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2012-03-19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三月十九日
「人在日光之下勞碌累心,在他一切的勞碌上得著甚麼呢?」(傳二22)


自從始祖亞當犯罪墮落之後,人就沉淪在罪中,從此神就命定人要「汗流滿面才得糊口」(創三19),因為世人都犯了罪,遠離了全足、全豐、全能的神,在罪的詛咒裡,終日忙碌、勞苦,且被許多的憂慮累住自己的心,實在是喝盡了罪的苦果。如本章二十三節所言:「因為他日日憂慮,他的勞苦成為愁煩:連夜間心也不安;這也是虛空。」又如摩西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這真正是世人活在地上的光景。

然而,基督徒身處在如此虛空的世代中,應當怎樣面對勞苦和憂愁呢?一、憑信而活:天天靠主來盡自己的本分,並在勞碌的工作中經歷主是我們的智慧、能力,享受祂所賜的夠用的恩典,並時常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使我們得享祂所賜的平安和安息。二、為主而活:基督徒活在地上要有屬天的價值觀,即為主而活,以主為滿足、為快樂。相反的,若我們隨從今世的潮流追求地上的名利、地位、奢華,宴樂,就必嘗盡虛空,並體驗經文所言「在他一切的勞碌上得著甚麼呢?」「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太十六26)哦,為主而活才是人生最大的益處!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亞伯拉罕──萬國之父生命之偉大處
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麼!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創世記十八9-15

9他們問亞伯拉罕說:你妻子撒拉在那裡?他說:在帳棚裡。

10三人中有一位說:到明年這時候,我必要回到你這裡;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撒拉在那人後邊的帳棚門口也聽見了這話。

11亞伯拉罕和撒拉年紀老邁,撒拉的月經已斷絕了。

12撒拉心裡暗笑,說:我既已衰敗,我主也老邁,豈能有這喜事呢?

13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撒拉為甚麼暗笑,說:我既已年老,果真能生養麼?

14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麼?到了日期,明年這時候,我必回到你這裡,撒拉必生一個兒子。

15撒拉就害怕,不承認,說:我沒有笑。那位說:不然,你實在笑了。

 
經文默想:
撒拉對神的預言有何反應?神如何教導撒拉?    
 
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麼!

  在實現亞伯拉罕後裔的應許上,除了亞伯拉罕有信心外,還要他的妻子撒拉的信心配合才成。在這裡,似乎是神特意要向撒拉說話。神的使者先問亞伯拉罕:「你妻子撒拉在那裡?」然後才把應許再述說一次。這是撒拉第一次從神的口中得知晚年得子這事,可是撒拉與亞伯拉罕的反應卻有很大的分別!

  撒拉心裡笑說:「豈能有這喜事呢!」她的暗笑與說話都充滿了不信。因此神嚴嚴的責備她,而撒拉卻因害怕,就立時否認了。但神沒有放過她,祂要她承認不信的軟弱,且要撒拉認識一個很重要的事實,就是「在神沒有難成的事。」撒拉面對神的教導,實在無言以對!這句話後來更成了歷代信徒在信心不足時的重要提醒。

  同樣,亞伯拉罕面對這樣的情況,也是無言以對。他知道他必須誠實面對神,而撒拉的不信,也得坦白承認,好讓神親自教導及幫助。亞伯拉罕在這裡也表達了偉大的情操,他並沒有偏私維護撒拉,他只在神面前默默承認人的有限。在神豈有難成的事麼!

 
人生應用:
我有沒有甚麼是不信神的呢?我會否心底不信,但表面否認呢?
 
靈性格言:
信心
信心讓我們能超然獨立,卻不使我們淪為冷漠。  ~邁爾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從迷惘到信靠

第78天

我就是不想那樣做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2節)
 

經文

約翰福音十五1-11

1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2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3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4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

6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

7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8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9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

10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
 
11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信息分享

讓我們來思考一個事實:禱告的答案並非總是我們想得到的。我們稱這為「禱告蒙應允的痛苦」。有一位講員說,他向會眾講了一系列關於引導的講道,到最後一堂的時候,他鼓勵會眾回去作一個實驗,他說:「按照我所給予你們的原則去做,然後告訴我有甚麼情況。」

幾個星期後,他留意到一位聽取了整個系列講道的婦人沒有回來參加聚會,他於是前往探望她。見到那婦人的時候,他問她為甚麼不來參加敬拜。婦人說因為她將講員所教關於引導的原則付諸實行後,感到很失望。這位牧者聽後很焦急地問她:「究竟發生了甚麼事?難道你沒有聽到神給你的回應嗎?」婦人回答說:「不,我聽到了,我聽到我應該寫信給我的弟媳,因為我七年前跟她吵了架。只是我就是不想那樣做……」

在我給你們講述這個故事時,我想到一句你們必定是很熟悉的經節:「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約三19)。請讓我重複一個重點:永遠不要忘記,當你向神祈求亮光的時候,神所向你顯示出來的可能超過你的祈求。

 
「當你向神祈求亮光的時候,神所向你顯示出來的可能超過你的祈求。」
 

進深研究

雅四1-17;詩五十二3;箴二14

1. 雅各怎樣定義罪?
2. 個人的應用是甚麼?

