我們真的曾經如此「死」過了,昏睡地過日子,這些都該是我們人生故事中過去的情節。因為我們都是「活過來」的人,讓我們醒著做人,不再昏睡,不再「死」。活著醒來的人才可能看透世人世事的面目、反觀自我本相,及靜觀生命慈愛的上主奇妙的臨在。…

怎樣保持醒著的心靈狀態做人呢?請您時常自我反省:我的生活那一部份是失去醒覺、感觸、敏銳的呢?那一部份是失去生命能力的呢?…

我對自己內心的感受沒有觸覺?或是從沒有接觸或表達某些傷痛情感?…我對某些人(甚至所有人)是否麻木、冷淡、抽離、害怕、批評?…我從來不會去想,某些關係可能是不健康的?或者是,知道某些關係是不健康,但卻不會尋求轉變、更新呢?…

我常常感到身不由己,被那些窒礙生命成長的心念、情感所牽纏,如嫉妒、貪婪、驕傲、憤怒、強暴、自殘、寂寞、怠墮、自卑?這些心念使自己做出一些會產生出不良後果的事?…

我不會關心、注意某些事或人,彷彿他們不存在一般?…您還可能想到自己生活上其他方面。…請您停下來沉思以上的問題?……

如果您願意,可以常常在內心祈禱:「上主,喚醒我的心。」…您這樣祈禱之餘,亦同時相信自己可以做新的選擇,過不再一樣的生活。……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得豐盛生命

 
讀經 : 約翰福音十1-18
 

1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人進羊圈,不從門進去,倒從別處爬進去,那人就是賊,就是強盜。

2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

3看門的就給他開門;羊也聽他的聲音。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

4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

5羊不跟著生人;因為不認得他的聲音。必要逃跑。

6耶穌將這比喻告訴他們,但他們不明白所說的是甚麼意思。

7所以,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

8凡在我以先來的都是賊,是強盜;羊卻不聽他們。

9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

10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11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12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

13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並不顧念羊。

14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

15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

16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

17我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

18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

 
 
得豐盛生命
 

  過去,一位宣教士在中國農村傳福音,叫農民到教堂來,但沒有人來。後來,他在教堂外邊的黑板上寫「信耶穌得永生」字樣,還是沒有人來。一些小孩子調皮,把「永生」擦頭擦尾,成了「信耶穌得水牛」。結果,大家排著隊來。

  其實不管是「信耶穌得永生」還是「信耶穌得水牛」,結果都一樣,也就是信仰是為了「得」甚麼,說到底還是功利主義。永生是信仰的結果,不是信仰的目的。如果只為了信耶穌得永生,這個世界上的生活就變成坐等進天國,信仰就成了消極避世的藉口。

  耶穌基督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不單單得生命,而且還要得豐盛的生命。也就是說,永生不是將來一段永不消失的時間,而是此刻就關乎生命根本改變的素質,是生命意義的回歸和生活真諦的澄明,從而開始新的生存,這比得甚麼都好。這個時候,生命的重點就不在其「豐」,而在其「盛」。

  復活不在將來而在現在;
  永生不在未來而在此刻。
  不是為了得而真正得到,
  一旦得到就永不再失落。

 
默想 :
沒有豐盛生命就等於沒有生命。
 
金句 :
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
 
本文版權屬國際福音證主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建立初信者

收聽(粵語) 收聽(國語)

第8天


讀經:   

使徒行傳十四章19至27節

19但有些猶太人從安提阿和以哥念來,挑唆眾人,就用石頭打保羅,以為他是死了,便拖到城外。

20門徒正圍著他,他就起來,走進城去。第二天,同巴拿巴往特庇去,

21對那城裡的人傳了福音,使好些人作門徒,就回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去,

22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恆守所信的道;又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

