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2012-03-04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三月四日
「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箴十八24)


許多青少年常受朋輩之間的影響,若結交好的朋友就影響他們向好,結交壞的朋友就影響他們向壞。至於在神眼中好與壞的分別,還不僅在於那人是否有不良惡習,或是良好品德,更在於那朋友是否認識主、敬畏神、遠離惡事。即使有一位行為端正的朋友,若他不認識神,他的價值觀完全與你不同,那你慢慢會被他屬世的價值觀影響,漸漸失去愛主之心。

在列王記裡記載,猶大王約沙法本是敬畏神的人,但他卻與迷信偶像、犯罪極深的亞哈王深交。結果,令到他的兒子約蘭接續他作王之後,娶了亞哈的女兒為妻,結果就全然離棄耶和華,而跟隨亞哈的女兒一同拜偶像,使猶大全家都陷在罪中,天天惹神忿怒,真是自取敗壞,實為我們的鑒戒。

經上說:「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這朋友就是我們的恩主耶穌,衪曾對門徒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約十五13、15)試想主為你捨命,是你何等的恩友,衪又最瞭解你一切的需要,衪樂意聆聽你的傾訴,給你隨時的幫助。哦!衪渴望與你建立親密的關係,你只要更多親近祂,在靈裡與衪交通,享受衪的大愛,就必同樣見證恩主耶穌比弟兄更親近。有了衪,還有何需要呢?領你未信主的朋友歸主吧!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亞伯拉罕──萬國之父生命之偉大處
全放下自己的利益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創世記十三1-12

1亞伯蘭帶著他的妻子與羅得,並一切所有的,都從埃及上南地去。

2亞伯蘭的金、銀、牲畜極多。

3他從南地漸漸往伯特利去,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間,就是從前支搭帳棚的地方,

4也是他起先築壇的地方;他又在那裡求告耶和華的名。

5與亞伯蘭同行的羅得也有牛群、羊群、帳棚。

6那地容不下他們;因為他們的財物甚多,使他們不能同居。

7當時,迦南人與比利洗人在那地居住。亞伯蘭的牧人和羅得的牧人相爭。

8亞伯蘭就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原文作弟兄)。

9遍地不都在你眼前麼?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

10羅得舉目看見約但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那地在耶和華未滅所多瑪、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

11於是羅得選擇約但河的全平原,往東遷移;他們就彼此分離了。

12亞伯蘭住在迦南地,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

 
經文默想:
從這分地的事件中,如何看到亞伯拉罕屬靈生命的素質?    
 
全放下自己的利益

  在人生的歷程中,往往會出現無數的試探。亞伯拉罕離開哈蘭後,一直安居樂業,而且在神的賜福下,產業日漸增多。然而就在此際出現了一次試探,就是與羅得面對美好牧場的利益衝突。這樣的事件,可以說是一個重要的屬靈考驗,究竟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極力爭取好的牧場,還是為了保守彼此間的和睦而放棄利益?

  在這件事上,亞伯拉罕再為自己的生命寫下美麗的一頁,他持守屬靈的價值觀,完全放下自己的利益,讓羅得選擇最好的牧場,自己寧取弟兄的和睦。羅得雖選擇了眼前美好的物質世界,卻把自己推進罪惡的捆綁中;相反,亞伯拉罕乃選上屬靈的福氣,選擇神應許之地,不理會世俗的豐裕,逃避罪惡的纏繞,只保守自己的心專一跟隨神。羅得舉目觀看,所見的全是自己的利益;亞伯拉罕舉目觀看,所見的卻是神所預備的永恆產業。亞伯拉罕為何可以大方地輕看這世界的事物,全是因著他對神的信靠,因著他以神為他絕對的產業。

 
人生應用:
我肯為神放下眼前的利益嗎?我能以永恆的產業為追求的目標嗎?
 
靈性格言:
積極思想
一個具有積極思想的人,並不是對於消極面的事物完全拒絕承認其存在,而是拒絕與消極面共相浮沉。  ~皮爾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從迷惘到信靠

第63天

四個應付迷惘的方法

 
「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1節)
 

經文

詩篇二十七1-14

1(大衛的詩。)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或譯:力量),我還懼誰呢?

2那作惡的就是我的仇敵,前來吃我肉的時候就絆跌仆倒。

3雖有軍兵安營攻擊我,我的心也不害怕;雖然興起刀兵攻擊我,我必仍舊安穩。

4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裡求問。

5因為我遭遇患難,他必暗暗地保守我;在他亭子裡,把我藏在他帳幕的隱密處,將我高舉在磐石上。

6現在我得以昂首,高過四面的仇敵。我要在他的帳幕裡歡然獻祭;我要唱詩歌頌耶和華。

7耶和華啊,我用聲音呼籲的時候,求你垂聽;並求你憐恤我,應允我。

8你說:你們當尋求我的面。那時我心向你說:耶和華啊,你的面我正要尋求。

9不要向我掩面。不要發怒趕逐僕人,你向來是幫助我的。救我的神啊,不要丟掉我,也不要離棄我。

10我父母離棄我,耶和華必收留我。

11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因我仇敵的緣故引導我走平坦的路。

12求你不要把我交給敵人,遂其所願;因為妄作見證的和口吐凶言的,起來攻擊我。

13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就早已喪膽了。

14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我再說,要等候耶和華!

