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2011-09-25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所羅門──展露生命堅貞的愛情
愛情如死之堅強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雅歌八5-7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
5那靠著良人從曠野上來是誰呢?

(新娘)
我在蘋果樹下叫醒你。你母親在的那裡為你劬勞;生養你的在那裡為你劬勞。

6求你將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所發的電光是火焰的電光,是耶和華的烈焰。

7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

 
經文默想:
為何愛情的本質是堅強和不息的?    
 
愛情如死之堅強

  所羅門把他的真愛,藉著新娘、新郎對愛情的看法,毫無保留地表達出來。內裡有一份堅貞的愛,這愛是在愛情的完滿中流露出來。

  當新娘、新郎倚偎著出現時,很多人都感到驚異及羨慕,也欣喜這美滿的連結。新郎禁不住追憶初戀時的追求及迎親的過程,那時新娘正憧憬著愛情的甜美,而新郎的出現就喚醒了她,不再是在夢幻中,乃是在生命裡去經歷一份真實的愛。此外,他們也明白這份愛情,是少不了父母的愛與支持,否則就無法成熟。經過漫長的戀愛道路,直至最終的結合,他們體驗到愛情不單是一些行動或感覺,更是生命裡的力量,所產生出來的影響是強而有力的。新娘以死亡來比喻愛的堅強,是因為死亡是無法否認、無法改變、無法逃避,沒有東西可以攔阻它的來臨,愛情也是如此,不單擁有強大的力量,更有崇高的本質,愛情絕不容許人以物質貶低其價值,使之失去純潔和專一。

  在我們的生命中,要對主有這樣的愛情,才能讓關係提昇、生命改變,使我們追求更專一、崇高的屬靈生命。

 
人生應用:
我對主的愛情到了甚麼階段?我願意在愛中進深嗎?
 
靈性格言:
走出自己
「走出自己」是我們人格形成的最高行為,不是靠我們本性的力量,而是靠那位在我們之上的永恆者。  ~多瑪斯.麥純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害怕死去的麥子

第268天

苦難是罪的結果嗎?

 
「你們以為這些加利利人比眾加利利人更有罪,所以受這害嗎?」(2節)
 

經文

路加福音十三1-9

1正當那時,有人將彼拉多使加利利人的血攙雜在他們祭物中的事告訴耶穌。

2耶穌說;你們以為這些加利利人比眾加利利人更有罪,所以受這害嗎?

3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4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嗎?

5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6於是用比喻說:一個人有一棵無花果樹栽在葡萄園裡。他來到樹前找果子,卻找不著。

7就對管園的說:看哪,我這三年來到這無花果樹前找果子,竟找不著。把它砍了吧,何必白佔地土呢!

8管園的說:主阿,今年且留著,等我周圍掘開土,加上糞;

9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它砍了。

 

信息分享

昨天我們在結束時指出,惟有坦誠地承認問題,我們然後才能夠採取相應步驟去處理問題。如果有任何教導告訴你不應該承認有困難,說這是負面的想法、會影響你處理困難的能力的話,你要小心這些教導在心理和屬靈上都是有問題的。

我們昨天讀到的經文描述了耶穌在客西馬尼園怎樣面對將要在十字架受死的苦難。祂首先面對自己的感受,然後面對事實──「起來,我們走吧!」。處理苦難的第二點,是要明白並非所有苦難都是來自個人的罪孽。當然,有些苦難是罪的結果,但不是所有苦難都是出於這個原因。違反神的道德法則的人,如果遇到懲罰不要感到驚訝,不過我們可以從約翰福音九章的記述看到並非所有苦難都是因為個人的罪所延伸出來,在那裡耶穌指出個人的罪或父母的罪並不一定是某些殘疾如天生瞎眼等的背後原因。

今天的經文對這一點有更清晰的表示,耶穌指出災難可以源自人類的不人道(如彼拉多屠殺加利利的猶太人)或自然意外或災害(如西羅亞城樓倒塌),受苦的人並非特別有罪。這個解釋清楚說明那些沒有遭受災難的人自以為義的態度是錯的。自義的人總認為別人的困難是神對他們犯罪的一種直接懲罰。

 
「耶穌先面對自己的感受,然後面對事實」
 

進深研究

伯一1-5,四1,五27,八1-22

1. 聖經怎樣形容約伯?
2. 他的朋友說了些甚麼?