 

祈禱

「每一日我主,我懇求三件事,更深刻認識你,更虔誠敬愛你,更緊緊地跟隨你,每一日。」奉基督至高無上和寶貴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心的改造:清心,愛慕,敬畏
愛神的人必尊重神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約翰福音十四21-24

21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22猶大(不是加略人猶大)問耶穌說:「主啊,為甚麼要向我們顯現,不向世人顯現呢?」

23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

24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我的,乃是差我來之父的道。

 
經文背景:
主耶穌在最後晚餐之後,勸勉門徒只有那些愛祂又遵守祂道的人,才能體驗與神同住的生命。
 
經文淺釋:
「與祂同住」(23節)─ 一個愛主的門徒,能靠聖靈的工作,真實體驗神的內住。
 
經文默想:
1. 我們怎樣才知道自己愛神有多深?
2. 我體驗神與我同住嗎?
   
 
愛神的人必尊重神

  愛神,就要尊重神;尊重神,就要遵守祂的命令!

  尊重神的人,神必看重他。藐視神的人,必被神輕視。凡神所吩咐的,我們皆謹慎遵行,專心倚靠祂、順從祂、仰望祂,過於倚靠任何人,這便是尊重神了。

  尊重神、愛神的人,神不單只看重他,更深愛他,樂意向他顯現,使他看見在祂裡面一切的豐盛,賜他春雨秋雨,使他生命豐富,更使許多人專重他,使他得榮耀!

  相反,藐視神和藐視祂話語的人,必偏離正路,神的怒氣必向他們發作,他們必被神和人輕看,速速滅亡!

  不要只在言語上說愛神,更要以行動表示遵行祂的話!那你必因此看見神!

 
人生應用:
我有沒有愛神和尊重神呢?我對神的愛,有沒有在行為上表現出來呢?
 
靈性格言:
賜我生命的主啊!求你也賜我一顆充滿感恩的心。  ~莎士比亞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64天
上主的精心傑作

如果我們能夠用上主的眼光來看自己就好極了,因為在上主的眼中,我們每一個生命都是祂的精心之作,像藝術家珍惜、欣賞手上的作品一般。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二4-10

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 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 要將他極豐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靈修指引

保羅在書信中所描寫的神,總是對人十分關愛,體貼,是無微不至的參與人的生命成長。…在創世之先,神揀選了我們;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活過來;如此,我們整個生命的內涵及面貌,都是神親手的傑作。「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

參照英文譯本之後,我們便更了解「我們原是神的工作」這句話的意思。We are God's Workmanship!原來,我們是藝術家一般的神所親手精製、精繪的傑作。這個表達十分傳神,亦讓我們更感到自己生命的可貴,又同時對神有更深的連繫。…

我們是神的精心傑作。神看著我這個人,自然會心微笑;祂留意我一切細微的地方,亦知道我的特別之處,因為祂親自參與我的生命塑造過程。…讓我學習以這樣欣賞的眼光看待自己。…

您也可以同樣學習以神欣賞您的眼光來看待自己吧。如果您比較傾向自責、自卑、自憐,又或者是自怨自艾的,那麼,學習如此的欣賞自己就更重要了。…

您有沒有想過:自己一直認為不足、缺憾、羞愧的地方,和那些您很希望不再存在、沒有發生的生命部份,其實是不可能剔除的,因為您是神的精心傑作,這些都包括在內。如果要變的,不是那些地方,而是您看待自己的眼光。…

神觀看我們整體的生命,而不是集中在我們生命中某一小部份,不管是好或壞。神甚至在我們生命未成形體之前,已經揀選了我們,所以,縱然我的醜陋、可厭、傷痛、羞恥的部份,亦不會阻礙神對我們的關愛、欣賞。很可能神看透我們生命的本質,又預見我們生命的潛能,因此,我們在過去或當下所做的錯誤事情,所自覺到的軟弱心靈,並不會令神對我們改變愛意。…

您能夠以同樣的眼光來看待自己嗎?…試試每次站在鏡子前,輕摸自己的臉,心裡浮現這一句奧妙的真理:我們是神的精心傑作。…

您又可以尋找安靜的時間空間,與上主傾心交談您所不喜歡、不能接受的自我部份,又聆聽生命與慈愛的神,對您的回應。很可能您仍然聽到如此的心靈呼喚:「我所愛的,請您相信,您是我的精心傑作。」…

其實,您此刻就可以與主傾心而談了。……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若不是神幫助我們

粵語 國語

第19天


讀經:   

