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2012-03-10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三月十日
「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箴二十四10)


人生在世難免遇到患難,對於一般世人而言無論是遭遇天災人禍如:戰爭、地震、旱災、水災、火災,瘟疫等的蹂躪,或是個人受逼迫、苦待,失業多時,生活困苦,身體患了重病等等,都是遭遇患難,而人之常情總是面對患難顯出恐懼、憂慮和膽怯。然而,神的聖徒們應當認識,在遭遇患難之日若膽怯、憂慮、懼怕,不但不能拯救你,使你快快脫離患難,反而使你的力量衰微,使你對神失去信心、依靠,而落在撒旦的攻擊、苦害的網羅中。如經上說:「懼怕人的,陷入網羅;惟有依靠耶和華的,必得安穩。」(箴二十九25)又說:「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一7)可見,膽怯決不是從神來的,而是出自人體的軟弱。

那麼,如何能在患難中不膽怯卻能剛強得勝,決不是靠血氣之勇,因這樣只能會像昔日西門彼得完全失敗。而是要效法恩主耶穌三次恆切禱告,全然依靠神,直到領受從神而來的力量──有一位天使顯現加給祂力量,來彰顯神的得勝。保羅也是這樣,一生效法恩主,雖然常為傳揚福音而遭遇諸般的患難,然而,他的秘訣就是:「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西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裡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祂將來還要救我們。」(林後一8-10)還有:「靠著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羅八37)但願我們都以信和愛來跟從主,多方經歷見證祂的得勝吧!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亞伯拉罕──萬國之父生命之偉大處
堅定不移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羅馬書四17-25

17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他在主面前作我們世人的父。如經上所記:我已經立你作多國的父。

18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就得以作多國的父,正如先前所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19他將近百歲的時候,雖然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他的信心還是不軟弱;

20並且仰望神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心裡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裡得堅固,將榮耀歸給神,

21且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做成。

22所以,這就算為他的義。

23算為他義的這句話不是單為他寫的,

24也是為我們將來得算為義之人寫的,就是我們這信神使我們的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人。

25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或作:耶穌是為我們的過犯交付了,是為我們稱義復活了)。

 
經文默想:
亞伯拉罕被算為義是因著甚麼呢?    
 
堅定不移

  一顆完美燦爛的寶石,是要經過精細的琢磨;同樣一個美麗的生命、高貴的情操,也是要經過不斷的歷練。亞伯拉罕要接受神最大的應許與祝福以先,在信心上仍要接受最大的挑戰。神指示他的後裔要多如星宿及海邊的沙粒,可是他卻面對不可能的現實環境──他的妻子老了,月經停止了,自己亦已老邁,怎能有兒子呢?

  亞伯拉罕經過多年來在神面前的操練,並且時常與神相交,使他的信心有穩固的基礎,他的眼目因著相信神,就由自己的處境,轉到神的應許上,而且也因著認識神,使他確信神所應許的必能作成。亞伯拉罕的信心使神正式宣佈稱他為義,使他可以以義人的身份,站立在神面前,得著神一切的屬靈祝福與產業。

  亞伯拉罕對神的信靠,不但得著神的應許,同時在這過程中,他的生命完全顯露了堅忍等候、順服信靠的素質。亞伯拉罕在第一次得著應許,直到他的兒子以撒出生之間,歷時二十五年,這真是不短的日子啊!能經歷時日的考驗,專心等候神,實在是亞伯拉罕的屬靈生命之偉大處。

 
人生應用:
我有沒有甚麼事情還得在神面前等候呢?我能怎樣學習亞伯拉罕的信心?
 
靈性格言:
命令與應許
神的命令未必說明理由,但總帶著應許,應許或已明揭,或當事人已默識於心。  ~邁爾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從迷惘到信靠

第69天

為甚麼將神放在首位?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3節)
 

經文

出埃及記二十1-17

1神吩咐這一切的話說:

2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3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4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

5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6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7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8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9六日要勞碌作你一切的工,

10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作;

11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12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13不可殺人。

14不可姦淫。

15不可偷盜。

16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17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信息分享

