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2011-09-20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所羅門──展露生命堅貞的愛情
愛的感受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雅歌六4-12

(新郎)
4我的佳偶啊,你美麗如得撒,秀美如耶路撒冷,威武如展開旌旗的軍隊。

5求你掉轉眼目不看我,因你的眼目使我驚亂。你的頭髮如同山羊群臥在基列山旁。

6你的牙齒如一群母羊洗淨上來,個個都有雙生,沒有一隻喪掉子的。

7你的兩太陽在帕子內,如同一塊石榴。

8有六十王后八十妃嬪,並有無數的童女。

9我的鴿子,我的完全人,只有這一個是他母親獨生的,是生養他者所寶愛的。眾女子見了就稱他有福;王后妃嬪見了也讚美他。

10那向外觀看、如晨光發現、美麗如月亮、皎潔如日頭、威武如展開旌旗軍隊的是誰呢?

11我下入核桃園,要看谷中青綠的植物,要看葡萄發芽沒有,石榴開花沒有。

12不知不覺,我的心將我安置在我尊長的車中。

 
經文默想:
新郎為何覺得新娘是獨特的呢?    
 
愛的感受

  新郎因著新娘的怠慢,心裡受到傷痛而拂袖而去,但當他再靜下來的時候,又想起新娘的美麗,她的愛情使他感到欣喜、滿足,這時他又不自覺地唱起讚歌。

  在他的讚揚中,她的秀麗好像北國的京城得撒(在遷都撒瑪利亞之前的京城)及南國京都耶路撒冷。這兩城集中全國的財富與榮華。在新郎眼中,新娘就是如此令人仰慕。新郎面對新娘這一份愛的魅力,實在無法抵擋,甚至不敢正視她的眼目,因為這會使他煩亂,無法自持。他又讚揚在眾多妃嬪之中,她是獨特的,甚至她的秀麗與高貴被喻為日月星辰。在這寧靜的花園間,新郎想到新娘後,獨自在訴說內心的感受。愛情就像花朵與果實一樣,富有香氣與生命力。他感到新娘對自己有十分的深情,尊敬自己為英雄王子。這種受重視、被尊崇的感覺,使他心裡立時間充滿喜樂與興奮。

  其實,主同樣渴望看到我們生命底美麗,期望我們的生命純潔高貴。主同時更渴望因著愛,可以經歷到我們對祂的尊重。

 
人生應用:
我有因愛而尊重基督嗎?這份尊重在那一方面表現出來?
 
靈性格言:
禱告
祈禱的要點是永遠不要以祈禱控制神的意志,反而當我們承認自己的無能而服從神的大能時,我們必能經驗祈禱的力量。  ~Gertrude von le Fort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害怕死去的麥子

第263天

試探的時刻

 
「……就責備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33節)
 

經文

馬可福音八27-38

27耶穌和門徒出去,往該撒利亞腓立比的村莊去;在路上問門徒說:人說我是誰?

28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裡的一位。

29又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

30耶穌就禁戒他們,不要告訴人。

31從此,他教訓他們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

32耶穌明明的說這話,彼得就拉著他,勸他。

33耶穌轉過來,看著門徒,就責備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34於是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35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或作: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

36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

37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38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聖天使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

 

信息分享

我們說過,當我們領受了神的計劃的異象以後,接著發生的事情是那異象會死去。原因是我們內心必須先培養出基督徒的品格,神才能夠在我們的生命裡面實現祂的計劃,而這只能夠藉著由神把我們的異象帶到死地來完成。很多基督徒都因為神這個奇特的策略而感到迷惑,神是藉此在我們裡面建立「活像基督」的品格,這再一次給我們說明「生命之先必有死亡」的真理。

請緊記,撒但在這種情況總是特別活躍的,因為牠的目的是讓你以個人的力量來實現那異象。但是當你這樣做的時候,結果只是惱人的衝突。還記得亞伯拉罕遇見甚麼事嗎?他沒有等候神在最好的時候實現異象,而是透過撒拉的使女夏甲來為他誕下兒子以「幫助」神完成祂的應許(創十六3-4)。結果是引起以撒和以實瑪利之間的衝突,這衝突甚至一直延續到今天。

在今天的經文裡面,我們看見彼得被撒但利用,勸耶穌基督不要去面對加略山的死亡,但耶穌看到彼得的意念的真正來源,於是回應他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有一位作者對這段經文評論說:「撒但往往利用與我們最親密的人來『保護』我們,以防礙我們執行神呼召我們去做的事情。」哪怕我們那些最親密的基督徒朋友有時也不明白這個道理,就是在我們為了神的計劃而活之前,我們必須先對自己死去。

 
「神所使用的策略有時看似奇怪」
 

進深研究

弗六10-18;林後二11,十一3

1. 我們可以怎樣抵擋撒但的計謀?
2. 今天就這樣做吧。

 