23二人在各教會中選立了長老,又禁食禱告,就把他們交託所信的主。

24二人經過彼西底,來到旁非利亞。

25在別加講了道,就下亞大利去,

26從那裡坐船,往安提阿去。當初,他們被眾人所託、蒙神之恩,要辦現在所做之工,就是在這地方。

27到了那裡,聚集了會眾,就述說神藉他們所行的一切事,並神怎樣為外邦人開了信道的門。

保羅和巴拿巴的宣教旅程大概進行了一年,途中二人都受了很多苦,此刻他們準備回到安提阿,與那裡的信徒分享神的一切作為。

就在他們準備回程的時候,他們覺得必須先償一個心願。他們昔日因行程緊迫,所以在每處傳講福音、領人信主之後,便匆忙地繼續上路。因此,保羅認為他們必須沿著原路回去,重訪昔日到過的地方,去探望初信的信徒,鞏固他們的信心,並協助他們建立教會。

傳道和佈道這兩項工作都非常重要;可是,栽培初信的信徒,並在可能的情況下,儘量幫助他們建立教會,才能使福音的工作得以持續。保羅正是盡可能在每個地方做這全面的工作。

而且,保羅教導信徒,信仰的路途需經歷很多艱苦(22節),也對信徒大有幫助。我們不可讓初信者誤以為,信了基督就可免除一切的痛苦及難題。聖靈其中一項工作,正是幫助信徒在苦難中保持忍耐,以及在苦難中學像基督。

最後,保羅終於回到安提阿,獲得了信徒的熱烈歡迎。他在外面辛勞了整整一年,如今回到自己的母會,再次感受到主內肢體的關懷與支持,實在是何等的欣慰!他向眾人講述神的作為之後,他們都同聲向神發出讚美。這快樂歡愉的一幕,為過去十二個月的艱辛工作劃上了圓滿的句號。

反思:

我們怎樣去建立初信者?

~~~~~~~~~~~~~~~~~~~~~~~~~~~~~~~~~~~~~~~~~~~~~~~~
HELPING NEW CHRISTIANS
Day 8


Bible Reading:   

Acts 14: 19 - 27

19 Then Jews from Antioch and Iconium came there; and having persuaded the multitudes, they stoned Paul and dragged him out of the city, supposing him to be dead.

20  However, when the disciples gathered around him, he rose up and went into the city. And the next day he departed with Barnabas to Derbe.

21 And when they had preached the gospel to that city and made many disciples, they returned to Lystra, Iconium, and Antioch,

22 strengthening the souls of the disciples, exhorting them to continue in the faith, and saying, "We must through many tribulations enter the kingdom of God."

23 So when they had appointed elders in every church, and prayed with fasting, they commended them to the Lord in whom they had believed.

24 And after they had passed through Pisidia, they came to Pamphylia.

25 Now when they had preached the word in Perga, they went down to Attalia.

26 From there they sailed to Antioch, where they had been commended to the grace of God for the work which they had completed.

27 Now when they had come and gathered the church together, they reported all that God had done with them, and that He had opened the door of faith to the Gentiles.

Paul and Barnabas had probably been on the road as missionaries for about a year. They had suffered a great deal in that time. Now they were ready to go back to their home church at Antioch and share with the Christians all that God had done.

But first there was something more to do before they could leave the areas they had visited. They had been forced to leave almost every city in a hurry even though there were new Christians there. Now Paul felt he must go back over the same road. But this time he would meet only with the Christians to strengthen their faith and help them organise a church.

Preaching and evangelistic work are very important. But there must also be care for the new converts and wherever possible the formation of a local church if the work is to continue. Paul did all of this wherever he went.

Paul helped the Christians too by explaining the strange mystery of suffering (v.22). No-one can expect to be absolutely free of pain and problems just because they have accepted Christ. It is part of the work of the Holy Spirit to help us endure these occasions and to become more Christlike in them.

Lastly, Paul arrived back in Antioch and found a marvellous welcome. He was in his home church. How he must have appreciated the fellowship he found there after a year on the road. They shared in praising God together as he told of what God had done. It was a very happy ending to twelve months of testing.

A QUESTION:

What help do we give to people who accept Christ?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