我們說過如果懂得將自己的疑問、恐懼、疑惑都帶到神的面前,在信心的禱告中與神傾訴,那麼教會的問題會減少,同時也會削減個人輔導的需求量。

我們也說過,這並非意味輔導的事工沒有份量,正如聖經清楚表明,輔導在每間基督教會裡面都應該扮演重要的角色:「弟兄們,我自己也深信,你們是滿有良善,充足了諸般的知識,也能彼此勸戒」(羅十五14)。有的時候,雖然我們向神說出了困難和疑惑,但是我們所需要的引導和亮光不一定會直接來自神那裡,而可能是來自牧者、朋友或輔導員的話語。

我的意思是,我們必須先學會如何與神傾訴,然後才與別人對話,這是一個屬靈原則。為甚麼是這麼重要呢?因為我們屬靈的倚靠必須植根於神而不是於人。我們很容易脫離對神的倚靠,所以任何導致這種脫離的事情都是我們必須加以抗拒的。我們要知道罪的本質是甚麼?那不是顯而易見的嗎?人總是自己尋求解決困難的方法,而不是去尋求、明白神對困難的看法。當然,如果是神清楚地指示我們向祂家庭的另一個成員找尋幫助或建議的話,那當然無可厚非,只是,我們倚靠的根源必須牢牢地固定在神身上。

 
「找尋自己解決問題的方法,是犯罪的訊號」
 

進深研究

詩二十七1-14;何二6;賽八17

1. 詩人的勸誡是甚麼?
2. 你有多經常地「等候」耶和華?

 

祈禱

神啊,求您打開我心靈的眼睛,讓我看到以自己或以別人為中心的危險性。要從迷惘走到信靠,必須以您為中心。求您幫助我時時刻刻以您為主。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心的改造:清心,愛慕,敬畏
仰望的心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詩篇廿五1-7

1  耶和華啊,我的心仰望你。

2  我的  神啊,我素來倚靠你,求你不要叫我羞愧,不要叫我的仇敵向我誇勝。

3  凡等候你的必不羞愧;惟有那無故行奸詐的必要羞愧。

4  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教訓我!

5  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為你是救我的  神。我終日等候你。

6  耶和華啊,求你記念你的憐憫和慈愛,因為這是亙古以來所常有的。

7  求你不要記念我幼年的罪愆和我的過犯;耶和華啊,求你因你的恩惠,按你的慈愛記念我。

 
經文背景:
大衛在苦難中求告神的幫助、引導和赦罪。
 
經文淺釋:
「無故行奸詐的」(3節)─ 指原是信神的人,但現無故偏離神的正路,背棄對神的誓言。
 
經文默想:
1. 大衛在苦難的日子,如何保持對神的信心?
2. 大衛盼望神以甚麼引導他的生活?
   
 
仰望的心

  人在面對不同的處境或危難的關頭時,都會自然地仰望神,這無疑是出於人內在對神的一種自然信仰。所以,其實每一個人仰望神的動機或心態,基本上是大同小異的。

  一般人仰望神是基於安全感的需要,他們因恐懼各樣的災禍,為求生命有平安及得保佑而仰望神。另外一些人則基於某些實況需要而對神發出仰望,例如:為一份職業、為考試及格、為一間房子等。然而,這一切的仰望都不是仰望神本身,而是仰望某些結果而已!

  仰望的本意是單一專注於神。大衛對神的仰望就是這樣的心態,他是仰望神本身。神成為大衛仰望的最高因由,仰望就是大衛對神情感的自然流露。這種仰望是素常而不間斷的,是信仰上的忠貞情懷,不是為需要而仰望,乃是素常仰望而得勝需要。

  弟兄姊妹,你們仰望的心是怎樣的呢?

 
人生應用:
當落在困苦的日子中,我是否曉得仰望神?
 
靈性格言:
認罪的關鍵,在於是否真認清自己的本性是污穢不堪。  ~慕安德烈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55天
醒著做人

靈性覺悟的人好像如夢初醒,開始懂得腳踏實地的生活。但對當事人而言,這個過程的發生,純是上主的恩典。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 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二4-9

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 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 要將他極豐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靈修指引

保羅說:我們都是曾經死在過犯中而獲救,以致可以做重新活過來的人。他說的「死」,當然不是指肉身的死,乃是靈性層面上的死,是指對生命慈愛之神的無知,對自我存在身份與意義的迷失。…