 

祈禱

天父,當我明白受苦並非總是個人罪孽的結果,我感到非常釋然。我願意為我面對的困難負起自己當負的責任,求您幫助我不要遭受虛假的罪疚感所困擾,讓我心靈能夠保持平靜。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思想的改造:天國
誰能承受這國?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馬太福音廿五31-46

31當人子在他榮耀裡、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

32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

33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

34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

35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

36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

37義人就回答說:主阿,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

38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

39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

40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41王又要向那左邊的說: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裡去!

42因為我餓了,你們不給我吃,渴了,你們不給我喝;

43我作客旅,你們不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不給我穿;我病了,我在監裡,你們不來看顧我。

44他們也要回答說:主阿,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或渴了,或作客旅,或赤身露體,或病了,或在監裡,不伺候你呢?

45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

46這些人要往永刑裡去;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裡去。

 
經文背景:

這是耶穌在世最後階段時給門徒有關末世審判的教訓,教導他們在末世的時候要盡自己的責任關顧有需要的人。

 
經文淺釋:
「天使」(31節)─在七十士譯本中意思為「所有的聖者」。
 
經文默想:
1.那些人可承受神所預備的國?為甚麼?
2.照顧最小的一個弟兄與作在主的身上有何關係?
   
 
誰能承受這國?

  神從創世以來就在豫備祂的國,要將這國賜給配得的人。祂不打盹,也不睡覺;祂熱心地豫備這個榮耀的國給祂的子民。祂將要帶著眾天使,榮耀地臨到地上施行審判,把萬民分別出來。

  誰人能承受這國?只有那些真正愛弟兄姊妹的信徒才能得著。因為「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約壹四20)接待最小的一個門徒,就是接待神和愛神自己了。「愛」不是空談,而是照顧、探望、供應和施與,這包括付上物質、感情和時間。

  你要思想,不可忽視每一個對待弟兄姊妹的行動。最小的一個需要,也不可藐視或詐看不見!施捨的時候,不要給人看見,也不要求別人報答,父在暗中察看,必以祂榮耀的國報答你。

 
人生應用:
我有沒有常常留意別人的需要?我願意關心和幫助別人嗎?
 
靈性格言:
話一出口,千言萬語也洗不掉。傷人的話會永留他人心間。  ~佚名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354天
作剛強的人

我們現今身處的社會,受著許多時尚風俗、流行文化、商品價值等等的觀念充斥。我們怎樣在其中做剛強的基督信仰者呢?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六10-17

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

 
靈修指引

寫到書信的結束部份時,保羅說:「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這是保羅對當日的信徒(及今天我們閱讀他的書信的每一位)所提出的最後叮嚀。…

在當日的情況下,保羅確實擔心信徒能否堅持信仰基督,追隨耶穌的腳蹤。那時候,信仰耶穌還是一樣很新的事情,選擇做基督徒是一個重要改變,他們只是社會上的少數份子,而且仍然受到政治團體及宗教界人士的打擊,更不用說來自固有風俗、傳統等等的各種衝擊。難怪保羅用「幽暗世界」、「磨難的日子」來形容他們正在身處的環境。在這樣的大環境下信仰基督、追隨耶穌的腳蹤而生活,並不容易。保羅希望他們「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

今天我們大部份信仰基督,追隨耶穌腳蹤而活的信徒,並沒有受到強大的政治或宗教壓迫。然而,我們身處的社會,同樣受著許多時尚風俗、流行文化、商品價值等等的觀念充斥。保羅的叮嚀仍然非常真實:「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

怎樣才算剛強呢?保羅用一個配備全副武裝的軍人作比喻。他列舉一連串的「裝備」,幫助我們檢討自省,在不足、缺欠的地方認真地充實自己。現在就讓我們逐一思想信仰生活上所需要把持的各個部份…

我能夠分辨出荒謬立論,持守真實的道理嗎?…

我在生活上常常實踐正義,拒絕歧視弱者、病者,不偏袒與我有利益關係的人嗎?…

我與鄰舍相處時,都給予他們一份平安的氣息嗎?…

我遭到挫折、打擊時,仍然憑著信心走下去嗎?…

我面對世間的缺憾、人類不知的未來,抱有終極的盼望嗎?…

我在繁忙、嘈雜的生活中,常常在心中默念上主聖言嗎?