 

信息分享

每當我們面對迷惘,或者是任何困難境況的時候,我們都會採取以下四種措施的其中一種:1. 逃走!2?.對抗!3.忘記!4.面對!前三種結果都會失敗,只有第四種才會起作用。

因此,要在心裡牢牢記著,應付迷惘的第一個步驟是承認它,承認你感到迷惘這個事實。不要像某位牧者,每當他在面對一段困難的經文時,就會告訴會眾:「這段經文很有趣,我們已經把它讀過了,讓我們繼續下去讀別的吧!」要小心,在未能完全面對迷惘,承認它的真實和感受它的痛苦以前,不要繼續往下走。

為甚麼感受痛苦是必要的呢?因為任何不快樂的思想或情況都肯定會對我們的感受產生影響。要看我們是哪一種人,是會選擇完全面對感受呢;或是把它壓制下去,不承認它呢。(我們的性情和早年的培訓等因素決定我們是哪一種人)但要注意:我們越是不承認一種感受,它便越是要存留在我們的裡面,並在將來為我們的生命帶來麻煩。關於個性形成的其中一條法則是:不被承認的情緒會留在我們裡面製造麻煩;得到承認的情緒卻不會這樣。你是否懂得承認自己的情緒?相信我吧,你要是不管理情緒,它們很快的就會反過來控制你。

 
「你不承認的情緒會給你製造麻煩」
 

進深研究

林後十二1-10;賽四十31;詩八十一1

1. 保羅承認了自己的處境後怎樣回應?
2. 面對生命的痛苦的關鍵是甚麼?

 

祈禱

天父,我需要您特別的幫助和引領。您叫我要「一無所懼」,求您幫助我在面對內心感受的時候,能夠明白「感受不是我的主」,只有您才是我的主。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心的改造:清心,愛慕,敬畏
在神面前,你心不正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使徒行傳八18-24

18西門看見使徒按手,便有聖靈賜下,就拿錢給使徒,

19說:「把這權柄也給我,叫我手按著誰,誰就可以受聖靈。」

20彼得說:「你的銀子和你一同滅亡吧!因你想神的恩賜是可以用錢買的。

21你在這道上無分無關;因為在神面前,你的心不正。

22你當懊悔你這罪惡,祈求主,或者你心裡的意念可得赦免。

23我看出你正在苦膽之中,被罪惡捆綁。」

24西門說:「願你們為我求主,叫你們所說的,沒有一樣臨到我身上。」

 
經文背景:
西門由於看見彼得按手在撒瑪利亞人身上祈禱後,他們就得著聖靈,故希望用錢去買下賜聖靈的權柄,卻遭彼得嚴厲的責備。
 
經文淺釋:
1. 「西門」(18節)─ 本是行邪術的,雖曾表示歸信福音(V.13),但彼得指證他在神面前的心並不正確,所以仍然與「聖靈賜下」的恩賜無分無關。若按教會歷史記載,西門日後更活躍於異端之中。
2. 「在這道上無分無關」(21節)─ 與「賜下聖靈」的恩賜無關係,而「賜下聖靈」是信徒得救的明証之一。
3. 「苦膽之中」(23節)─ 深受罪惡捆綁的痛苦,或指他還未脫離拜偶像的苦罪。(參申29:18)
 
經文默想:
1. 西門的生命出了甚麼問題?
2. 彼得指出西門的生命怎樣才可以扭轉過來?
   
 
在神面前,你心不正

  假若身體出了毛病,就會出現不同的病徵;若我們對神的心出了毛病,也同樣會出現一些病徵。雖然表面上一切如常,但心態、動機已變了質。神看重我們的心,多於我們所作的一切。當一個人在神面前心不純正,在動機上立時就顯露出來,他會看重因慾望而出的結果,而不是討神喜悅的結果;他會處處計較所付出的代價,卻沒有因愛神而擺上自己的奉獻;他會重視人的讚賞或金錢上的利益,多於為榮耀神而行;這種動機是得罪了神,而且會不知不覺地陷入罪惡的捆綁中。

  屬靈的人最大的敗落,就是他的心,在神面前慢慢變成不正,惹動神的怒氣。要使你的心從不正中轉回,就必須看到神在其中所發的震怒,與其嚴重的後果。當接受聖靈重重的責備,回到神面前懊悔、求赦免吧!