靈性層面上的「死」,亦不是指人將來肉身死後的所謂「靈魂下地獄」,乃是整個人在行為、抉擇、心思、情感、渴望上都失掉正向生命能力;而且這樣的「死」,是發生在此刻、在現世的生活上。…

有幸的是,正當我們曾經無知、迷失、混亂、孤單、苦惱地過日子,上主救了我們,使我們重新「活過來」。如果保羅所說的「死」,可以比擬為昏睡地過生活的話,「活過來」的人就是「醒著」地做人。…

每天生活都像死人一般,是「行屍走肉」,對身邊的人及事物冰冷無情,不會反思、不會感動、沒有憐憫、沒有責任,更不用說自重、委身、寬恕、祈禱。…

如果我們真的曾經如此「死」過了,昏睡地過日子,這些都該是我們人生故事中過去的情節。因為我們都是「活過來」的人,讓我們醒著做人,不再昏睡,不再「死」。活著醒來的人才可能看透世人世事的面目、反觀自我本相,及靜觀生命慈愛的上主奇妙的臨在。…

怎樣保持醒著的心靈狀態做人呢?請您時常自我反省:我的生活那一部份是失去醒覺、感觸、敏銳的呢?那一部份是失去生命能力的呢?…

我對自己內心的感受沒有觸覺?或是從沒有接觸或表達某些傷痛情感?…我對某些人(甚至所有人)是否麻木、冷淡、抽離、害怕、批評?…我從來不會去想,某些關係可能是不健康的?或者是,知道某些關係是不健康,但卻不會尋求轉變、更新呢?…

我常常感到身不由己,被那些窒礙生命成長的心念、情感所牽纏,如嫉妒、貪婪、驕傲、憤怒、強暴、自殘、寂寞、怠墮、自卑?這些心念使自己做出一些會產生出不良後果的事?…

我不會關心、注意某些事或人,彷彿他們不存在一般?…您還可能想到自己生活上其他方面。…請您停下來沉思以上的問題?……

如果您願意,可以常常在內心祈禱:「上主,喚醒我的心。」…您這樣祈禱之餘,亦同時相信自己可以做新的選擇,過不再一樣的生活。……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誰是真正的罪人?

粵語 國語

第10天


讀經:   

路加福音七章36至50節

36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和他吃飯;耶穌就到法利賽人家裡去坐席。

37那城裡有一個女人,是個罪人,知道耶穌在法利賽人家裡坐席,就拿著盛香膏的玉瓶,

38站在耶穌背後,挨著他的腳哭,眼淚溼了耶穌的腳,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用嘴連連親他的腳,把香膏抹上。

39請耶穌的法利賽人看見這事,心裡說:這人若是先知,必知道摸他的是誰,是個怎樣的女人,乃是個罪人。

40耶穌對他說:西門!我有句話要對你說。西門說:夫子,請說。

41耶穌說:一個債主有兩個人欠他的債;一個欠五十兩銀子,一個欠五兩銀子;

42因為他們無力償還,債主就開恩免了他們兩個人的債。這兩個人那一個更愛他呢?

43西門回答說:我想是那多得恩免的人。耶穌說:你斷的不錯。

44於是轉過來向著那女人,便對西門說:你看見這女人麼?我進了你的家,你沒有給我水洗腳;但這女人用眼淚溼了我的腳,用頭髮擦乾。

45你沒有與我親嘴;但這女人從我進來的時候就不住的用嘴親我的腳。

46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但這女人用香膏抹我的腳。

47所以我告訴你,他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他的愛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

48於是對那女人說:你的罪赦免了。

49同席的人心裡說:這是甚麼人,竟赦免人的罪呢?

50耶穌對那女人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罷!

耶穌總共說過多少個比喻?大約有39個。路加福音記載了許多廣為人知的比喻,且是其他福音書所找不到的。路加福音的比喻還有一個特色,就是經常以吃飯的時候作為故事的背景。

耶穌所講的比喻往往很貼近現實,故此,不難將它們轉移到現今的處境,而其真實的程度,就仿如發生在我們眼前一樣。

耶穌向西門所講的比喻包含了三個人物:一個債主和兩個欠債的人,其中一個欠債較多,一個欠得較少,但兩人都同樣是無力償還債項。

試想想,當兩人來到債主面前,承認自己無力還債,卻竟然聽到債主對他們說:「既然如此,我就免了你們的債吧!」他們兩人將會是何等的喜出望外!故事的結局實在是太出人意表!