詩篇一二四篇

1(大衛上行之詩。)以色列人要說: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們,

2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們,當人起來攻擊我們、

3向我們發怒的時候,就把我們活活地吞了。

4那時,波濤必漫過我們,河水必淹沒我們,

5狂傲的水必淹沒我們。

6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他沒有把我們當野食交給他們吞吃(原文是牙齒)。

7我們好像雀鳥,從捕鳥人的網羅裡逃脫;網羅破裂,我們逃脫了。

8我們得幫助,是在乎倚靠造天地之耶和華的名。

許多時候,我們都聽到基督徒說:「要不是主與我同在,我真不知如何了。」這正是詩人在這篇詩中的心聲:「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們,我們已經完全被吞滅了!」可幸的是,神不單與他同在,還在他身邊看顧著他、拯救了他;而這一位神,今天仍與每一個向祂呼求的人同在。

詩人用了兩幅維妙維肖的圖畫,來幫助我們明白他與他百姓所處的險境。你曾否試過跌進湍急的河流之中?你曾否試過在?湧的波濤中拼命掙扎?若你經歷過的話,你就必能明白以色列人當時的心情了。他們的仇敵仿如滔天巨浪般湧至,要把他們吞滅。可是,到了最危急的關頭,神伸手救拔他們,把他們從噬人的巨浪中救出。除了神之外,再無人能施行這拯救的大能了!

另一幅圖畫是一隻雀鳥被網羅捉住。試想像牠如何努力地拍著翅膀,試圖去掙脫網羅──可是,即使用盡了一切方法,結果也是徒勞無功!牠只能等候捕鳥的人回來把牠宰殺。然而,在正感絕望之際,網羅竟突然打開,雀鳥終可一飛衝天,重獲自由。究竟是甚麼原因?原來一個比捕鳥的人更有能力的大能者,前來把網羅解開,將牠放走。那種死裡逃生的感覺,真是非筆墨所能形容!小鳥輕鬆自在地在空中飛舞,享受那種重享自由的歡愉。

詩人說:我們得幫助,也正是如此。讓我們也回應說:是的,真是如此!當我們回顧過往,必發現自己曾多次跌入敵人的陷阱。正當我們苦無出路之際,神突然解救了我們。我們得以重享自由,再次充滿喜樂地跟從基督。除了神之外,再無人能夠這樣拯救我們了。在那一刻,我們只想高聲頌讚祂的拯救大能。請再讀第8節。當記住,只有神能夠隨時幫助我們,而且,祂既然是神,便必有能力去幫助我們。

~~~~~~~~~~~~~~~~~~~~~~~~~~~~~~~~~~~~~~~~~~~~~~~~
IF IT HADN'T BEEN FOR GOD
Day 19


Bible Reading:   

Psalm 124

1 "If it had not been the LORD who was on our side,"
Let Israel now say—

2 "If it had not been the LORD who was on our side,
When men rose up against us,

3 Then they would have swallowed us alive,
When their wrath was kindled against us;

4 Then the waters would have overwhelmed us,
The stream would have gone over our soul;

5 Then the swollen waters
Would have gone over our soul."

6 Blessed be the LORD,
Who has not given us as prey to their teeth.

7 Our soul has escaped as a bird from the snare of the fowlers;
The snare is broken, and we have escaped.

8 Our help is in the name of the LORD,
Who made heaven and earth.

So many times Christians say 'I don't know what I would have done if I hadn't had the Lord with me'. That's exactly what the Psalmist is saying here - 'if it hadn't been for God we would have been swallowed up completely'. But the wonderful thing was that God was there. God was on his side caring for him and delivering him and God is still the same.

The writer uses two very vivid pictures to help us understand the position of himself and his people. Have you ever been caught in floodwaters? Have you ever had to struggle against a very strong river? If so you can imagine how the people of Israel felt. Their enemies were like a great flood which was sweeping them away. Then suddenly God's hand reached down and pulled them right out of the terrifying water. No-one else could have done that - only God himself.

The other picture is that of a bird caught in a trap. Picture it flapping its wings trying to escape - trying to do something itself which it simply cannot do. It waits for the trapper to come knowing that when he does it will be killed. Then suddenly the trap is broken and the bird is free! What has happened? Someone greater than the trapper has come and released it. What a wonderful feeling. The bird circles in the air hardly realising the wonderful joy of being able to fly again.

The Psalmist says 'That's how we were'. And we say, 'Yes that is so'. We look back over our lives and see traps in which we were caught by our enemy. We couldn't see any way out and then suddenly God intervened. We were free again and able to follow Christ joyfully once more. No-one else could have done it - only God and we feel like shouting his praise for his wonderful deliverance. Read verse 8 again and remember the only place where we can always look for help is in God himself. He will not fail us because he is God.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