 
人生應用:
在生活和信仰上,我的心態和動機純正嗎?
 
靈性格言:
「真正的智慧乃是對神存一顆單純敬畏的心。」 ~佚名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49天
約束自心

約束自心,不單可以避免靈性生命死亡,更加展現靈性光輝。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你們隨從…順服…放縱…隨著…喜好的去行」這些字。

經文
以弗所書二1-3

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他叫你們活過來。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

 
靈修指引

當我們「隨從」時下風俗、「順服」邪氣力量、「放縱」私慾,「隨著喜好」的去行,靈性生命可能會在不知不覺之間死去。…

人的心不喜歡受約束,只想隨所「欲」而為。人所「欲」的,按本能的需要而言,是「快樂」的感覺。…

有些人最想得到「財富」的快樂;另一些最想得到「權力」的快樂;也有人最想得到「性愛」的快樂;更有少數人想得到「暴力」的快樂。當然,大部份人都享受「吃喝」的本能快樂。…

然而,人是有靈性的。人亦會在捐贈、助人的時候感到快樂,這不是我們常聽見很多捐贈者、義工們的心聲嗎?縱然生活艱苦、清貧,家庭成員和諧共處也是快樂的;這些情節時常出現在勵志的電影、故事中。近年拒絕採用人造奶粉的母親說,在乳養子女時是很快樂的;宗教熱情濃厚的人說,在沉思、祈禱時感到快樂。…

人在發揮靈性特質的時候,本能的「欲」好像被更「高」(或應說是更「深」層次的靈性渴求所昇華。當那要隨所「欲」而為,要自保、安全的心安頓下來,便會超越自我生存本能,逐漸轉向渴慕另類的滿足。這時候,人美麗的靈性面貌就呈現,而同時這個人也是快樂的人。…

靈修是修持靈性生活,其中一樣重要的操練,是約束自心。這不是說,要禁止肉身本能的需要,而是不讓肉身本能的「欲」無所不為。…人類歷史中所記錄的恐佈、殘忍的事,很多都是那些少數隨所「欲」而為的人所造成的。…

真誠修道的人也屬少數。這些修道者學習約束自心、不隨所「欲」而為。他們的存在正表明:人類除了要滿足肉身的需要之外,還會渴慕靈性生命的開展。…

立志過修道生活的人總是有一份強烈的召命感,這不會是大多數人的經驗。但即使我們沒有被召修道,但其實都一樣需要學習約束自心、不隨所「欲」而為。保羅提醒我們,當我們「隨從」時下風俗、「順服」邪氣力量、「放縱」私慾,「隨著喜好」的去行,靈性生命可能會在不知不覺之間死去。…

讓我邀請您體驗過幾天「在家修道」的生活:依時睡覺、起床,而不是依您的興趣、心情。事實上,晚上十一時睡覺已經很晚了;早上也不要「賴床」到最後一分鐘。…

試試將您每餐想吃的食量減兩至三成(「七成飽)其實是健康之道),亦停止吃對您身體不宜的食物。…亦請您持守每天祈禱靈修、每週崇拜的紀律,不管心情是好是壞,我們這樣做的目的,也是約束自心、不隨所「欲」而為。…

如果您很著意用所穿的衣著、所表現的行為來獲得別人的注意、讚許,您可以找出可行的方法來約束自心、不隨所「欲」而為。況且,您的美麗氣質是內心發出的。…

如果您有一種「沉溺」(如購物、暴食、上網、喝酒、吸煙、色情之類)的傾向,您需要鍛鍊約束自心、不隨所「欲」而為。…

如果您是對人極高要求,又是埋怨不滿、脾氣暴躁的人,您怎樣用愛來約束自心、不隨所「欲」而為,免致傷人害己呢?…如果您是消極、自責的,也學習用愛來約束自心、不隨所「欲」而生發負向行為及或說出傷人損己的言語。…如果您自覺有妒忌、苦毒、貪心、虛榮、暴力、好色之類的「欲」,就更當學習用愛來約束自心、不隨所「欲」而為。…

「隨從」時下風俗、「順服」邪氣力量、「放縱」私慾,「隨著喜好」的去行,保羅說,為此,我們曾經死了。再活過來的人,便謹慎地約束自心、不隨所「欲」而為。祝您身心自由、快樂!……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安提阿教會

粵語 國語

第4天


讀經:   

使徒行傳十一章19至26節

19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難四散的門徒直走到腓尼基和居比路,並安提阿;他們不向別人講道,只向猶太人講。

20但內中有居比路和古利奈人,他們到了安提阿也向希利尼人傳講主耶穌(有古卷作:也向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傳講主耶穌)。