祈禱

天父,我現在明白您的方法不單寫在您的話語上,也顯明在我心裡,讓我內心能與真理響應。求您幫助我願意向自己的計劃死去,讓我可以完成您的計劃,更豐盛地生活。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思想的改造:天國
當跑的路已跑盡了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提摩太後書四1-8,16-18

1我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度囑咐你:

2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3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

4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

5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做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

6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

7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8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

16-18節
16我初次申訴,沒有人前來幫助,竟都離棄我;但願這罪不歸與他們。

17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裡被救出來。

18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兇惡,也必救我進他的天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經文背景:

保羅被囚禁在羅馬監獄的時候,也正是他人生的最後階段,這時他寫信提摩太勉勵他要盡心努力傳道,並且闡述自己一生的光景和對神公義的盼望與祈禱。

 
經文淺釋:
1.「澆奠」(6節)─指保羅將要殉道。
2.「美好的仗」(6節)─信心的爭戰。
3.「初次申訴」(16節)─保羅在羅馬法庭為自己的辯護。
 
經文默想:
1.保羅勸勉信徒如何盡自己的職分?
2.保羅如何評論自己的人生?
   
 
當跑的路已跑盡了

  當一個人在離世之時說:「我當跑的路已經跑盡了!」他滿足而安舒的神情,是何等令人羨慕。他能夠這樣說話,肯定知道人生中最重要的是甚麼事,他就傾盡一生擺上,這是何等大的福氣!

  保羅就是因為看見神的國,看見主必要再來,並堅固祂永久的國權,所以他就不計代價,無論得時不得時,要把福音傳開,使神的國不斷擴展,以致他肯定地說,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你羨慕這樣的人生嗎?

  看見神國的真實與重要,與一些只見眼前短暫利益的人比較,前者的人生就顯得更有目標,更充實及更滿足。你的人生如何?能否在離世之時說:「我當跑的路已跑盡,期盼著神國的降臨,並等候領取公義的冠冕。」

 
人生應用:
我願意為神的國不計代價,努力傳福音嗎?
 
靈性格言:
簡單地說,復興就是恢復已瀕臨死亡或逐漸衰亡的生命。  ~羅伯.迪漢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349天
僕人與主人

主僕關係在現今的勞工法例中已有指引。但如果再加上用保羅提出的信仰觀點去實踐,又有另一重意義。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你們作僕人的,…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你們作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嚇他們。因為知道,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六5-9

你們作僕人的,要懼怕戰兢,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裡遵行神的旨意。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因為曉得各人所行的善事,不論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必按所行的得主的賞賜。你們作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嚇他們。因為知道,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他並不偏待人。

 
靈修指引

保羅對信徒的教導、提醒很具體、細緻。他關心當代信徒常面對的各種疑難或問題,從個人的言語、私人的性生活、社交禮貌、道德操守、人際關係、夫妻相處、主僕角色等等。其實,他提出的這些勸告,並沒有甚麼高深、特別的地方;意思是,他所說的都是一般性,又合情合理,而且眾人都應該知道的原則。例如,不要淫詞妄語、不要貪心、不要偷竊、不要醉酒,又要與眾人和睦、要行事光明、要愛惜光陰、要夫妻相愛、要主僕相和等的勸告,都是淺而易見,眾人當知的道理。…

當然,保羅教導信徒這些「普遍」的道理時,是語重心長的,使聽者領會到他真心的關懷。再者,保羅在他教導上,常常抱持一個信仰的觀點。這不是指他經常引經據典去說教,而是說,他不斷提醒信徒跟耶穌基督的關係。例如:他勸信徒憑愛心行事的時候說,這「正如基督愛我們」。他教導夫妻相處之道時,提醒丈夫及妻子要待對方如基督與教會之間彼此相連。當他教導主人及僕人如何相待時,亦同樣提醒信徒要待主耶穌一般。他說:「你們作僕人的,…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你們作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嚇他們。因為知道,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

保羅的信仰觀點是,無論待人待己、處事做人,都時常記得我們是「在主裡生活」。我們如何對待僕人,如何對待主人,上主完全知道、明白。當我們有所混亂,不知道如何對待丈夫、妻子、僕人、主人、朋友、父親、母親時,想想主怎樣待我們,又想想主會怎樣待他們,便會得到心靈的啟迪。又或者,當我們不幸地被不良的主人苦待,在循法律途徑追訴之餘,內心創痛,萌生惡毒報復之念;這時,想起我們生活的一切都是「在主裡」,或許會有助轉念,把自己的悲傷、冤氣向主陳明,同時把申冤的事情交給天上的主,放下行惡的念頭。…

保羅常常用「在主裡」的信仰觀點來提醒信徒,是因為他自身經歷到「在主裡生活」所帶來的更新。他的心中有一位內住的基督,而他又住在基督之內。「在主裡生活」的保羅領會到神的恩召,不會因受患難而喪膽;反之,他懂得處卑賤或豐富。因此,他亦鼓勵我們,要憑信去體驗:主在我們之內,主亦在當下的人與事中,主更在世間事物之上。所以,他說:「你們作僕人的,…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你們作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嚇他們。因為知道,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