請再安靜下來,重溫以上的問題。……

如果您察覺自己在那一方面需要多加鍛鍊,以致內在生命更加堅強,請您在日常生活上實踐吧。上主亦喜歡看見我們的生命壯實、堅強。……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探望病人

粵語 國語

第25天


讀經:   

約伯記二章11至13節

11約伯的三個朋友,提幔人以利法、書亞人比勒達、拿瑪人瑣法,聽說有這一切的災禍臨到他身上,各人就從本處約會同來,為他悲傷,安慰他。

12他們遠遠地舉目觀看,認不出他來,就放聲大哭。各人撕裂外袍,把塵土向天揚起來,落在自己的頭上。

13他們就同他七天七夜坐在地上,一個人也不向他說句話,因為他極其痛苦。

你經常到醫院探望朋友或親屬嗎?你會說甚麼呢?你發現面對身患重病的人說甚麼都很難嗎?你會怎樣安慰他們的家人?這些時候,要說一些「適當」的話真不容易啊!

但對約伯的三個朋友,值得表揚的地方,便應該表揚。他們在約伯最需要的時候,前來陪伴約伯。他們與他一同坐在爐灰之中,表示認同約伯在身心方面的痛苦感受。約伯的面容一定是很難看,但他們卻一直留在他的身旁。他們的默默陪伴,也許就是患難見真情的最美好行動。

可惜他們最終打破沉默。他們三人顯然都認識神;可以說,他們認識的神,就是約伯所認識的神;可是,他們對神的觀念,以及對神行事方式的理解,卻有對有錯,而錯的居多。

他們給約伯的規勸,正是世界一般人的看法,但他們卻輕看神的屬性。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完全是出於祂對我們的愛。耶利米書二十九章11 節記載得很清楚:「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約伯的三位朋友說了些甚麼呢?總而言之,他們強調約伯要檢討自己,勝于其他一切。史托德(John Scott)說:「他們勸他不要看自己的苦,卻要看自己的罪。」他們三人都一再指控約伯和他的兒女一定是犯了罪。

然而,他們的觀念錯了。神會管教我們,但祂卻不會懲罰信徒的罪。我們要記著,基督已在十架上承擔了我們的罪孽,為我們償清了贖價。神容讓某些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完全是為了幫助我們在恩典中成長,以致能長成基督的樣式。請讀神在羅馬書八章28至29節給予我們的保證,並為此而感謝神。

~~~~~~~~~~~~~~~~~~~~~~~~~~~~~~~~~~~~~~~~~~~~~~~~
HOSPITAL VISITORS
Day 25


Bible Reading:   

Job 2: 11-13

11 Now when Job's three friends heard of all this adversity that had come upon him, each one came from his own place—Eliphaz the Temanite, Bildad the Shuhite, and Zophar the Naamathite. For they had made an appointment together to come and mourn with him, and to comfort him.

12 And when they raised their eyes from afar, and did not recognize him, they lifted their voices and wept; and each one tore his robe and sprinkled dust on his head toward heaven.

13 So they sat down with him on the ground seven days and seven nights, and no one spoke a word to him, for they saw that his grief was very great.

How often do you visit a friend or relative in a hospital room? What did you say? Did you find it difficult to make conversation, especially if the patient was very seriously ill? What did you say to the family? It is not easy to say the "right thing", is it?

But give these men credit where credit is due. They came when Job's need was greatest. They sat with him where he was on the ash heap. In that sense they identified with Job in his terrible physical and emotional state. Job's appearance must have been repulsive, but they stayed with him. They were there, which is perhaps the greatest possible expression of friendship when someone is really hurting.

Unfortunately they finally broke their silence. It is obvious that they all knew God. We could say they knew the same God Job knew, but their ideas about God and how He works were both right and wrong, actually more wrong than right.

They gave him the kind of advice this world may offer, but they overlooked the nature of God. All God's plans for us are made because of His love. Jeremiah said it well, "I know the plans I have for you," declares the Lord, "plans to prosper you and not to harm you, plans to give you hope and a future."

What did the men say? Overall their emphasis was on the character of Job, more than anything else. John Stott said, "They told him not to look at himself and his suffering but to look at himself and his sin." All three accuse him again and again of his sin and even the sins of his children.

But in that they were all wrong. God may discipline us but He will never punish believers for their sin. Remember Christ bore our sin in His own body on the cross. The price has been paid. Whatever God allows now, is only to help us grow in grace and the likeness of Christ. Please read Romans 8:28-29 and thank God for those re-assuring comforting words.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