21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

22這風聲傳到耶路撒冷教會人的耳中,他們就打發巴拿巴出去,走到安提阿為止。

23他到了那裡,看見神所賜的恩就歡喜,勸勉眾人,立定心志,恆久靠主。

24這巴拿巴原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

25他又往大數去找掃羅,

26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

使徒行傳出現兩間重要的教會,第一間是耶路撒冷教會,第二間是安提阿教會。耶路撒冷教會有一個美好的開始,可是,後來當逼迫臨到,信徒便逃散到各地。其中一些信徒便在安提阿建立了教會(徒十一20、21);這間教會發展迅速,不久更成為一間帶有強烈宣教使命的教會。

最初在安提阿教會負責牧養工作的是一位名叫巴拿巴的信徒。巴拿巴是個仁愛謙厚的人。當他了解到安提阿教會的情況後,便對眾人說:「我認識一個人,他可以幫助牧養這間教會,他就是已經信主有一段時間的保羅。他現在留在他的家鄉大數,我要去那裡,把他帶到這裡來。」巴拿巴馬上動身去了,真的把保羅帶來,結果,安提阿教會便成了保羅在此成長和事奉的母會。

巴拿巴和保羅一同合作,在安提阿教會事奉足有一年。他們所作的事奉,正正是每間教會所需要的事奉:教導的事奉。除非教會先在聖經的教導上,立好穩固的基礎,否則便難有真正的發展。你的教會又如何呢?已確立此根基了嗎?

安提阿教會不單是一間有豐富屬靈餵養的教會,她更是一間懂得作見證的教會。我們若飽食終日,卻不懂得多做運動,就只會變得過胖和懶惰。信徒在屬靈方面也是同一道理。第21節告訴我們,在安提阿這個地方有很多人相信了主;而且,這更是第一個地方,暱稱信徒是「基督徒」,意即他們乃跟從基督的人。

來到後面的第十三章,我們將發現安提阿教會成了一間禱告、順服和踐實宣教使命的教會。

此刻,讓我們暫且停下來,反觀自己的教會。我們的教會在教導聖經方面,已立好穩固的基礎了嗎?教會若要發展,就必須先有此基礎。此外,我們的教會是否每天為基督作見證?是否經常一起禱告?我們的教會若然在這些方面有所欠缺,我們便有責任去改善。我們何不首先為自己的教會懇切禱告,祈求神親自帶領教會的發展?

~~~~~~~~~~~~~~~~~~~~~~~~~~~~~~~~~~~~~~~~~~~~~~~~
ANTOICH - PAUL'S HOME CHURCH
Day 4


Bible Reading:   

11: 19 - 26

19 Now those who were scattered after the persecution that arose over Stephen traveled as far as Phoenicia, Cyprus, and Antioch, preaching the word to no one but the Jews only.

20  But some of them were men from Cyprus and Cyrene, who, when they had come to Antioch, spoke to the Hellenists, preaching the Lord Jesus.

21 And the hand of the Lord was with them, and a great number believed and turned to the Lord.

22 Then news of these things came to the ears of the church in Jerusalem, and they sent out Barnabas to go as far as Antioch.

23 When he came and had seen the grace of God, he was glad, and encouraged them all that with purpose of heart they should continue with the Lord.

24 For he was a good man, full of the Holy Spirit and of faith. And a great many people were added to the Lord.

25 Then Barnabas departed for Tarsus to seek Saul.

26 And when he had found him, he brought him to Antioch. So it was that for a whole year they assembled with the church and taught a great many people. And the disciples were first called Christians in Antioch.

There are two churches which are important in the book of Acts. The first was at Jerusalem, the second was at Antioch. The Jerusalem church had a wonderful start, but then was hit by persecution and many of its members were scattered. Some of those members started the church at Antioch (Acts 11:20, 21). It became a wonderful church with a great missionary vision.

One of the first pastors was Barnabas. He was a most gracious man. When he saw the situation at Antioch, he said, 'The man to meet the need here is that new convert, Saul. He is back home in Tarsus. I will go and get him.' He did, and Antioch became Paul's home church.

For twelve months Barnabas and Paul had a team ministry to the church in Antioch. They had what every church needs - a real teaching ministry. No church can really develop without a solid foundation of Bible teaching. Does your church have that foundation? It should.

But it was not only a well-fed church, it was a witnessing church. If all we do is to take in food without having any exercise we become fat and lazy. It is the same spiritually. Verse 21 tells us that a great many believed in Jesus Christ in Antioch. It was there the disciples were given a nickname - they were called 'Christians', people who followed Christ.

Later, in chapter 13, we will see that the church at Antioch was a praying church and an obedient, missionary - minded church.

Could we stop and look at our own church just now, wherever it is? Is there a good solid ministry of Bible teaching? There should be. Are the people witnessing for Christ day by day? Are they gathering regularly for prayer? If they are not, what do you think you could do to help bring this about? Why not pray and ask God to guide you as you seek his best for your church.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