然而,比喻還有下文,就是如何將它應用在生活之中。基督問作主人的西門說:「你想,這兩個欠債的人,哪一個會更愛那名債主呢?」西門回答說:「當然是欠他更多的那個人。」耶穌接著說:「西門,你看見這女人麼?她因為得著了赦罪的喜樂,所以她內心充滿了對我的愛;反之,你卻並未真正體會這喜樂,因為你還未察覺自己有罪,不覺得自己需要尋求赦免。你其實像她一樣都是罪人,但她已獲得赦罪,而你呢?你為何不尋求赦免呢?」

我們不知道西門聽完這番說話之後,會有何反應;他可能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克服自大的心理,尋求救主的赦免。然而,只要祂向主祈求,他就必定獲得主的赦免。

你已尋求救主的赦免了嗎?若然還沒有,何不立即祈求呢?只要你求,就必獲得赦罪的喜樂。

~~~~~~~~~~~~~~~~~~~~~~~~~~~~~~~~~~~~~~~~~~~~~~~~
WILL THE REAL SINNER PLEASE STAND UP?
Day 10


Bible Reading:   

Luke 7: 36 - 50

36 Then one of the Pharisees asked Him to eat with him. And He went to the Pharisee's house, and sat down to eat.

37 And behold, a woman in the city who was a sinner, when she knew that Jesus sat at the table in the Pharisee's house, brought an alabaster flask of fragrant oil,

38 and stood at His feet behind Him weeping; and she began to wash His feet with her tears, and wiped them with the hair of her head; and she kissed His feet and anointed them with the fragrant oil.

39 Now when the Pharisee who had invited Him saw this, he spoke to himself, saying, "This Man, if He were a prophet, would know who and what manner of woman this is who is touching Him, for she is a sinner."

40 And Jesus answered and said to him, "Simon, I have something to say to you."
So he said, "Teacher, say it."

41 "There was a certain creditor who had two debtors. One owed five hundred denarii, and the other fifty.

42 And when they had nothing with which to repay, he freely forgave them both. Tell Me, therefore, which of them will love him more?"

43 Simon answered and said, "I suppose the one whom he forgave more."
And He said to him, "You have rightly judged."

44 Then He turned to the woman and said to Simon, "Do you see this woman? I entered your house; you gave Me no water for My feet, but she has washed My feet with her tears and wiped them with the hair of her head.

45 You gave Me no kiss, but this woman has not ceased to kiss My feet since the time I came in.

46 You did not anoint My head with oil, but this woman has anointed My feet with fragrant oil.

47 Therefore I say to you, her sins, which are many, are forgiven, for she loved much. But to whom little is forgiven, the same loves little."

48 Then He said to her, "Your sins are forgiven."

49 And those who sat at the table with Him began to say to themselves, "Who is this who even forgives sins?"

50 Then He said to the woman, "Your faith has saved you. Go in peace."

How many parables did Jesus tell? Possibly about thirty-nine. Many of the best known are found in the gospel of Luke and a number of these are not in the other gospels. Often the stories in Luke were told around a dinner table.

These parables are so true to life that it would not be difficult to transfer them to this year and to our place of living. We can almost see them being acted out in front of us.

In the story we have just read there are three people. Two are in debt to the third. One owes a little, the other owes a lot. But both had nothing with which to pay their debts.

Can you imagine the scene as these two men come confessing that they cannot pay a penny and their tremendous joy when the man says, 'It's quite all right, I will forgive both of you'? What a surprising end to the story!

But it is not really the end. There is the application. Christ asked this question: 'Which man would love him the most?' His host, Simon, said, 'The one who owed the most'. Then Jesus went on, 'Do you see this woman Simon? She loves me because she knows the joy of sins forgiven. You don't really know that joy, Simon, because you don't realise your need. You are a sinner just like she is, but she has been forgiven. Why don't you ask for forgiveness too?'

We are not told what happened to Simon. He would have to overcome a lot of pride to seek the Saviour's forgiveness. But if he asked for it, he would have been immediately forgiven.

Have you asked for the forgiveness of your sins? If not, why not ask Christ to forgive you today?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