求主引導我們的心,去經驗「在主裡生活」的奧秘:發現主住在我們之內,又見於我們所遇的人與事上。……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傳道的責任

粵語 國語

第20天


讀經:   

提摩太後書四章1至8節

1我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度囑咐你:

2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3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

4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

5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做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

6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

7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8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

我們在按立牧師的聖禮,或是宣教士的差遣禮中,有多少次聽到這段經文?它們雖然是那麼稔熟,可是,卻仍對每一位傳道同工發出最強烈的挑戰。這一挑戰也向每一位基督徒同工發出。

教會的傳道要承擔很多角色,包括傳道、教師、行政管理、輔導,有時甚至要打點雜務。但他的首要職責是傳講神的道──無論何時,他都要作好準備,隨時按照聖經的教訓,用神的話語去教導人。說些無關痛痒的話,讓人人都高興而歸,這並不難。但是神只想祂的子民聽到這些話嗎?

保羅在第5節正是提醒提摩太這點。時候快到了,在末世的時候(現在豈不正是嗎?)人們只想聽傳道人說一些他們喜歡聽的話,卻未必是神的話。

保羅知道這並不容易,因此,他吩咐提摩太,也是吩咐我們,要凡事忍耐,小心教導。他還提醒我們,除了直接教導真理外,還要多加勸勉。許多參與聚會的人都需要鼓勵。他們在過去一週的生活可能很不如意,他們本身或家庭可能面對嚴重的問題,讓他們在講道的信息中得到神的應許,鼓勵他們去面對未來的日子,並將困難交給主。

「作傳道的工夫」。換言之,不要害怕傳講完整的福音。人們需要面對自己的罪,才知道自己需要救主。未必每次講道都要包含所有這些信息,但在事奉的過程中,沒有一項可以忽略。保羅還補充一句:要在事奉中「盡你的職分」。

如今,這位年邁的鬥士望向前面的時候,知道自己殉道的時刻快到。他回望過去已了無遺憾;面對前面也毫不畏懼。離世只表示回到天家,必得到基督的親切歡迎。這豈不是每個信徒最大的盼望麼?求主幫助我們至死忠心。

~~~~~~~~~~~~~~~~~~~~~~~~~~~~~~~~~~~~~~~~~~~~~~~~
"I GIVE YOU THIS CHARGE…"
Day 20


Bible Reading:   

2 Timothy 4: 1-8

1 I charge you therefore before God and the Lord Jesus Christ, who will judge the living and the dead at His appearing and His kingdom:

2 Preach the word! Be ready in season and out of season. Convince, rebuke, exhort, with all longsuffering and teaching.

3 For the time will come when they will not endure sound doctrine, but according to their own desires, because they have itching ears, they will heap up for themselves teachers;

4 and they will turn their ears away from the truth, and be turned aside to fables.

5 But you be watchful in all things, endure afflictions, do the work of an evangelist, fulfill your ministry.
  
6 For I am already being poured out as a drink offering, and the time of my departure is at hand.

7 I have fought the good fight, I have finished the race, I have kept the faith.

8 Finally, there is laid up for me the crown of righteousness, which the Lord, the righteous Judge, will give to me on that Day, and not to me only but also to all who have loved His appearing.

How many times have these verses been used in an induction or ordination service? They sound so familiar to us but they still contain one of the strongest challenges ever given to a Christian minister.

They could be given however to any Christian worker.

A minister "wears many different hats". He is a preacher, teacher, manager, counsellor, and sometimes church caretaker. But his first responsibility is to preach the Word - to make sure that whenever God's people meet, he has a word for them from the Lord, based on a portion of Scripture. It is easier to give a nice talk that doesn't bother anyone and sends them away feeling happy. But is that what God wants those people to hear?

Paul warned about this in verse 5. The time is coming - in the last days (are they where we are right now?) that people will want preachers who will tell them what they want to hear, but again it may not be the word of God.

Paul recognises it may not be easy. He tells Timothy and us too, to do it with great patience and careful instruction. He adds that we need to give a word of encouragement along with the plain teaching of the truth. Many who come to our services need that. They may have had a hard week, they may be facing serious problems themselves or in their families. Let them find in the preaching of the word of God a promise which will encourage them to face the days ahead and to leave their problems with the Lord.

"Do the work of an evangelist." In other words, don't be afraid to preach the whole Gospel. Men and women need to be faced with their sins and their need of Christ. All of the above may not fit into every message, but in the course of a ministry not one of these parts can be omitted. Paul adds, "Fully perform all the duties of your ministry."

Now the old warrior takes a look at what was ahead - his martyrdom for Christ. He could look back without regret; he could look ahead without fear. A departure from this life meant arriving in Heaven and a loving welcome from Christ Himself. What more could any believer ever want? Lord helps us to be faithful to the end.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